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1.26

油墨中的世界——北疆印象速成笔记

发表于 2016-01-26 17:38

【序言】为了童年的梦

▂ ▂▂ ▂▂▂▂ ▂▂▂▂▂▂▂▂▂▂▂▂ ▂▂▂▂▂▂▂▂▂▂▂▂▂▂▂▂▂▂▂▂

苍茫的大漠戈壁、圣洁的雪山险峰、异域的西域风情、五彩斑斓的湖泊密林、站在草原猎人手臂上霸气十足的雄鹰、少数民族姑娘销魂的回眸一笑........新疆让人魂牵梦绕的东西实在太多,让人突然一下要说出爱上他的理由还真是有些词穷,几十甚至上百个精挑细选的美词都不能淋漓他的美丽,唯有一句“童年的梦”亦幻亦真。当然不光是因为他的美,还有童年时候的故事,新疆也许算得上我全国这么多地方中除了家乡第一个听说的地方,父亲年轻时候青春书写的故事就像一部永远都读不完的书,直到现在都让人偶然想起怦然心动,就像连环画中看到的天方夜谭,永远都是那么的神秘和充满魔力,大漠中那些惊心动魄,伊犁河旁的那些单纯的美好,还有那些似乎取之不尽的宝藏。后来,不管是工作上,还是媒体的合作邀请,无数次离他如此之近,但又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行,其实还是自己心中有个结,不去始终都是美好的,这种美好一辈子都不想让他有所亵渎。这次阴差阳错,误打误撞在北疆呆了7天,匆忙却足以小小的满足一下那个遥远的梦想,因为匆忙,如同镜头快速闪过,没有那么多锐度的清晰,倒是有种朦胧的模糊,继续在梦中前行,从未消散。

月亮湾

七天自由行

☆ 8月29日

乌鲁木齐闲逛
交通:重庆--乌鲁木齐 飞机 经停兰州 总时长:5小时05分

住宿:建国饭店,离北关和人民广场都近,水果饭馆都多,可以逛逛。乌鲁木齐住宿整体还是都不贵,选择余地比较大

tip:专门挑选的便宜机票 ¥690,就是早上6点45就登机了,早上得辛苦点,中间还得在兰州经停,在兰州极其简陋的机场中百无聊赖的打发时间

☆ 8月30日
天山、穿越戈壁、布尔津
交通:碾子沟发车
1、白班车上午是13:00点从乌鲁木齐走,下午20:00点左右到布尔津 ,票价150 元
2、乌鲁木齐--布尔津 的夜班车,晚上21:00 在,次日8:00 到布尔津 票价140元(卧铺相对不是太干净,推荐下铺)

3.包车好像1000,在碾子沟汽车站外面有拉客的司机,可以问一问

住宿:布尔津友谊峰大酒店,没什么选择的余地,布尔津就这么几个酒店,价格旺季很贵,最好提前订
tip:这天一半的时间都在车上,窗外除了戈壁还是戈壁,建议考虑点可以在车上玩的,否则无聊到死,我在车上睡了5觉醒来就像车没动一样,然后把车上放的新丝绸之路纪录片都看完了还没到

乌鲁木齐往返天山天池路线

乌鲁木齐——布尔津

☆ 8月31日

喀纳斯、白哈巴、边境线

交通:布尔津客运站有很多小车是上山的 还有班车 价钱不等 谈好价格就可以去喀纳斯了 车很方便 尤其是夏季旅游高峰期的时候 半夜都有车拉人
夜宿:贾登峪仙峰大酒店,选择余地更小,旺季更是夸张,当然,如果你想体验另类生活,可以选择住帐篷或者去禾木住小木屋

布尔津——喀纳斯

贾登峪——禾木

贾登峪或喀纳斯——布尔津——五彩滩——布尔津

☆ 9月2日
魔鬼城、少数民族村落民居、克拉玛依

交通:从克拉玛依到魔鬼城最经济的方式是坐班车先到乌尔禾客运站

住宿:克拉玛依鸿福准噶尔大饭店,克拉玛依不是热门旅游地,住宿也很便宜

布尔津——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往返乌尔禾魔鬼城

☆ 9月3日

达坂城、吐鲁番、火焰山、交河故城、坎儿井

交通:拼车+顺风车

住宿:乌鲁木齐

克拉玛依——乌鲁木齐——达坂城——吐鲁番——交河故城——乌鲁木齐

☆ 9月4日

大巴扎

乌鲁木齐——重庆

【需要说明的零零散散】

☆ 关于旅行时间选择:

新疆是个丰富多彩的地方,不仅仅在于一个地方便浓缩了大江南北所有的精华,一天之内便有一年四季的变化,更在于不管你什么时候踏上这片土地都会有着完全不同的体验,不管你有着怎样的爱好,在这里都会找到自己的天堂。

如果是视觉控——那最好的时节无疑是9-10月份:新疆已经步入秋天,白桦林都会呈现秋之灿烂的金黄色叶子,更加适合摄影游!在喀纳斯举行摄影爱好者大集合呢,如果你能在太阳升起地平线的时候,拍到那一抹金色的秋景,绝对值得炫耀和收藏!

代表景点:喀纳斯、禾木

如果你是吃货——那选择 7-8月份一定不会失望:这是瓜果飘香的季节,吐鲁番和喀什地区,由于日照比较强,瓜果成熟后特别甜。西瓜、哈密瓜、甜瓜、各种种类的葡萄。还有那拉提大草原、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这个时节是草长的嘴旺盛的时候,你可以去草原尽情的感受草原之情。

代表景点:吐鲁番、喀什、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如果你是浪漫主义者——那就选择繁花似锦的5-6月份:这正是新疆的春天,春暖花开、百花争艳,这个时节气温在15-20度左右,是很好的出游时间,可以去看看天山天池、禾木风景区、喀纳斯风景区、赛里木湖,去踏青、去探秘!

代表景点:天山天池、赛里木湖、昭苏平原

如果你想领略最与众不同的大漠,那就在冰雪融化的第一个月踏上这片刚刚解封的土地:11月-次年4月份:新疆处于冰雪期,不过到4月尾,冰雪逐渐融化,气温适宜,可游览新疆沙漠,由于气温不及夏天炎热,空气还比较湿润,像塔克拉玛干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库木库里沙漠、罗布泊南库姆塔格沙漠、乌苏沙漠……,骑骆驼、听驼铃、观光摄影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以去看看“活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的胡杨林。

代表景点:戈壁沙漠、胡杨林

从旺季来说,秋季是北疆旅游的旺季,9月下旬是喀纳斯等地方彩叶最美丽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到这些热门景点得提前谋划提前策划好住宿,从我个人的喜好来说,我比较喜欢在旺季即将来临的时候前去,就像这次北疆之行。虽然风景不如最鼎盛时候,但已经有了一定的雏形,更重要的是这个时候人不算多,能够好好的享受一下美丽的自然风光,在喀纳斯、禾木,说句时候,去了还是有点小小的失望,原来想象中这些地方最迷人之处就在于他们的神秘和原始,但现在旅游开发的狂潮,其实更多感觉就是一个巨大的公园,少了几分纯真,好在自己不跟团,稍稍偏离打造出来的固有线路便是一片无人打搅的世外桃源,躺在厚厚的枯叶上,望着笔直直冲云天的树木,星星点点的阳光斑点摩挲在脸上,侧身便是喀纳斯湖面反射出的朵朵云彩。偶尔一直松鼠从头顶掠过,留下几片树叶慢慢的在眼前飘过,伴随着沙沙的声音,静静的躺在自己耳边,那种感觉,呆一整天天都恋恋不舍。

☆ 关于交通:

请原谅我,本来这次旅行想好好正正常常的坐客运汽车做个详细的北疆自由行交通攻略的,但后来发现这样实在太浪费时间了,对于我这种性格实在是在修行,最后画风一转。 当然,对于时间有限又想尽可能好好利用顺便锻炼一下自己社交能力和胆识的朋友来说,倒是一个参考。

先说说北疆乘坐班车的困难,主要是新疆实在太大,很多班车的时间间隔长、班次少,所以发现前往各大景区的人群旅行团的各种巴士占了绝对主力,自己自由行还是非常不容易的,包车又太贵,反正这次就请到7天假,玩多玩少就看自己,等车、辗转、换乘实在在时时刻刻挑战自己的忍耐极限,到9月的第一天终于爆发了,所以后面又恢复到了以前全国旅行时候熟悉的模式,各种活络关系、各种嗨吹嗨扯、各种利用网络资源(幸亏到了新疆办了张当地的卡,包了流量,加上景区稳定的信号),各种拼车蹭车,各种巴士货车,还坐了一小段农机,风尘仆仆把剩下几天给混过去了,效率大幅提高,路上也不再一个人这么无聊。

不过再次感受到认认真真做好攻略的重要性。只要你认认真真的对待你想去的地方,这个地方就一定会回报你,这话在无数次旅行中都得到了很好的应验。我的经验就是旅行过程中,自己多些交流,一方面本来就自己一个人走,多点交流会让旅行有意思得多,二个就能获得很多信息,这时候如果你攻略做得好,对景点和当地文化、美食等等如数家珍,遇到恰有空位的包车,又恰好下一个目的地重合,只要打消了他们的安全顾虑,既能分担他们的车费,又能有一个免费的导游,搭个车还是比较容易的,如果你聊的信息对大家有帮助,说不定连车费都免了。对从大地点到比较分散的小景点这是非常有用和有效的,车挤一点路程大家也不会太在意。

如果是长途,则可以选择和一些旅行社那种大巴士司机和团里的游客求助和商量,一般这样的巴士空位都不少,司机得看情况,很多司机确实不会同意,有些司机会比较好心,让你征求车上游客的意见,你好好说明自己的情况,并愿意承担一定的车费,还是大有希望的,唯一车上游客比较不放心的无非就是长途跋涉,怕进来一个不知根知底的人会有偷盗等不安全因素,只要你诚恳点,大家都是出门在外,却有困难还是好心人居多的。第二种方式是成功率非常高的,不过得自己搭车到国道等主要通行要道上去,然后搭顺风的货车,新疆跑运输的货车非常多,司机都知道在新疆旅行的不易,都还是比较愿意帮忙的,一节一节的搭车问题不大,不过我个人还是建议男生可以这样,女生还是不是很建议,毕竟新疆的长途都是要跑至少大半个整天都在荒无人烟之地的,我搭车很是顺利和愉快,但不排除个别情况。

☆ 关于衣服准备:

秋季入疆,我四季的衣服我都带了,因为久闻新疆昼夜温差很大,去了果然名不虚传,见识了真正的“围着火炉吃西瓜”,传说中全国最低温度记录的创造者富蕴和最高气温记录的创造者吐鲁番这次都去了,正因为如此衣服上建议做好充分准备。

比如吐鲁番、魔鬼城、火焰山,白天非常炎热,随时随地四十度左右,必须准备好高强度防晒霜,短袖夏装,防晒服,帽子,遮阳伞。不过阴凉处还是很凉快的,而且干燥,不会像南方特别是像重庆这样闷热得难受,汗随时随刻都黏糊糊的,这点倒是非常喜欢新疆的气候
比如乌鲁木齐,温度适宜,请长袖加薄外套的配合是比较合适的。
比如喀纳斯住贾登峪:必须另外准备冲锋衣抓绒衣和单衣长袖,防晒服,围巾,帽子。靠近边界的山区温差大,晚上非常冷
比如布尔津,与喀纳斯一样同是北疆最北,但是比喀纳斯山区要暖和很多,单衣长袖加一件外套足矣。正午太阳晒会觉得热,穿短袖都不凉。
比如克拉玛依,巨热,可以把人烤化。晚上一件长袖一件外套。
我喜欢白天一件短袖,然后包上绑个薄外套,好在暴晒和树荫两个世界中切换,然后裸露的皮肤疯狂涂防晒。晚上晚饭前就根据地方不同换装。

☆ 关于住宿:

新疆的住宿总体来说比较好订,价格也不贵,不过如果你是去享受豪华的,估计可选择的余地就不大了,条件都是中规中矩。在旅游旺季布尔津、贾登峪这些热门景点及其重要中转站的住宿一定要提前一两个月订好,本来选择就不多,分分秒秒就住满了,而且越到后来订越贵,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搭帐篷或者住禾木等旅游特色村落的客栈,不过要提前要有心理准备,住宿条件肯定就要简陋很多,很多地方都不能洗热澡,如果住在白哈巴,晚上用电都是小电机发的,限时,哈哈,不过很有感觉,到外面转转,漫天星空,原始啊。既然选择当地传统住宿就是一种体验就不必苛求住宿条件好坏了。

☆ 关于吃:

乌鲁木齐:大盘鸡、抓饭、烤包子

喀纳斯及其周边景区:吃超级贵,番茄炒蛋轻轻松松上50,建议去这些景区,预算有限的朋友备好干粮速食等,晚上住景区周围的就没办法,再贵也得吃呀,反正我吃了个拌面,20。白天景区服务中心有个快餐,比较便宜,一份快餐也就几十,还是能吃饱。

禾木:据说有家牛肉好吃,没吃过

布尔津:夜市值得去吃吃,布尔津的烤鱼好吃。

吐鲁番:没吃饭,水果吃饱了

克拉玛依:各地美食都有,夜市、博达市场和大桥下的美食街都好多好吃的,没法,我在克拉玛依主要是住宿中转,没有景点游览任务,所以所有的印象都在吃吃吃。

其他:油塔子、米肠子和面肺子、烤包子和薄皮包子、馕、拉条子、羊羔肉、烤羊肉串、凉皮子、曲曲、木赛来斯、帕尔木丁、手抓羊肉、拉条子、油塔子、羊肉焖饼子、馓子、馕坑烤肉、灌面肺和灌米肠、杂克尔、纳仁、辣罐和血肠

tip:唯一注意就是想点猪肉别整天猪肉猪肉的叫,得叫大肉,别说我没有提醒你

☆ 关于时差:和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开始去的时候还是非常不习惯的

(想到这么多就先唠叨这么多,回头想起什么再补充)

【旅行正式开始】

第一天基本都是在路上度过的,在飞机上看着大地由郁郁葱葱的重峦叠嶂慢慢被来自深处的莽荒之力渐渐抚平拉伸,黄色取代绿色大行其道,让在南方呆惯了的人们多少有了些苍凉之感。

兰州转机,候机厅窗户上全是沙子,大西北的感觉满满的

乌鲁木齐机场,感觉好小。到达乌鲁木齐感觉已经有些疲惫,所以并没有安排太多的行程,把行李安顿好便到处寻觅美食,享受着这个城市给人的崭新感觉,也第一次感受到新疆水果的美妙,光葡萄就能有几十种,每种入口都有着完全不一样的舌尖体验,正如他们的名字,那么美好,这种味道真是其他地方无论如何都没法感受的,顿时感觉在家乡吃到的各种标明是新疆原产的水果都是浮云,好像这些水果离开了新疆这片神奇的土地就没有了魔力一样,哪怕一秒都不行。

夜晚的乌鲁木齐

天池

天池地处天山博格达峰北侧,位于阜康市偏东40余公里,距离乌鲁木齐110公里,驱车前往大约需要2小时。天池是世界著名的高山湖泊,古时叫做“瑶池”,是传说中西王母宴请周穆王之地。我国先秦时代《穆天子传》中记载:三千年前,周穆王久慕王母仙境,乘八匹骏马,来到西域,在瑶池受到西王母盛宴款待,席间,二人赋诗歌唱,宾主极兴欢娱,天子离别时不忍离去,相约重游,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却不见穆王返回的身影,忧郁的西王母望着一潭碧水,哀怨叹息。不少文人墨客以此神话作题材,赋诗作文,将这一美丽的神话故事流传至今。传说天池是西王母的沐浴池,西小天池是西王母梳妆台上的银镜,东小天池则是西王母的洗脸盆,这些美妙的神话传说,给优美的天池自然景观增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其实“天池”名字的真正由来还另有故事?公元1781年到1783年,阜康县境内连续三年大旱,农作物几乎没有收成,百姓生活陷入困境。当时就任乌鲁木齐都统的明亮,是一个很为百姓着想的好官,可是要怎么解决缺水的问题呢?他想到博格达峰上冰雪覆盖,每年夏季冰雪消融,他决定上山寻找水源,开山引水。终于在博格达峰下找到了这个幽静的湖泊,一池碧水如同一块巨大翡翠,镶嵌在博格达峰的腰间,明亮也不禁被这美景震撼。水渠凿成后,他在渠口附近立石碑纪念,在碑文中留下“见神池浩淼如天镜浮空”的句子,将“天镜、神池”两词各取一字,就是“天池”之名的由来。

天池湖面呈半月形,海拔1900余米,南北长3000余米,东西最宽处1500余米,旺水时面积达4.9平方公里,最深处105米,总蓄水量1.6亿立方米。这样一个高山中的湖泊,大家知道它是怎样形成的吗?它是在第四纪冰川运动中形成的高山冰碛湖。大约200万年以前,全球第三次气候转冷,天山山区孕育了颇为壮观的山谷冰川运动,冰川挟带着砾石缓慢下移,巨大的冰川像一把巨铲对山体进行着强烈的挫磨和雕凿,形成了多种冰蚀地形,山谷成为巨大的凹地冰窖,冰舌前端则因挤压而消融,融水下泄,所挟带的岩屑砾石逐渐停积下来,成为横拦谷地的冰碛巨垅;随着气候的转暖,冰川消退,四周雪峰上不断消融的雪水在这里蓄水成湖,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天池,天池北岸的天然提坝就是一条冰碛垅。 我们现在已到达天山脚下,今天这一路走过,我们将会看到四个自然景观带,低山带、山地针叶林带、高山亚高山带和冰川积雪带。 公路右侧的这条河流就是三工河,它的水源便是天池,是天山之雪消融而来的,清澈流畅,养育着公路两边的农田。现在这里是榆树沟,沟谷内密布着生长近百年的榆树,这景致虽然不能说是独一无二,但整齐的阵势的确是天山一绝。也许再过几年,这里也会成为又一个旅游景观。 石门现在已经到了,石门又称石峡,是天池八景之一,被称为“石门一线”,它是天池水百年来冲击山体形成的峡谷,过了石门,就到天池风景区了。同时也进入又一个自然景观带——山地针叶林带。右手边有一潭碧水,它就是西小天池。传说这就是西王母的梳妆水镜。实际上是三工河在山间的低洼处形成的积水深潭。每当夜幕降临,皓月当空,山峰和树影倒映水中,倍觉幽静,这就是天池八景之一的“龙潭碧月”。

在远处博格达峰的照耀下,近处苍松绿柏的辉映下,天池就像一个蒙着面纱的少女,热情而又温柔,美丽而又动人。 站在湖北岸,我们可以看到天池八大景中的三大景观:南面就是雄伟的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山顶终年积雪不化,这一景被称为“南山望雪”。大家再来看西岸,云杉延绵,浓郁遮日,不知大家注意到了没有,西坡和北坡的云杉林非常茂密,而东坡和南坡却寥寥无几,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天山的湿气流主要来自于西北气流,天山比较高大,可以阻留住较多的湿气流,而北坡和西坡是半阴坡,水汽丰盛,所以云杉比较茂密。这一景就叫做“西山观松”。好了,大家看左手方向,有一棵被围起来的古榆树,这就是被称为“定海神针”的神树,也是天池八景之一。对于它还有一个传说:相传有一年,西王母在湖边召开蟠桃大会,邀请了各路的神仙,一时疏忽忘了请池中水怪,水怪气愤极了,兴风作浪,要淹没湖岸,西王母盛怒之下,拔下头上的玉簪直插下去,镇住了水怪,玉簪变成了这棵榆树。而且,即使是春天水位涨高时期,也从没有淹没过榆树的根部,人们就更加相信这是它的功劳,所以就把它叫做“定海神针”了。这棵树也是湖边唯一的一棵榆树,这里的海拔高度是不宜生长榆树的,不知什么原因,这棵树在这里扎下根来,并且生长了200年之久,这已经成为生物学上的一个迷。 如果日出时来到这里,就可以看到火红的旭日抛洒着万道金光,给群山镀上了金边,冰峰、松林、湖面浮着袅袅的烟雾,这一景叫做“海风晨曦”。

在天池北侧,步行约20分钟左右的地方,可以看到天池之水经高山峡谷形成瀑布,虽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势,却也是银珠四溅,声如洪钟,水气扑面而来,这一景叫“悬泉飞瀑”,它的下游就是东小天池,也就是传说中西王母的洗脸盆。 沿着天池向西走,有三块巨石,样子就像三根蜡烛。相传西王母用这三块巨石,顶住了因池中恶龙挣扎而倾斜的西天,这一景叫“顶天三石”。古时候,山中道人在巨石上竖杆悬灯,以示太平,所以那里也叫“灯杆山”。 另外新疆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各种宗教随经济往来在这里传播,天池也就成为佛家、道家弟子常来的一处净地,他们在天池附近修了娘娘庙、铁瓦寺等八大庙宇,但这些庙宇都毁于战火,遗迹难寻了。近年来由于一些宗教信徒和旅游爱好人士的捐助投资,修复了“娘娘庙”,也就是西王母庙,每年接待游客上万人次,香火很旺。如果有兴趣的话,我们也可以去那里上一柱香。

苍茫的戈壁

搭车到收费站,下来休息一下

了无人烟大漠中央的房屋,感觉很奇幻

难得遇到戈壁深处下雨

喀纳斯

喀纳斯名称的来历

围绕喀纳斯湖名称的来历有许多解释,它们就像是为喀纳斯蒙上的美丽轻纱,使人产生无尽的遐想。

目前最通俗的一种解释是喀纳斯为蒙古语“深水”的意思,后来引申为“神秘而美丽的地方”,和“圣洁之水”。

还有一种说法:喀纳斯,是蒙古包的木栅之意。因为在湖边,有一处陡直的水下岩壁上有天然形成的网状纹路和裂纹,恰似蒙古包的木栅格。蒙古语把蒙古包的木栅格叫“哈纳”,因此叫哈纳斯湖。意思就是湖岸岩壁上有蒙古包木栅格花纹的湖。

还有一种近似的说法:在一处湖湾,经常可以打捞到飘在湖面上的一种木杆子,这种飘在湖面上的木杆子特别适合加工制作蒙古包的木栅格,因此,就给这个湖泊起名叫“哈纳斯”,意思是出产蒙古包木栅杆子的湖泊。

图瓦语对喀纳斯的解释更富有神秘色彩,图瓦语“喀纳”是“喀拉”的转音,原意为“黑色的”,“斯”为“苏”的转音,意思是水,图瓦人属于突厥语民族,突厥语民族以黑色为尊,有至高无上、伟大之意,喀纳斯湖意思就是伟大的、神圣的湖泊。

同时在图瓦语中,“喀”是“汗”的转音,原意为“王,帝王”,图瓦语“斯”为“苏”的转音,意思是水;“纳”是连接词。喀纳斯,最初的读音是“汗纳斯”,意思是属于大汗的水,帝王之水,王者之水。这个解释到底和成吉思汗有何关系呢,还有待大家去探秘。

最早在史料著作中提到喀纳斯这一名称的是清代著名史地学家徐松。他在成书于1819年的《西域水道记》中明确地记载了布尔津河(清代写为博喇济河)及其上游的两条主要支流的基本情况,其中就提到了哈那斯河(今天写成喀纳斯河)与霍木河(今天写为禾木河)的名称。喀纳斯河与禾木河都汇入布尔津河。那么,布尔津是什么意思呢,它是蒙古语“孛儿只斤”的音转。孛儿只斤是一个非常
古老的蒙古氏族部落的名字,而且,成吉思汗就是出自这个古老部落。

原来,布尔津河流域一带曾经就是成吉思汗部族世代游牧的地方。这和图瓦民间流传的部落起源的说法不谋而合,部分图瓦人坚信本民族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西征回来时留在此地的一支近卫军的直系后裔。

古代的部落首领往往会从拥有同一血缘关系的近亲中优先选择青壮年作为贴身的近卫军。那么,成吉思汗留守在喀纳斯湖畔的近卫军必然是孛儿只斤氏族,这就是今天布尔津河的真正含义了。

贾登峪

禾木

禾木的由来

禾木是图瓦语,是“肥油”的意思。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位老猎人从别处来这里打猎,他打着了一只大哈熊,剥熊皮时发现哈熊后背上的肥油足有四、五指厚,围观的人都惊叫道“禾木!禾木!”于是,禾木的地名就这样产生了。

当时搬过来的有猎人,也有牧人,因为猎人和牧人都看好这个地方,不光富饶,而且猎人一出门就是猎场,就能打猎,牧人一出门就是草场,就能放牧。大家到了禾木可以看一下,禾木村的确是村庄、猎场、牧场聚在一起,村子就在草原上,四周都是山林,村子背后就是一条各种野兽出没的哈熊沟。

迁徙者的世外桃源

禾木现在主要居住着图瓦人、哈萨克人,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到八十年代,这里还居住过不少俄罗斯人,这三个民族都是辗转迁徙到这里来的,最后才定居下来,后来,绝大多数俄罗斯族都移居澳大利亚了。

有人认为,“图瓦”这个名称本身就是指逃难的人。有一个民间传说可以佐证这个说法。说大约在公元十世纪,蒙古高原上有一个叫尤安雪尼亚的金朝大汗,他下令将附属于他的一部分部落属民转卖到西北去,可部落的奴隶们不愿离开家乡。大汗于是就说:“我已经把你们卖了,你们已经不是我的子民了,你们出发吧”。他们就这样被迁移到了唐努山,成为“唐努山图巴”,意思是“被迁移到唐努山的人”,而“图巴” 一词演化到今天就是“图瓦”,意即“被赶出家门的人”。到了十七世纪中叶,居住在西伯利亚叶尼塞河流域的图瓦人,又因为沙俄的不断向东侵略扩张而再次丧失了自己的家园,于是再一次地向东辗转迁徙,最终来到了喀纳斯湖畔,来到了禾木定居下来。

而哈萨克族的名称也是“脱离者”“逃难者”的意思。据《拉失德史》记载,公元十五世纪,附属于金帐汗国的乌兹别克汗国内部不和,迫使克烈汗和贾尼别克汗两个汗率领所属牧众脱离其汗国,辗转迁徒来到了伊犁河流域。这部分避难者后来逐渐强大,于是建立了哈萨克汗国,近代历史上的哈萨克民族也由此形成。到了清同治三年(1864年),沙俄强迫清政府签订《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致使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约40余万平方千米的大好河山被沙俄割占;并且协议规定,人随地归,这一带原属清朝的哈萨克部落也要归属俄国。但游牧于斋桑湖一带的哈萨克人誓死不从沙俄,扶老携幼,向东迁徙,其中一部分在迁徒过程中来到喀纳斯、禾木地区,逐渐定居下来。

俄罗斯人来到禾木更是有着曲折的一番经历。俄国在1917年爆发了十月革命,这期间,被当作革命对象的敌对阶级的俄国一部分资产阶级、贵族、地主及其白军残部纷纷逃离本国,结果,数万人陆陆续续来到伊犁、塔城、阿勒泰;其中一部分俄罗斯族来到了喀纳斯的海流滩和禾木,当时,有一位还是沙皇的孙女,也逃难在此安居下来。三十年代,又有一批家族中有华人的俄罗斯人也被前苏联驱散出国,来到新疆,其中又有一部分人流落到了禾木。他们在禾木生活半个世纪之后,才陆续移居澳大利亚等国家。

这些流落失所、落难而来的人,到了禾木以后,都得到了休养生息,找到了归宿,并且在这里安居乐业,扎根数百年。禾木为什么总是成为逃难避险的一处家园、乐园?因为这里地处阿勒泰山腹地,山高林密,天高皇帝远,谁也管不着,够不着,同时,又美丽又富饶,真正是一处人间难寻的“世外桃源”。

图瓦人的身世之谜

图瓦人是喀纳斯,是禾木的老住户,他们来到这里至少有几百年,他们穿蒙古族服饰,生活习俗接近蒙古族,信仰藏传佛教,使用蒙古族文字,但其语言又属于突厥语族,虽然其中有不少蒙古语词汇,内部交往则用图瓦语。当问及他们的民族时,一部分人认为自己是图瓦族,一部分人认为自己是蒙古族,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根据图瓦人呈现出的主要民族特性,以及大多数图瓦人的意愿,直到1992年,国家民委才将图瓦人定为蒙古族,全称“蒙古族图瓦人”。

我们知道,关于图瓦人的身世起源之谜,目前在学术界主要有四种观点:

第一种,认为图瓦人是成吉思汗西征回来时留在此地的近卫军;

第二种,图瓦人是世居阿尔泰山的古老民族;

第三种,图瓦人原来栖息在西伯利亚,在频繁的战乱与历史变迁中,辗转迁徙,与生息在阿尔泰的乌粱海蒙古人逐渐融合,成为中国境内唯一操突厥语族的蒙古族(图瓦语属于突厥语族,不属于蒙古语族);

第四种,根据俄罗斯学者的最新研究认为:图瓦人是印第安人的祖先。

另外,图瓦人在不同时期,又有着不同的称谓,如“林木中百姓”,“饲养驯鹿的人”,“戴蓝色珠子的人”,而图瓦这个名称,本身又是“被赶出家门的人”。

图瓦人究竟来自何方?他们的身世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始终是一个既让学者感兴趣,又让各地旅游者、户外驴友热衷不已的话题。我们若去白哈巴,就可以有机会亲自去探究一下这个古老而神秘民族的身世之谜。

在这里我先给大家讲两个在白哈巴流传的关于图瓦人身世的传说。一个是蓝领带军团的传说。

当年成吉思汗率蒙古大军西征时,像潮水一样一泻千里,势不可挡。整个欧洲惊呼“上帝之鞭出现了”。成吉思汗西征胜利后凯旋归来,途经阿尔泰山,见到了喀纳斯湖,当即感叹道:“真是神仙的天堂!真是人间的乐园!人世间最美丽的地方,理应属于人世间最有权威的大汗!”于是他下令,将跟随自己的近卫军团中的图瓦人部队分出来,驻扎下来,为他看守这片神仙的天堂、人世间最美丽的地方。所以,有学者就推测,成吉思汗把图瓦人留下看守喀纳斯,实际上,他可能就是在这一刻选中了喀纳斯作自己日后的秘葬之地。其实,成吉思汗的话里有话,赞叹“喀纳斯是人间天堂,是人间的乐园,人世间最美丽的地方”,还说“不要上山,神的眼睛在山上。”都暗示自己死后要安葬在这里。近卫军团人人都佩戴着深蓝色的领带,所以这部分图瓦人被称为“蓝领带军团”。后来,曾经横跨欧亚两大洲的蒙古帝国像夕阳一样陨落了,喀纳斯的这支蓝领带军团也逐渐被人遗忘了。到了明朝,这些图瓦人才无可奈何地将蓝领带从脖子上解下来,将士兵服从身上脱下来,变成了以打猎与游牧为生的林木中的百姓。

在白哈巴村里有一个有文化的老者叫索伦格,他比较认可第三种说法,并且将图瓦人从西伯利亚辗转数百年,南下,西征,北上,东迁,最后来到阿尔泰山喀纳斯的迁徙路线、战乱经历画了一幅地图,绘制了彩色挂图,我们可以亲眼看一看,亲自感受一下一个古老民族的千年迁徙史。而村里有很多人相信第一种说法,认为自己的祖先确是当年奉成吉思汗之命留守喀纳斯的蓝领带军团(就是近卫军),他们好多人家在几十年前还收藏着珍贵的蓝领带,他们不仅会拿出家里的一些实物来印证这个说法,甚至有可能带着你去看他们先人的坟墓,说那里面就可以找到蓝领带。

持第三种说法的是学者,他们根据现代图瓦人的习俗,生产生活方式,相貌体格特征,与美洲大陆的印第安人作对照,探究这中间存在的神秘渊源,据说在图瓦人的眉眼之间就可以找到和印第安人明显的相似之处。

天空上随处可见的雄鹰

铁列沙汗

去禾木与喀纳斯的三岔路口,从这里到图瓦人居住的禾木村有49公里,到喀纳斯景区综合服务区贾登峪只有20公里。石头房子与贾登峪之间的这片地域就叫做铁列沙汗,铁列沙汗是哈语,意思是“水倒流”。在铁列沙汗看到的喀纳斯河水是向北流的,而在喀纳斯其他地域,喀纳斯河水都是向南流,因此,当地牧民看惯了水向南流,每当骑马走过这里,看到水向北流,都会说,到了“水倒流”的地方了。

铁列沙汗曾经是冰川蜿蜒的边缘,冰川的活动造就了这个宽阔平缓的冰川U形谷。冰川带来的沉积物使得这里的草场十分肥美,加之山势平缓,自古就是牧民来往转场的必经地域,到了冬天,这个地域更是滑雪爱好者滑野雪的最佳地段。

喀纳斯有悠久的滑雪历史,早在几千年前,阿尔泰山的土著居民发明了滑雪技术,并由阿尔泰山传播到北半球的许多民族。

在阿勒泰市附近发现的距今4000多年前的一幅岩画中,就有一队滑雪的人,这是世界上年代最早的有关滑雪的岩画记录,进一步证明阿勒泰地区悠远的滑雪历史。

当地图瓦人用的毛皮滑雪板,被认为是人类最古老的滑雪板,长度和现代的滑雪板相当。只是滑雪板由当地的木料制成,底部钉有马皮(马腿部的皮)。向前滑行时顺毛,速度极快;需要上山或移动时滑雪板倒过来,马毛逆向增大了摩擦力,又起到了防滑作用。

图瓦人世代以放牧和狩猎为生。图瓦人在阿尔泰山中主要猎获马鹿,他们在很久以前就学会了生擒马鹿进行驯养。他们往往在冬季结伴围猎,滑着自制的滑雪板,带着套杆和套绳作为狩猎工具。围猎时,人们先是对马鹿进行一番围追阻截,使马鹿在深深的雪地里跑得筋疲力尽,然后由经验丰富的猎手在事先选定的地段,乘滑雪板飞速扑来,准确地用套杆或套绳套住马鹿的脖子,大家一拥而上,将其生擒,带回家去。现在喀纳斯湖区,仍然有图瓦人家圈养马鹿。马鹿与图瓦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去年冬天,阿勒泰地区雪灾,喀纳斯平地雪深两三米,野生马鹿无法觅食,就跑到图瓦人的草圈里不走了。野生马鹿就这样心甘情愿地成了图瓦人家畜。

现在,我们所处的铁列沙汗区域,已经是中国最著名的滑雪基地之一。

如今,喀纳斯景区的冬季旅游已经形成了四个传统赛事,每年元旦的喀纳斯冰雪旅游节,旅游节上还有禾木古老狩猎滑雪比赛,每年春节的图瓦民俗文化节,每年3月到4月的喀纳斯单板野雪邀请赛,四个赛事互相呼应,拉动了喀纳斯冬季旅游,再加上喀纳斯冬季冰雪童话、水墨风光的美,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在冬季来喀纳斯旅游

在铁列沙汗,很值得一提的是,石头房子那猛烈的风,一进入铁列沙汗境内,突然销声匿迹,即使是冬日,走到铁列沙汗也立刻沐浴在暖暖的阳光下,没有一丝风吹起,也许因为上天的眷顾,无风水倒流,铁列沙汗也是附近最优美的牧场,

在这片牧场上生活着哈萨克牧民,他们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每当季节更替,哈萨克牧民就赶着牛羊,骆驼上拖着毡房家什开始了拖家带口的转场,牧民转场的季节是每年6月和9月,每次转场时间持续一个月,大家若在这期间到喀纳斯,进入景区沿途便可看到哈萨克族牧民庞大的转场队伍,这是阿尔泰山古老游牧文明的延续,在这条神奇的游牧大道上,曾经踏过匈奴的铁蹄,走过突厥的马队,和成吉思汗西征的大军,现在是哈萨克族的羊群,那些延绵不绝的转场景观,从四千年前到现在,一直没有中断。那是游牧文明的活化石。

白哈巴

到了白哈巴村,我们可以找年龄大的图瓦人聊聊天,听他们讲一讲这里至今还流传着的一些民间传说,这些传说很传奇,很魔幻,但是,图瓦人深信这是他们村里真实发生过的事情。这里我先给大家讲两个。
白哈巴村在七、八十年前有一个叫贾巴岱的人,他是一个盗马贼,专门越境去偷盗俄罗斯人的马,偷回来以后送给村里的穷人。他偷马从来没有失手过,因为他不怕枪弹,有一次在后面追赶的俄罗斯人朝他开了九枪,都打在身上,但都没把他打死。而且他有一匹叫斯勒开可的骏马,跑的像闪电刮风一样快。他六十多岁时,又去邻国偷了五十几匹马,俄罗斯那边追过来十八个人,找到我方当官的要马,当官的说,盗马贼贾巴岱本事太大,我管不了,你们十八个人跟他一个人打,如果你们胜了,他会把马还给你们的,败了,我就没办法了。俄罗斯人一听,满口应承。开打后,贾巴岱的快马很快就把对方甩开了,而且十八个俄罗斯人也哩哩啦啦的相互隔开。这时候,贾巴岱调转马头,一个一个去收拾十八个俄罗斯人,十七个都被他打下马去,第十八个一看,主动投降,要和贾巴岱交朋友。从这以后贾巴岱到邻国盗马,第十八个反倒成了他的内应和帮手。贾巴岱后来成为闻名阿勒泰山的著名盗马贼,他死后,人们才发现,为什么他能刀枪不入,原来他的肋骨不是一条一条的,而是胸脯上长着一整块没有缝的大板骨。村里人说,贾巴岱的坟墓,现在就在村边的山坡下。
这是一个有特殊本领的人,村里还有一个叫霍特拉克的人,大约生活在一百五十年前,人很穷,但能呼风唤雨。村里有人要离家长期外出,就给霍特拉克一、两只羊,一些酸奶疙瘩,拜托他管住老天爷,不要下大雨下大雪,以免房漏房塌,只要托付给他了,他都能给你管好看好。有一年,霍特拉克向附近一个牧主借奶牛,想喝一个夏天的牛奶,冬天时返还。牧主很吝啬,没答应他,霍特拉克于是给牧主的毡房念了一个咒语,牧主从外面回来一看,不刮风不下雨,自己的毡房却翻了个个,周围牧民的毡房却好好的。牧主知道了霍特拉克的厉害,第二天就送去一头奶牛,并道歉。但霍特拉克不理不睬。牧主惊恐不安,接二连三地派人去给霍特拉克送牛送羊说好话,霍特拉克这才张嘴说:我本来准备明天让雷电把他劈死,现在可以不让他死。第二天,牧主外出,果真遇到了雷电,雷电绕开他,劈死了他胯下的白走马,而让他活了下来。
霍特拉克因为穷,一辈子没结婚没后代,而他哥哥的后代至今还生活在白哈巴村,有一个还上过内蒙大学,在村学校当老师呢。

国境线

从喀纳斯湖到白哈巴村公路距离是30公里,旅游车大约行驶40分钟。白哈巴是一个边境村落,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界河——哈巴河畔,界河边上还驻守着解放军的白哈巴边防连。由于地处中国的最西北角上,从地图上看就是雄鸡的尾巴尖上,所以,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西北第一村”,之所以被称作“中国西北第一村”,还因为它优美的风光,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情,图瓦人神秘的身世等。白哈巴边防连则被誉为“中国西部第一哨”。
白哈巴具体看点有三部分:1、景观:萨尔哈穆山,五号界碑,原生态村落。2、民俗风情:有图瓦人身世之谜,图瓦人历史,图瓦人风情展示,如狩猎方法介绍,打猎工具展示,宗教信仰场景用具展示与介绍,图瓦服饰、兽皮用具,桦树皮用具,木头用具等展示参观等。 3、图瓦生活体验;也即(图瓦家访):有骑马、参与民间舞蹈、体育、竞赛活动,民歌与民间乐器演唱、演奏,品尝图瓦美食小吃、图瓦人酒文化等。

戈壁中的湖泊

戈壁

硅化木

陨石

五彩滩

五彩滩,位于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西北约24公里的也格孜托别乡境内,我国唯一的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穿其而过。五彩滩地貌特殊,长期干燥地带,盛行大风,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变异出许多陡壁隆岗(墩台)和宽浅的沟漕相间的地形和陡壁险峻的小丘,维族称之为"雅丹"又名"雅尔当"。

五彩滩最大看点:南北不同景

南岸

有绿洲、沙漠与蓝色的天际相合,风光尽收眼底。

五彩滩风景区前还有大型的风力发电网站,给辽阔的视野里添加了一曲动感活力的生命旋律。绿草如茵、山花烂漫、牛养成群、骏马奔驰,绿洲与沙漠之间穿插着群群的骆驼,大场面的景观更体现哈萨克牧民纯情,朴实的牧民生活,让您感受到一路春风一路歌声。

北岸

它是悬崖式的雅丹地貌,山势起伏、颜色多变,其是由激猛的流河侵蚀切割以及狂风侵蚀作用而共同形成。由于河岸岩层间抗风化能力的强弱程度不一而形成了参差不齐的轮廓,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且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紫、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因此被称作"五彩滩"并号称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每当刮风的时候,沟壑里、岩石下,到处都会发出长短不一、高低不同的怪叫声,让人觉得神秘莫测。

阿尔泰山

各位朋友,我们的旅游车正行驶在发生过无数传奇故事的千年大牧道上,我们正沿着这条古老牧道,进入闻名世界的阿尔泰山。阿尔泰山是阿勒泰地区的母亲山,也是亚洲最宏伟山系之一,斜跨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绵延2000多公里,中国境内的阿尔泰山属中段南坡,山体长度500多公里,最高峰友谊峰海拔4374米,在喀纳斯景区内。

1)“阿尔泰”是古突厥语,我国古代汉文典籍将之译为“金微山”或“金山”。阿尔泰山自古盛产黄金,是世界闻名的黄金宝地。早在三千多年前,东西方人就因为黄金在阿尔泰山相遇,演绎了一场又一场的黄金争夺战,也形成影响久远的阿尔泰黄金文化。(古代民族为了护卫黄金宝藏,曾经创造了阿尔泰山的黄金守护神----格里芬。)

2)阿尔泰是养育许多古代游牧民族的祖山。出现在中国历史上的大多数游牧民族:如塞人、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契丹、蒙古等都曾经与阿尔泰山有关。其中的突厥,就是在阿尔泰山发展壮大的。(导游选讲:根据《周书·突厥传》记载:突厥先民在六世纪就居住在金山之阳----即阿尔泰山的南坡,为柔然的“铁工”。因为阿尔泰山形似古代的兜鍪(古代的一种头盔),民间俗称“兜鍪”为“突厥”,因以为号。)经过两千多年漫长的战争与和平,阿尔泰山的诸多民族都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成员。还有学者认为中国最早的三个朝代夏商周的周朝,是阿尔泰人进入内地建立的。可以说,阿尔泰山是中华民族的祖山之一。

3)阿尔泰山是新疆草原历史文化的汇聚之地,拥有非常丰富的古代岩刻、草原岩画、洞窟彩绘、草原鹿石、雕刻石人等草原历史文化遗产,有“千里岩画长廊”之美称,具有很高的科学和旅游观光价值。同时阿尔泰山还有“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之称。

4)阿尔泰还是我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江格尔》的诞生地。《江格尔》是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中那些广为流传的英雄故事大都发生的阿尔泰山。《江格尔》中描述的那个许多民族和睦生活,“没有贫穷,没有死亡,人人保有25岁青春”的宝木巴理想家园,就在青山绿水环绕的阿尔泰山中。而史诗中的圣主江格尔,有学者认为是成吉思汗的化身。

阿尔泰山是顶天立地的英雄伟山。是流传千古的史诗神山。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阿尔泰山深处的喀纳斯湖。喀纳斯是镶嵌在阿尔泰群山中的碧绿宝石,是阿尔泰山自然风光的精华。喀纳斯湖是大自然的点睛之笔,也是成吉思汗所说的“神的眼睛”。

沿途的风景真是千变万化,时而小河潺潺

时而雪山巍峨

时而草原沃野

时而戈壁血阳

时而风车和向日葵相映成趣

戈壁的绝望之中偶尔看见骆驼都是感动满满

干枯的额尔齐斯上还立着禁止捕鱼的告示,让人有种沧海桑田的感觉

难能一见的戈壁彩虹

不知不觉,已然黄昏

路上摆摊卖的葵瓜子

魔鬼城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
远眺风城,就是戈壁上并列矗立的一座座形状各异的巨大石柱,仿佛中世纪欧洲的一座大城堡,非常的壮观雄伟。
石柱之间经常有大风呼啸,好似鬼哭狼嚎,感受恐怖独特,这也是被命名为魔鬼城的原因。
在景区里还可以看到很多电影的取景地,《卧虎藏龙》、《七剑下天山》、《冰山上的来客》等著名电影都拍摄于此。

其实最初打算在魔鬼城扎帐篷住上一个晚上的,据说只有住过一个晚上的人才能听到魔鬼城真正的心语,不过想着是自由行,非自驾游,背着帐篷睡袋从南往北贯穿新疆,还是放弃了,有条件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喔,如果带上无人机拍摄更加舒服,由于以前十大魔鬼城已经去过7个了,所以对乌尔禾魔鬼城感觉不深,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大海道魔鬼城,青海的涩北水上雅丹也非常喜欢

乌尔禾魔鬼城的一大特色就是它本身也是一个矿区,大货车忙碌的样子让人忘却了魔鬼城的暗黑效果

油井渐多,克拉玛依就快到了

吐鲁番和葡萄沟

火焰山

火焰山位于吐鲁番盆地的中北部,维语称:“克孜勒塔格”意为红色的山,他东起鄯山县兰干流沙河,西至吐鲁番的桃儿沟峰,是由砂岩构成,南北约10公里,海拔500米,最高峰850米。火焰山名扬天下,当然是因为它的“火”,,还因为它耸立在全国气温最高,海拔最低的火洲吐鲁番,夏季气候干热。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热气流不断上升,红色砂岩灼灼发亮,宛如熊熊烈火,故名火焰山。这里是我国最炎热的区域,夏季气温高达47℃,据说山顶气温可达80℃。

火焰山为什么山体是红色的?这在当地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古时候,天山有一条恶龙,经常飞到这里吃掉一对童男童女,人们若不供奉它就毁坏田舍,残害人畜。一位名叫哈拉合卓的青年向郡主托克布喀拉汗请命,要是降服恶龙为民除害。他拿着宝剑与恶龙激战了三天三夜,终于在七角井斩了恶龙,未死的恶龙不停翻滚,鲜血染汇了全身,哈拉和卓又接着剁了十剑,把巨龙剁了十段。恶龙死后变成了这座红色的山。被剁开的地方成了十道谷,这十条山谷就是我们现在所看见的葡萄沟,桃儿沟、吐峪沟、苏伯沟,连木沁沟等。
  火焰山大名真正进入千家万户妇孺皆知是源于吴承恩的不朽之作《西游记》,其中第五十九回说道唐僧师徒四人来到吐鲁番盆地,这里无论春夏秋冬都非常的炎热,四周寸草不生,若要过此山,就是钢铁之躯也要化成汁,为了过山孙悟空使尽了浑身解术智斗牛魔王,钻进铁扇公主肚子里,最后终于拿到芭蕉扇,扇灭了八百里火焰,才得以西行。

唐代诗人曾到过火焰山,他在诗中写道“火山突兀赤亭口,火山五月后云厚,火云满山凝未开,飞鸟千里不敢来。”一连四个火字,谁读了都会浑身发烫,大汗淋漓。
吐鲁番人有足够的聪明才智来对付炎热,除了树林和葡萄架下的绿荫,人们还挖了地穴避暑,也还有就是在坎儿井的流水边纳凉。
  火焰山虽没有八百里火焰,但那股热劲是每个到过火焰山的人都感受的到的。空气里的火抓不到看不到,但那火都在烘烤着你,据说火焰山是亿万年前地壳运动造就的褶皱风雨侵蚀留下的印痕。

火焰山究竟为什么会这么热呢?地理专家认为吐鲁番盆地位于欧亚大陆中心,周围都是高山,海风无法吹进来,气流不能沟通,吐鲁番一半的面积低于海平面,等于是个火坑,火焰山就窝在这个不透风的盆子里,怎能不热呢?再加上这里气候干旱,极少下雨,火焰山吸收了大量的太阳光,能量散发不出去,就造就了烈火腾腾的火焰山。
  火焰山以热闻名,但这热不是十分可怕,因为他那十条沟谷中都有绿色环绕,在这些沟谷深出还保存着寺院的废墟,还有石窟壁画的遗迹,还有高僧诵读过的经卷残骸,从这些遗址遗物上来看,这里曾经是很热闹的地方,借用“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句话说“火焰山不再高,有唐僧则名,火焰山沟不再深,有佛寺则灵”。火焰山文化遗存历史文物也是世界一流的。

50摄氏度

坎儿井

坎儿井的建造方法是在高山峡谷地带的雪水潜流处,寻找到水源,然后每隔20米至30米打一眼竖井,井深十米至几十米不等,将地下水汇聚,以增大水势,再依地势高下,在井底凿通暗渠,沟通各井,引流直下,一直连接到遥远的绿洲,才将水由明渠引出地面,加以灌溉。涝坝则是一个调节水量的蓄水池。一条坎儿井,一般长约3公里,最长者往往是几条坎儿井相连达几十甚至上百公里,其间竖井少则几十口,多则三百余口。上游的竖井较深,个别可达100米上下,下游的较浅,一般仅数米。坎儿井的作用是避免水分蒸发,这项工程实属适应干燥气候特点的一种伟大创举。尤其让人称道的是,当地人民全凭双手和简单的工具,凿打深井,掏挖地下渠,其工程之浩大,构造之巧妙,让人叹为观止。
当我们乘车临近吐鲁番市时,就在那郁郁葱葱的绿洲的外围戈壁上,可以看见顺坡而下的一堆一堆的圆土包,有序地伸向绿洲。那些就是坎儿井的竖井口。假如大家从高空俯视,那些土堆宛如珍珠串结的项链,装点着吐鲁番这个古老却仍青春焕发的地方。

坎儿井的起源历来有三种说法:一种是汉代 关中井渠说。这种观点认为汉代时人们发明的“井渠法”传入新疆,发展成为现在的坎儿井。第二种说法是跟林则徐有关。清末林则徐被充军新疆后,1845年经过吐鲁番,察觉当地炎热少雨,于是就细查地势水源,引导新疆人民根据自己所处的自然地理特点,发明了这种凿井灌田的方法。第三种观点认为坎儿井是2500年前由西亚波斯人首创而后传人新疆的。当然,这三种观点都有待考证。
坎儿井在地球上的分布是与沟通东西方文化的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的。比如在巴基斯坦、伊朗及里海沿岸,人们都发现了坎儿井。所以我们说坎儿井是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一颗明珠,是毫不过分的。直到今天,坎儿井还在为新疆吐鲁番的农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坎儿井明渠→坎儿井暗渠
道旁明澈的清泉,这便是坎儿井明渠中流淌出的雪山纯水,它晶莹碧透,倘若您伸手触及,便会感到凉意阵阵,真是“晶晶亮,透心凉”。
坎儿井的暗渠要从洞中进入方可看到,只见渠水汩汩流 淌,让人感到无比欣喜。这样的井渠在整个新疆大地有上千个之多,其地下河道总长度加起来比万里长城还要长一倍,也远远超过了京杭大运河,成为“地下运河”。

交河故城(我个人最喜欢古建筑,所以这个地方我呆的时间最长)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西10公里的雅尔湖乡,处于雅尔乃孜沟中30米高的巨大黄土高台上,东西环水,状如柳叶,为一河心小洲。故城南北长约1650米,东西最宽处约300米,四周为高达30余米的壁立如削的崖岸,崖下是已近干涸的河床。故城建筑主要在崖的南端,因此当地人也称其为“崖儿城”,城的建筑以崖为屏障,不筑城墙,又因河水在台地首相交,故有交河的城名。另据《汉书?西域传》记载:“车师前国,王治交河城,河水分流绕城下,故号交河。”

交河系车师人所建,建筑年代早于秦汉,距今已有两三千年。车师又称为姑师,是最早生活在这里的原始居民。公元前108年(汉元帝元封三年),汉将赵破奴攻破姑师,分立车师前、后国,交河就是车师前国的国都。公元450年,车师前国被北凉所灭。车师前国灭亡后直至唐初,交河一直是历代高昌王国辖下的交河郡治。唐太宗派兵灭高昌王国后,在此设交河县,并于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在交河故城设置了安西都护府,交河城成了西域军事要塞。公元8世纪中叶至9世纪中叶,交河城曾一度为吐蕃人所据。后又成为回鹘高昌王国属地,设交河州。公元13世纪下半叶,西北蒙古贵族发动战争,率领铁骑12万进攻交河,交河 城损失惨重。1383年,交河城在战火中消亡。
从时间上来看,交河故城比高昌故城的历史要悠久得多,高昌故城是公元前1世纪建立的,而交河故城早在原始社会时期就有先民在此生活,从故城中发掘出的残存陶片,即可证明车师人已从原始狩猎、采集的生活方式逐步过渡到定居和农业生产的基本格局。

故城的建筑布局别开生面,独具一格。这不禁令人想起了明代吏部员外郎陈诚出使西域来到交河,登临古城写下的那首诗:“沙河三水自交流,天设危城水上头,断壁悬崖多险要,荒台废址几春秋。”这首《崖儿城》诗,精练而生动地道出了交河故城的特点。
纵览交河故城,全城只有南门、东门两座城门。古城中央有一条连接南门和佛教大寺院的南北向子午大道,长350米,宽3米,城内建筑以大街为中轴线可分为三个区,东区为官署区,西区为手工作坊和居民住宅区,北部为佛教寺院区,下面我们沿着中心大道进入故城进行参观。

中心大道两侧被纵横交错的短巷分割成一个个高原土垣的坊市,向我们展示了千百年前这里作为车师前王国的国都曾经有过作坊众多、商市繁华的盛景。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城内全部的房屋院宇一半在地下挖掘,一半在地面构筑而成,这种别出心裁的建筑格式,是为了防御外来侵略?还是为了抵挡炎夏的酷热高温?这给我们留下了千古之谜。

东门高高矗立在高达十几米的黄土崖岸上,城门遗址保存完好,两侧岩壁上设置的门额方孔、放哨瞭望的角楼哨所遗址清晰可辨,几口大型深井,星罗棋布。东门南方,有一座地下庭院,气字不凡,占地约3000平方米,顶上有11米见方的天井,天井东门通道设有四重门栅。天井北面,有一条宽3米、高2米的地道,长达60米,与南北交通干道相连通。从这里出土的文物中分析,此处很可能就是车师前国王宫和唐代安西都护府的衙署所在地。

一口古井

西区,建筑比较密集,从发现的陶窑遗存来看,可能曾是车师国的手工作坊区和居民住宅区。 游客们,在刚才的参观中,您是否觉得城中纵横连接的街巷把建筑群分割为若干小区,颇似内地宋代以前城市的作坊和街巷?这种建筑布局足以说明,交河在唐代曾进行过一次有规划的重修改建。如今游客到此,仍可以走街串巷,穿堂入室。像这样历史悠久、保存完整的古城遗址,在国内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的。

佛教寺院→增林遗址
位于交河子午大道北端的那幢佛教寺院,是全城规模最大的建筑物,它与东面的官署区,西面的手工作坊区、居民住宅区呈“品”字结构,鼎足而立。现在我们已来到寺院遗址前,它南北长88米,东西宽59米,主体建筑面积达5200平方米,由山门、大殿、僧房、庭院、钟鼓楼、水井等组成。寺院佛殿中央是一方形柱塔,大殿东、西两厢是僧房,寺院左前方,有一座10米土质高台,站在台上,整个城市景致一览无余。各位猜一 下,这个土台以前是做什么用的呢?有人说是佛塔,有人说是鼓楼,也有人说是烽火台,究竟哪种说法对,还有待考证。传说,汉代名将班超和他的儿子班勇曾在这里交河之水饱蘸浓墨写下了他们戎马生涯中的重要诗篇呢!
大殿东北面,还有一组排列整齐壮观的塔林遗址,总面积约200平方米,中央有一座长方形的大佛塔,高约5米,巍然屹立。塔林西北方不远处是著名的地下佛塔寺院,寺院分地上、地下两部分,上部已夷为平地,下部内有残存壁画,这些可贵的历史遗存,为西域佛教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史料。

寺院遗留的佛龛

当登高俯视交河故城时,可以发现这座古城的建筑几乎全是从天然生土中挖掘而成的,最高建筑物有三层楼那么高,古城也因此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也是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望着这呈柳叶形的古城的雄姿,吟咏起古人“黄昏饮马傍交河”,“紫驼夜渡交河月”的诗句,不禁使人思绪联翩,感慨万千……

达坂城的风车

随着王洛宾《达坂城的姑娘》这首歌的流传,人们熟悉了达坂城这个具有西域特征的地名。

达坂城镇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东南86公里处,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小城,又是内地和吐鲁番盆地穿越天山峡谷通往北疆及中亚各地的交通要塞,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达坂城境内贯穿着兰新铁路、312国道、吐—乌—大高等级公路和亚欧光缆及石油天然气管道,广泛分布着唐、元、明、清时期的古迹,居住着回、汉、维吾尔、哈萨克等民族,拥有远近闻名的大豆、酸奶、白杏、西瓜等土特产。

达坂城独特的风土人情,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中外人士前来旅游观光。为了方便游客,达坂城人集资专门修建了一座3000多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农贸市场也成了当地经济繁荣、旅游兴旺的标志。

然而,自一九九八年以来,达坂城仿佛被人们遗忘和抛弃了。当年大街上车水马龙的景象不见了,慕名前来感受王洛宾歌曲的游人寥寥无几,镇中心达坂城姑娘的雕像备受冷落,外宾接待站铁将军把守、门可罗雀,农贸市场更是冷冷清清,失去了往日的繁华和喧闹。

如今,来达坂城的大多数游客也仅仅为这巨大的风车所吸引,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出发,沿着312国道、吐乌大高速公路南行,一排排旋转不停的风车瞬间映入眼帘,达坂城的这一排排风车组成的风景线,犹如一颗璀灿的明珠在博格达雪峰下,熠熠生辉,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游览、观光。

民居

吐鲁番位于新疆中部,吐鲁番盆地中部,地势形成北高南低,火焰山横跨盆地中部,形成戈壁、平原、荒漠三种风貌。是典型的温带大陆气候,干燥少雨,太阳辐射很强,最高气温可达49度,是我国最热的地区之一,喻称“火州”.当地居民主要以维吾尔族为主,人们用坎儿井引水灌溉,创造了片片绿洲,并利用火焰山周围高强度微红色的粘土资源创建了土拱、土墙的半地下层、二层土民居建筑,有效地抵挡了烈日高温的侵袭,同时也形成了中国西部新疆特有的土建筑民居文化。

吐鲁番民居的主要建造风格有土拱平房式和土木楼房高棚架式两种。

土拱平房式风格的房屋一般情况是整体布置,由于房屋一般都较大,所以不受日照朝向的影响。庭院内的建筑一般都比较简单,却很是合理。房屋前的室外空间常设一个供人们生活、闲聊的土台活着凉棚。

木楼房高棚架式风格主要有这些特征,庭院成半开敞式,由围墙和建筑围合,高棚架棚盖一般架设在房屋之间的院子上空。单独设立于主体房屋的前檐部位。高棚架四面临空,既遮阳又通风,它高而宽敞,无论太阳在何方向,也都能留下一片阴凉的天地,高棚架给吐鲁番民居的建筑造型艺术增添了鲜明的地方特色。位于吐鲁番的国家级旅游景点吐峪沟麻扎尔村,至今遗存几千年前的民居房舍,村落随吐峪沟河谷两岸依山坡民居的增加而自然形成。小巷两旁的民宅,均为顺应需要和地形自然构筑,虽然其相貌平平,甚至有些古老、原始,但是他们的建筑构想,非常适合该地区夏季酷热、冬季寒冷的气候特点要求。是典型的土木楼房高棚架式的建筑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