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5

心动冲动感动之旅:郑州-北海六日亲子自驾游

心动---出发前的准备

2022年农历大年三十,我在单位值班,媳妇儿带着孩子在家。回忆起多灾多难的2020,2021,2022,疫情似乎摧毁了大家珍视的一切,自由,生活,健康,生命,旅行更是奢望。

值得庆幸的是终于摘了口罩,大家劫后余生,一切都恢复正常,整个世界都向着更美好的方向前进。大家都被压抑太久,全国各地的人都涌向了热门景点海南三亚,湖南长沙,陕西西安,四川成都...

我们家一直是很传统的过年节目,走亲访友,吃吃喝喝,今年难得没有回老家过年,我和爱人的值班时间也都在假期第一天,本不想凑热闹出去。一场简单的对话成就了这次旅行。

我:今年就这样在家呆着?爱人:要不出去?我:好,想去哪儿?爱人:海边,不冷的海边。我:海南岛现在都进不去,机票早都没了,广西北海差不多,但是也订不到机票。爱人:可以,开车去。

我负责提议,爱人负责心动,就这么草率的决定了。回到家收拾好行李,大概规划了一下行程,简单做了攻略,提前订了酒店。第二天和孩子姥姥姥爷一起吃了团圆饭。

大年初一12点30分,我和爱人,两个孩子,一台车,从郑州出发,就踏上了去往往北海的路程。

冲动---说走咱就走

郑州---北海,1839km。

初一

当天12点半出发,除了吃饭,一直赶路,晚上9点40左右到达长沙。

两个孩子,大的5岁,小的3岁,上车睡觉,下车尿尿,省心的让我感动。

到达长沙后,入住延年檀香山酒店,预定的亲子房,有帐篷,有熊出没玩偶,孩子兴奋的玩到11点多,洗漱睡觉。我开车累了换爱人开,感觉一点点累

初二

早上在酒店吃了自助餐,9点半从长沙出发,继续向南行进。

结果上午从长沙开始,湖南境内一路拥堵,高速上各种事故,三个小时走了100多km。后进入广西境内,途中导航提示长距离拥堵,还下高速走了一段国道。

除了服务区休息吃饭加油,基本一直在赶路,第二天明显感觉太累。

大约晚上9点50分到达北海,入住银滩旁边的中安潇湘酒店。一路太累,倒床上呼呼大睡。

初三

出酒店,感觉来北海玩的人不是太多。

根据提前做的攻略,先去银滩耍,景区离酒店200米,无门票。

但是冷空气好像追了我们一路,出去还是要穿羽绒服,体感也很冷。跑了那么远也没摆脱穿羽绒服的宿命,在银滩坐了快艇,吹了冷风,心情多少有点down。

中午11点多,开车去侨港风情街解决午饭。到海边必须吃海鲜,随便找了一家挂着政府颁发的诚信商户牌匾的饭店,选了一只1.3斤的大龙虾,208元/斤,两只螃蟹,1.8斤,108元/斤,另外点了些不值钱的贝壳,罗氏虾,一共540元。不便宜,也不算贵,回来后看到北海1500一条鱼的海鲜大餐,觉得很庆幸。太阳也出来了,温度瞬间提升,听着同事说郑州大风降温,冻得不行,吹着和煦的海风,心情大好。

吃完出发红树林赶海,携程团了两张成人票,到地方又买了两张儿童票,跟着去赶海。跟着带队的小哥学着抓到了两个大蛏子,孩子抓了一堆寄居蟹,玩的很高兴,就是追着海走太远。

晚上开车去北海老街,孩子下午太兴奋,在酒店没有睡觉。结果在去老街的路上都睡着了,到了老街停车场全满,开车转了一圈,悻悻离去,好多网上安利的小吃没吃到,些许遗憾...当天行程结束,返回酒店休息。

上图

初四

来北海,没去涠洲岛算没来北海。

由于处在旺季,而且初三当天有大风,游船停运,在出发时候北海去往涠洲岛的船票早就售罄。从出发那天就开始在来游吧公众号抢船票,抢到了时间不合适,又刷票改签,最后运气超好,订到了初四早上9点出发,当天下午6点返回的船票,游轮单程时间约1小时10分钟。登岛还需要购买涠洲岛门票。

没有坐过这么大的游轮,孩子很兴奋,船舱里很暖和,一会儿就睡着了。船停靠码头,下船后走过一段长长的栈道,就到了检票口,刷了身份证,算是顺利登岛。

之前做攻略,打算租电动车游全岛,结果岛上人太多,出口处的电动车早就被一抢而空,打电话问了另一家,加价到120元/辆/天,比正常价格贵了一倍,果断放弃。最后选择了一位岛民大姐的观光车,280元/辆/天,随玩随停,带着孩子再合适不过。大姐很健谈热情,登岛后快中午,带我们去了她同学开的饭店,好吃不贵。吃完饭,涠洲岛之行正式开启。

第一站鳄鱼山火山公园。时间有限,而且带着孩子,果断观光车上山。到达灯塔后,继续往上,看到了绝美风景,蓝天白云碧蓝的大海,就是我这次旅行最想要看到的景色了。然后沿阶梯向下,穿过茂密的林间栈道,下到海边。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感受火山喷发留下的遗迹,尽管已历时千年,那扭曲的褐红、灰黑的岩土依然让人心惊胆寒,抚摸这千奇百怪的。形态各异的土地,仿佛依然能感觉到它的温度,感受到那曾经的冰火两重天。返回路需要爬山,孩子累了不愿意走,抱着走的虽然距离不远,依然累到吐血。人比较多,等了半个多小时,才坐上返回售票大厅的观光车,跟岛民大姐汇合后继续下一站。

第二站石螺口海滩。下午气温继续上升,吹着海风,踩着沙滩,孩子兴奋的奔跑。租了遮阳伞和躺椅,买了几个椰子,悠闲的躺着,渴了一口椰汁,旅途的疲惫瞬间消散。海滩上到处都是长条状的石螺,挖沙子还有海水不停涌出来,挖个坑,一会儿都自动灌满水。孩子挖个不停,不愿意走。本来再打算再去教堂转转,果断放弃,自由行的最大好处就是随心所欲,不用像旅行团一样马不停蹄的各种景点打卡。大人,孩子玩的开心最重要,就这样一直到在石螺口玩到5点。

岛民大姐开着观光车带我们往码头去,一路聊了很多。涠洲岛是一个乡镇办事处的建制,岛上有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就要去北海市区了。岛上有天然气井,除了满足生活用气,还用来发电。岛上特产是香蕉,其他的物资基本都需要从北海运。旺季岛上酒店价格贵,淡季好一些的民宿酒店500-1000元/晚,普通的酒店民宿也就两三百块。

返程船票6点,正好赶上日落。第一次在海上看夕阳,很漂亮,缺憾是船舱玻璃太脏,影响观看。晚上7点半左右到达北海,随便吃了饭,就立刻开始了返程。泉南高速有一段修路,很多急弯窄道,基本全是山路,开到快崩溃。第二天凌晨2点左右到达桂林,入住凯利N&M酒店。房间超级大,装修也还可以,价格很便宜,赶紧休息回血,第二天还要赶路。

上图

初五

早上9点起床,酒店附近吃了桂林米粉,真的很好吃,桂林、阳朔可玩度也很高,可是没时间。吃过饭继续赶路,结果到湖南境内又开始大堵车,三个小时走了200km,服务区也是车满为患。果断避开人多车多的时间和路段,找了个车相对少一些的服务区加了油,吃吃饭补充能量,还得赶路。晚上9点多到达武汉,修整一会儿继续出发,当进入河南信阳境内时候,激动地想哭。

初六

本来想一路直接开回郑州,实在是太累,出于安全考虑,在漯河服务区换爱人开,凌晨1点多终于安全抵达郑州,此次郑州---北海自驾亲自之旅圆满结束。

感动---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份随遇而安的心境。来回路上4天,实际游玩2天。很多人会说这趟旅行太冒失,安排不合理,时间都耽误在路上,安全、孩子好多问题都没考虑清楚。我想说,再不疯狂就老了。奔四的年纪,工作生活的压力,已经让你不堪重负,勇敢为自己活一次,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这场旅行不需要徘徊方寸之间,也不需要纠结眼前得失,只需要一次踮起脚尖、触碰灵魂的冲动,只需要打破常规、潇洒走一方的勇气,只需要敢说敢做、敢于承担的胆量。 旅途中,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体会心境的不断变化,孩子也仿佛在旅行中变得更懂事,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几岁。

这样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说复杂也不复杂,只要放空自己,随心而行;但说简单也不简单,到底没有多少人能抛开琐碎。

只愿,在我虽然不年轻的时候,在我仍活力尚存的时候,在我依旧心性单纯的时候,在我肩负太多责任依旧向往诗和远方的时候,带上爱人,带上孩子,来一场轰轰烈烈、潇洒自由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首小诗结束这篇游记。

跨越2000公里路程,

来吹北海温暖的风,

银滩铺满细白沙粒,

红树林里藏着海星,

烟火迷人侨港风情,

老街骑楼摇曳风铃。

最是浪漫的涠洲岛,

巴黎牧师在这传教,

归宿在大海的蓝桥,

可能四个人会再来,

才离开就魂牵梦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