北海-一座鲜为人知的小众海岛城市

天数:5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我要去北海啦!不是北京的北海公园,而是广西的北海。如果没有听同事说过,我也不知道广西有个叫北海的地方;如果没有亲自去过,我也不会知道北海这么美。

5.20-5.27 七天的行程,散漫的旅行

5.20 北京-北海

16:00起飞,由于飞机晚点,到达北海已经快9点了。放下行李,在宾馆附近的饭馆吃了碗海鲜粉,8块钱填饱了肚子。

北海的气候潮湿,太阳又毒,所以我们每天的行程都是上午出门,中午吃完饭回宾馆睡午觉,下午5点以后再出门游泳,觅食。

5.21 上午:北海老街

可能是我们去得早,街上没什么人,两边的店面倒是都开着。

李阿姨虾饼,看攻略说要排队,我们很幸运,直接买,虾饼好吃,墨鱼丸一般

中午就在老街对面的汪姐海鲜吃的,招牌菜香辣蟹和椒盐皮皮虾,还有海鲜都是在现场现捞的,看着很新鲜。香辣蟹选的微辣,鲜香适中,带点辣很可口,椒盐皮皮虾肉质也很肥美。

汪姐海鲜的环境也不错,不像一般的大排档,吃海鲜的价格也比较合理,可以推荐。

下午:回宾馆睡觉,5点以后下楼游泳(侨港沙滩)

晚上:侨港风情街,就是大排档。

越南肠粉,还有炸虾也不错。

烧腊:本来是烧腊饭,有叉烧、鸭肉、鸡肉,我们是单买的烧腊,没有要饭。

锡纸烧菜:跟有间冰室是一家,老板推荐:芋头排骨和金针菇,烤生蚝和扇贝。

我们是各家打包后找一家糖水店坐下来吃。

推荐有间冰室,第一张叫大菠萝沙冰,其实是菠萝蜜。第二张是椰子沙冰。里面都有葡萄干。它是把菠萝蜜的水舀到炒冰机里炒出来的,沙冰很细。吃后一直念念不忘,从涠洲岛回来后又跑去吃了一次。

5.22 冠头岭

这个景点门口没有出租车和黑车,我们用得嘀嘀,很幸运正好附近有一辆出租车,是个女司机,很有意思。

女司机:你们是哪里人?

我们:北京的

女司机:我身边去过北京的朋友都跟我说,一定要去一次北京看看,之前要先锻炼好身体。因为要爬长城,很累的。

后来又问我们

女司机:你们都去了哪里玩?

我们:明天坐船去涠洲岛。

女司机:你们在大城市的人都觉得涠洲岛好。像广西周边的人去了都觉得钱花的好浪费。他们说,我们本来就是农村的,去那里也是农村,有什么意思啊。

后来我们上了岛发现,真的就是农村啊。迷路的时候碰见个村民问路,人家真是挑着猪粪,衣服上都有,但岛上的人也真的很朴实。

下午:坐船

北海-涠洲岛 15:20 北游12

下船后要买上岛票,我们在黄牛手里买的团体票,110一个人,买票需要身份证,票上面会打上名字,如果你在岛上出了事情,要凭票负责,名字跟身份证不符人家是可以免责的。

涠洲岛全岛总共26.8公里,景点分布在南边4个,分别是五彩滩(适合看日出,现在在维修没开放),鳄鱼山火山口国家公园(涠洲岛就是火山喷发出岩浆形成的岛),滴水丹屏(适合看日落,游泳,海水比北海干净),石螺口(离滴水丹屏不远,适合看日落,潜水)。北边有两个,贝壳沙滩(五彩滩关闭了,去这里看日出),天主教堂(很小,但可以进去看内部)

来之前查看攻略,发现岛上住宿条件有限,最好的酒店是涠洲岛南湾酒店,但酒店在半山腰,虽然离海鲜市场不远,但需要下山,不是很方便,所以综合考虑选择了梦幻岛海景客栈。这家就在南湾街,面对南湾,出门往前走都是饭馆和酒吧,离海鲜市场也近。买完海鲜随便找一家店都可以进行海鲜加工。到了目的地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家婚纱摄影店,二到四层是住宿。

Ps:宾馆不提供一次性牙刷、洗发水、浴液和卫生纸

5.23 上午:鳄鱼山火山口国家公园(要带上岛票,岛上唯一一个验票的景点)

中午:海鲜市场摊主推荐成都小吃家做海鲜好吃,中午在他家吃的:火山口辣子鸡、香蕉猪回锅肉(因为岛上产香蕉,猪是吃香蕉长大的)、蒜炒生菜20一盘、番茄炒蛋28一盘。岛上海鲜便宜,蔬菜都比较贵。

下午:睡醒觉出发去滴水丹屏看日落(出租两把躺椅一把伞,30)

5.24 昨天租了两辆电动车,60/天。今天5点10分出发去贝壳沙滩看日出(35/人,含早餐、沙滩车、吊床、冲淡等项目,我们主要是吃早饭,自助餐)沙滩上的寄居蟹非常多

吃完早饭刚8点左右,就出发去天主教堂,两个地方很近,骑电动车不到10分钟

大概不到9点两个景点就看完了,所以我们决定骑着小电动车环岛一圈,已经交了60/天的租车费了,不用好可惜啊。携程旅游推荐景点相思湖,说是岛上唯一的淡水湖,于是我们按照度娘的指引飞奔过去。湖的周边在施工,我们绕到另一条路过去,发现原来施工的就是这个湖,不,应该说是个大水坑,没看头了,没做停留,我们直接去了下一个目的地--石螺口。

不知是因为信号不好的原因还是什么,度娘更新速度不同步,途中走了不少弯路。按照导航我们直接骑进村儿里了,再往前就进树林了,可导航显示有路。还是问了路过的村民,让我们往回走,看到水泥马路往西走有条路可以去石螺口。期间还差点撞上一只半大的鸡。幸好母鸡没事,我们也没受伤。

石螺口虽说是观看落日的好地方,但白天来真的很美,算是我们第一个意外的收获。

差不多快11点了,我们从这里出发打算骑到东边的路看看东边的海,然后在附近找地方吃饭。下午躲太阳,回宾馆睡觉。但沿途路过一个观景台,因为实在太晒了,又热,我们决定在这里休息一下。不过观景台是收费的,5/人。后来终于搞明白了。这里是一家叫长云宾馆的露天餐台,外人进来是要收费的,但值得一看,算是我们第二个意外的收获。

晚上:骑车又去了石螺口准备看日落,赶上阵雨,雨停后云很多,看日落是没戏了,趁太阳还没落山我们就回到了宾馆,还了电动车步行去吃饭。(从石螺口到我们住的南湾有三个坡,那里没有路灯)

5.25 涠洲岛-北海 10:15 北游12 (南湾)

猪仔岭,很小

中午到达,在酒店附近吃的饭。真味馆,味道不错,清淡,粤式菜,在他家吃了三顿

晚上又跑到风情街吃的,越南肠粉,24栋糖水店(老店,我吃的芋圆薏米,好吃),烧腊也很好吃(特指叉烧),牛杂,回宾馆的路上买了杯大菠萝,还是有间冰室的沙冰好吃。

5.26 上午:银滩,因为它的沙子在太阳下看起来像银色而得名。虽然当地人很少去,我们去了以后也发现没有我们住的侨港的沙滩干净,但毕竟是景点所以还是去了。其实银滩和侨港沙滩是一个海岸线,由港口分开,西面是侨港,东面是银滩。

遇见一帮学生,看着像大学生玩儿撕名牌,没规则乱撕。不到5分钟玩不下去了。

然后又去了金沙湾红树林,是个湿地公园,最好在携程上面预定,提前1小时65/人,我们现场买票105/人。

中午去的真味馆,吃完回宾馆睡觉,晚上也在附近吃的,然后去压沙滩,海水退潮很厉害,比我们第一次看到海,大概退了有200米,我俩顺着沙滩走到了港口,就是坐船去涠洲岛的客运港口。从酒店前的沙滩走的港口旁的人工小堤坝大概10分钟。还是很近的。(我们住的宾馆)

在海里游泳的时候摸到了一个活的贝壳,于是决定拿回酒店养。刚拿到手里就看到它的壳有个很深的印,仔细一看,原来是从小贝壳的基础上长了一大圈变成了现在的样子。真是了不起啊

装了瓶海水,放在酒店的茶杯里了。第二天发现它吐了好多沙子,还露出了小触角

办理退房时,它在我手里居然自己张开了,吐了不少海水,我摸了摸它的壳,它也没合上,没想到它不怕人

后来还是决定把它放生了。我想带回来养,可是没有海水早晚会死。虽然把它放生也许会被人再次捞起,但我还是希望它能游到大海深处,自在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