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金街网红打卡地,让你穿越时空,找回熟悉的味道

天数:1 天 时间:11 月 和谁:夫妻

随着京城建设,原来住在皇城根脚下的百姓纷纷搬进高楼大厦,昔日胡同的记忆被深深埋藏在心底。

如今,京城人俗称金街的王府井大街百货大楼地下二层,名为和平菓局的网红打卡地吸引着众多老北京人,他们徘徊于此,慢慢地瞧,仔细地看,间或还要抚摸一下展品,与那些旧街旧巷、旧情旧景、旧人旧物合影留念。那份流连忘返的样子,仿佛穿越了时空,正在慢慢地回到当年的旧时场景……

幽深的胡同,昏黄的窗前映出的身影,靠在墙边的自行车,胡同口报摊三轮车……老北京胡同里的一幕幕让参观者陷入回想之中,那份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画面迅速地引起人们感情的共鸣,即便是透出一种贫穷、简陋,也让人们倍感亲切。

至于那陈列着各式钟表的钟表行门店橱窗;那散发着甜香气味,沿街叫卖的冰糖葫芦;那摆着猪头,挂着猪腿的肉摊更是人们流连忘返的地方,成为亲身体验的网红打卡点。

新大北照相馆、松鹤堂药店、和平菓局饽饽铺、贴满布告的录像厅、摆满造型照片的理发馆,吹糖人的,捏面人的,一个个场景,丝丝缕缕的回忆,让置身于此的老北京人浮想联翩……

展架上的收音机、留声机、电视机、录音机、座钟、油灯、台灯,一件件老物件,记录下时代变迁给人们家居生活带来的变化,也留存了几代人的记忆。现场不时发出“这个我家也有”、“这个我家现在还在用”的欢声笑语。还记得上高中的时候,我曾经做了一件让爸爸赞不绝口的事情:清晨,冒着严寒,我从距王府井大街约20公里的郊区赶到这条金街的首都钟表店,就是想为家里买一个座钟。当时物质比较匮乏,想买座钟的人必须要早早到那里,由店里发号,凭号购买。当我抱着座钟走进家门时,爸爸满眼的惊喜:女儿长大了……

胡同的一角,一个带着口罩,举着芭蕉扇的老奶奶引起人们关注,这是一个仿真场景。人们纷纷走上前去与老人问路、聊天,演绎着曾经最为熟悉的胡同生活。

在这里,每天都簇拥着来自京城各个角落的老北京人以及众多的中外游客,每天都能听到不少人发出的感叹之声。人们沉浸在曾经有过的熟悉生活的回忆中,贪婪地品尝着曾经非常熟悉的糕点、小吃的味道,在一个冰淇淋专柜前,涮羊肉味、二锅头味、豆汁味的冰淇淋在国际大赛中居然获得大奖。原汁原味的胡同文化、市井文化打动了多少老北京人的心,也成为老北京人从京城四周赶到金街网红打卡地,穿越时空,找回熟悉的味道,寻觅心中珍藏的那份念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