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13

北京—皇城脚下的闲逛之旅~

奶鲜谠偕

帝都7日游

之前看部电影,第一次听到生活杂志的创刊词—

去看生活,去看世界;去目击伟大的历史事件;去看穷人的面孔和骄傲者的姿态;去看不同寻常的事物——机器、军队、群众、以及丛林中和月球上的阴影;去看人类的杰作——绘画、建筑和发明;去看千里之外的世界,去看隐藏在高墙和房间内的事物,以及难以接近的危险事件;去看那些被男人所爱着的女人们还有孩子;去看并且享受愉悦;去看并被感动;去看并被教育…

虽然谈不上振聋发聩,但是也喜欢上了旅游,去看生活,去看世界,到处看看不一样的人和建筑,感受不一样的文化和氛围。

我之前去过一次北京,但是老婆之前看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后,总想着去看那金币辉煌的紫禁城,去看那红墙宫里的万重门,然后就拍板了去北京的旅游(我其实是想去泰国海岛转一圈的......被无情的否决了)

当然此次去北京,也可以对比一下这些年北京的变化,在爬爬看长城,看看颐和园,感受一下老北京的文化(顺便可以用单反对比之前的卡片机,看看拍照差别能有多大....)

行程安排:

本次有了上次日本旅游经验后,对于自己的体力有了充分的了解,并且坚决贯彻以吃为主的理念,做了如下安排:

DAY1:上海—北京—入住酒店—南锣鼓巷烟袋斜街-后海

DAY2:雍和宫国子监孔庙地坛恭王府王府井

DAY3:慕田峪长城前门大街

DAY4: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

DAY5:香山颐和园

DAY6:故宫—西北角楼

DAY7:天坛南锣鼓巷—上海

DAY1:到达北京

天第1天到北京,但是迎接我们的就是大雾预警+重度污染。去北京千万记得带口罩(此次北京旅游2天严重污染,2天轻度污染?)

今天安排也与之前的打算有所不同。本来打算中午去酒店寄放行李后,就出发去故宫边吃四季民福,但是悲剧的来了。先是遇到了堵车,短短三站路,走路只要20分钟左右,但是我们等公交+堵车就将近1小时左右才到饭店。然后吃饭排队,本来就预计要排队,但是没有想到排队居然200+桌要排将近8小时。

由于排队时间太长,所以取消了晚上后海与什刹海的安排,到饭店拿好号后,就去王府井吃了绿茶(由于天气不好,加上王府井在全面整修,王府井小吃街也全面关闭,所以没有逛太久),性价比蛮高的餐厅。

冰粉很甜很好吃~

烤肉比烤鸡好吃,但是有点辣~

然后回酒店休整后,去南锣鼓巷逛逛(由于人太多,也没有逛太久,之后几天由于南锣鼓巷与酒店比较进,就一直来逛逛,但是人一直都很多,并且除了买买礼物,个人感觉没有很多值得逛的)接着回到四季民福继续排队~~

后来买了2对喵回家~!

由于我们选的四季民福就在故宫边上,就顺便去东华门附近逛了圈,晚上没有人的故宫显得十分安静,没有了嘻嘻嚷嚷的人流和旅游团,可以慢慢的拍拍照,安安静静的逛逛。

四季民福烤鸭味道很好,烤鸭皮很脆,吃口很香,半个烤鸭144,价格也算可以接受,其他热菜也很合口味。总结,除了排队太多,其他都可以接受,

{data:{has_more:true,html:

之前看故宫100时,专门讲到了东华门的门钉,与其他故宫大门不同。

民间的说法是(导游介绍时):清朝皇帝死后梓宫由东华门出,因送殡迎灵都由东华门出,所以东华门俗称鬼门。因此门钉数用阴数,为纵九横八七十二颗,为偶数。而紫禁城午门西华门神武门每扇门的门钉都是九行九列八十一颗为奇数,即阳数。

而纪录片讲述时,故宫其他门也有出殡的情况,所以该说法不成立。

目前最有可能的是跟古代风水有关,具体很复杂...有兴趣可以看百度百科...

可以数数看门钉~~

这家四季民福人气旺,也和位置有关,就在东华门对面~~~

角楼,时间已经晚了,但是逛过来看看,还是蛮惬意的~~

等了7~8个小时左右,终于吃到啦~~~

吃完回酒店休息咯~~

DAY2:雍和宫—国子监—孔庙—恭王府

这里先讲讲旅游景点的讲解器,现在北京各大景点都有手机讲解器,或者租赁专用电子讲解器,或聘请导游。

手机讲解器基本免费,微信上搜搜都或者有的景点门口有二维码,但是研究不来怎么定位,总是定位不准,需要手动点击景点才会讲解。

电子讲解器门口有租,背后有游览图,到一个景点讲解一个景点,讲解时该景点会闪灯,结束灯暗掉,但是不能重复听。

导游讲解,可以听听野史,听听讲解,导游讲的会比讲解器多很多,但一般10个人一个导游,有点象景区内跟团游的性质,规定了时间和路线,也不是很自由。当然土豪可以请1对1导游,价格就贵了......

建议还是听听讲解可以了解各个建筑的历史,蛮有意思的。

今天早上先去了雍和宫,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康熙帝在此建造府邸、赐予四?雍亲王,称雍亲王府。雍正三年(1725年),改王府为行宫,称雍和宫。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驾崩,曾于此停放灵枢,因此,雍和宫主要殿堂原绿色琉璃瓦改为黄色琉璃瓦。又因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规格。乾隆九年(1744年),雍和宫改为喇嘛庙,特派总理事务王大臣管理本宫事务,无定员。可以说,雍和宫是清朝中后期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摘自百度百科)

由于本人不信佛教,但是寺庙内的建筑,环境都十分不错,,进门的时候有赠香,可以拜拜。总之觉得不管信不信,来看看还是蛮值得的(当然,佛殿是不能拍照的~~)

大殿内无法拍照,出于规矩也是出于自觉,虽然不信佛,但是个人感觉还是需要尊敬下(不信佛但敬佛),大殿内有木雕三绝,五百罗汉山、檀木大佛和楠木佛龛,五百罗汉山在法轮殿,整个山体由紫檀木雕刻而成。檀木大佛就是万福阁的迈达拉佛,这尊巨佛是用一棵白檀树的主干雕成的。

右下角小的就是铜铸须弥山~~在

这个大钟上写着皇帝万岁万万岁~~~

接下来,我们出了雍和宫,对面直接是孔庙国子监,就在隔壁,可以拜拜孔子,但是由于时间已经晚了,导致茫茫多的旅游团~~大殿内就有4个旅游团,旁边各种声音,当然也可以蹭个导游,听听故事,学学拜孔子的姿势。

在大成殿前,有一株闻名全国的古柏,名触奸柏。相传明代奸相严嵩曾代嘉靖皇帝祭孔,因大成殿只有皇帝祭孔时才能进入,严嵩本应在殿外代为祭祀,而嚣张跋扈的严嵩却硬要显示自己的威风,感受一下做皇帝的滋味,当他路经这棵古柏树下,突然狂风骤起,柏树枝叶摇动,一个伸展出来的古柏枝杈刮掉了他的乌纱帽,严嵩吓得仓皇逃走。

殿后有孔子像和孔门七十二贤,讲述了各个的学术主张,当然出于时间关系就没有一个个看过来啦~~

有展览看看也涨涨知识~

琉璃牌坊

琉璃牌坊是一座高大华美的三门四柱七座的琉璃牌坊。牌坊中门上方,南北两面分别书写的圜桥教泽、学海节观横额,是乾隆皇帝御笔亲书。

三门分别称为福门、禄门、寿门。而中间的福们又称为龙门。

清朝皇帝自顺治以后,还都是出了名的爱学习、爱文化的自诩自己是知识分子皇帝。乾隆三十三年,决定花笔大钱,给国子监的老师学生们修个读书听课的大阶梯教室,这就是辟雍。

这个建造听了导游说也很有意思,不知道是不是野史,说这个建筑最先的设计者是著名的刘墉,他很认真的攒了个工作室,做了策划,预算要近十万两银子。乾隆皇帝让户部尚书和珅去办理。和珅拿着图,亲自到实地勘察,让设计师拿了个新方案,撤掉原先设计上大殿里的四根钻金柱,改用抹角架梁,让大殿显得更宽敞,还省了四千四百多两银子。说实话,这方案还真的不错。辟雍大殿中间没有一根柱子,四面全是透明的窗户,是靠房梁和房间中间的柱子支撑整间房屋。老北京不是这么说吗?不到恭王府,不知和珅贪。不到国子监,不懂和珅才。当然其他钱就到了和珅的口袋了~~

结束之后去吃饭,地坛门口著名的小吃店,排队40分钟左右。之后原打算去地坛逛逛的,但是考虑到银杏还没黄(11月初有地坛银杏节~),而且时间已经不早了,所以直接出发去了恭王府,周日下午三点到排队基本看不到头,门口一溜旅游团,进门还要检包,导致时间更加长。

然后在茫然的时候,有人问要不要坐人力三轮车,不得不说说,来北京总想着逛逛胡同,听听故事,北京三轮车也有很多条线路,但是恭王府边上的这条线路(其他的后面就不敢坐了),实在是不推荐,介绍时说一圈40分钟,但很多时间就是停在路边,让你拍照,带着你沿着前海,后海这边兜一圈,沿路逛了2个胡同就结束了(胡同的故事也没有讲多少)

关于收费,一开始说的很好,收费很正规什么的,一人130(一开始说正规,就没有讨价还价......后来网上看了下,貌似有80有90的......)上车后有意无意的提起小费问题......感觉不太好......

结束之后,将近4点,恭王府人少了些许,就进去逛了一圈,看了看多宝阁,寿字碑,西洋门等,除了人多,还是十分不错的。恭王府虽然作为私人庭院非常大,但是挤下20~30个旅游团,就游览体验不好了。建议还是工作日早上来吧。

这个就是中午吃饭的金鼎轩,小吃不错,排队40分钟左右。

恭王府,还是人山人海~~

恭王府福字碑号称天下第一福源,位于北京恭王府花园秘云洞内,花园一进门有一个福字碑,这个碑上的福字是康熙御笔。

天下第一福的福字在写法上暗含子、田、才、寿、福五种字形,寓意多子、多田、多才、多寿、多福

目前还在举办恭王府建筑展

后罩楼(也叫多宝楼)拦腰将?王府隔为府邸和花园,听说以前在楼内藏了众多宝物,每个窗框款式不同,代表各种不同类型珠宝。之后被抄家,从中查抄出的物品总价值有8亿两白银之多。

目前在楼中举办各种展。

西洋门,形制仿圆明园中大法海园门所建,西洋拱式风格,十分气派

垂花门

回酒店后,就在酒店吃了晚饭,华侨大厦晚饭自助餐式,东西还算丰富(寿司,生鱼片,虾,炒饭,炒菜,蛋糕,酸奶,冰淇淋,貌似都有~),但是主要偏向西式,一人189元,个人感觉若是要赶时间,为了方便可以吃。但是若是时间足够,还是去前门王府井、牛街、或者其他小巷子吃,毕竟感觉西餐哪里都有.....

吃完后,外面逛了逛,就回酒店休息啦~~~.

酒店边上的首都剧场,有话剧,音乐剧等。晚上逛,还有可能遇到里面的演员出来~~~

王府井的教堂~~觉得建筑蛮好看的~~

DAY3:慕田峪长城一日游

今天安排慕田峪长城一日游

由于慕田峪长城交通不是很方便(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将近需要3个小时),建议可以在网上找了个一日游的团,或者找一下直达旅游巴士,(我们找的是80一人往返,单程1小时30分钟)。但是有点不好,去掉排队与乘车时间,自己游玩时间只有5个小时,对于我们来说由于只是大概看看,走马观花,也不爬全程,所以时间足够,但是若要是打算全程游览,从1号烽火台走到20号烽火台,时间来不及,若打算游玩很久,可以单独订购单程的巴士(去程时间选的早点人少,回程时间按照自己情况自己订购,可以选最晚一班,看好夕阳下长城~~~价格会贵一点)。当然人多一起游览也可以选择包车前往。

慕田峪长城登山游览线路有很多下面根据自己做的攻略大概介绍一下:

第一种:自己登山,考虑到体力问题,直接PASS(而且爬山貌似能看到的景色不是很多)

第二种:然后就是索道上滑道下(滑道很好玩,注意要自己控制速度。索道由于是开放式的,且坡度有点高,有点刺激)索道上,下都是在6号烽火台,由于慕田峪长城20号烽火台是最高点,但6号到20号烽火台,然后再返回6号烽火台下山,花费的体力太大且时间太长,建议可以只游览1~6号烽火台,放弃20号烽火台,此段可以看到正关台,和大角楼,很有特色,时间充足,并且此段游人较少,可以慢慢逛,慢慢看。(当然体力充足的可以无视~~)

第三种:缆车上,缆车下,由于缆车与索道不是一家单位,无法通用。缆车是封闭式,最多乘坐6人,上山和下山都是在14号烽火台,然后可以往上爬到20号烽火台(之前查攻略,1~4,19~20都?较陡峭,然后20往就是箭扣长城城,是段野长城,没有经过修缮,不是很建议攀爬)

第四种:也就是我们选择的,一早到长城没有排队,直接坐索道到6号烽火台,往下到3号,看正关台,然后返回6号,滑道下山。然后前往缆车(我们当天10点左右排队就开始多了)排了30分钟左右,上到了14号烽火台,往上爬,由于此处高于之前索道达到的6号烽火台,个人感觉景色更好(当然还是看个人,很多人还是觉得慕田峪的正关台,大角楼是精华)这样每人多120的缆车往返费用,但可以花最少的体力,看到慕田峪长城大部分的景点(土豪还可以坐直升机游览~~)。

这里三个连一起的就是正关台~

这里就是缆车到达的14号烽火台~~地势更高~~~有人知道上面写的什么嘛~~~~

看起来还是很有感觉的,沿路网上最高就是20号烽火台~~再往后就是箭扣长城~~~

当然北京长城有很多段,可以自行选择。

包括八达岭长城,由于太有名,所以人太多,并且之前去北京已经爬过,所以此次不在选择范围内(但是个人感觉八达岭长城更加雄伟,而慕田峪更加秀丽)

司马台长城,边上有古北水镇,本来此次想选择的,但是时间问题,并且枫叶还没有红,就取消了。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可以在水镇住宿一天(但是小镇里住宿价格有点高)

其他还有山海关长城(万里长城的入海处)、金山岭长城等等。所以可以根据自己游览路线,自己决定。也可以多看看游记,照片进行选择顺眼的,自己在看看行程路线做好规划。

缆车车站~

长城上的喵~~~

下山后,坐巴士返回市区,晚上去前门大街,吃了全聚德烤鸭,对比之前的四季民福,感觉非常一般,除非打卡,不然个人不建议来全聚德吃烤鸭,烤鸭偏油,热菜也不怎么好吃,东西价格和四季民福差不多,但是需要收取10%手续费。

当然装修还是不错的

DAY4:穿越—故宫—紫禁城

我们早上9点到了天安门广场,在天安门广场前,放眼望去,都是旅游团的小旗子,纪念堂前,排队已经要将近3个小时。

我们直接跟随人流进了故宫,但是就算已经做好了准备,还是被故宫所震撼。

为了避开旅游团,我们没有选择旅行团路线,这里先介绍下,此次游览路线:

进故宫,先上了午门城墙,看了万紫千红展览,展览的绘画,诗词,扇面,数字电影等等十分精彩,值得慢慢欣赏

展厅出门后,会有一个故宫文创店~里面有一部分只有在故宫内售卖~可以挑选看看,但是故宫文创店不仅仅只有这一家,一路逛下来其实蛮多的。

然后沿着城墙逛到东南角楼,看看角楼的建筑,然后在前往东华门城楼,看了故宫建筑展。然后下城墙,此时已经11点左右。

角楼下另一家文创店,有现场制作鼻烟壶~~

之后稍作休息,去文华殿看书画展,文渊阁看传说中的9999间半房。然后在故宫文创店购物,买点吃的垫垫肚子。

这里由于不是旅行团的景点,所以人很少,建筑可以仔细看看,各种展览也可以细细品味。

这个就是文渊阁,也就是传说中的9999间半房。关于它的故事,建议看看上新了故宫,有一集专门介绍他的来历,和一些有趣的小故事。

接着直接奔向箭亭(武备馆),主要是看清朝皇帝的马鞍(果然乾隆的马鞍是最豪华的。。。豪华的有点俗气。。。。。)

然后边上有故宫餐厅,装修不错,咖喱牛肉与宫保鸡丁盖浇饭共88元,味道还好,价格也可以接受。

门口有买故宫雪糕~~~~

附:珍宝馆

东西较多,若不想看展览,可以点击目录直接到下一块~~~~

充电完毕,前往珍宝馆(珍宝馆和钟表馆,内容十分丰富,虽然需要另外购票,但十分建议游览,要说缺点就这2个展馆,也是团点,你会看到各种旅游团,若正好赶上高峰,会降低游览体验)

珍宝馆除了看各种宝物,还有九龙壁(传说有一块,由于材料问题,由木头来代替),皇极殿(很豪华),畅音阁(上天入地的戏院),珍妃井(貌似很有名)。好好逛可以逛很久。

皇极殿为宁寿宫区的主体建筑,作为乾隆皇帝当太上皇后居住和临朝受贺之所,及其华丽,就在珍宝馆内。

原状陈列~

皇极殿丹陛左右分置日晷、嘉量,是体现皇权的重要陈设

嘉量

日晷

接着就是各种珍宝了~~~

珍宝馆,分设于皇极殿(第一室)、乐寿堂(第二室)、颐和轩(第三室)。主要是清宫收藏的金银玉翠、奇珍异宝制成的礼器、祭器、冠服、装饰品、生活用品以及宫室内的陈设品。

所以珍宝馆并不是只有一个馆,而是很大一个陈列展。逛完需要一定时间~~

这个是宁寿宫石鼓馆的展示,石鼓文记述了秦始皇统一前一段为后人所不知的历史,是中国最早的石刻诗文,乃篆书之祖。自明清以来,一字抵万金,创下中国文物史上的奇迹。

养性殿,太上皇帝寝宫

畅音阁,在上新了故宫也有一集专门介绍,是一个大戏楼,恭王府,颐和园也有相同建筑。

附:钟表馆

出来已经3点40分,然后前往钟表馆,会经过一条幽深的皇宫走廊(很多人拍照,若是没有太多人应该就能感受到深宫的幽静)

返回箭阁广场进入钟表馆(也可以先逛钟表馆在逛珍宝馆,就可以减少往返的路),展馆展示各种当时外国人进贡的钟表,导致展馆大部分都是外国制作的钟表,很精致,并且由于是手工钟表,都是孤品~~

故宫中轴

出来以后已经4:10分,故宫5点结束,接下来,就是逛前三殿与后三殿啦········由于之前需要避开旅游团,没有逛故宫中轴线上的精华。现在4点禁止入园后,参观的人流就少了,找到好的角度基本上可以拍摄到没有人的故宫,天气好的话,还能拍到故宫的落日。

一路逛下来,经过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过了乾清门(御门听政的地方,有正大光明匾~~~~也是紫禁城正中的位置,区分了内外、左右、前后)接着穿过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看了下御花园,就沿着神武门出了故宫。

角楼照片~

此段行程只是逛了故宫一部分(故宫左边的武英殿、慈宁宫等等都没有逛到,此次只是逛了故宫的右边和中轴线),此次最好的避免了旅行团的干扰(只有珍宝馆与钟表馆受到些许影响)其他时候都可以慢慢的逛,慢慢的拍照,看看御喵,看看建筑。

但是由于时间已经晚了,并且当天空气质量不好,就去掉了景山公园(这个也是自由行的好处,自由啊~~~),直接去吃饭了。

晚上是吃的王府井的局气~~北京菜,各种特色菜都有~~很值得来吃吃看~~

乾隆白菜的做法,据说是乾隆帝最爱吃的

炸酱面

曾经的王孙公子才能有这口福的贝勒爷烤肉。

回酒店休息咯~

day5:颐和园

今天本来打算一大早去香山看看红叶,然后下午逛逛颐和园,但看新闻,香山红叶还没有完全红(一般要霜降后才会红,等于下个礼拜是最佳观赏期)。既然无法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那么果断改成颐和园一日游(当然也是之前累到了,而且天气也不好,严重污染,香山风景应该也一般,就放弃了)

一段需要铭记的历史

颐和园作为目前保存最完好,也是最大的皇家园林,其实很值得好好逛逛,虽然颐和园昆明湖的面积占了四分之三,昆明湖上有西堤及西堤六桥、东堤、南湖岛十七孔桥等。湖光十色,交相辉映,美不胜收。但若要完整的环湖游览,慢慢走,慢慢逛,一天时间还是有点紧的,需要一早就到。

苏州街

我们选择的是由北宫门进入,游览了苏州街,然后坐游船游览了西堤石舫,玉带桥等等,在船上游览可以节约很多体力,但是无法近距离的拍照游览,所以可以根据个人体力进行安排(颐和园中由于水上面积很大的,所以由很多的游船以及水上巴士,若有乘船游览打算,可以之前先做好攻略)

接下来就是坐船游览咯~~50元一人~~从苏州街一直到铜牛~~

坐船泛舟昆明湖~~虽然空气不好,但是还是蛮有意思的~~~乾隆在昆明湖泛舟的诗中写到"何处燕山最畅情,无双风月属昆明。"

船上看17孔桥~~它是模仿卢沟桥的~~

通过游船直接到了铜牛,然后过17孔桥游览了南湖岛,一路向北,游览文昌阁,仁寿殿德和园佛香阁等,基本也游览了颐和园的大部分景区。

下了游船,走过17孔桥,就到了南湖岛~~

这里就是下船的铜牛处啦~~铜牛的意义是在于希望能够永镇悠水,长久地降服洪水,给园林及附近百姓带来无尽的祥福。乾隆皇帝特意撰写了一首四言的铭文,用篆字书体镌刻在铜牛的腹背上。

颐和园推荐购买联票,可以游览苏州街,文昌阁,佛香阁。(个人认为苏州街比较一般,文昌阁和佛香阁都值回票价)

文昌阁:颐和园内六座城关建筑中最大的一座,1860年被英法联军烧毁,光绪时重建。文昌院内有众多颐和园的宝物,后文会有提及。

知春亭~~饱览万寿山昆明湖全景和玉泉山西山借景最好的观景点。可欣赏到南面的十七孔桥,东岸的文昌高阁雕梁画栋。

还可以眺望佛香阁~~~

颐和园仁寿殿前的麒麟。仁寿殿前过去是没有它的,它是从圆明园遗址移来,当然一起移来的还有麒麟周边的四块儿太湖石和东宫门前的雕龙云路石。

颐和园大戏楼在德和园内,与承德避暑山庄里的清音阁、紫禁城内的畅音阁,合称清代三大戏台。

再往上登上佛香阁,山不高,大概60米左右,树木茂密,不是很累,一路看到各种鸟和小松鼠~~~

登顶眺望南湖岛~~佛香阁是颐和园最高点,路过排云殿等,登顶后,可以俯瞰整个颐和园。天气晴朗时,风景景秀丽。但是我们去的当天,遇到雾霾天,天雾蒙蒙的,17孔桥都有点看不清,有点遗憾。

佛香阁,外形按武昌黄鹤楼设计。

从塔下拍不了全景啊~~~~~塔内供奉一尊很大的千手观音站像,在八根贯通全阁上下的承重铁梨木擎天柱的衬托下,美妙庄严,熠熠生辉,有极高的文物和艺术价值。

由于供奉菩萨就没有拍照,去的话可以再好好看看~~~

佛香阁上眺望颐和园全景~~~

两边配殿都在修缮,无法进入~

出颐和园去解决晚饭咯~~~我们这一路,没有能很好的看看有名的长廊,石舫,和几座有名的桥,当然,这一条线路比旅游团要多很多,一路游览完,也已经将近4点,

北宫门出后,可以乘坐园区边旅游三线,到底清华,北大鸟巢,后海,景山等景点,我们就乘车去后海吃小吃了···

晚饭本来打算去吃后海的南门涮肉店,到店后排队2小时,原本计划随便吃点小吃,但是没有想到吃饱了.......由此看来,只要小吃对胃口,不管网上到底如何评价,自己还是能吃的很开心的.....

晚上逛逛夜景,途径火神庙~~有个道士在指导弟子好像是太极拳~~~~

在逛逛南锣鼓巷~~~

吃完逛完,回酒店,准备明天再次前往故宫,但是往往计划赶不上变化~~

附:文昌院宝物—看一下慈禧原来的生活

文昌院所展出宝物基本来自于颐和园,所以数量以及质量无法与故宫相比,但是可以看一下当时慈禧生活状态,颐和园大多数宝物都在此进行展览,并且由于旅行团不经过此处,游人较少,很是清净。

慈禧爱好艺术盆景,很多盆景由当时大臣进贡而来~~

DAY6:景山公园

严重污染,加上雾霾。本来打算再去次故宫,上次游览主要是游览了故宫的中线与右线游览,此次打算逛逛左线,看看武英殿,养心殿,储秀宫等宫殿(养心殿,储秀宫貌似有原状陈列展览),然后在买一点故宫文创产品。

刚出门天气还行,有点阴沉,天气预报说下午会有小雨,但刚到天安门下就开始下大雨,导致鞋进水。看看不停的雨,加上浓重的雾气,也没有了兴致,回酒店休息吧。(这也能看出自由行的好处,路过长安街地下通道,都是旅游团在等雨停的,或者就只能买雨披继续游览,还有旅游团在商量去边上的国家博物馆参观)

等雨停后,也将近中午前往牛街,吃了据说是北京最好的铜锅涮肉,吃铜锅赏古建,才是游览北京的正确方式~

吃完后,天气放晴,雾气尽散,阳光在驱散乌云在天空形成了一条明确的分界线。所以就直接乘坐公交,前往景山公园,从欣赏故宫最好的观景点,看看故宫落日。

景山公园不大,游览一圈然后出园区,去西北角楼去看角楼日落,这里已经站满了人,长枪短炮的架好(在这种雨后放晴的天气,这2个景点拍照的人超多,并且拍照的,除了单反脚架,还有手机脚架在拍延时视频,然后就完全不走,所以不早点到完全抢不到好的位置~~)

随便拍了2张,回酒店咯~~~

DAY7:天坛—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