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7.05

北京4日3晚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人文,半自由行,火车,徒步,骑行,周末游

背景:2大1小(17岁)

景点:故宫、长城、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交通:高铁 4.5小时/单程

住宿:出行方便、近故宫、预算700~800元/晚

行装:轻装简行,每人一个双肩包。

日期:6/29--7/2 共4天

出游的4天,正好赶上北京41°变态高温天。正好给大家分享一下,包含服装、市内交通等信息:

服装:轻便为主

1、防晒衣:最好带一件防晒衣,一来防晒,二来可挡车厢里的强冷空调。

2、推荐遮阳帽,解放双手,爬长城时优势凸显。长城上风力较强,好多遮阳伞都被吹得变形,没起到遮阳作用反而变成累赘,还容易戳到边上的人。

3、太阳眼镜看个人需求了,我戴了帽子就没戴太阳镜了,耳朵不舒服。

4、鞋子:故宫、天坛、长城等景点都需要长时间步行,路况又不是太好,坑坑洼洼的容易硌脚。一双舒适透气的运动鞋可以让旅程更轻松。鞋底要有一定厚度。

5、防晒霜啥的就不多说了,必备品。

市内交通:出行主要靠地铁+共享单车+步行

1、地铁:从南站出来买单程票地铁竟然还要输身份证号,每买一次都要输,太麻烦了。支付宝-出行切换到北京,可以直接刷二维码进站。这里讲一讲没有支付宝的人怎么操作—一下个【亿通行】app,可以绑定微信钱包、信用卡、储蓄卡等,设定好之后就可以刷码进站了,很方便。看下截图中红框中的--亿通行

2、共享单车:MT、哈啰都能用的。这里要提醒的一点是,核心区的共享单车一定要按规定地点停放,如果停错地方了,车是关不上的。有2次都是挺在王府井附近,结果发现关不上,锁一直自动弹开。看了app看到提示我“此处非规定停车点,距离你最近的停车点xx米”,只能再骑一段路,停到指定地点才关上锁。不知道是不是北京市所有的共享单车都是这样的,还是说只有核心区域才这样。

景点篇:只说自己去过的景点哈

1、天安门:无论是去看升旗、降旗或是随便逛逛,都要提前预约。不然即使到了那儿也是被拦在外面,没有预约不让进,且不支持当场预约。微信关键字搜“天安门广场预约参观”,平台提供分别提供“升旗仪式/上午/下午/降旗仪式”4个时段,根据实际情况提前预约。

2、长城:报了个一日游跟团,一上车导游就诱导买缆车,结果人多缆车起码排队1个多小时,我家没买直接走了步行路线,人很少且排队也快。爬长城请结合自身体力,量力而行。爬1个烽火台和爬4个N个烽火台,都算爬过了,千万不要太执著于要爬到“顶”~差不多就可以了,还得算好回程集合时间呢。服装参考以上装备篇。长城从停车场到入口处有很多小店,买水比较方便的。

3、颐和园:这个景点和长城是一起的,时间线拉的太长,长城结束后又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到的时候已经下午2点左右了,加上高温暴晒,没什么心情游玩了。后面的圆明园我们直接放弃了。这里提醒大家,一天2个景点足够了,不要安排太多。北京的景点都是7份听3分看,走马观花只能见个形,里面的故事还是听导游讲解更有意义和趣味。推荐精讲团。

4、天坛:报了个半日游精讲团,这个团是体验最好的,导游讲解很细致也很照顾到团员,互动也很好,虽然天很热但大家都兴致勃勃的。天坛里没什么小卖店,就一网红店不实惠。在祈年殿正对面的大门台阶处有买水的地方,所以建议进入前可以多备一点。

5、故宫:门票必须提前7天预约,每晚8点开始放票。微信搜“故宫博物馆”可预约门票等。很难抢,最终是报了个半日游。当天午门集合,这里有个小插曲:儿童要换票,只能我拿着孩子的身份证去票务处排队,排到前面大概还剩20多人的时候,听到边上的队伍有有人说“儿童不用换票了”,然后所有人开始给导游打电话核实,吵吵嚷嚷。1分钟不到,轰的一下子,整个队伍像鱼群一样立马散掉了,所有人开始往入口处冲,导致入口拥挤不堪,游客急工作人员也急,大喇叭喊着排队排队,压根没用。就这个情况下,从排队刷身份证到过安检,血槽已骤减一半,感觉管理混乱。不知道这只是我当天的遭遇,还是平时也会是同样情况。如果是的话,那太可怕了。建议故宫管理层得做好有效的分流和限流措施,蛇形通道了解一下呐~故宫这么知名的景点不应该这样。剩下那一半血槽在骄阳的炙烤下慢慢蒸发掉了,故宫里给游客提供的休息座椅是360度全方位暴晒模式,没什么人坐,太晒了,啥遮阳措施都没有。近期来故宫的朋友们做好防晒工作,遮阳帽最方便,伞容易戳到别人。多备点水(按2瓶/人),尽量带补充电解质的水,矿泉水已经不解渴了。里面有商店但人爆满,尤其是中轴线上的那几家。

补充:有小伙伴是当天下午去的故宫,说入口安检处排队还挺快的。

6、军博馆:提前预约。微信关键字搜“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公众号,直接预约,门票免费。里面飞机大炮军舰航母坦克样样都有,男孩子很喜欢。孩子就像亲眼看看真实的坦克,所以特意约了这个馆。性价比很高,推荐。

7、景山公园:提前预约。微信关键字搜“畅游公园”。2块钱/人。

上面这些都是知名景点,就不贴图片了。大家自己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