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9.12.13

带一妞去京城遛个弯

写在前面

和胖先生从土耳其结束工作回来后,又马不停蹄的去到下一站北京;因为已经离开一妞太多天,于是决定这次去北京工作无论如何都要带着她。正好赶上国庆,凑巧也让妞儿在这么特别的日子去感受下感受京城的秋天。

帝都的秋,应该是一年最舒服的时候。除了到达那天有微霾(什么?北京微霾=阴天?),后面每天都晴空万里,秋高气爽,特给面儿!带着妞儿的行程每天都安排的非常佛系,清单上还留着好多想要去的地方,把遗憾留给下一次。

行程

10.3上午五道营胡同工作,下午北锣鼓巷

10.4回程

Berry Beans Coffee Lounge

本身对有年代感的事物很感兴趣,比如老北京的胡同,上海的弄堂,广州的客家古旧民居。在网上看到这个胡同里可以爬房顶的咖啡馆,便想去看看。

BerrybeanscoffeeLounge离酒店不远,在胡同口下车慢慢沿着胡同一路往前走,可以带妞儿看看京城最市井的生活。生活区的胡同完全没有南锣古巷的商业味道,一些老人们在院子外下棋,逗鸟,接送孙儿放学,这是无数个平常日子中的一天。

进门后是一个传统四合院,里面的格局比想象中小,稍微有些局促,但是风格非常简洁清新。点单后可以去到二楼胡同屋檐上入坐,视野很好,可以一览整个胡同街区的风光。

最近北京特别流行去胡同上房揭瓦,带着妞儿小心翼翼地爬上屋檐,看看老北京的样子。小朋友倒是当作是滑滑梯,全程都玩得非常开心。

杨梅竹斜街

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杨梅竹斜街的名字,已经觉有很浓的文艺气息,了解到沈从文爷爷曾经住在这里,于是便将这条有想法的胡同列入了北京必打卡地之一。

杨梅竹斜街离前一天去的朱家角胡同不远,东起煤市街,西到延寿街,因该街的走向自东北向西南倾斜,所以被人称作斜街。

妞儿一向醒得早,一早到达,碰上一些爷爷奶奶在外面晒太阳。经过一些白砖灰瓦的老房子,爬满了爬山虎,在秋日却感受到勃勃的生机。

短短一条街,却有许多让人惊喜的小店,隐藏于这条具有年代感的街道上,需要细细的一家一家去探访。

分享印象深刻的几家:

SoloistCoffee

一家工业风的咖啡厅,路过的时候没有开门,透过大大的玻璃窗可以看见咖啡馆里面的别致装修。复古美式风格,最近特别喜欢,很适合拍照。看一些网友的分享,这里的那个位置都可以称作景观位,坐在露台上喝咖啡,看风景,聊天,看书,闲散地度过一下午。

模范书局

这里是众多文人曾经出没的地方,整个书店从外面的建筑开始就透露着一股民国范儿,保留了北平时期的气质。里面的藏书有许多线装书,一些老板珍藏的作者亲笔签名的书籍,顿时有些穿越的感觉。

铃木食堂

快到饭点的时候带着妞儿一起去网红店-铃木食堂碰碰运气,前面已经有一些人在外面等位。进门后映入眼帘的是木质的窗框和日式房屋,和风的调调,夏可纳凉,冬可赏雪。

十一点半开门之后,因为预订满了,于是选择外院的座位就餐,等待的时候随意拍摄了几张,人少的时候可以拍出假装在日本的感觉。

根据妞儿的喜好随意点了几个菜,都非常好吃,作为帝都的网红店,价格还算比较亲民。

故宫

大二的时候去看过下雪天的故宫,既然来了一趟首都,当然要带妞儿再去故宫朝圣一番,去看看我国的博大精深的古代文化精华(其实就是跟风延禧攻略。。。)

故宫只能从午门进入,一路至南向北游览。买票进故宫之后,发现妞儿不知不觉间已经睡着了。主路的旅行团游客太多,于是推着她一路往偏门走,可以找到了一些无人的角度,拍出来的照片少了游客的感觉却不失大气。

一开始想蹭热度,来故宫拍摄一套贵妃亲子照,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服装,于是退而求其次选择了汉服,甚至有点眼前一亮(宫女)的感觉。

夕阳下故宫的光影特别美,光斑印衬着红墙,突然有一种深宫中的孤寂之感。

妞儿醒了之后,便带着她从北门往回走,一路走走拍拍。

有了一妞以后就特别喜欢拍各种各样的亲子照,回过头来看这些照片总是感慨万千;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总想给她多一些陪伴,多一些美好的回忆。一起亲子装旅行就是一种属于我们的方式。

胡同小院民宿

这次出来旅行带着一妞,所以住宿方面主要是以交通方便的酒店为主;同时也很想体验一下在传统胡同的老北京生活方式,于是在故宫旁一家胡同小院民宿。

一进门就是一条狭窄的竹林小道,有曲径通幽的感觉,很期待后面的小院是不是想象中的模样。

院子虽然小,但是非常独特。老房子用青砖砌青瓦砌成,配上满眼的绿色植物,非常幽静。一妞眼尖的发现一个水壶,好奇地到处给植物洒水。

房间是日式风格,非常简约,配上胡同小院,整体入住感觉很好。房间里有一张大大书桌,在妞儿晚上入睡后可以很方便我处理堆积如山的客片。

最开始是被胡同小院的独立露台所吸引,跟berrybeanscoffee的屋顶有异曲同工之妙。这边少了些游客的喧嚣,多了一份宁静。

一大清早带着妞儿来到露台看风景,秋天的清晨微寒,但是光线却非常好。这边的房顶不似berry那边的陡峭,甚至很难坐下;这边的房顶非常平缓,顺势爬上房顶,妞儿在下面看着我干着急;迎着阳光拍摄了一些难得的单人照片。

三里屯春丽吃饭公司

约了一个小姐姐拍一组港风的照片,于是找到了这家网红港风店—春丽吃饭公司。

入口用红色的繁体字贴着一些广告,已经有浓浓的港风feel。

进门拾级而上,立马被里面的粉红色霓虹灯所吸引,写着酒后庇护所的字样。店里的装潢无处不透露着老香港茶餐厅的元素,拍出来怎么都有股tvb的怀旧港味。

餐厅五点半开始营业,点一碗车仔面,一瓶京城特产北冰洋,味道意外的不错。

清华大学

这次因为旅拍工作的原因,去了趟清华大学帮客户拍婚纱照,非常美丽的校园。因为客户是清华在读博士,所以带着我和胖先生去到学校的每个角落,能够让我发现一些不起眼但是拍出来特别美的地方。

从主教学楼出发开始拍摄一路走到二校门,沿着道路一直走到朱自清爷爷笔下的荷塘月色,再到水木清华的牌匾。

意外路过发现了这个针叶树林,正午时分光线非常棒,拍出来特别森系;这不过只是清华校园里非常普通的一片树林。

沿途随处可见被爬山虎爬满的老教学楼,老旧斑驳的红墙,一些清朝留下来的文物楼,都述说着这个百年学府的悠久历史。

去学校食堂吃了个午饭,体验了一下久违的大学生活。

意外地发现清华的食堂也非常有设计感,大片干净的白色,有ins风的即视感。

五道营胡同

来北京,除了poi/3474.html故宫,最爱的就是逛大大小小各种胡同。之前去了poi/8078908.html杨梅竹斜街,另一个list上的目的地就是poi/4089.htmlclass=link_j_keyword_poidata-kw=五道营胡同>五道营胡同。因为工作的原因,没时间慢慢闲逛,但拍出的照片还是美美的。

poi/4089.htmlclass=link_j_keyword_poidata-kw=五道营胡同>五道营胡同就在雍和宫对面,地铁出来就是,特别好找。整条街跟poi/8078908.html杨梅竹斜街完全不一样的感觉。这里就像很多年前没有商业化的南锣鼓巷,小小的街道两边有许多美好的小店,咖啡馆。平平无奇的门口,走进店里却到处充满着惊喜。

帮一个萌妹子拍照,我们在胡同花了半天的时间,一边逛店一边拍,发现了许多有意思的店铺;走累了去楼顶的咖啡厅小憩,和猫星人一起晒太阳。

北锣鼓巷

如果没有时间去小众的胡同,可以在游览南锣鼓巷的时候再顺便安排上北面的北锣古巷。仅仅一个街道相隔,北锣古巷瞬间就少了游客的踪迹,一下子安静下来。

少了对面南锣鼓巷的商业的气息,这条街却不乏好店和特色咖啡馆,带着妞儿在胡同里走走停停寻找一些要拍照的地儿。

番外篇-北戴河阿那亚

趁着这次来北京拍摄工作的空档时间选择去北戴河阿那亚社区两天一夜短途游。距离北京仅两个小时的火车,就可以享受到蔚蓝大海。

北方的海和深圳的海果然不一样,十月的温度已经有些低不过完全不影响我们的热情。

准备一大清早去拍摄无人的礼堂,结果因为一妞意外的赖床导致我们九点多才到海边,拍照的人变得特别多,需要找拍摄的角度来避开人群。索性拍出来的照片超级日系!

一些旅行中的片段

很庆幸经常有朋友找我和胖先生旅拍,能够趁着外出工作的机会,顺道带着妞儿也出去遛弯,期望她能从小开阔眼界。这些旅行体验,虽然对于她来说记忆会渐渐模糊,但是却对她的成长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这些都是我们近两年亲子旅行下来能够深切感受到的,我们的旅行还将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