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2

往后余生(1)——北疆行之乌鲁木齐

再兔八哥

往后余生,想带你去看晴空万里……

只有新疆的歌手才能写出这样的歌曲。

往后余生,我在这里等你——新疆。

前年去西藏后,我就开始梦想新疆,西藏是对心灵的洗涤和震撼,而新疆则是给你视觉上的冲击和享受,希望自己早日踏上西域这片神秘的地方,去寻找一段最美的遇见。

曾经并没有想过会6个人一起踏上这方土地,然而各种的凑巧最终促使有了这次6个人的北疆之行,而且莫名其妙的当了“团长”。

被称为“团长”,虽然知道这只是个调侃,但压力还是有的。最开始计划北疆之行时,在多个旅游网站上查看了很多攻略和游记,但是却总是没有头绪,我旅行的原则是自己DIY定制行程,但是从来没有一个地方像喀纳斯、禾木一样让我如此迷茫,什么门票站,什么换乘中心,什么区间车……北疆的一切对于我来说都像是蒙着一层雾,让我不知所措。

直到后来到了那里,我努力的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心去记,一切才慢慢从雾中清晰的显露出来。

虽然一路上有很多艰辛,然而对于那里的美景来说,一切都是值得的。

让我们先回顾下一路美景吧:

乌尔禾魔鬼城
库木塔格沙漠

2018.09.27

三对夫妻,一对乘火车,两对乘飞机,而乘火车的却成了“先头部队”于27日上午到达了乌鲁木齐,办理入住后直奔乌市最大的公园——人民公园,它也是乌市历史最悠久的一座公园。

传说中的莫愁湖清新秀丽。

还有气势雄伟的朝阳阁,都是值得涉足的地方。

漫步“阅微草堂” 长廊平房,你会想起被流放的纪晓岚,不过有时候被流放也不是什么坏事,在这里他写下的《阅微草堂笔记》成为中国清代三大著名小说之一。

当我们从人民公园出来时已是午餐时间,那就赶快到领馆巷来尝尝地道的新疆美味吧。

这条巷道狭窄,长不到300米,而最正宗的美食,总是在不起眼的深巷中,烤羊腿、抓饭、肉馕、拉条子、薄皮包子……这里不仅美食飘香,更是深深被维吾尔族人的美食文化所吸引。

金黄的烤羊腿冒着热气,透着油量,带着焦香,简直不像食物,像是艺术品,但这艺术品还是要让人迫不及待的放入嘴中。

馕,香得让你走不动。

下午,三对夫妻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如期会师。新疆国际大巴扎虽然不是什么古迹,但其鲜明的个性仍然吸引着我们。我想王小东5年的时间是值得的,这5年里他跑了数十个国家,研究了世界上最著名的伊斯兰建筑,设计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巴扎。

土黄色的丝绸之路塔静静地矗立在这维吾尔族聚居区。在当地语言中,巴扎意为集市,来到这里,就像来到了中亚的集市,各式各样、精美丰富的民族特色商品令人应接不暇。我们感受到的是少数民族浓浓的风情魅力。

不知道这里面有没有热瓦普或冬不拉?

这是此次旅行的三位“书记”,她们负责各自家庭的后勤工作,当然除此之外,她们最重要的是负责一路上的开心和微笑,这是对家长们最大的奖赏。

左边这位是简老大,是个淡定自若的人,当团队出现什么状况时,他都能应对自如,他是团队的“和心”人物,其披肩相当有新疆味。右边的这位是陈兄,是个幽默风趣的人,一路调调侃侃,让人忘却旅途的辛劳。

没有美食的旅行是不完整的,我们也不例外,两公里的街道也不能阻挡我们寻觅美食的坚定信念,晚餐就选在小尕子(万宴城店),网友推荐第一名。

一盘过油肉拌面端上来,浇上一碗泛着油光的蔬菜与羊肉,一口下去,面条很有韧劲,嚼在口中有些弹性,搭配青的蔬菜红的番茄再加上秘制酱料,不仅色泽诱人,口感更是让人欲罢不能。

羊肉烤包子,新疆烤包子是在馕坑里烤制成的,外表金黄油亮,皮脆肉嫩,咬一口,浓香四溢,满口肥美。

尕子豆腐碗,告诉大家一个秘密,每到一个地方一定要先点一道豆腐制品菜,这是一道“和水土”的菜,吃了这道菜你在当地就不会“水土不服”了。

尕子酸奶,口感细腻,上面还有葡萄干,碎桃仁,芝麻,和着酸奶一起吃,有坚果香味和葡萄干酸甜味。

晚餐后已是晚上10点多了,坐在回酒店的公共汽车上,窗外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乌鲁木齐,早已从名字寓意:“优美的牧场”蜕变成一座距海岸线最远的、风情独具的大都市。

(待续,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