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1

鬼笑石:几块普通山石,却成为可以俯瞰京城夜景的拍照秘境

天数:1 天 时间:3 月 和谁:和朋友

如果要问,哪一个地方可以俯瞰北京全貌,恐怕除了城内的几座高层建筑外,就只有登上香山的鬼笑石了。作为一个北京本地人,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近30年,却从来没有踏足过这里,若不是因为这次疫情的缘故,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来到此地。

在家里憋久了,确实需要适当的宣泄,最好的情绪释放,或许就是一次登高远眺。说实在的,在北京想找到一个能登高远眺的地方真是不易,鬼笑石算是其中成本最低的,而且很多以北京都市生活为背景的电视剧都曾在鬼笑石取景,这里俨然已经被逐渐塑造成了一个网红拍照圣地,据说每年旺季的时候,几个最佳景位都是要排队抢的。

其实,所谓的“鬼笑石”就是北京香山上的几块普通山石,名字的由来跟香山顶峰“鬼见愁”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跟神鬼有关,表达的是长久以来人们对这座京城守护者的敬畏之情。由于鬼笑石地处西山的突出部位,据说每当大风吹过时,石头便会发出嗖嗖风声,类似鬼哭狼嚎,由此得名“鬼笑石”。

鬼笑石的海拔并不高,只有473米,但对于地势平坦的北京来说, 473米的海拔足以成为制高点,俯瞰整个北京城了。很多人都说,站在鬼笑石上,北京城的所有著名古迹和建筑都能尽收眼底,事实证明,由于距离太远,如果仅用肉眼的话,除了中央电视塔和国贸地区之外,其它建筑真的很难分辨。

登上鬼笑石的方式有很多,由于疫情封路影响,最方便的一种方式已经行不通了,就是开车直接到鬼笑石后山停车场,然后爬山20分钟。现在这段时期可以选择比较费力的路径,就是从北京西山森林公园进入,如果时间比较晚公园关门的话,也可以从西山后山的金山陵园附近进入。沿着上山步道一直转到半山亭,就可以看到鬼笑石的指示牌,沿着指示牌的方向继续向山上攀爬,此地距离鬼笑石还有近1.5公里的山路。

从半山亭开始,就要开始辛苦的攀登模式,随着海拔的升高,台阶也越来越陡峭。爬到半山腰时,天色已经全部暗下去了,整个天空像是被锅盖罩住似的,周围伸手不见五指,只剩下山顶处那颗最闪亮的星,为登山者指引着方向。

转头向下望去,华灯初上,喧闹的北京城又换上了另一副面容,一条条金色的彩带勾勒出城市的夜景,搭配上斑斑点点的灯光,此景甚是好看,好一个蓦然回首,美景就在灯火阑珊处。

从半山亭出发大概30多分钟后,便会登上一处山顶观景平台,这里就是此行的终点。在山外突起的地方,几条栏杆围出了一片观景平台,几块造型各异的巨石矗立于此,他们就是传说中的鬼笑石了。

站在观景平台的最前沿向下望去,整个北京城灯火通明,横平竖直的道路规划让北京城的夜景极度具有线条美感。宁静的夜空中繁星点点,犹如闪耀的钻石挂在幽蓝的天幕上。虽然整个攀爬行程确实需要耗费一定体力,但能看到如此震撼的美景,也是不虚此行了。

我从遥远的地方赶来,赴一场迟到的相遇,初春时节,依旧寒风瑟瑟。北京的夜,迷人又深情,但愿春暖花开之时,一切皆是原来的样子。

-- END --

本文由Eden原创,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