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走遍京北长城 —昌平、怀柔篇

居庸花海

居庸关位于北京西北方向,是万里长城著名的古关之一,《吕氏春秋》中有“天下九塞,居庸其一”的记载,相传秦始皇修筑长城时,将囚犯、士卒和民夫徙居于此,后取“徙居庸徒”之意命名为居庸关。2018年10月我们曾游过居庸关,登上南关城楼和西线长城最高处的12号敌楼,此次再度重来不登长城,只为居庸花海。居庸关不仅有长城,附近还有长18公里的关沟,山峦重叠,树木葱郁,早在800年前的金代,“居庸叠翠”就被列为“燕京八景”之一,春天里更是景色宜人,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满山遍野的山桃花、杏花开放,奇妙的是一条铁路从中蜿蜒而过,列车穿越花海时场面更是唯美,被游客们誉为“开往春天的列车”,很多摄影爱好者专门来此拍摄,成为昌平区居庸关长城旁又一个热门旅游点,也是近几年兴起的网红打卡地。

居庸关位于京西北的昌平区,距北京德胜门50公里,我原打算乘坐市郊铁路S2线前往,这是2008年开行的一条郊区通勤路线,最初的行驶路线为北京北站到延庆站,现改为回龙观的黄土店站始发,每日开行7对列车,途径清华园、南口、八达岭站,每到节假日去八达岭长城的京藏高速总是拥堵,而坐列车一路畅通无阻,时间有保证,尤其受到游客欢迎,车上不对号入座,选靠窗座位即可,但列车每年只有花开时节才开通,时间为20天左右,我在12306上没有查到此趟线路,据说今年开通的时间是3月18日,但我认为在列车上一掠而过,视野受限,无法拍到列车穿过花海的景观,而且居庸关无站下车,需坐到八达岭返回,而坐919路公交则是最好的方法(注:不是919快车,此车不停居庸关)。

开往春天的列车(网络图片)

虽然从北京去八达岭必经居庸关,但以前公交并未在此设立站点,游客前往居庸关很不方便,2019年还发生游客惨遭甩站事件,经媒体反映后919路公交重启停靠此站。上午我们来到德胜门公交场站,很快坐上一辆919路车,全程13站约50分钟,在居庸关景区1号停车场下车,再左拐步行15分钟,穿过铁路桥即达花海栈道入口,沿途正在搭建商业摊点,花海市集将在本周末开张,游客可免费进入。

赏花栈道示意图

2019年这里修建了赏花栈道,从铁路边一直到山顶,长约2.2公里,采用回旋的路线设计,形成2个小环线和1个大环线,全程大约需要1个小时,沿途建有4个观景平台,视野开阔,景色震撼,可从多个角度观赏对面的巍峨长城和山下的花海,其中2、3号观景台最佳,4号观景台位于山顶最高处,比对面的居庸关东线长城还要高。我们刚进花海栈道不久,就有一列动车从北面隧道呼啸而来,我虽然抢拍了一张,但总感到与网上所见的经典场面不同。

动车从北面隧道而来

沿栈道继续向上,一路山花竞相怒放,其中大多为白色的山桃花,少数是粉色的杏花,我们很快登上2号观景台,这里才是经典的“开往春天的列车”拍摄点,在此放眼南望,一条铁道呈反S状蜿蜒而来,两侧则是一片花海,浓密的山花开得正欢,仿佛片片雪花飘落山野,唯一欠缺的是今天上午天气不佳,是个阴天还有些轻雾,视野不甚清晰,远处有些迷蒙。

反S大拐弯

现在是中午12:20点,听身边的游客说下一趟动车过来的时间是下午1:50点,而且可能还会出现每日一次的双车交错情景,我们还要等待1个半小时。此时山风凛冽,春寒料峭,坐久了竟感到有些寒冷,而且下午1点半后竟下起了小雨,有些人坚持不住就撤了,但大部分游客仍在此继续坚守。下午1:50点列车如期而至,观景台上的人骚动起来,纷纷将镜头对准前方,拍摄的时间只有短短几秒,拍下的画面只有6、7张,但已将美景收进手机了,

开往春天的列车

本文中只用了其中2张,后1张经过后期处理,虽然未见双车交错,但我们已心满意足。列车过后人们纷纷下撤,但回京的交通依然是不太方便,919路公交来时虽然停靠居庸关,但返程并不经过此地,我们只能先坐昌20路公交到昌平城区的南口站,再坐919路或879路公交返回德胜门。

重游慕田峪

慕田峪长城位于怀柔区,距北京75公里,由明初大将军徐达在北齐长城遗址上督建而成,其西接居庸关,东连古北口,自古以来就是守卫北京的军事要冲,明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建慕田峪关,隆庆三年(公元1569年)戚继光又进行了整修,是明长城中保存最好的地段之一,长5.4公里共20座敌楼,大致可分东、西线两部分,1984年重修时每座敌楼都嵌上一块汉白玉的编号牌,这里敌楼密集,敌台、墙台、铺房多达25座,

慕田峪长城敌楼(台)编号牌

大约百米左右就有一座,在长城中较为少见,其中1至4号不到500米就设敌楼4座,这里的长城还拥有双面垛口,这意味着需要两侧同敌作战,而且内、外支城并存。慕田峪长城主要看点是1号大角楼、4号正关台和14、15、20号敌楼,其中西线起伏不大,较为平缓,距离适中,对体力要求相对较小,但最后的20号敌楼地势最高,而东线的正关台地势最低,海拔仅489米,往东延伸时陡然上升,至大角楼不到500 米距离却急剧升高了117米。

慕田峪长城示意图

早在10年前国家法官学习时就游过慕田峪长城,我未坐缆车直接从8号敌楼处登上长城,先向左走到14号敌楼,再向右走到4号正关台,由于时间有限未登大角楼,而且当天雾比较大,中远景都看不清,无法领略长城逶迤蜿蜒的气势。现在从北京去慕田峪长城交通方便,有“赞巴士”、“慕巴士”、“巴士达”3种直通车,均从东直门出发,其中“赞巴士”每天有8点、10点两班车,此外前门也有公交专线可达,我们选择的是前者,往返票价80元,上午10点出发

慕田峪长城东、西线示意图

全程高速80分钟一站直达,且景区摆渡车可免费乘坐,途中车上导游称:如东西线两段都游,需坐两次缆往返,且无法游览9至13号5座敌楼,但东线缆车排队很长,我们等了半个小时才坐上,为现在比较少见的老式敞开型缆车,其实最佳的走法是先坐西段缆车上山,再坐东段缆车下山,不仅能游遍20座敌楼,还可节省缆车费80元,

老式的敞开型缆车

西线缆车上站是14号敌楼,由此一路向北,地势平坦,长城曲折,有的地段还设有警门,为长城内外通道,便于侦察的哨兵出入,长城两侧坡地上草木虽然还未吐绿,但山花已经悄然开放,在18号敌楼有块立于明成化七年(公元1471年)的界碑,但碑上字迹已经模糊不清,旁边的文字说明称:此楼东为慕田峪,西为贾儿岭,

14号敌楼编号牌
慕田峪西线长城
右侧为警门
山花盛开
界碑
界碑

到了19号敌台时,长城在此来了个90度的大拐弯,由此向北上行,形成“好汉坡”的1千多级台阶,其中最后一段极陡,大约有80度,我终于登上20号敌台的“英雄台”,这里是慕田峪长城的最高点,海拔1039米,在此南望慕田峪长城全景尽收眼底,甚至可见更远处的亓连关长城。

英雄台
慕田峪长城全景

20号敌楼是慕田峪长城的终点和尽头,再往上为未开发区域,但路已被封死,有保安看守并设有监控探头,禁止游客翻越,从山下的景区示意图看,从此向西就是著名的箭扣长城。由此返回14号敌楼,其西侧北铺房专门设有涂鸦板,供喜爱留下“到此一游”者挥笔,

路被封死
警示牌
慕田峪以西为箭扣长城
涂鸦板

我们一路下行向东,前方最低处就是正关台,由3座空心敌楼通连并矗,其中两侧楼较小,中间楼较大,上下两层,底层相通,关门不设正中,而是在关台东侧,进出关台也是两侧敌楼设门,这种独特的关台建筑为万里长城所罕见,据说这里就是当年戚继光的指挥部,因为长城最容易被攻破的地点往往是最低处。

前方最低处就是正关台
正关台
正关台正面无门

由此向上就是大角楼,海拔603米,敌楼编号为1号,这里是东部的制高点,视野开阔,长城内外尽收眼底,可见连接11号敌台的内支城即“秃尾巴边”,对面更远处山势陡峭,山顶的箭扣长城依稀可见。历史上大角楼为蓟镇和昌镇长城的分界线,东为蓟镇所辖,西为昌镇所辖,因为大角楼三面均有长城,一条向西与八达岭相连,另一条向东与古北口相连,还有一条向南为内支城,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都像一个城角,故名大角楼。

最高处为大角楼
回望来路
攀登大角楼
图中最右侧伸出部为11号敌台的内支城
大角楼
大角楼编号牌
慕田峪长城全景
远处山顶为箭扣长城

大角楼分上下两层,下层为井字型通道,上层建有望亭,但下层东门也已被景区封死,二层又无梯可上,游人无法领略三面长城的风采。我们返回8号敌楼,再坐东线缆车下山,现在这里游客不多,在慕田峪长城游览了4个小时,下午5点返回北京。慕田峪长城是一个开发成熟的景区,外国游客不少,但建设两处上山缆车似乎并无必要。

大角楼下层
大角楼上层

圆梦箭扣

位于慕田峪以西的箭扣长城历来以险著称,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在各种长城画册中上镜率最高,历来是长城摄影的热点。箭扣长城位于京北怀柔的八道河乡境内,始建于北周,历经隋唐等多个朝代的修缮和加固,现存长城为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所建,“箭扣”之名的由来有多种版本,有的说箭扣长城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也有的说是由“涧口”这一地名的谐音转化而来,还有的说当年一位官员前来考察,发现箭扣长城十分雄伟,而且在群山之间像一个涧口,初称为涧口长城,但当他回到朝廷时又觉得此名不妥,就想起了一句俗语“一箭扣双雕”,随即叫这段长城为“箭扣”。箭扣长城东起122号正北楼,与慕田峪长城相连,西北至169号九眼楼,与延庆区长城段交界,全长约20多公里,共有47座敌楼(台),充分展现了长城的惊、险、奇、特、绝,其走势比司马台更富于变化和韵律,因所在地区山势险峻,箭扣历来被认为是“中国长城中最险段之一”,也是国内十大最佳徒步地点之一,走完全程需要12小时,据说从东向西走稍好一点,从西向东走更艰难。

箭扣长城西段航拍实景(网络图片)

历经600多年风霜雨雪,箭扣长城自然风化严重,部分地段已经坍塌,从2016年开始国家文物局先后批复了4期箭扣长城修缮工程,这几年箭扣的修缮一直都在进行中,因为工程量大,且墙体损坏严重,所以修缮工作以抢救性加固为主,而非恢复原貌。修缮过程异常艰辛,青砖和石料由工人和驴子运上山,在部分陡峭的阶梯段,甚至完全需要工人们背运,目前已完成3.2公里,其中2017年第一期修缮西段的146号至150号敌楼(台),长度1003米,2019二期修缮西段的151号至154号敌楼(台),长度为745米,2020年三期修缮东段的122号至130号敌楼(台),即箭扣关到正北楼,长度1094米,2021年四期修缮154北京结至162号敌台,长度为1678米,箭扣长城修缮进度将完成近一半,目前处于已修缮、未开放的“半野不野”状态,但前来观光探险的游客络绎不绝,正如一篇游记的标题所云:《箭扣如此多娇,引无数驴友竞折腰》。我在2020年写过系列游记《走遍京北长城》,分别为延庆、密云和辽宁、河北3篇,但未登过箭扣就不能算走遍京北长城,我一直关注其修缮情况,希望尽早对外开放,却始终没有消息,这次终于下定决心一试。从地图上可见上山的小路至少有10条,关键是看要走箭扣长城的那一段,如走东段可住长城南面的田仙峪,我计划走的是西段,所以住西栅子5队是最好的选择。

箭扣长城示意图

下午我们前往东直门公交枢纽,坐916路公交快车前往怀柔,全程55公里70分钟,在于家园起点站再转H25路前往西栅子村,此路公交每天仅有两班,于家园的发车时间为11:30和16:30点,西栅子返程时间为6:30和13:15点。怀柔的公交都冠以H,这是“怀”字的第一个拼音字母,25路公交一路向北,途中经过环境优美的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沿范崎路拐向西北山区,一条发源于八道河乡的雁栖河一路相伴,河两岸有不少民宿酒店,

H25路公交起点站牌
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

这一带应是北京人周末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这条全长仅42公里的小河滋养了多少人家。H25路公交车再向西进入八西路,最后到达终点西栅子西站,全程37公里70分钟。西栅子5队又名旧水坑村,仅有二十几户人家,但这里南北西三面长城环绕,历来是游览箭扣长城的大本营,游客通常都是在此住宿休整,但今天不是周末,村里显得比较冷清,连最知名的赵氏山庄也门可罗雀。

H25路公交车终点站牌

箭扣长城可分为北、中、南三段:北段为九眼楼-大西墙-北京结;中段为北京结-鹰飞倒仰-天梯-涧口(又名箭扣关),是箭扣长城最精华、最险的一段;南段为涧口-小布达拉-正北楼-牛犄角边,长约7公里。如以最低点涧口为中心,也可分东、西两段,东线景观有三十八蹬、单边过、小布达拉、正北楼、牛角边,未修缮;西线景观有大小天梯、鹰飞倒仰、北京结、西大墙等,其中鹰飞倒仰、北京结和三处最险。

箭扣长城碑

为此我在行前进行了大量攻略,特别是网友去年的游记,发现攀登箭扣并非不可能,西大墙、北京结、鹰飞倒仰、佛头近两年都已经过修缮,虽然依然陡峻但无危险,接下来就是研究具体路段和走法,我计划走的是箭扣长城最精华也是最险处,即从西大墙上,行至天梯下,加上下山小路大约10公里,需要大约5小时左右,争取:12点前回到村里,坐下午1:15点的公交离开。西大墙是村西面山上的一段长城,其下部三分之二为石头砌筑,从村里看去就像一堵连绵不断的高墙,因此被人们称为西大墙,而西南方最高处就是箭扣长城最险峻的鹰飞倒仰。

村里远望西大墙
村里远望鹰飞倒仰

次日我们起了个大早,6:20点从村西侧小路上山,40分钟后抵达西大墙,这一段山路长约2.8公里,途中有个岔路口,往左走即可。登上西大墙,首先看到一块立于明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的石碑,字迹仍十分清晰,长城由此逶迤北上,远处大火焰山顶的九眼楼依稀可见,那里属于延庆区四海镇,据说现在已开辟成景区对外开放。九眼楼号称万里长城第一楼,一是因为其地势最高,海拔1141米,箭扣、北京结、慕田峪均尽收眼底,晴天时长甚至可以远眺京城,故亦称为望京楼;二是据说为长城中规模最大、箭窗最多的敌楼,

西大墙
西大墙古碑
西大墙上北望
修缮后的九眼楼近景(网络图片)

其实我们2018年去过密云的蟠龙山长城,有一座敌楼仅从两面看就有9个瞭望孔,4面应为18个,而在最东侧还有一座3层敌楼,一、二层4面各有3个瞭望孔窗,合计瞭望孔更是多达24个,故称二十四眼楼,那才是真正的万里长城第一楼,虽然其东、北两墙已毁大半,仅剩4个瞭望孔,但西、南两面墙基本保持完整,12个瞭望孔俱全,二十四眼楼现在仍有16个瞭望孔。箭扣的九眼楼为正方型双层建筑,上层部分墙体已经坍塌,现仅存下层,高度7.8米

蟠龙山长城十八眼楼
蟠龙山长城二十四眼楼南墙
蟠龙山长城二十四眼楼西墙内景

每边长13米,四面各有9个瞭望孔,故称九眼楼,据网友说西大墙向北去九眼楼非常难走,往返需要2个半小时,所以此段未列入计划,我们由此掉头向南,前方是险峻突兀的小火焰山,长城就悬挂在中间的山脊上,山顶最高处就是北京结,让人看了不禁倒吸一口凉气。人们都说箭扣长城最险处在鹰飞倒仰,其实北京结这一段也很陡峻,有好几段需从长城墙外的无路处攀爬,

最高处为北京结

有些地段虽在墙内,但路面碎石遍布,几乎不见阶梯砖,我们奋力向上攀登,终于来到山巅最高处,从西大墙至北京结的距离约1.8公里,我们用了大约1个小时,在此回望来时路,已有2人赶上来了。北京结往东是慕田峪,往南是九眼楼,往西是黄花城,3道来自不同方向的长城如同3条丝带,在此拧成一个巨大的花结,故名北京结。

回望来时路,已有两人赶来

明长城从山海关西来,到此分为内外支线,也称内长城及外长城,外支线延伸到张家口、大同、嘉峪关,内支线延伸到八达岭、紫荆关、娘子关,而北京结就是内长城、外长城的分界点,海拔958米,墙外竖有一块现代石碑,上面斑驳的文字称:“一路东来的明长城在此一分二,形成内长城和外长城两条支线,内长城向西南经……八达岭折向河北,外长城向西北出市界向张家口、大同……”。

北京结碑

过北京结后一路都是下坡,至鹰飞倒仰这段还算比较好走,一树山桃花探进墙来,给长城增添了些许春意,回望来时走过的路,长城婉转曲折,这一段我们又用了1个小时,鹰飞倒仰前是鹰嘴,后面2个女游客超过我们,其中1位身手了得,竟直接从正面攀登鹰嘴,而我们则从墙外右侧爬上去。鹰嘴至鹰飞倒仰这一段修缮痕迹明显,

回望来时路
攀登鹰嘴

有时我们简直是如履平地,最后终于来到著名的鹰飞倒仰下方,这里山势险恶,长城依崖而建,两侧都是悬崖陡坡,据说雄鹰在此也须倒仰着才能飞过去,故名鹰飞倒仰。鹰飞倒仰分为上下两段,下半段均已铺砖,但上半段碎石嶙峋,犬牙交错,坡度为接近几乎垂直的80度,看去似乎无路可上,而且两侧没有护墙,的确令人胆寒。网上说明长城最险段有3处,司马台的单边墙为第一险、箭扣的鹰飞倒仰为第二险、黄花城的十八蹬为第三险,鹰飞倒仰虽然是箭扣长城的最险之处,但经过多次维修后虽陡却无风险,如果不上去右侧有小路可以绕行,

鹰飞倒仰碑
鹰飞倒仰

起点是在后面500米的小门,沿着墙根的小路高低不平且非常窄,但绕路1公里多也不太好走,据说与鹰飞倒仰难度系数相当,而且需要大半小时,又容易迷路,而且无法再上长城,所以只能由此直接攀登而上。当我们仰望鹰飞倒仰时,刚才那位猛女已先行一步开始攀登,其实此段碎石均已维修固化不再松动,两步之间也没有十分大的跨度,手有抓点脚有踩点,只要手先攀住、脚再踩稳就无问题,最后一小段的右侧有小路,可以直接从那绕上敌楼,在此遇到坐H25路公交同车进来的小伙子,正从反方向下来,据其称已走过箭扣十余次了。

勇登鹰飞倒仰

我们登上鹰飞倒仰顶部,俯看刚走过的长城风光无限,长城左拐右延宛如游龙,东边远处山谷就是西栅子5队。鹰飞倒仰至“佛头”这段路相对好走,“佛头”是这一段的制高点,箭扣长城在此由南下急转向东,拐过佛头一路下行,先过小天梯,不仅台阶非常窄,而且比膝盖还要高,人要倒退着下去,接下来是大天梯,80度看上去吓人,实际比小天梯好走,两侧均有护墙,至此西线的险要地段我们已全部走完,时间是上午10:40点,

长城蜿蜒如游龙
远望西栅子5队
小天梯
大天梯
大天梯全景

前面的长城似乎尚未修缮,敌楼及其后的墙垛、地面均比较残破。据网友说:此去“将军守关”敌楼还需1小时,那里是箭扣长城的指挥中心,敌楼规格较大,而此去131、132号敌楼之间的涧口箭扣关,下山还要长达3小时,如继续向前可至三十八蹬、单边过,涧口至正北楼还有2公里,后者是箭扣长城最大、最完整的一座敌楼。

前面的长城尚未修缮

我们按计划从大天梯东侧的小路下山,走小路回到村里,2.6公里历时30分钟。上午全程约10公里,我们用了5个半小时,除了阴天以外一切顺利,今天长城上的人不多,除了在西大墙看到北侧远处有一群人外,途中只见到3个游客。“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历时6年的京北长城系列之旅今日达到了高潮,并最终在箭扣长城划上了一个非常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