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16

玩法:跟团
比利时

2021年5月比利时返回北京攻略

4月29日:我和爱人提前1周约好在比利时说中文的孙海霞家庭医生,早上9点抽血和测鼻拭子。

4月30日:一早收到了实验室的核酸双检测报告,上传核酸报告,大使馆发健康码。

5月1日:乘坐海航HU491。机场checkin,根据海航提醒在柜台扫二维码,在线填写海关码,注意座位号添准确 ,避免在中国入境时重填。手机截屏海关码,入境时用。

我们的航班有80个意大利中转的旅客,20个比利时旅客,海航为防止感染,将意大利旅客放在后机舱,将比利时旅客放在前机舱,比利时旅客前后左右都没有人。

登机后,飞机上准备一顿饭,内有各种饼干、蛋、面包等。大家没有必要穿防护服,带好口罩即可,如果周围人少时,吃饭喝水都可以,看两部电影或睡一觉,时间就过去了。

5月2日:飞机一早落地西安,进入封闭管理环节。根据每个工作人员的不同要求,填表签字、出示海关码、出示健康码和核酸报告 、领取试管、进行核酸检测(咽拭子和鼻拭子,不需要抽血)。进入体温测量通到后,向申报人员索要申报卡,自己留一张,海关收走一张备案。通关入境后,有工作人员提示用微信购买大巴车票,之后来到休息大厅等待约1个小时,会有几辆大巴车来接此航班上的所有旅客。需要提醒的是托运行李多的朋友注意大巴来了后就开始排队上车,因为托运行李会堆放在大巴车一旁的空地上,最后上车的旅客会因大巴车底行李满仓而只能将行李扛到车箱内,我们这次行李很多,好在工作人员和车内乘客帮忙。

酒店是在飞机起飞后确定,整班飞机旅客都会被安排至同一酒店,环境好不好看运气。我们住的是桃源假日酒店,车辆经过50分钟行使后到达隔离酒店,工作人员热心的帮我们把箱子运到了房门外,并把我和爱人安排到了相邻的房间。

酒店入住环境不错,牙膏牙刷拖鞋手纸数量充足,烧水壶、茶叶、小冰箱都有。酒店不能寄出快递,但可以接收快递(不接收食品类)。房费310人民币,餐费100人民币,如果自己额外花钱点餐,从凉皮到鲍鱼都有。电视100多个台,、wifi信号不错。空调很好,夏天从比利时带巧克力的朋友不用担心巧克力化掉。

工作人员每天过来送三次餐,测2次体温,其他时间不会打扰。

5月3日-11日:隔离的前一周基本属于适应阶段,有新鲜感。一周之后时差已适应,会有些无聊,可以做运动,看书、看电视,时间过的很快。隔离一周后会由一次鼻拭子检测。饭店伙食很好,每周不重样,可以吃到陕西各种特色,wifi刚入住时很好,后来晚上速度慢,可能大家都在下载。夫妻住对门的可在不见面的情况下把物品放在门口交换。

5月12日:对于隔离14天后是返京还是继续在西安7天,在此重点说明下:5月份北京的隔离政策是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或集中隔离,西安的最新隔离政策是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无集中隔离选项),防疫措施为点对点对接。因为我们没有西安的家庭地址,无法对接西安的的居家隔离,按要求只能对接北京社区的居家或集中隔离。在一圈询问后,酒店防疫专班告知届时他们会直接将我们的资料发至北京,送走我们到机场后他们撤离,北京会由街道派人到北京机场接我们并负责后续。我为保险起见,还是直接电话联系了我们的社区(hxyy社区),告诉预计5月16号到京,社区告知保持开机,后期会联系我们。

所以每个省市每个时间的隔离政策是不一样,目前北京后7天是居家或集中隔离,西安后14天是只能居家隔离(无集中隔离选项)。如果西安后期调整为14+7天健康监测,则后七天可以在西安自行寻找酒店旅游(食宿自费或单位报销),如果西安调整为14+7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则后7天可以送临潼疗养院隔离。目的地和入境地隔离政策不同,隔离的衔接措施也不同,隔离措施由每个省市的防疫部门自行制定,国家联防办协调,国家措施>省市措施>单位措施。入境地和目的地的防疫政策,是根据该地区现有的病例随时进行调整,5月份西安的隔离政策严格于北京的隔离政策。在此给大家一个参考,如果你的入境地是西安14+14,目的地是北京14+7,老家是上海深圳苏州山东14+0,那在西安隔离14天后,上海深圳苏州山东自由活动7天后返京为上策。

5月13日:酒店微信告知我们5月16号早上6:45解除隔离,建议我们预订隔离解除3小时之后航班,我给海航95339打电话预定了10:30起飞的航班,行李重量不变,且30天内有一次免费改签的机会。结果下午酒店微信告知因疫情原因需要提前2小时到机场,10:30航班时间来不及,我只好改签成了14:30起飞的航班(酒店的通知有错误,大家预订解除隔离后4.5小时的航班为宜)。下午社区主动联系了我,详细记录了所有信息,告知因周末临近,须周五前将所有信息上报街道,以便无缝衔接。

5月14-15日: 上午测了核酸,酒店告知半夜出结果,并且与我们开始核实明天解除隔离后的发车时间,给大家酒店住宿发票。

5月16日:早上6:47分,如果酒店没有打电话,证明大家可以解除隔离,可以和家人见面了。我们是10:45去机场,按时下了电梯,领取了解除隔离书和核酸监测报告及发票。酒店大厅依旧戒备森严,所有工作人员全身防疫。机场专车将我们送到机场,有专人一路带我们托运行李并至登机口,到达登机口后,我们就和正常旅客没有任何区别了,买东西、吃东西、登机、下飞机、取行李。快出t2机场时,大家要严格遵守不满21天须集中隔离7天的规定,在机场的出口区找几位全身防疫工作人员,找他们登记自己的信息,之后在等待区开始等待社区车辆,我们因为提前联系了社区,所以社区防疫人员和车辆已经到了,不过因为我们箱子多,车辆运了两次,好在朝阳隔离酒店就在酒店旁,车辆往返20分钟。入住朝阳区机场旁的格林豪泰酒店,快捷酒店也就2星到3星的水平,条件确实一般,不过免费居住不花钱,夫妻也可以住在一起。酒店人员也是全身防疫。晚上8点入住成功,开始和爱人最后7天隔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