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2.23

推荐北京城经典一日游(景山公园、陟山门街、北海、钟鼓楼、烟袋斜街、什刹海)

发表于 2015-12-20 01:26

景山公园2-3小时,成人2元,学生半价

北海公园2-3小时,联票成人15元,学生半价,联票含白塔和永安寺

钟鼓楼外景30分钟,

姚记炒肝1小时,价格绝对亲民

烟袋斜街1小时,免费

什刹海银锭桥附近)1小时,免费

自驾从永定门进南二环,途经天桥、虎坊桥、前门西、大会堂、长安街、北海,哈哈,绝对是皇城边上,高楼的掩盖下,处处体现老北京的气息。

天桥

途经大会堂

北海南门三岔口,远眺白塔

景山西街 古色古香的街景

直达西门的公交站点

在停车场远眺景山万春亭

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门票,大人2元,学生1元(性价比超高,观看皇家园林哪里还有这个价格?)

景山西门的北侧100米就是2个停车场,2元/15分钟。因为淡季,所以很多车位。

景山公园,曾是全北京城的制高点。位于西城区的景山前街,西临北海,南与故宫的神武门隔街相望,曾经是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家御苑。

据说明代这里只有一座山,也就是景山,山上本没有五芳亭,是乾隆皇帝大费银两,修建了五座亭子,因为我们是从西门进入的,所以从西到东参观,依次为富览亭、辑芳亭、万春亭、周赏亭、观妙亭:每座亭子里边都有佛像,通称五味神,后来八国联军时期被严重破坏、抢走。

景山公园曾经是习射、停灵、祭祖、宗教的场地,当时山上丛林蔽日,鹿鹤成群,山下遍植花草、果木生机盎然,极富自然野趣,专供皇家使用、游乐。

西门内侧。天气不错,难得的北京蓝,映衬着红墙黄瓦,格外妖娆。

进门后先看到了一群鸽子,与游人嬉戏,很多摄影爱好者背着长枪短炮来此练手。树上的柿子从来不会采摘,都是给鸟过冬的食物,鸽子、喜鹊成群栖息、啄食。

共有5座,自东向西依次为观妙亭、周赏亭、万春亭、富览亭、辑芳亭:5座亭中原有5尊佛像,通称五味神,均无存。现在除了万春亭里边可以烧香拜佛,其他4座亭子都封闭禁止入内,只能静观其外表。

奔向景山的小路

富览亭

西侧第一座亭。孔雀蓝的琉璃瓦顶子,紫晶色的琉璃瓦剪边。亭高约为11米,建筑面积近100平方米。内原供五方佛之一的不空成就佛,为铸铜镏金佛像,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被八国联军劫去。自1928年景山公园开园后,该亭匾额即与辑芳亭匾额颠倒,相互错挂69年,直至1997年才将两亭匾额正确挂回。

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辑芳亭

西侧第二座亭。翡翠绿琉璃筒瓦顶,黄琉璃筒瓦剪边,重檐八角攒尖式。内原供五方佛之一的阿弥陀佛,为铸铜镏金佛像,被八国联军劫去。

万春亭

位于景山的中峰,山高45.7米,是北京城南北中轴线上最高和最佳的观景点。

黄琉璃筒瓦顶,绿琉璃筒瓦剪边,四角攒尖式三层檐。头层檐重昂七踩斗拱,二层檐和三层檐重昂五踩斗拱.两槽柱子,外层每面六根,共二十根。(根据资料得知)

万春亭由远及近。

万春亭正面

万春亭上,可以南看故宫金碧辉煌的宫殿。正对着的是紫禁城的神武门,威严肃穆。因为雾霾有雾霾,所以视线不是特别好,但是依然是北京蓝,已经很难得和欣慰了。

西侧的白塔

古装照相

一角

万春亭内供奉着毗卢遮那佛(牌子上写着),这方面还真是不太明白,不管什么佛了,反正是佛。据说佛像在文革中遭到彻底破坏,直到1998年才进行了系统的恢复。佛像带莲座背光,高约三米.莲座下面为木须弥座,再下为石须弥座,

虽然温度很低,依然阻止不了人们登山的热情。这里也成为周边百姓休闲的场所。

周总理和学生们一起,多么亲切的画面。

景山公园本就有名,再加上他地势较高,可以俯瞰北京城,而万春亭就是那个绝佳的位置,所以也被成为“京华揽胜第一处”。

处处洋溢着古香古色,连售卖亭都那么富有京腔京韵。

可是价格真心不敢恭维,一杯奶茶,杯子盖破了,8元。

再远眺一下万春亭

观妙亭

东侧第二座亭。翡翠绿琉璃筒瓦顶,黄琉璃筒瓦剪边,重檐八角攒尖式。两槽柱子,内外各有八根。亭高约为14.2米,建筑面积约为110平方米。内原供五方佛之一的阿閦佛,为铸铜镏金佛像,被八国联军劫去。

周赏亭

东侧第一座亭。孔雀蓝琉璃筒瓦顶,紫晶色琉璃瓦剪边,重檐圆攒尖顶。两槽柱子,内外各有八根。亭高约为11.3米,建筑面积近100平方米。内原供五方佛之一的宝生佛,为铸铜镏金佛像,被八国联军劫去。

明思宗殉国处

对景山公园最早的认知不是因为这里是皇家游玩的地方,也不是因为距离故宫近,而是源自一个人和一棵树--------明末代皇帝-----崇祯与他自缢而亡的那棵歪脖树。

相传,在明末,李自成起义军于1644年3月攻入北京,崇祯3月19日逃到景山,自觉有愧于祖先基业,以腰带自尽于歪脖槐树之上。

可惜的是,在文革十年动乱期间,老槐树被当作“四旧”砍掉,1981年在原址新移栽了一棵古槐。1996年,公园管理处将东城区建国门内北顺城街7号门前一株有一百五十多年树龄的古槐移植至老槐树原处,替代了1981年新移植的小槐树。

明朝早已离我们远去,而这棵被赋予历史使命的老槐树依然见证着历史,禁受着时间的检验。

崇祯皇帝的自缢处也成为了景山公园的一大景点,甚至是亮点,对它的关注程度超过了五芳亭。

“明思宗殉国处”碑

这是1931年立的。碑高2米,正面纵题“明思宗殉国处”六个大字。其中“明”字以“目”和“月”组成。右侧的上款为“中华民国十九年三月”,左侧的下款为“故宫博物院敬立”。该碑1944年被拆掉,置于寿皇殿院内。1955年寿皇殿院筹建北京市少年宫时被截为两块,当作井盖使用。1990年,北京市少年宫经过查找,终于在一次施工中发现该石碑。经过修复,该石碑被立至原处。

纪念碑旁边的红墙

锻炼的游人,多是附近的居民在散布。

宫灯与红墙和难得的蓝天相得益彰。

有关崇祯皇帝的介绍和历史简介

捡拾白果的居民。

东门远景。

便民衣帽架,为了锻炼的人准备的,真是贴心。

东门内景

牡丹园,牡丹展期间的票价是10元/人。

山下的丛林,古树随处可见,笔直挺拔。

从山下远眺万春亭,苍松翠柏皑皑白雪。

寿皇殿

万春亭北侧经过牌楼就是寿皇殿。寿皇殿原是清代的祭祖处场所,供奉有清朝历代祖先像,现被辟为北京市少年宫。

先说说牌楼。

寿皇殿前的这三座牌楼建于乾隆十四年(1749年),距今已有260年历史,高大雄伟、庄严富丽,展现了皇家气派。其建筑形式为“四柱九楼”式,黄色琉璃瓦覆顶,金丝楠木梁柱,高大秀丽,远远望去威严壮观,非常引人注意。这是典型的皇家牌楼,也是牌楼中规制最高的。其匾额题字为乾隆皇帝所书。

2007年度牌楼进行了大的修缮,彩画形式名为“墨线大点金金龙枋心旋子彩画”,是皇家园林等级非常高的彩画形式,只贴金一项就用去库金金箔52000张(等级最高、纯度在98%以上的黄金),重约1公斤。

寿皇殿南牌楼正面匾额四字是“顕承无斁”,背面匾额四字是“昭格惟馨”。

南面(北京近几年雾霾天多,所以每到蓝天之日总是值得感叹和欣喜,再赞一次北京蓝)

北面

东侧

西侧

寿皇殿

是位于景山正北面的一组建筑,有正殿、左右山殿、东西配殿,以及神厨、神库、碑亭、井亭等附属建筑,垣墙呈方形。寿皇殿坐北朝南,是供奉清代历朝皇帝遗像的处所。由于寿皇殿被北京市少年宫占据,也只能从景山公园进入观览寿皇殿垣墙外的三座牌楼了。

林间小路,心旷神怡

西门外侧

售票处

提示牌

西门外的大门处远眺白塔,今天天气就算不错,不仅有蓝天,还能看见白塔,要是雾霾天,可就什么也看不见了。

景山公园游览时间大约2-3小时,借着难得的蓝天登山远眺,访古问今,煞是惬意。建议游览前先了解历史,然后一一寻去,别有情趣。

这是某一天的上午游览的景山公园,又于一周后的某一天9-16点游览了北海、烟袋斜街、什刹海、外观钟鼓楼,合起来正好满满一天时间,也可算是一日游了。

下面继续。

北海公园

在北京市的中心区,景山公园西侧,故宫西北面,与中海、南海合称三海,是著名的皇家园林。

全园以北海为中心,面积约71公顷,始建于辽,是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最具综合性和代表性的皇家园林。

公园门票 旺季(4月1日-10月31日):10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5元

公园联票(含永安寺和白塔),大人15元,儿童半价。

因为从北海东门进园,因此首先要经过一条老街,陟山门街。

陟(zhi)山门街

东起景山西街,西至北海陟山门(也就是北海的东门),因此得名。

陟就是登高、往上走的意思。因为陟山门后边是白塔山,进门就可以登山,所以叫陟山门街。这也是连接景山公园西门与北海公园东门的唯一通道。北侧有地面停车场,淡季车辆很少,8元/小时,步行10分钟,先经过景山公园西门,再向西走,穿过陟山门街就到了北海东门。

陟山门街不长,也就2/300百米,地面是大块大块的仿古青砖。两侧是京味浓重的仿古店铺,卖旅游用品,饮料零食,但更多的还是点心和排叉。当时因为不到饭点,又懒得提着,想等回来再买,可是回来却又走了不同的路,因此错过了。

明清时期的内务府衙门就在陟山门街,不对外开放,现为某单位办公地点。

最初北海是永定河故道,河道自然南迁后留下一片原野和池塘。

北海公园的建设源于一个古老的神话:据说,浩翰的东海上有三座仙山,叫做蓬莱、瀛洲、方丈;山上住着长生不死的神仙。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派方士徐福前往东海寻找不死药,可一无所获。汉武帝也做长生不死之梦,仍没结果,于是下令在长安北面挖了一个大水池,名“太液池”,池中堆起三座假山,分别以蓬莱、濒洲、方丈三仙山命名。

自此以后,历代皇帝都喜欢仿效"一池三山"的形式来建造皇家宫苑。北海采取的正是这种形式--北海象征"太液池","琼华岛"是蓬莱,原在水中的"团城"和"犀山台"则象征瀛洲和方丈。

北海东门,看着一点也不大气,有种南方园林的娇小,难怪说北海融合了南北园林的特点。

这几天北京雾霾严重,上升到红色预警。先来张震撼的对比

晴朗天的北海(截图)

雾霾天的北海(自拍)

过桥到达牌楼下方

导览牌

拾级而上,探访神秘的白塔。

北海白塔

位于琼岛顶峰,绿荫拥簇,巍峨壮美,引人瞩目,俯瞰永安寺。

参观白塔有几条路可走但是最好的一条路线是南门进来,穿过石桥直接进入永安寺,沿着石级一边参观永宁寺一边登山,到达琼岛顶部即可参观白塔。我们从东门进来,所以上来先看白塔,再顺山而下,参观的永宁寺,倒着了。

给大家看的路线也是我们走的路线,自上而下。

白塔是一座藏式的喇嘛塔。据说当年唐山大地震波及到北京,塔顶被损。在修复时,发现塔内主心木中藏有一个盒子,内有两颗"舍利",也就是说这是一座舍利塔。如果没买联票是不能进入参观的,优惠价5元。

炮筒

藏式特色浓郁

从白塔正面的左侧拍的

白塔四周

沿着白塔拾级而下,进入永安寺

琉璃瓦上映衬着皑皑白雪,分外妖娆。

回眸望白塔入口处的门洞,准备下山进永安寺。

辽太宗耶律德光938年建都燕京后,在岛顶建"广寒殿",明朝在元朝的基础上,又加以扩充、修葺,但基本上保持了元代北海的格局。清代,在广寒殿遗址上建塔立寺,称"白塔寺",后改称"永安寺",称琼华岛为白塔山。慈禧挪用海军军费重修北海,供其享乐。

永安寺后院

站在永安寺后院门仰望白塔。雾霾天,看不清楚,空白处那半个圈就是白塔。

永安寺

原名白塔寺,乾隆将其改为永安寺。依山而建,分三进三上殿宇,从下而上分别是"法轮殿","正觉殿"、"普安殿",相传是喇嘛念经的地方,皇亲国戚也会来此上香许愿,普通百姓是进不来的。

因为我们是从而下,所以自然是倒着来啦。

普安殿

这是普安殿内的塑像。因为刚从后门进来,眼睛还没有从白天适应到阴暗的房间内,所以当走到这里时,被吓了一跳,这是开着闪光灯拍的,市内其实很阴暗,以至于一个工作人员都被我当成雕塑了,突然动了,真是一惊。转过来看到供奉的佛像边上写着禁止照相,赶忙收了手机。

殿前的许愿牌,密密麻麻,也是一道风景。

普安殿正门

普安殿是永安寺的第三重殿,殿名有普度众生之意,殿内供藏着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像,像两侧为其得意弟子班禅,达赖坐像。

在普安殿院内仰望白塔,距离其实很近,只是雾霾严重,模糊不清。

院落西侧

大威德金刚神像,大威德为藏传佛教密宗菩萨名,他“有伏恶之势,谓之大威;有护善之功,谓之大德”。这里供奉的神像造型威武凶悍,颇有除恶务尽之慨。

从院子东边仰望白塔,苍白至极。

院落中间有一个大缸,缸内扔了很多零钱。最讨厌这样的人,没钱瞎显摆,有本事你扔100的。

正觉殿

是永安寺的第二重大殿

店内供奉的弥勒佛,雍容丰腴,笑容可掬。相传他是十世纪初的一名游方僧,常背袋行乞,所得钱物悉数捐赠寺院,所以人们又称其为“布袋僧”。

因为寺庙的殿内不让拍照,所以都没有拍照片,也是入乡随俗和尊敬吧。(其实真要拍照也不是不行,只是该有的敬畏和对信仰的尊重还是要有的)

殿外来一张正面,正好看见弥勒佛。

在殿后的山腰处有两座牌坊,南题"龙光",北题"紫照"。上山过了牌坊即为正觉殿,殿前建有"涤霭"、"引胜"、"云依"、"意远"四亭。四亭上下对称而造,典雅美观。

穿过牌坊和普安殿眺望白塔。

这张是在普安殿院外拍的,穿过牌坊是正觉殿。(牌坊和石山,位于普安殿和正觉殿中间)

牌坊旁边的引胜亭 内设一块石碑,用汉、满、蒙、藏四种文字刊刻乾隆写的《白塔山总记》,记述了该山的建置沿革。

昆仑石正面"昆仑"二字为乾隆手书,背面还刻有他写的一首诗文。此石为象征传说中神仙居住的昆仑山而设。昆仑石后面的众多岩洞,为叠筑假山时所砌,以象征神仙们居住洞天福地"。

洞内雕像,没有灯,吓一跳

法轮殿内供有铜质镏金佛像。

法轮殿 为永安寺内第一座殿堂,“法轮”意为佛法辗转流传不息,犹如车轮滚滚,殿正中置琉璃宝塔,塔两边殿脊上嵌有琉璃彩龙戏珠浮图,造型独特,为一般寺庙所罕见。

永安寺门前的简介

寺庙两侧的铜像,都是龟、鹤,寓意不言而喻。

永安桥(位于永安寺南侧,从南门进来正好可以穿桥而过,进入永安寺)

该桥建于十三世纪时期的元代初年,是一座以雅洁、精巧取胜的连拱大石桥,起着连接与烘托琼岛的重要作用。在桥的南北两端,各竖彩绘牌坊一座,名为"积翠"和"堆云"。牌坊前还各设有一对石狮子,对称呼应,相映成趣。

牌坊后边就是永安寺正门。

永安桥

永安桥是连接团城和琼岛的纽带。桥用汉白玉石砌成。桥两端各立牌坊一座,北为“堆云”,南为“积翠”,故为“堆云积翠桥”的嘉名。
桥面和雕栏均修饰一新,在碧水、蓝天和巍峨白塔的映衬下,想必蔚为壮观(可惜没看见)。我国园林中的桥梁秀丽多姿,形式多样,主要有拱桥、浮桥、廊桥、亭桥和梁式桥等,桥引人随,妙运无穷,这是因其实用性与艺术性高度得到统一的结果,所以此类桥梁成了我国园林建筑艺术中的精品之一。

桥东侧河面

桥西侧的导览牌

观光车

路两侧的店铺

远眺中海(照片右侧中间的桥就是北海和中海的分界线)

沿河而行,对面什么也看不见。

游船售票处,夏季这里是人来人往排大队的,冬季关门停业。

从这里也可以到达白塔

阅古楼

坐落于琼岛西北侧的湖畔,建于乾隆十二年(公元1747年),楼呈半圆形,玲珑俊雅。上下两层,依山而建,造型别致。

"阅古楼"三字为乾隆手书。楼内墙壁上,镶嵌着著名的《三希堂法帖》等石刻495方,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石代书法集成石刻。书法、刻法均极其精美,被称为"双绝"。这是一座集我国历代著名书法之大成的杰出建筑,在我国文化艺术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可惜不让进。

分凉阁

穿过分凉阁就是延楼游廊。

进入分凉阁,左侧院落,可登山

延楼游廊
呈半圆形,环抱于琼岛北麓的北海湖畔,长300米,共60间,分上下两层。

延楼游廊东西两端分别建有"倚晴楼"和"分凉阁"。它宛如一条彩带,把"琼岛"、"瑶池"(北海湖)紧密地联系起来,起着烘托和丰富山光水色的重要作用。

碧照楼

位于延楼游廊中部,楼前为昔日帝后们登舟泛湖的码头。现为仿膳饭庄的大门。

仿膳饭庄

仿膳饭庄是一家专营正宗宫廷风味的著名饭庄。至今已有七十多年历史。1911年清王朝被推翻后,原清宫"御膳房"的厨工也随之失业。1925年,一位原在清宫御膳房从业的赵仁斋,邀请孙绍然等几位"御膳房"的厨工,在北海北岸开设饭庄,仿照清宫"御膳"的做法,制做各种菜点,并取"仿膳"之名的。

1959年,"仿膳"由北海北岸迁至今址,不仅扩大了营业面积,而且增添了菜点的花色品种。由于"仿膳"菜点制作精致,色形美观,口味讲究,继承了清宫"御膳"清、鲜、酥、嫩的特点。主要美食有:清宫点心,宫廷宴席和满汉全席(俗称皇帝餐)等。

北京小吃,还不到饭点,勾不起食欲。

白塔登山点,看到白塔了么?照片右上角的树冠上边就是白塔。

倚晴楼

穿过倚晴楼,就是春阴碑。

琼岛春阴碑

在琼岛东边,立于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碑文为乾隆所写。“琼岛春阴”当年是燕京八景之一。

从春阴碑旁边可以仰望到白塔,可是拍出的照片因为光线就看不见了。

碑身侧景

穿过倚晴楼,看过春阴碑,就到了我们进来的东门附近(也就是上山的牌坊右侧)。这时候才发现,我们绕着白塔走了半圈。

过桥到了东门内,沿河边往北走

导览牌

据说1971年2月末(文化大革命期间),在对公众没有作任何公告和通知的情况下,与中南海一桥之隔的北海公园及附近的景山公园被神秘关闭,直至文化大革命结束近2年后的1978年3月1日,方重新对社会开放。据后来的史料披露,江青、王洪文等人经常在此游玩和休憩,北海公园一度成为仅供少数高官享乐的“官园”。

远眺白塔(能看到不?)

公园内的路

码头

码头内的仿古船

距离白塔又远一些

码头附近的办公区

濠濮间

清乾隆自谓"园林之乐,不能忘怀",于是把江南园林的精华、文人写意、山水园林引进皇家宫苑,先后建成北海的静心斋、画舫斋、濠濮间等"园中之园"。濠濮间位于东门(陡山门)内北侧。

此处山石环绕,树木茂密,曲涧石桥,游廊厅厦,环境十分幽雅。清代时,为帝后、近臣的宴饮之处。在颐和园未修复之前,慈禧在夏季常来此避暑、听评书。,实际就是3个小假山,中间有小路,曲径通幽。

石碑背面

正面

三岔口

大清邮局

继续前行

商亭和照相店

先蚕坛

位于东岸最北端。为北京九坛之一,建于乾隆年间。院内广植桑树,原有亲蚕殿等建筑,今多已不存。清代时,每年农历三月的某个吉日,皇后或由她派人来此祭蚕神。该处现为北海幼儿园所在地,幼儿园正门在北海北门东侧。

北门附近的水面,野鸭、鸳鸯嬉戏成群,很多人在喂食。(这真的好么)

再来一张远眺白塔,只能隐约看见琼岛,白塔你还找得到么?

北门(左侧是北门)

导览牌

刚才那张野鸭和鸳鸯的照片就是站在红衣女附近照的,这里是北海的背头,需要绕一个小弯子,来到对面才能去看九龙壁等景点。

天王殿,维修中。

在九龙壁东侧,是北门进来后往西的第一个景点,明代时候是西天禅林喇嘛庙。清代时重修,成为一座十分精美壮观的佛寺。殿门外设有华丽的"须弥春"琉璃牌坊。殿门内砌有三道琉璃门墙,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慈真如宝殿和琉璃阁等。大慈真如宝殿全部用楠木建成,供有三个丈余高的大铜佛。最后面是两层的琉璃阁,为发券无梁殿结构,外墙面嵌砌着五彩琉璃佛像,光彩夺目,尤为壮观。该殿曾遭八国联军和日寇的严重破坏。

天王殿对面的牌坊背影

传说中的九龙壁

上一次来的时候是春季(当时只是简单沿河边走了走,大约40分钟就原路返回了),当时这里可以人头攒动,处处都是人。还是淡季好,可以单纯看景色,不必看人。

九龙壁建于1756年,已有二百多年历史,全部用彩色琉璃砖砌成,长25.86米,高6.65米,厚1.42米。九龙壁为五脊四坡顶,正脊上两面各有九条龙,垂脊两侧各一条,正脊两吻身上前后各一条,吞脊兽下,东西各有一块盖筒瓦,上面各有龙一条,五条脊共有龙32条。简瓦、陇陲、斗拱下面的龙砖上都各有一条龙(四周筒瓦252块,陇陲251块、龙砖82 块)。九条蟠龙戏珠于波涛云雾之中,造型生动,色彩艳丽,工艺高超,为琉璃建筑中的珍贵作品,是大西天经厂门前的影壁。

神态各不相同,栩栩如生,都是立体的。建造这样一座影壁,据说是为了镇慑火灾和辟除邪祟。

九龙壁尽头的商点儿,冷冷清清,夏季这里可是人满为患。

导览牌和照相点。

因为冬季没有游船可以过海直接到达琼岛,所以要沿着河边走到中海还要原路返回,这样就等于我们又绕着北海水面转了一个来回才能从东门出去开车。反复思量,忍痛割爱,舍弃了沿海继续前行探访古迹,而是直接从北门出了公园,没多远拐进了恭俭胡同,一边沿途打量老北京胡同,沿着北海公园东侧的外围南行,直奔景山公园西门附近的停车场。

北海公园之大,景点之多,典故之多,都不是一时半会说得清、看的完的。这次也算是深度游了,可依然有很多景点没有踏足。期待春天,万物复苏、绿意盎然时候再会北海,一定将没有去过的地方踏遍,一饱眼福。

恭俭胡同

古香古色的门房,随处可见老北京的气息浓郁至极。

这斑驳的大门,这踏弯了的门槛,年头已久自不必说。

大约15分钟后开车来到了地安门大街,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吃饭——姚记炒肝。

地安门大街,正对鼓楼(是背对着鼓楼拍摄的)

转过来,正对鼓楼来一张

马路上的老字号——瑞蚨祥

鼓楼旁边的姚记炒肝。

该店的广告语——要想吃炒肝,鼓楼一拐弯。这不,鼓楼前边是三岔口,往右侧一拐就看见了店面。左侧的红墙内就是鼓楼。挨着姚记炒肝的还有另一家老字号,馄饨侯,只可惜姚记点多了,馄饨侯没有机会尝试。

姚记店内,明码标价,童叟无欺

香喷喷的上桌了,这里和很多快餐店一样,都是买单后再排队取餐,沿着炒肝--包子--胶圈--豆汁--卤煮的顺序盛好端走。凉菜需要到旁边的保鲜柜取。

这一餐48元,基本是如下的价格:豆汁2元,炒肝小碗6元大碗8元,我们要的小碗。卤煮是加一个火烧的大碗18元,包子3元/3个,焦圈3个带咸菜3元,最右边的是传说中的芥末墩,就是芥末拌白菜10元,卤煮右上角的是炸灌肠6元。

焦黄的焦圈,那叫一个脆。配着滚烫的豆汁,这就是曾经北京人早餐的家常便饭,胡同里的场景。不是正宗的老店不要尝试焦圈和豆汁,否则一定会留下错误的难吃的印象,一定要找老店才正宗,味道才好。

炒肝闻起来就是香气四溢,忍不住了,卤煮味道也还算正宗。

炸灌肠,这可是我的最爱,基本上每次吃饭只要有卖的都会来一份,炸的焦脆的淋上蒜汁,味道无以言表,尤其这里做的更是一绝。

豆汁貌似没有磁器口的酸,遗憾是不太热,喝起来口感不佳,老北京讲究热的烫嘴,端着碗一点点的吸溜。

这包子味道不错,价格超值。芥末墩轻易不要尝试,否则一定会泪流满面。

领餐的地方,这时候人少,要是赶上饭点来,那队可排不起。

来张全景,后边还有一个厅也可就餐。

出了姚记,一拐弯就到了鼓楼正门。

先来张侧面的鼓楼

远处的灰色就是钟楼。

鼓楼始建于元至元九年(1272年)初名"齐政楼",后毁于火。

元成宗大德元年(1297年)重建,又毁于火。

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在重建宫室的同时,又重建了鼓楼。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鼓楼遭雷击被毁后重修。

后又分别于清嘉庆五年、清光绪二十年、新中国成立后,对鼓楼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 鼓楼通高46.7米,三重檐,歇山顶上覆灰筒瓦绿琉璃剪边,是一座以木结构为主的古代建筑。

门票貌似是30元,里边有表演,因为今天时间紧张想着以后吃炒肝时候再来细细探访,远观一下吧。

钟楼始建于元至元九年(1272年),后毁于火。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重建,又毁于火。清乾隆十年(1745年)奉旨再次重建,两年后竣工。重建时为了防止火灾,整个建筑采用砖石梁拱券式结构。

钟楼在鼓楼北边,中间广场连接。

正门远景

钟楼通告49米,重檐歇山顶,上覆灰筒瓦绿琉璃剪边是全砖石结构的大型单体古代建筑。

近景

钟鼓楼作为元、明、清三代的报时中心,鼓楼置鼓,鼓楼悬钟"晨钟暮鼓"循律韵通。昔日文武百官上朝,百姓生息劳作均以此为度。清朝的衰亡,使钟鼓楼逐渐失去了为古都报时的功能,击鼓定更撞钟报时的方法,于1924年清朝最后一个皇帝溥仪离开紫禁城彻底废止。

钟楼湾胡同

从钟鼓楼广场原路返回,走的是钟楼湾胡同。

这是胡同内的美术作品,半夜看见怪吓人的。不过还算形象。

这是我刚才照瑞蚨祥的地方。

烟袋斜街

烟袋斜街位于地安门外大街鼓楼前,属西城区厂桥地界。是什刹海前海东北的一条小街,也是北

京最古老的一条商业街,周边的饭店、旅店及其他外贸小店都特别多。

在清末至二三十年代,街内以经营旱烟袋、水烟袋等烟具、古玩、书画、裱画、文具及风味小吃、服务行业等为主,其铺面建筑风格朴素并有北京北城特点,是北京北城较有名气的文化街,曾留下不少文化名人的足迹。

外国友人

现在烟袋斜街已经和鼓楼,南锣鼓巷等知名景区一样,都是每个在北京的人闲暇时寻找美食,看古玩,赏书画古建筑的好去处。

广福观

位于烟袋斜街的37和51号。在广福观门口看到立有牌子写着该观2008年对外开放。但是大门紧闭,垃圾桶也摆在了前边,看样子是很久没有开放了,不时有游人拍照。

广福观于明代1459年由彭太监所建。坐北朝南,依次有山门、前殿、后殿及西跨院。只是不识道观真面目,只缘身在门外边。

街上有很多家信柜

“大清邮政信柜”原隶属于地安门邮电局的什刹海邮电所,为了配合烟袋斜街老北京文化,同时展示北京邮政的悠久历史,才以“大清邮政信柜”命名该邮电所。

每天的营业时间为早10点至晚6点,可在这里买到一些具有什刹海特色的邮政产品。

后海慢递——一朵一果小店

明信片和仿古书籍居多,可以代寄。

随处可见的特色店铺

烟袋斜街走到尽头便是后海和前海之间的银锭桥,也被称作"银锭观山",过桥南行为什刹海西沿,过桥西行为后海南沿。

下面这张照片里的桥就是银锭桥。

到了银锭桥就到了什刹海。

什刹海

位于西城区,毗邻北京城中轴线,与中南海水域一脉相连,是北京内城唯一的一处具有开阔水面的开放型景区,也是北京城内面积最大、风貌保存最完整的一片历史街区。

什刹海包括前海、后海和西海(又称积水潭)三个水域及临近地区,与"前三海(南海、中海、北海)"相呼应,俗称"后三海"。什刹海也写作"十刹海",四周原有十座佛寺,故有此称。清代起就成为游乐消夏之所,为燕京胜景之一。

正对着的银锭桥

该桥为单孔石拱桥,青白石的桥栏虽略显粗糙,但整体效果尚好。银锭桥初建确切年代已无从考证,从地理位置看,由后海西端到前海南端只有这一个位置可以架桥通行。

银锭桥东北街

银锭桥西北街

银锭桥西

银锭桥东

银锭桥东南街

可选择步行或者乘坐人力车游玩,也可自备自行车。

黄包车

银锭桥简介

桥下水波粼粼,金光闪闪,桥畔杨柳夹岸,葱茏流翠;桥周围古宅相拥,胡同密集,古韵悠然;隐于浓荫中的王府、寺庙的屋顶飞檐依稀可见;桥的近处还有宋庆龄、郭沫若等多处名人故居,一派清雅幽静的氛围。别看银锭桥桥体不大,却是什刹海景区的点睛之笔。

说了半天,终于看见正脸了。

银锭桥早先因形似银锭,故称“银锭桥”。站在桥上向西眺望,可见西山景色,故银锭桥被视为北京城内看西山之第一绝胜处。1984年,原桥拆除重建,仍以银锭为名。不明白为何拆除?

在桥身正面镌刻着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单士元老先生题写的“银锭桥”三个楷体大字。字体工整浑厚,满着绿色,与周围的碧水、杨柳相融。

什刹海景区的不少古建筑在北京城市建设发展史上及政治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主要代表有恭王府及花园、宋庆龄故居及醇王府、郭沫若纪念馆、钟鼓楼、德胜门箭楼广化寺、汇通祠、会贤堂。还有很多景点没有去,这个地方一定是要再来的。

借着雾霾天,感觉是山水画一般的意境。

银锭桥以南水域。

什刹海景区风光秀丽,被誉为"北方的水乡"。古文化商店、小吃街和酒吧等应有尽有,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融洽共存,因此,也成为了北京城著名的文化街。

各种老店是画龙点睛。

哈哈,马迭尔

遗憾的是时间有限,利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简单的转了转就离开了。

以后一定会再来,细细品味这后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