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11.28

北京秋季 必游的最美6条银杏大道(小田木作品)

北京秋天有多美?老舍曾经说过“秋天一定要住在北平,北平的秋天没有一样不令人满意”。秋天的北京,像是天堂,天堂最美的风景,定有金色银杏的一席之地。

从每年10月末到11月下旬,约二十天时间,是北京银杏最佳观赏季节。京城内多条著名银杏大道,美的醉人。黄叶、红墙、蓝天成就了秋天北京的印记。

从十月中旬开始,到11月中旬,约40天的时间,我们先后到北京狼垡城市森林公园、居庸关长城紫竹院公园 、莲花池公园大观园天元公园陶然亭公园圆明园、钓鱼台、三里屯东五街、地坛公园雍和宫故宫香山公园月坛公园北宫森林公园天坛公园景山公园世界花卉大观园、草桥风景区、万寿公园等十几处观赏彩林红叶(详情请见我的另一部作品《北京秋天 必去观赏的彩林红叶》)。

我们跟随着时间的脚步,一一走过北京最美的银杏林,先后游玩了京城六条最著名银杏大道和银杏景区:圆明园银杏大道、钓鱼台银杏大道三里屯东五街银杏大道、地坛公园银杏大道雍和宫银杏大道、月坛银杏大道以及成片的天元公园银杏林、陶然亭公园银杏林等,现介绍如下:

北京城外的银杏叶要比城内黄得更早一些。10月下旬在居庸关长城已有金黄色的银杏出现,但成片成林的不多。

天元公园银杏林,11月2日

天元公园银杏林,11月2日。公园位于丰台区卢沟桥乡境内,公园内有一大片银杏林,占地面积很大,可谓最“好玩”的银杏林。

天元公园属郊野公园,许多老北京人也不知道,但是一大片银杏林却美不胜收。

银杏林位于绚秋园,银杏林用铺天盖地形容似乎有点夸张,比起京城最有名的钓鱼台银杏大道来说,毫不逊色。

天元公园银杏林的树龄并不长,但贵在面积比钓鱼台银杏大道大了好几倍。

我们去的时间正好,银杏叶黄的非常灿烂,非常绚丽。

满眼望去,都是金黄色的银杏叶。

远远望去,像是地面上铺在了一块金黄色的大地毯,显得格外漂亮。

许多游客,穿上或带上鲜艳的衣服,到银杏林随便撒野,非常好玩。

由于不打扫银杏落叶,道路上铺满了金黄,脚踏片片金叶,耳朵听到脆脆的声响,眼前满是捕捉美好的镜头。

满树、满地的金黄,让天元公园变成一个金灿灿的梦幻之地。

银杏林周边没有什么建筑和服务设施。

许多游客直接将共享单车骑进了银杏林。

银杏林成了360度狂欢无死角的摄影天地。

天元公园银杏林视频
陶然亭公园银杏林,11月3日。

陶然亭公园位于北京市南二环陶然桥西北侧,在公园内两片银杏林,可谓“景色宜人”的银杏林。

陶然亭银杏林,主要集中在潭影流金景区。

这里一片高颜值的银杏林,规模虽然不是很大,但因为位于湖边,有水则灵。

陶然亭银杏林丰密茂盛、高大挺拔,飘满落叶的溪水蜿蜒而过,别有一番小桥流水的感觉。

在阳光的映射下,加上绿色草坪的颜色反差,湖面漂浮金黄色的落叶也格外引人注目。

临湖边的银杏林虽然被铁栏杆围住,但依然挡不住游客翻越栏杆,进入银杏林。

在陶然亭公园南门附近也有一小片银杏林。

南门口处的一株银杏在阳光照耀下,特别明媚。

陶然亭公园银杏林视频
圆明园银杏大道,11月5日。

圆明园坐落在北京西北郊,其银杏大道位于三园交界处,长约千米,可谓“最长”银杏大道。

从圆明园南门进入,在绮春园通往福海方向,有一条很长的银杏大道,与夏日荷花齐名。

大道宽阔绵延近千米,两侧整齐地挺立着数百棵银杏树。

200多棵树龄在30年以上的银杏树等待游客的到来。

秋风乍起,金叶铺路,蓝天、红墙、落叶、藤蔓,好一幅秋日美景。

银杏大道好像望不到尽头一般。

前往圆明园遗址的游客都被这迷人的景色所诱惑。

围墙上的红藤与金色的银杏交相辉映。

圆明园银杏大道视频
钓鱼台银杏大道,11月8日。

钓鱼台银杏大道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钓鱼台国宾馆东墙外,长约800米,是北京银杏的地标,可谓最“高大上”的银杏大道。

每年观赏银杏最火的肯定是钓鱼台银杏大道!这可是北京城最早出名的看银杏的圣地。

因为是周末,这里成了人流最多的银杏大道。

笔直的银杏大道里面是满满的人流,欣赏杏叶的老人孩子,举着长枪短炮的"拍客",支起画板的"画家",也成了林中一景。

据说这里的银杏是北京最早种下的一批,比起地坛里的更加密集粗壮。

抬眼远眺,"摄影的"、"拍婚纱照的"、"散步的"、"捡银杏果儿的"、"带宠物遛弯"的人们融在这片美景中,温馨极了。

树下的芳草地被厚厚的金色的银杏树叶覆盖,抬头银杏金黄。

漫步其中,脚下是"软软"的落叶,耳边是风吹过后"沙沙的天籁之音",身旁片片金黄翻飞。

钓鱼台银杏大道视频
三里屯东五街银杏大道,11月8日。

大道位于北京使馆区,长约500米,因常有外国帅哥靓女出现,可谓最“时尚”的银杏大道。

进入这条银杏大道,要凭身份证经卫兵检查后方能进入。

这里两侧是土耳其、扎伊尔、丹麦、阿根廷、喀麦隆、瑞士和墨西哥大使馆,相比公园景点的人来人往,这里显得严肃了很多,站岗的卫兵会目视着你的一举一动。

因为地理位置特殊,这里人少车少,是赏银杏、体验安静秋意的最佳地点之一,真是北京一片少有的净土。

道路两旁高大的银杏树,枝繁叶茂,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仿佛童话世界一般。

三里屯东五街银杏大道加上带有异国风情的建筑,美得一塌糊涂。

由于比较清静,银杏树的美景在这里显得更加美丽。漫步在三里屯东五街,特别像是在某个电影中的结局画面之中。

因为是周末不上班,难得见到帅哥靓女。

由于前两天的大风和下雨,银杏叶也掉落了许多,我们并非见到了最好看时的三里屯银杏大道

大使馆围墙外的银杏树。

三里屯东五街银杏大道视频
地坛公园银杏大道,11月9日。

地坛公园银杏大道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据说有些银杏在建地坛的时候就种上了,可谓最“古老”的银杏大道。

地坛公园银杏大道的金叶、红墙景致,格外有意境。

地坛公园银杏大道作为北京著名的银杏大道,一直以来都是京城秋季不可错过的一道迷人风景。

地坛公园银杏大道虽身处城市中心,却在喧嚣中独享一方净土。

地坛北门进入,可以看到两排高大的银杏树。

据说公园银杏大道是北京最古老的银杏大道,非常具有历史感。

园内200余株银杏树栽植于上个世纪50年代末。

每到深秋,树下满地金黄色。

地坛公园银杏大道视频
雍和宫银杏大道,11月9日。

雍和宫银杏大道位于雍和宫入口处,雍和宫的古建筑和银杏叶相互融合,可谓最“清幽”的银杏大道。

地坛公园银杏大道与雍和宫银杏大道相聚很近,可以一并观赏。

雍和宫银杏大道的银杏树正值盛年,树龄均在30年以上,所以树木高大浓密。

雍和宫银杏大道铺天盖地都是金色的小扇子,景色很美,就被誉为“最清幽的银杏大道”。

雍和宫银杏大道秋染金黄、醉人心扉。

银杏金黄和古建筑光影交织在一起,显得特别有意境。

雍和宫银杏大道
月坛银杏大道,11月13日。

月坛银杏大道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公园虽小,却有一条银杏大道和多片银杏林,可谓“最美”银杏公园。

栽植于上世纪的两百余株银杏,每到深秋就变成金灿灿的一片,落叶缤纷,别有意境。

月坛公园墙内外各有一大排银杏,黄灿灿的,与灰墙碧瓦相映成趣。

红墙与黄叶。

隐藏在银杏之中的灰色墙壁,更是显示出这里的静谧和悠久。

公园内的另一条银杏大道。

银杏枝繁叶茂,景色浪漫静谧。

碧云天,黄叶地,一路洒落于古老的坛庙内,似是一路黄金铺就的道路。

公园内的亭子,被银杏装饰着。

月坛公园面积不大,但这几年地坛公园的银杏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公园内银杏树叶簌簌落下,铺满整个地面。

公园内,处处有银杏,不愧为“最美银杏公园。

月坛银杏大道银杏大道视频

追逐京城银杏,还要讲天时。仅相隔5天,19日,我们再次进入月坛公园,银杏大道变成了另外一番模样,大道成了光叉叉。

因为前两天的大风和降雨,曾经满园金黄色的公园,银杏叶像下雨般落下,留下了一地的黄叶。

月坛公园银杏飘落视频,11月19日。

北京的秋天来得快,去得也快。11月15日的一次大风降雨,11月21日的北京城内初雪,瞬间使全城银杏树基本凋零,只剩枯枝。至此,2020年我们的观赏银杏活动结束。

2020年秋天,虽然抢时间观赏到了北京最著名的几条银杏大道,但大风和降雪使得京城银杏观赏时间不到20天。

虽然2020年秋季,观赏银杏时间不够,但依然将首都最为出名的天元公园、陶然亭公园、圆明园、钓鱼台、三里屯东五街、地坛公园、雍和宫、月坛等数条银杏大道游完,还算圆满。

秋天的京城内,处处有银杏。我们所住的小区外,也有一条银杏大道。

这条银杏大道的树龄不长,但将来也会成为一条迷人的银杏观光大道。

在我们小区内,也有一条小规模的银杏小道。

每天过往,走在银杏小道上,心情不错。

我们当成后花园的“世界花卉大观园”,也有零星的银杏树。

无事的时间,去公园散步,打卡银杏,也不错。

京城还有张各庄(北京最大的银杏林)、常营公园、奥森公园、郭沫若纪念馆北大清华、北京林业大学中山公园八大处公园红螺寺潭柘寺帝王树)、西峰寺、五塔寺、北京植物园大觉寺颐和园、高里掌村、皇城根遗址公园将府公园国家图书馆、等地的成片的银杏林没能观赏到,只能等待来年继续。

2020年观赏银杏,不算遗憾!谢谢阅读!

备注:小田木曾发表过80多篇游记,包括:欧洲巴尔干十国 、西班牙、葡萄牙、埃及、阿联酋、尼泊尔、摩洛哥、突尼斯、俄罗斯、泰国、老挝、韩国、柬埔寨、越南、巴厘岛、和北京、天津、新疆、青海、山东、四川、贵州、云南、安徽、甘肃、广东、江苏、浙江、厦门、额济纳旗等地,请置顶点击蓝色“小田木”三字或上网搜索“小田木作品”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