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郊小瑞士,夏季避暑的好去处

天数:2 天 时间:8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驾
北京
海坨山

这几年也断断续续去过北京很多次,相比上海来说,我倒是更加的喜欢北京,喜欢老北京人的悠闲,喜欢胡同口的闲话,喜欢大爷遛鸟的日常。

或许是因为我从没有长久的生活在北京,所以这里的快节奏我感知不到。去年8月,我也来了一次北京,那几日,一头扎进了二环内的胡同里,住着四合院,早起吃一顿京味早餐,落日后去后海听一首歌。

时隔一年,我又回到了北京,而这一次却是和父亲开启了一场短途的自驾旅行。父亲曾在北京停留过7年,对于这座城市,他比我要熟食的多。只是那么大的京郊呀,他跟我一样没有怎么去过。

这一次的短途度假,那就去海坨山谷吧。

【壹·自驾3个半小时,走近小瑞士】

一直以来我都很向往瑞士,喜欢那里的环境,那里的景观。

可是一直以来也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耽误了出行。趁着8月稍得闲,来走近一下这个京郊小瑞士,看看这里的风景是不是如网上所说的一般令人难忘。

为了第二天比较方便出行,前一晚特地选择住到了南法信,住到这里的好处就是第二天不用经历北京可怕的早高峰,也能比较快速的进入高速。

早上7点从南法信出发,途径八达岭高速,耗时3个半小时到达海坨山谷。

海坨山谷位于北京延庆县张山营镇北部与河北赤城县交界处,距离延庆大约18公里,这里紧邻着大海坨风景区,自然环境非常的好,所以很多北京人一到周末就会来这里,呼吸新鲜空气。

还没有到达这里的时候,开车在路上,两侧全是连绵的山脉,就真的恍惚间以为自己到了瑞士一样。

海坨山谷里目前建造的还是比较不错的,有专门的步道,也有观光车可以乘坐。

走在步道上,远处的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清翠。

走着走着,竟还看见了字。在这条步道上,到出都是这样的标语,很多年轻人坐在这里打卡。

山谷里一点都不像夏季,气温20度左右伴着风,来这里都需准备上较厚的外套才行。相比北京城区的气温,这里到真的是避暑的好去处。

海坨山谷的草坪上到处都是这样的塑像,非常的可爱,很多人与之合影。

目前这里已经配套建设了很多的体验区、旅游区、度假区等等,来这里度个周末,除了可以野营外,也体验一下这里有的项目。

【贰·1473,北京海拔最高的咖啡馆】

1473咖啡馆,这也是海坨山谷最大的亮点之一。

这里据说是和英女王狩猎小屋系出同门的小木屋,这里用于建造的每一根木头都是从西方漂洋过海而来。

咖啡馆建在山顶,顺着山下的指示牌拾级而上,大约10-15分钟可以到达。

台阶路并不好走,对于我这种爬山困难户更是“挑战”,好在天气凉爽,一路上又树影婆娑,走走停停间倒也是一种风景。

半路遇见了这样的雕像,应该是向我们展示了曾经运货的过程,相比人家的负重前行,我们倒也是幸福多了。

一路上都有这样的指路牌在指引着我们方向。

记住,不要走太快哦,幸福它在追你。

半山步道就是这般,树叶遮挡了大部分的阳光,台阶上树影斑驳。

快到的时候,透过树叶的缝隙就已经可以窥见1473咖啡馆的一角。

这个咖啡馆使用的建造木头,生长均超过了100年,品质和1962年英女王的狩猎小屋一样。

咖啡馆所处的这个山头,海拔可以达到1472米,但之所以取名为1473,这多加的一米,是情怀,也是一种态度。

在咖啡馆里,可以喝咖啡,尝饮品,也可以吃鲜烤披萨,和朋友来一顿精致的下午茶等等。

在点单区还看见温馨提示,可惜没有见到可爱的毛孩子,大概它正在午休吧。

咖啡馆不算大,一楼的座位不多,二楼是一个尖顶座位更少。相比较而言,二楼安静一些,很多人都静静地坐着看书。

室外也是有座椅的,但是北京山顶的风真的是太大了,就在外做了10分钟,我就被吹到了重感冒。

站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海坨山谷。

咖啡馆的另一侧,是另一片大山环绕。

就这样望见连绵着的山脉,看着远处飘忽的云朵,大概就是所谓登高望远吧。

【叁·又是一年格桑花开】

这里的夏天,是最舒服的夏日。

刮着微风,风高云淡,漫步于这山道之间,闲适的度过周末的时光。

山间的格桑花开的正旺,沿着公路的两侧,不开车就在这里走走就觉得很舒服。

这里是一个小的斜坡,格桑花依斜坡而栽种,山下有一欧式风车,这样看过去,却是很有处身在异国他乡的感觉,可事实上,我们仅仅只离市区3小时的车程。

如果你来这里,或许也会和我一样喜欢这里,喜欢这里最最纯净的空气。

【肆·来自天鹅湖里天鹅的比心】

海坨之心事实上就是在海坨山谷里的一大一小的两个湖泊。

这个湖泊,不管是从帐篷区还是瑞岚酒店的一侧看过去,都觉得非常不错。这里的视野可及的地方均是高山。

夏日绿油油的山林景观,迅速飘动的云朵,每一样都令人难忘。

湖的四周多是非常漂亮的欧式建筑,如果我不说这是在北京,可能真的会以为是在某个欧洲的湖区。白天的时候,建筑倒影在水面,加上蓝天白云的映衬,就像一个有独特装饰的宝石。

湖面的主人是成群的天鹅,黑天鹅白天鹅都是有的,他们在离湖边很近的地方,游着玩耍着。

它们并不怕人,人多时反倒还会表演展示自己的“歌喉”与长颈。

相比白天鹅,黑天鹅更容易吸引人们的注意,2只黑天鹅在一起,长颈很容易就组成了爱心的形状,它们也在向我们表达爱意和友善呢。

沿湖的一圈建了很多的配套,像草坪、木栈道、露营地等等。

在湖边散步的时光,就是最好的慢时光。

【伍·儿童图书馆,一个只属于孩子的地方】

在海坨山谷里,还有一处是我觉得特别贴心的地方,就是这里有一个专门的儿童图书馆。这里针对3-12周岁有独立阅读能力的青少年,而且书架也做了分区,不同年龄段的书籍放在不同的地方。

这里也是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和阅读习惯,大人是不允许陪同的。

对于几个家庭相约出行,孩子在这里看书,有专人看管,大人也可以去看点自己的事情,一举两得。

儿童图书馆的设计非常的好看,除了外观以外,室内海专门设计了“丘壑起伏,形同山质”的书架。

这样的设计灵感也就来源于京郊连绵起伏的山脉。

书架上密密麻麻摆满了书,以绘本为主也有一些大孩子适合的读物。当然,除了书籍以外,这里还有乐高的积木,主要是提供给一些年龄相对较小的孩子,一般来说,走进这里的孩子都会自发的保持安静,不会影响到别的孩子读书。

另一方面,出于安全考虑,书架是不允许攀爬的,虽然这个建造很像是滑滑梯。

我进来这里的时候,有几个孩子正在安静的看书。他们似乎是这里的常客,父母将他们放在这里之后就离开了,他们也会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阅读。

这个安静的空间,倒也成为了孩子们的天堂。

【陆·露营公园里,夏日的小模样】

炎炎夏日里,怎么可以错过不一样的星空露营呢。虽然这种露营的模式在国外已经非常习以为常了,但我们国家还是比较少的,尤其像这样大范围提供营地,配套成熟的就更加的少了。

营地是一大片空旷的草地,在这里可以露营、听课、喝酒、聊天、发呆,晚上也可以观星听音乐。目前海坨山谷提供好几种帐篷,像这种尖顶式的就是相对好一些也大一些的,可供2人或者一家三口入睡,一晚在600+。

当然普通我们常见的帐篷也是有的,价格相对便宜一些,但是空间较小,整体也比较普通,一碗价格在200+。淡然如果你选择自带装备也是可以的,只是山中早晚气温较低,一定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

在这里入睡,伴着漫天的繁星,看着最美的日出,过滤掉身处都市的浮躁,兼具热闹与安静,自然与美景。如今也成了年轻人最喜欢的聚会模式之一。

【柒·亚洲最大的房车,欧美的潮流生活】

这里的房车主题酒店是亚洲最大的,这种房车旅行生活也是在欧美盛行了很多年了,但是国内对它的热潮才刚刚开始。

在海坨山谷里的房车酒店,全都是美国Jayco拖挂式房车。房车的内部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基本独立的卧室、客厅和卫浴都是包含了的,住在这里跟住在家中也没有太多的区别了。

这里的房车酒店基本是单个营地就能占地600平方米,在每一间房车边上还有一顶帐篷做辅助,白天可以在帐篷里玩耍,晚间再回到房车中入睡。

当然,在这里,除了入睡,还可以做一些BBQ,野餐之类的。在草地上,看看远方享受一下美食,岂不快哉。

房车营地也是有一块专属区域,入住的体验感还是比较高的,相比帐篷酒店更适合年轻人的high,这里倒是更加的适合家庭出游。

【捌·瑞岚酒店里的一些小惊喜】

海坨山谷里,除了帐篷露营和房车酒店以外,还有一间瑞岚酒店,这个酒店是以星级酒店的标准打造的,相比前两个来说,环境更加的好,入住的体验自然也就更加的舒适了。

刚走进这个区域,就看见“陪伴才是真爱”这样的标语,来这里度假,都是一个陪伴的过程。

瑞岚酒店的建筑风格都比较偏西式,房间依山而建,一些小细节处总让人们以为是到了瑞士,非常精致。

在瑞岚酒店这里有两个重要的地方,一个是if书吧,另一个是淘太郎。

书吧主要也是给人们休息所用,空间不算大,但有专门的人负责,所以室内非常的安静。这里2层的左右两侧均是房间,都可以进入,内里体验的项目也挺多的。

先在这里遇见了做陶土的地方,一般搞活动的时候人会很多,还有专门的老师来教如何拉胚。我们来的时候刚巧是中午时间,空无一人。

大厅一边的2个房间里,一间是满墙的杂志书籍,另一件是盆栽和精致的碗具。

另一间房间进门就是一个看书的地方,书架上摆满了各种类型的书籍,如果下午想要在这里看书的话,你也一定不会无聊的。

我坐在沙发上看了一会书籍,有一些是我很熟悉的作品,学生时代也都看过很多次的书。

但要说最惊喜的遇见,大概就是这间小房间了。

走进房间,映入眼帘的就是满墙的旧磁带。在这个听歌已经全靠手机电脑的年代里,还能看见上世纪流行的磁带真是不易。

我说,也许能在这里找到苏有朋的磁带。

话音刚落,父亲就说你看那里是不是你家老苏的?我一看还真是他的,1999年的磁带,主要是一些他早年的经典歌曲。

作为已经半隐退的苏有朋“脑残粉”,看见了自然是一通拍照。不知道为什么,看见这样的磁带,就好像看见了从前的岁月,那个华语乐坛最黄金的时代。

而作为小虎队出道的苏有朋,也正巧赶上了那个时代。后来,我又在这面墙上找到了4盘小虎队的磁带,只是可惜这些不对外出售,我也只能拍照看看了。

最后在窗口拍张照,把对于这里的记忆,都留在了相片里。

陶太郎更多的是孩子们的好去处,房间内部的装修也会比较的卡通可爱,很适合小朋友们自己在这里玩耍。

我来这里的时候,有一个穿着小公主衣服的女孩在很专注的玩乐高,任何人都影响不到她。她父母应该是去做别的事情了,只留她一人,这里有专人看管,家长也是可以非常放心的。

在瑞岚酒店的门口,有一个景区交通车的等候站台。站在这里等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玖·黑松林骑行俱乐部,咖啡和骑行的乐趣】

如果你以为来海坨山谷只能休闲,都是比较平缓的行程,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在这里,还有一个黑松林骑行主题公园,因而也衍生出了一个黑松林骑行俱乐部。

在黑松林骑行俱乐部里,你可以在这里喝咖啡品尝下午茶,坐在室内,满眼都是骑行主题,坐在室外,吹着微风,看着开阔的风景,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下午时分,在这里的人非常的多,大部分是以家人朋友为小团体的,走进这里,到处充斥着咖啡的香醇味道,空气里都有点甜甜的滋味。

坐在露天的座位里,吹着风听着音乐,感受属于北京的小资生活。

黑松林骑行主题公园是海坨山谷斥资百万,为骑友们修建的一个骑行公园,在这里,骑行爱好者能得到最大的满足,当然你如果不是特别专业的也不要紧,这里有专业的TO带队,让你立刻就可以体验什么是“像风一样的自由”。

在这里有专业的山地越野车,也有高/中/初级赛道,是一个全家人都可以玩的“骑士”体验。

来这里,沿着专业的赛道,开启一场友谊的竞争塞,都市呆久了,生活压力大,身体机能也会有所下降,来这里锻炼一下,可以越骑越乐越健康呢。

【拾·海的堡餐厅和草坪BBQ】

在山谷中,你也不用担心吃饭的问题,这里也配备了餐厅,最方便快捷的就是海的堡餐厅,这里是发掘土豆美味的餐厅。除了土豆以外,还搭配了汉堡、炸鸡、披萨等餐食。

这些快餐,偶尔来尝试一下也很不错,当然,这里也就成为了山谷里最受孩子欢迎的西式快餐厅。

餐厅非常的大,可以容纳不少人同时用餐。

和都市里的快餐厅不同的是,这里的薯条是选用的经过高海拔、强日照洗礼的优质土豆烹饪而成,炸鸡之类的也是精选的当地农家有机家禽,口感和健康都有兼顾哦。

除了海的堡以外,这两日因为有音乐节的缘故,所以有全天候的BBQ,草坪上摆满了桌椅和遮阳伞,吃饭的时候不用担心被晒到,还能吹着微风,感觉很不错。

这里吃的东西也是比较多的,有老北京风味,像炸酱面等,也有非常常见的凉面、茶叶蛋、等等。

这里的调料很多,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自行添加。

这种大烤肠似乎非常的常见了,肉食爱好者比较喜欢。

炸鸡、烤串、烤红薯之类的都有哦,其实其他的我都还不算特别感兴趣,但是夏天怎么能没有烤串呢,不撸串的夏天是不完整的夏天!

撸串配啤酒,夏日的夜晚,完美。

海坨山谷里,还有专门提供的矿泉水,包装是定制的,和这里的道路上一样,是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文字,像这一瓶就写着“这瓶水没什么味道,如果你觉得甜,是因为你心里甜。”

【拾壹·海坨山谷里超燃的夏日记忆】

晚餐之后,最令人期待的,就是这一场白桦林音乐节了。

天刚刚有点暗的时候,舞台的音乐就开始响起了,灯光、舞台设备、音乐全部准备就绪,就静待18:30活动的开始了。

这里的夜晚,是很燃的,有着摇滚乐手的陪伴,每一个在场的人都化身成了小粉丝,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把自己融入到这一场音乐里。

每一个乐队都会演唱好几首歌曲,有的时候觉得在北京玩音乐真的很有氛围,只要喜欢,就可以将这件事变成事业。

我也站在台下,像所有粉丝一样,随着乐曲摆动。

人们都集中在这里,挥舞着手臂,和唱作者们互动着。

海坨山谷的夜晚,就是这样,疯狂又热闹的夜晚。

灯光在这里照的很远,照像无穷的天边。

草坪上,野餐垫小灯带还亮着,坐在草地上,吹着风喝着酒听着歌,聊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拾贰·尾声】

繁忙的都市生活过久了,记得让自己慢下来。

换个环境生活,也许岁月会更加的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