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母游北京

北京,一直在我的旅行计划单上,本来打算是冬天去的,但正好遇上去看演唱会,所以索性就带着父母去北京玩几天。以往出去旅游总会做一份特别详细的攻略,包括一些景点信息,但最终真正到达目的地后总会感觉少了一份新鲜感、期待感,所以这次我只做了一份大体的攻略。

天气

可能是因为一放暑假就去的原因,北京还没有那么热,除了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气温超过35度以外,其余都是二十七八度。虽然温度适合,但因为雷雨较多,所以出门雨伞是必备,如果有孩子最好带着雨衣。另外北京比较干燥,所以一定要做好补水工作,润唇膏、补水面膜不可少。

交通

上海去北京很方便,飞机2个小时不到,或者高铁4小时左右。

北京市内游玩我们基本以地铁、公交为主,因为北京轨道交通比较发达,地铁、公交可以去城区内的每一个景点。可是手机上下载一个“北京一卡通”app,地铁公交都可以用,或者在地铁口买一张“北京一卡通”。当然乘地铁也可以扫码,但是公交不行,所以我觉得下载“北京一卡通”还是挺方便的。

住宿

我现在出行都会找些有特色的民宿或者客栈,但是北京民宿的卫生间面积普遍不大,所以介意的话还是建议住酒店。我一共换了三个地方,第一个在五棵松体育馆附近,是为了方便看演唱会,第二个是在八达岭,可以早起登长城,第三个便是在天安门附近,方便看升旗仪式。建议住在天安门附近,也尽量选择在地铁站附近。

行程

Day1:上海——北京——王府井小吃街

上海飞北京,然后地铁转线,到达预定的民宿。具体几号线转几号线,根据自己预定的民宿或者酒店,然后百度地图一搜,都有。因为机场离我预定的民宿有点远,兜兜转转到达时已经三四点多了,所以休息了一下,五六点我们出发去王府井小吃街。我每到一个地方总会想去那儿的小吃街或者美食街走一走,但是走过这么,发现所谓的小吃街和美食街基本都是一个套路,王府井小吃街也是如此,和其他地方一样,也就那几样,再加上我去时那边正好在修建,所以体验感不好,最终找了一家成都串串店——马路边边吃了晚饭。吃完打道回府。

Day2:颐和园——圆明园——南锣鼓巷

因为是自由行,所以早上睡到自然醒,出门都快九十点了,乘坐地铁直奔颐和园,颐和园和圆明园很近,但是想好好逛逛呢,两大园林最好还是分在两天逛,我们放在一天时间还是有些紧张,当然也有可能是我们早上出门太晚。另外颐和园和圆明园的门票都可网上预订,也可现场购买,现场购买基本都可以扫码购买,所以还是比较方便的。另外,北京这座城市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以一些经典的景点最好还是请一个讲解或者租一个讲解器,但个人觉得人工讲解比较好一些。但是要注意,一些旅行网站会售出一些门票加人工讲解的服务,这个人工讲解其实就是在景点门口拼团,一个旅行社导游带着二三十个人。这个其实真的没意思,所以要请人工讲解一定要请景区内的专业讲解员。

如果带孩子,这两个园林分开参观,然后可以带着孩子参观北大、清华,反正都在附近,但是北大、清华都是要提前预约的,所以如果要去,提前在网上预约好。

晚饭的话我们去了南锣鼓巷的一家炸酱面店【方砖厂69号炸酱面】,据说这是北京当地人都会去的一家炸酱面店,在一个胡同里,跟着导航走,能找到。至于味道,我觉得还是不错的,但我爸妈觉得有点淡。他们家的腊八蒜还是蛮好吃的,就是吃完嘴巴一股子味道。有时间的话可以逛逛南锣鼓巷,有小吃,有小手工艺品,有服饰......蛮小资的。

Day3:天坛——演唱会

又是自然醒的一天,吃完早饭就坐地铁去了天坛,皇家祭祀场所,如果想请人工讲解一定要从南门进入,而且从南门进入是最好的游览路线,我因为没搞清楚,所以从东门进入,最后也只能租一个语音讲解器。天坛也蛮大的,好好游览一番也得花上三四个小时,天坛里面有很多古树,三百年以上的也不在少数。

因为考虑到我晚上要看演唱会,所以这一天逛完天坛我就把爸妈送回民宿了,而我就去看演唱会了。(不是不带父母看,一个是因为他们不感兴趣,还有就是我票实在抢不到三张。)

Day4:恭王府

因为下午要前往八达岭长城,所以早上就和房东联系好退房了,然后去了地铁去了恭王府,先去寄存行李,然后用手机当场买票,很方便,买完票就去人工讲解窗口请讲解员,接下去就跟着讲解员一起逛这块风水宝地啦,整个过程3小时吧。你也可以在讲解结束后自己再逛逛,拍拍照。逛完恭王府,因为过了饭店,又饿,所以我们在附近随便找了一家,转弯角一家,不好吃,不推荐。

吃完午饭就准备去八达岭长城,我们坐地铁8号线到霍营站,然后跟着指示牌去乘坐s2线,八达岭站下,最晚一班好像是五点,s2乘坐时间大概四五十分钟。s2下车后,我们住的客栈老板会叫师傅来接。【北京酒仙居民宿】晚饭也是在他家吃的,味道不错,吃完晚饭早早休息,为第二天爬长城做准备。

除了坐s2,城区内还有那种去八达岭长城的大巴,但这个具体怎么坐我不是很清楚。然后北京也有八达岭一日游,但因为毕竟也是跟着团走,爬长城时导游会有时间规定,所以也没选择一日游。而我选择s2没选大巴,是因为s2线火车行驶的路线就是京张铁路,途中可以看见居庸关长城。在返回的途中,会在经过老车站“青龙桥”。

如果不去长城,游完恭王府附近还有郭沫若故居、北海、宋庆龄故居等等,因为这是一块风水宝地。

Day5:八达岭长城

首先提醒,去八达岭长城一定要提前一至两天在网上买好门票(不包括缆车),因为现在每天限流,当天不一定能买到。来北京这几天起的较早的一天,因为早一些,人会少一些。7点的时候在客栈三四百米的地方会有免费班车把你送到长城登城口。到达以后,如果选择徒步登城,那你就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入长城,如果想要做缆车,旁边就有缆车票窗口,你可以去买缆车票。八达岭长城北边有12楼,南边有7楼,南边比北边好爬一些,人也少一些,北8是长城最高处,缆车到达的地方是北7,长城有些地方比较陡,还没有楼梯,有些地方的阶梯高矮不一,高的甚至要到我小腿的上半部分,所以爬起来有点累的。带孩子老人的话可以缆车坐到北7,然后自己再往上爬一段,如果想挑战一下自己,可以从北1爬到北12,从北9往后人会越来越少,也有一些孩子和老人能坚持到北12,靠的的就是毅力。如果你爬完北长城就想回去,那就在往回走的路上只要看到下城通道就可以出去了,或者走到北7,坐缆车下去,如果你爬完北长城,还想爬南长城,你必须得原路返回到北1,不能去下城通道。我们一家爬完北长城和南长城也到了下午3点多了,一路上爬爬歇歇,所以花的时间比较长。长城下来以后我们就回客栈休息了,两条腿已经好像不是自己的了。(提醒,一定准备好水,前一瓶快喝完了,看见商店一定要备一瓶。)

如果你只是想体验一下爬长城,爬了一会就下来的话,你还可以去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明十三陵这两个地方走一走.

Day6:鸟巢水立方

因为前一天实在太累了,所以这天上午基本在休息,然后中午乘坐s2返回城区,并到达我在天安门附近的民宿,整理一下东西,傍晚时分,乘坐地铁去了鸟巢和水立方,因为水立方里面在维护还是啥的,反正没有开放,鸟巢里面当时有灯光秀,但我们兴趣不大,所以也没进去,所以就在外面看了一会儿就早早地回去了。因为第二天要早起。

Day7:看升旗——故宫

“噔噔噔噔”很多人来北京的第一站硬生生被我拖到了快结束时才来。首先是升旗,每天升旗时间不一样,我看了一下暑假里基本在4点50左右吧。虽然升旗要四点多才开始,但是你要想占个好位置,2点你必须到达安检口,(过安检要身份证,所以身份证一定一定要带好)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要找在天安门附近的住宿的原因。我们1点起的床,然后2点过了一点到达安检口,但是前面也已经有那么四五十个人了(安检口比较多,如果想看清三军仪仗队出来,可以选择在金水桥边的安检口),安检开始以后呢,离观看升旗的地方还有一段距离,所以拿出你百米冲刺的速度来,超过一个是一个,这样你才可以抢到第一排,当然第一排也不是你想象的那么近距离,你离这个旗杆还是有点小远的,但一排最起码没人挡着你,后面的基本就是看个人头了。从排队到升旗开始,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等!

看完升旗,就可以在天安门城楼前等着故宫开门了,注意故宫的票一定一定要在网上提前三四天买,我是在故宫官网购票,无需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入园,还有故宫是周一闭馆的,所以出行一定要看好日期。故宫开门是8点30,为什么要等呢,因为故宫的人工讲解还是蛮抢手的,晚了,可能要等上2个多小时,故宫人工讲解是按路线收费的,我选了最经典的“中轴线——西六宫——珍宝馆”(珍宝馆需另外购票,你也可以在买门票的时候一起买,不买的话当场买也很快。)这条路线350元,超过5人话好像会加20元1人。整个过程将近3小时。故宫讲解员都很专业,有疑问可以随时提出来,基本上都能给你解答。讲解结束后,如果你还想自己逛逛东六宫或者想拍拍照,你可以慢些出神武门,自己在故宫再走走。

如果你故宫不想请人工讲解员的话,你可以看完升旗仪式后先去毛主席纪念馆,(毛主席纪念馆只开放上午)反正就在天门正对面,去毛主席纪念馆的话你要把所有东西存掉,存包处在对面正阳门旁边。

我们在故宫待到下午2点多,然后回客栈休息去了,毕竟早上1点多就起来了,然后傍晚去附近的全聚德吃了烤鸭。

Day8:毛主席纪念馆——雍和宫

这算是最后一天,早上九点多去毛主席纪念馆,排队2小时,瞻仰5分钟,如果你早一点的话可能人就少一些,然后乘地铁去了雍和宫,到了那先去附近一家很火的餐厅吃午饭【七寻八找 胡同菜】这家店的位置真的是符合了他家店名,明明导航显示已经到了,但是你就是看不见他在哪里,后来才注意到旁边有一个穿着红T恤的大叔,T恤上写着七寻八找,在他带领下才在胡同里面看见这间店。店面很小,但是生意还是不错的,我们等了半小时。这家店的味道也是不错。吃完饭后,就买票进雍和宫,雍和宫在乾隆年间就改为了佛教圣地,一直到现在每天香火旺盛,园内有免费赠香处,所以自己无需带香。

这一天的行程估计小孩兴趣不大,所以带小孩的话可以去北京科技馆,那也是个好去处。

Day9:北京——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