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辽宁朝阳,被大黑山的“裸岩”怪石种草

天数:3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人文,半自由行
北票

前言:

准确地讲,这是我第二次到辽宁了,第一次是2015年去呼伦贝尔,返程在沈阳停留了一天,说实话,那时候对辽宁的印象仅仅是停留在沈阳故宫等城市元素,而对这里的奇山异石一无所知,这次旅行,算是圆满了。

这次我们来到了辽西地区的大黑山,刷新了我对辽宁这片热土的新认知……

一、初见大黑山,“裸岩”当道

其实之前有听说过大黑山,因为我有学生是来自这里,他跟我描述过这里的草草木木与地域风情,这次可以一睹芳容了。

朝阳大黑山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北票市,北票是一个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地区,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大黑山就是一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海拨1074米的大黑山,为大黑山森林公园的最高点,也是北票第一主峰。大黑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北票市西北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相连,居努鲁儿虎山脉东段南麓。

这里的“裸岩”,对我有极强的吸引力,直接被种草,可惜的是,我不能拔草,将它们带回去。

大黑山山峦起伏,奇峰林立,森林茂密,动植物种类繁多,公园核心区面积近3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3%,很适合疗养。

这是是一处以“清幽”、“野趣”为特色,集“雄、奇、险、秀、幽、旷”六种自然形象于一体,以自然景观为主的山岳型森林公园。

公园内分杏林春晓、黑山烟树、烟霞深处、群峰竞秀四个景区,建有“杏花山庄”度假村一处,建有矿泉疗养院一处。

园内还建有国营大黑山鹿场,生产的系列产品在辽、蒙、冀等地久负盛名。

每年雨季,峰顶云雾缭绕,难见其全貌,滚滚兰河水曲折蜿蜒于黑山峡谷之中,奔流不息。

因其所处地理环境复杂,地形地势险峻,山高林密,地广人稀,使得其原始植被保存较为完好,成为野生动植物的乐园。(有熊出没哦)

大黑山一年四季的景致都特别美,即使是在入冬后,人渐渐少了,但下雪之后,漫山的树挂更别有韵味呢……

现在是夏天,漫山起伏中的翠绿色,总是惹人爱!

座落在大黑山风景区幽谷中的藏传佛教寺院——惠缘寺,是一处佛教圣地。现有后殿一座,内供宗喀巴大师侍3尊,供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四臂观音、西方三圣佛(阿弥勒佛、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以及黄铜贴金千手千眼观音八大菩萨。

寺院即将建筑三层高的大雄宝殿、东西配殿、钟鼓楼。寺院外还将建筑八座宝塔、9米多高的功德塔及八辨莲花池。

这里的晨钟暮鼓,经声佛号,善男信女,燃香礼佛,为大黑山森林公园增添了一处独具民族特色的靓丽景观。

二、辽西地区面积最大的绿地,不是别处,是大黑山

大黑山不仅“裸岩”奇特众多,而且绿化与森林覆盖率极高,所以这里理所当然的成为了辽西地区最大的一片绿地。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著名科学家卢嘉锡曾为大黑山亲笔题词——辽西绿岛,生命之源,大黑山也被誉为辽蒙边界的绿色明珠。

这里山峦起伏,群峰竞秀,于是群峰竞秀便成一个景观。

群峰竞秀由索道、玻璃栈道和防腐木栈道等多个景观组成,这里以奇峰怪石为主要特色,中华传统文化和爱情文化为主题。

更有“金钟蟾鸣”、“中华石龙”、“神雕侠侣”、“冯跋亭”、“烟囱沟”、等近30余个特色景点。群峰竞秀位于大黑山旅游景区的中心部位,是大黑山的核心景区。

大黑山生长着辽西地区面积最大的原始次生林,针叶林、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灌木林漫山遍野,苍翠多姿,春夏秋冬各呈异彩。

由于这里冬夏、昼夜温差大,每到深秋,落叶林、阔叶林叶子变成黄、红、褐等颜色,形成了万紫千红、层林尽染的植被景观。

大黑山为燕山山脉造山运动时从海边隆起,早期的海水侵蚀,形成了千奇百怪的奇峰异石。风景区内有较高观赏价值的山峰组群19处,形态逼真的奇石70余处。奇峰异石形态各异,惟妙惟肖。

景区建环状游步道总长约5000米。其中行走高端木栈道4500米,惊险刺激悬空玻璃栈道106米,观景廊榭亭3处,观景台13个。设施齐全,配套完备,度假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这里四季云雾缭绕,奇峰异树比比皆是,山上植被繁茂,有完好无损的原始森林,花木奇秀,洞泉清幽,秋季的红枫林海更是远近闻名。

这里早晚可观群山日出日落,夏秋冬初晨可见云海,景色独特壮观。山间泉水丰富,奔流中水声轰鸣,是大黑山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黑山景区观光索道采用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8人吊箱共58个,设计运量每小时2000人,单程7分钟。索道全长2200米,上下高差310米,沿途设支架13座。下站位于游客中心南侧山坡,包括游客中心。

玻璃栈道位于海拔850米的悬崖峭壁上,悬空距崖壁底最高处70余米,东头建观光玻璃平台面积50平方米,站在玻璃栈道的观景平台就可以看到远处的五月冰景区。

夕阳西下,玻璃栈道上的霞光映射出人们脸上的笑容,这片辽西绿地,你值得拥有……

三、薛仁贵在此生擒契丹王阿卜固,如今满目翠绿,成为疗养胜地

大自然是神奇的,造就了诸如大黑山这样的好地方。这里如今满目翠绿,成为疗养圣地,但在历史的风云中,曾经上演过各种传奇……

这里留传着薛仁贵生擒契丹王阿卜固、乾隆东巡至此观看铁树开花、北燕文帝冯跋兄弟逃避追杀遁迹于此、栾天林抗日反满等美丽的故事和传说。一会儿跟大家讲讲薛仁贵生擒契丹王阿卜固的故事。

乘着索道上山,一路领悟美景。但是大黑山不只有风景,也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各种民间艺术在这一带也被传承下来。

接下去,跟随我的镜头,去看看这些工艺吧。

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是我们所敬仰的东西,这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工艺,有着很深的本土烙印,像是在诉说着那陈年往事与历史传奇。

这个是宣纸制成的三国人物,历经百年不会掉色。

这个是纯玉米皮制作的工艺品。

这些独特的工艺经历了百年传承,仿佛让我看到了当年的历史风云,不如我给大家讲讲薛仁贵生擒契丹王阿卜固的故事吧。

隋唐英雄之后,大唐的名将以薛仁贵在民间影响较大。“薛家将”说的就是薛仁贵及其子孙的故事。关于薛家将的评书和小说,据统计有十七部之多。影响较大的是“薛仁贵征东”、“薛丁山征西”和“薛刚反唐”。

659年,薛仁贵第三次“征东”。与梁建方、契苾何力与高丽大将温沙多门在横山交战,仁贵单骑独进,所射皆应弦而倒。在石城,敌军中有神射手,接连射杀唐军十几人。薛仁贵见状大怒,再次单骑而出,那个神射手被吓得不敢放箭,被薛仁贵生擒。

不久之后,与辛文陵一道在大黑山大破契丹,生擒契丹王阿卜固。薛仁贵因功拜左武卫将军,封河东县男。

之后,薛仁贵作为副元帅随郑仁泰征九姓突厥。出征前,高宗李治让薛仁贵试射,结果薛仁贵一箭射穿了五重甲,令高宗十分吃惊。

九姓突厥派遣几十个勇士挑战唐军。薛仁贵连发三箭,射死三人,其他人下马请降,被薛仁贵下令坑杀。在碛北薛仁贵安抚了九姓余众,生擒伪叶护(突厥官名,地位仅次于可汗)兄弟三人,九姓从此衰弱。唐军中传唱着“将军三箭定天山,战士长歌入汉关。”这就是著名的薛仁贵“三箭定天山”故事。

那些故事虽离我们有些岁月了,但依旧历久弥新,现在的大黑山,既有风光,也有人文,正想这里的人们丰富的日常生活,令人羡慕。

大黑山美食众多,烤全羊非常值得一试。

“奇峰倒栽天公叹,绝顶悬石鬼神惊”,大黑山的神奇令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黑山公园风景区内有3条较大沟谷——梨林沟、烟囱沟、大利马沟。沟谷内常年流水,雨季可形成许多小瀑布更为可观。沟谷内各种野花春、夏、秋争奇斗艳。

人处沟谷,远望奇异的山峰、茂密的树林、潺潺的流水,心旷神怡,留连忘返。

沟内冬季形成的冰至翌年五月末方能化尽,可谓“翠林回百转、霜叶叠千层,万家庆端午,黑山五月冰”的奇特景观。

景区内植被繁茂,沟谷内常年流水潺潺,是整个森林公园植被覆盖最好处。

国道305线从公园穿过,向西可到赤峰、敖汉等地,向东可至北票、锦州。公园距北票城区32公里,距朝阳机场70公里,距锦州港115公里。

交通路线

汽车:可乘汽车至北票市或敖汉旗,之后乘坐北票-敖汉(敖汉-北票)线路班车在大黑山下车即可。在沈阳、大连、锦州、朝阳、赤峰、阜新等大中城市均可乘客运班车到达。

火车:乘坐火车可在北票南站下车,之后在北票市区乘坐班车前往大黑山。北票南站有来自北京、沈阳、大连、锦州、赤峰、丹东的列车会在此停靠。

飞机:乘坐航班至朝阳机场,下车后到朝阳客运中心可乘坐到北票的班车,之后在北票市区换乘。朝阳机场现有大连-朝阳北京-朝阳的航线。

自驾:在长深高速北票出口下高速之后沿305国道向敖汉、贝子府方向行驶即可。

大黑山:这里的传奇,正等待你的到来,我们一起去续写;

故事,才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