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6.24

[凤麒儿]智化寺——北京唯一的明代“转轮藏”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穷游,周末游,徒步,骑行
智化寺
北京

发表于 2016-06-24 16:04

智化寺产生兴趣,源于在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参观时,曾听志愿者讲解员说:智化寺两座藻井,在民国时期,被美国人“拐”走了。这不禁让我很想看看,这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智化寺;这让美国人宁可放弃一座王府,也要拐带回国的藻井曾在地,是不是也是非同一般呢?!

智化寺位于东城区禄米仓胡同。紧邻金宝街。 啧啧....虽胡同看着不起眼,甚至还有些破旧,可人家这地段好啊,看到路边树立的房屋中介牌子,14平米的房子,租金就得2800元。70多平米的就得6800元了。比我家三环边上租金还得高一倍。

智化寺山门并不起眼, 目前尚存的四进院落,只是鼎盛时期的一半。但历经5OO多年,梁架、斗拱、彩画等都仍保持明代早期的特征,是北京市内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木结构建筑群,连佛龛佛像都没有任何重新的痕迹。 要知道中国古代建筑多为木结构,存世不易。 有些建筑虽说是明代所建,却也是后世不断翻新过的。像智化寺这般原汁原味的明代木结构建筑是很少见的。

虽是周末,但参观人并不多。这地儿现在还有个称呼是北京文博交流馆,所以虽称为寺却并无香火。 而且这智化寺原本就是明英宗(朱祁镇)时期,司礼监太监王振的家庙,就是王振祭祀祖先的场所。

王振堪称是明朝太监“干政议政”的鼻祖,刘谨魏忠贤都得尊他为祖师爷。 “土木堡之变”后,朱祁镇被俘,并被逼退位,王振也在战场上被杀了。 历尽磨难的朱祁镇后来发动“夺门之变:,重新复辟称帝后, 却也没为难这位忽悠他,御驾亲征的曾经宠臣王振,不但没有拆除智化寺,反而大肆嘉赏这座寺院。
只是在清朝时,编写史书的大臣沈廷芳在智化寺,看见居然有善男信女向王振的雕像拜祭,顿时大怒。一个折子递到了乾隆手中,要求砸了王振的祠堂。而乾隆还真准了。 从这以后智化寺就此衰败,因为一直没有资金去修缮。所以也间接的保存了这完整明朝建筑。

但也因此种下了“恶果”,导致两座藻井被“拐”走了。 现在只用三合板在原来藻井的地方打了补丁,煞是难看。 智化寺本有三座藻井,分别在万佛阁、智华殿、藏殿上。 而万佛阁和智华殿上的藻井却在20世纪30年代,因为生计所迫,在庙里很多古柏都被卖掉给人家做棺材后,这两座藻井也被当时的主持普远,通过当时附近居住的一个姓纪的文物贩子卖给了一个美国人。现就存于美国的费城艺术博物馆和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 这是我节选的《这里是北京》里面的这两座藻井的老照片,不知以后是否有机会一睹真容。

现在尚存的藻井就在智化寺的左手边的西配殿——藏殿内。

殿内因一具北京仅有的明代八角形“转轮藏”而得名。 这还是朱祁镇后来嘉赏于王振的。 与正上方的藻井相衬托,更添几分凝重、神秘气息。 也不知是不是藻井位置比较隐蔽(被转轮藏遮挡住了),还是因为有佛在,所以没敢轻举妄动。这座藻井才被保留下来。

不过相对藻井,我更喜欢这座“转轮藏”。 ”转轮藏“是佛教寺中一种可以回转的八角形佛教书架,中心立轴,使书柜可以旋转。转动一圈相当于诵经一遍。 据说现在最古老的,真正能转动的”转轮藏“是在河北正定隆兴寺内。 而智化寺这座是石头基座,是固定不动的,只能人去转了。

如来殿和万佛阁,一底一楼。 万佛阁在二层,据说楼梯腐朽严重,现在已经不让上去了。 一层的如来殿内金砖铺地,主要供奉的是如来佛、大梵天、帝释天作为胁侍。 周边遍布佛龛,供奉木质漆金小佛像9000余尊。 建筑、佛像、壁画都完整保留了明代风格,并无翻修痕迹,就喜欢沧桑古朴样。

这次行程还有个重点,是想听听有中国古代因为”活化石”之称的智化寺京音乐。 据说每天有两场免费演出。但可惜我们去的那天,乐队不在,据说是在外演出。 京音乐来源于明代宫廷礼仪音乐,也是现存古乐中唯一按代传袭的乐种。据说至今已经有570年历史。 但跟所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同样面临着难以传承的危机。

目的地:智化寺时间:2016年6月12日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禄米仓胡同5号

电话:65253670 65286691

门票:成人20元

游后感:北京仅有的明代“转轮藏”绝对值得推荐。

转载请注明出处。未经许可,作者(凤麒儿)将保留通过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更多内容请关注:

新浪博客:凤麒儿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fq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