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1.13

寻根之旅——金秋十月游记之五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省钱,穷游,徒步,火车

发表于 2015-11-13 12:34

寻根之旅

——金秋十月游记之五

这篇游记是金秋十月旅游的尾声。最后两站是安徽蚌埠和河南漯河。去蚌埠为了看小岗村,去漯河为了看南街村。当然不会放过这两个城市的旅游景点。在郑州转车,计划去游“黄河风景区”,结果,糟糕的郑州交通堵车几个小时,只好中途返回,利用候车时间游览了“二七大罢工纪念塔”。我把这次金秋十月旅游归纳为寻根之旅。这次旅途中,我们寻访中国共产党之根——中共一大会址、周公馆;寻访了新中国之根——毛泽东: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人民公社旧址;寻访了世界大都市之根——东方大都市上海;寻访了中国古镇之根——四千年惠山古镇;寻访了中国民间音乐之根——阿炳故居;寻访了中国历史文化之根——钱中书故居等;寻访了中国文字之根——许慎说文解字文化园;寻访了中国美食小吃之根——非物质文化遗产:汤圆;寻访了集体经济共同富裕之根——华西村、南街村。

说起蚌埠旅游,是名不见经传。其实,蚌埠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我们从蚌埠到小岗村,经过凤阳县城,在凤阳游玩了朱皇帝展馆、万世根本鼓楼等。

十月二十五日,游龙子湖。蚌埠龙子湖风景区青山碧水相连,湖岸曲折多变,水面纵深开阔,绝壁怪岩裸露,既有风景怡人的自然风光芦苇荡,又有韵味无穷的人文景观亲水长廊;既有城市交通干道环绕四周,又以现代化的城市为依托龙子湖大桥横跨,划分为北湖景区、南湖景区、西芦山景区、锥子山景区等四大景区。龙子湖很大,面积是杭州西湖的四倍,一眼看不到边,感觉蚌埠的精华都在于此。湖边修葺得精致漂亮,错落有嘉,中国南北分界线标牌和标志性建筑就在湖岸上。

十月二十六日游戏张公山。张公山公园为国家AAAA景区。位于蚌埠市西南部,是市内最大的公园。公园由张公山和化陂湖组成,湖中有半岛。园内山水相映,景色秀丽。湖岸曲折,遍植垂柳;山坡苍松翠柏,曲径通幽;山顶建有望淮塔。登上塔顶可鸟瞰蚌埠全景,万千风光尽收眼底。原来登塔要收费售票,现在免费喔。关于张公山,有一个传说,明朝有个张姓战将,曾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晚年卸甲归田,隐居在现在的张公山上。由于他经常出资济贫,在当地深受爱戴,于是,百姓尊称其为张公,张公山则因此得名。

十月二十六日游郑州。郑州二七大罢工纪念塔,是郑州市标志性旅游景点,已经三十多年没有去过了,这次参观感觉维护管理很好。四周并没有高楼大厦把它遮挡,广场还是那样开阔,纪念塔还是那么靓丽。

十月二十八日游许慎文化园。我们从漯河市去临颖县参观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社区——南街村;路程不远,很方便的,比去小岗村方便多啦。漯河的旅游景点主要是“许慎文化园”和“沙河两岸风光公园”;还有市中心地区的寺塔夜景区,也是十分的迷人。

许慎文化园,以许慎墓为核心,园区建筑按传统规制对称布局,三区一轴,十二个节点。有六书石柱、文字大门、翰林阁;有汉字大道、字圣殿、叔重堂、说文馆、文化长廊、魁星亭、字形牌坊等主要建筑;墓冢保护区主要为文物本体以及部首方阵、字形解义、字源石、蟾桂山等景观小品;许慎墓作为汉代古墓葬,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现在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特别是园内两边的石刻碑墙长廊,一边是《解文说字》的全部内容,共计五百零三块字碑;一边是古今书法家的书法碑刻墙长廊;一时半会儿是学习不完的。

秦始皇用武力统一了中国,而许慎用一部书统一了中国的文字,规范了汉字的形、音、义,也规范了一种文化的框架。 它是我国第一部分析字形,解说字义,辨识声韵的字典,是文献语言的奠基之作,也是书面语言、文字、音韵、训诂等方面研究的一部集大成之作。是许慎对中国文字学研究方面所作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贡献。

针对现代有人对汉字的乱用、乱解、乱造的种种恶劣行为,我最注重的是“汉字要正本清源”的古训。

第一组图片,纪录蚌埠龙子湖、张公山等景点

第二组图片,纪录郑州二七纪念塔景点

第三组图片,纪录漯河许慎文化园等景点

第四组图片,纪录寻根之旅的一些重要景点

全国仅此一家喔,不开连锁店

蚌埠非物质文化遗产:汤圆

走南闯北,这是最好吃的汤圆和馄饨。物美价廉,可口实惠。

上海名吃:生煎包

这个价很贵,第二次吃的只有它的半价,味道同样。

惠山豆腐脑历史悠久

惠山自酿正宗喔

几个古镇遍地是这个东西

周庄这里才是正宗的,买了一个消灭啦

无锡有,别处少见

郑州豆腐脑一般一般

枫泾小吃

大娘水饺,每次旅游愿意吃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