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25

走伊朗,塞尔维亚,波黑

玩法:自由行

这次有假期,首选是免签国家走走,定了上海直飞贝尔格莱德的机票,不料,第二天接到航空公司电话,说航班取消。无奈改变航程,先去伊朗,从伊朗再飞贝尔格莱德。伊朗去年去的,感觉很好。值得再去。

D1,晚11:00的飞机,马汉航空准时起飞。飞8小时,机上提供夜餐和早餐,感觉可以,特别是咖啡,浓香。

D2,伊朗时间早上4点30分到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机场,免签,很方便出关。伊朗自2019年7月27日开始,免签。机场到市区的地铁,早上6:20第一班,第二班要8:10,票价9万里亚尔,相当于人民币5.5元。

目前,美元比里亚尔黑市1:120000,机场换1:90000. 先换少点,够买车票就行。由于美帝原因,里亚尔又跌了好多,去年去的时候,还是1:100000.,机场离市区很远,地铁一小时到市区,转1号线到霍梅尼广场站下。在大巴扎附近找了宾馆,安顿下来,去大巴扎吃午饭。时间偏早,很多店未开门,伊朗大巴扎巨大,太多商品,异域风情,值得一看。换钱可以在大巴扎附近换,基本在1USD:116000~120000左右。这次换钱差点遭遇不测,一定要小心。

午餐一贯难吃,用完午餐,走古勒斯坦宫,去年去过,很美。天热,沿霍梅尼广场下午走了一圈,太累,回宾馆休息。

D3,清晨的伊朗街道无人,早晨凉爽。宾馆早餐,面饼,色拉,果酱。坐地铁1号线到底。去萨德阿巴德宫。

巴列维国王的行宫。地铁站上来,一市场,逛逛不错,边上清真寺很美。走路20分钟到王宫。进门票30万,里面的宫殿选择买票,一般选两个,绿宫30万,还有一个宫殿,总共75万里亚尔。伊朗人民友好,不断要求合影。

回到宾馆,稍微休整一下,想去逛逛大巴扎,不料周五晚上,关门。伊朗周四周五休息,周五晚上很多商店关门。只好前行走到德黑兰中央公园,夜里人多,误打误撞,走到一小路,小吃街。吃大土豆三明治。就是用熟的大土豆剖开后,加各类拌料。看到中国人,价格要高些。夜里,我爱德黑兰灯箱醒目。走路回宾馆。

D4,早上退房,出租车25万到火车站,相当于人民币15元,上午10点的火车,去年来过,熟悉流程。

3小时到达库姆。天非常热,库姆的火车站不大,有直接去马什哈德的火车,留着下次去。从火车站到市中心清真寺,走路15分钟。库姆的清真寺非常大,不亚于去年去的设拉子灯王清真寺。清真寺见我们是外国人,就安排了一个接待陪同。可惜正是祷告时间,没能进入内部看看,估计和设拉子的一样惊艳。

法蒂玛圣陵就在室内,未能看到。广场巨大,应该住一夜的,可惜没时间,由于是第二天早上6:30的飞机,只能住在霍梅尼机场附近宾馆才来得及。出租车250万(150元人民币)到机场。约2小时。库姆到机场的途中有巨大的盐湖,原本去一下,天太热,放弃。夜宿宜必思宾馆,离机场5分钟步行。

D5,早上6:30的飞机到贝尔格莱德,4点离宾馆,出关,伊朗机场边检效率有点低,候机时,碰到国内来的一个旅行团,从德黑兰转机去贝尔格莱德。偌大一架飞机,就我们二十人左右,怪不得前次飞机航班取消,旅客实在太少。后来从贝尔格莱德回来时,又碰到这个团。

飞机4小时左右到达贝尔格莱德尼古拉-特斯拉机场。从机场坐A1公交线,300第纳尔。人民币20元左右。很方便,20分一班,不需要叫出租车。A1线停靠在市中心,塞尔维亚国家银行边上,离共和国广场20分步行。

走了25分钟,抵达预定的民宿,在4楼,离步行街不远。休整一下,去步行街,解决午饭,步行街都是老建筑,鹅卵石路面,两边很多酒吧。到底一菜场,蔬菜,肉都有,晚饭买菜回去烧。

下午再去米哈伊洛大公街,经过共和国广场。

在维修。米哈伊洛大公街都是古老的欧式建筑,两边依旧很多休闲的酒吧。走到底便是卡莱梅格丹城堡。庞大的古老建筑,都没有门票!

城堡上观日落很美。晚上自己煮饭。

D6,上午出租车去中国大使馆被轰炸的遗址,遗址已经拆除,在边上立了一块纪念碑,纪念罹难者。

后叫车去泽蒙小镇,慢生活的地方,上坡有一古塔,登上去可俯瞰整个小镇,门票300第纳尔。在贝尔格莱德,仅有一次收门票。回去公交车,150第纳尔,在汽车站下,买好第二天去萨拉热窝的车票。晚上吃煮土豆加番茄蛋汤。

D7,一早退房,钥匙放在房东的信箱里。出租车,400第纳尔(约25元)到车站。大巴。另外付行李费1欧元一个行李箱。从贝尔格莱德到萨拉热窝,一小段高速,后面全是来回2车道公路,速度不快,过波黑边境,边检收取护照,盖章后放行。

进入波黑后沿河景色不错,翻山路,整整8小时,萨拉热窝的车站靠近机场,离市区较远,出租车15马克(60人民币)。刚到萨拉热窝,人生地不熟,叫了黑车,居然20欧元。被人狠敲一棒。唯一一次不爽。刚到租的公寓,倾盆大雨。公寓在市中心一老房子,干净,就是沿马路,夜里有轨电车声音吵杂。休整一下,傍晚古城人多。房东等我们整整2小时(预计贝尔格莱德到萨拉热窝车程6小时,实际8小时),房东说还要参加节日PARTY,就不陪了,感动了一下。

D9,清晨雨很大,中午小些,便出门。买了2把伞,国内10元一把的劣质伞,居然要40元一把,萨拉热窝人很会做生意。

中心区域,拉丁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发源地,立有纪念碑。小时看的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映像深刻。教堂,钟楼,走了一遍,过了一下记忆。经典的前南斯拉夫电影。中午奢侈了下,羊腿,菜叶包肉之类特色小餐。过拉丁桥,乘缆车上后面山顶,门票20马克。俯瞰萨拉热窝。可以去的地方。著名的喷水池广场,很多不怕人的和平鸽。

回公寓后,傍晚附近散步,上世纪末波黑独立战争期间留下的弹孔痕迹很多。

D10,由于没有预定回程票,网上只查到萨拉热窝汽车总站只有早上6:00一班车。还担心没有汽车回贝尔格莱德。一早钥匙放信箱,出租车到汽车东站,东站的班次一天好几班。只是网上没有信息。早9:45分的车,小型巴士。早高峰,萨拉热窝的出租车也难叫。15马克。

车站后的教堂美。一路上车内爽朗的当地人,欢声笑语。原路返回,8小时。17点左右回到贝尔格莱德。步行到公寓10分钟,公寓离圣马可教堂不远,装潢优美。晚上吃了一次中国餐。

D10,早晨步行去汽车站,750第纳尔车票,从贝尔格莱德到诺维萨德。一小时半。诺维萨德的教堂同样美丽,过桥,看城堡,都不收门票。原本想住火车,单火车已经停开。回贝尔格莱德的公交很多,最晚要到23点。乘18:30的车,高速一小时到贝尔格莱德。休整休息。

D11,清晨去菜场买了玉米和鸡蛋。全天贝尔格莱德,圣马可教堂,圣萨瓦教堂,美不胜收,又去米哈伊洛大公街,下午回公寓后休息一下,对卡莱梅洛丹城堡落日念念不忘,又去,知道天黑。坐在多瑙河边,依依不舍。

D12,钥匙依然放在信箱。步行至A1公交车站,早上10点的飞机。手写机票,一开始安检不让进,又去找机场服务人员,原来是机场沟通不清。又碰到去时的国内旅游团,飞德黑兰的飞机上还是我们这些人。下午16点到德黑兰。原定晚8点45分的飞机飞浦东机场,晚点1小时半。第二天上午 10点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攻略:

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到市区的地铁第一班车6:10分,下一班要8:00,车票90000里亚尔。5元人民币左右。机场离市区至少30公里,很远。出租车70元左右就搞定了。

机场可以黑市换线,1美金换90000里亚尔左右,不要到柜台里,有人问的话,讲好价钱就可,动作快点。。

伊朗的宾馆,国内携程可以定,但比较贵,BOOKING之类网站,受网络封锁,无法用。实际上完全可以到了后再去找,游客不多。

到了伊朗穿着注意,特别女士,要披上不露颈头巾。

伊朗德黑兰大巴扎,周五晚上基本关门,注意时间。

到伊朗其他城市,选择很多,火车,汽车,飞机都可以,价格都不贵。

伊朗人民总体对中国人友好,不用担心安全。

贝尔格莱德机场到市区可以坐A1线,300第纳尔,停靠在市中心。不远处就是北约轰炸的遗址。

贝尔格莱德到萨拉热窝大巴比较多,车票2550第纳尔。8小时,过波黑边检很容易。我们坐的是上午10点的班车,

到萨拉热窝,一定要注意不要叫黑车,正规的出租车是15元马克。我们被收了20欧

萨拉热窝的市区不大,步行就可,物价比国内贵点。可以去做一下缆车,观萨拉热窝全貌。门票20马克。

萨拉热窝回贝尔格莱德,萨拉热窝汽车总站只有早上6点一班,可以去汽车东站,有好多班次,我们坐的是9点45分的班车。车票在150元左右。飞机也有,半小时。我查了第二天机票约1700RMB。或许提前订便宜。

在贝尔格莱德和萨拉热窝,可以坐公寓民宿,网上搜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