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本溪旅游攻略出自本地人之手

本溪满族自治县旅游攻略(本人是地道的小市人)

旅游景点

大石湖

老边沟

湖里(免费)

本溪火车站前面就有到小市的客车11.5/人所以大家不用坐拼车了,40分钟到小市,中途也会路过本溪水洞也可以停车,从小市-本溪水洞也是小市与本溪市的客车,坐满发车很快很方便,打出租车也就10块钱

刚进入小市的左侧就是观音山,20分钟登上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小市镇,登山过程中你回看到很多松鼠,这是我们当地人早晨锻炼地方,也是小市香火最旺的地方。

观音阁水库是辽宁第二大水库,没有公交,从镇内打车15元到,登上大坝往下看还是挺吓人的,如果遇到开闸放水特别壮观,当然还是很凉爽的。小时候每到开闸放水的时候父母会在大坝下的河里捞鱼,一盆一盆的,天天吃鱼,导致我已经吃伤了,现在不会主动吃鱼。坝下的家乡民俗村做的鱼很好吃,喜欢蛋炒鱼籽,玉米面的大饼子特别香,满族的酸汤子,苏子叶,勃乐叶 都有(当地特色美食我在之后具体介绍)鱼鳞都可以炸的特别酥可以作为一道菜吃,还可以在院内租摊位烧烤,也是不错的选择。

关门山、汤沟、绿石谷是一个方向,从小市镇驾车20分钟左右到达关门山,车费30元也可以在小市的客运站坐客车(汤沟,草河掌方向都路过车费6元左右,10以内)关门山的小黄山登山需要2个小时左右,转心湖的水特别清,整个山里的水是可以喝的,而且喝完之后不拉肚子,家人上山采蘑菇和山菜的时候一般都不带水,直接接山里的水喝。如果是十一枫叶红了的话,枫王真的是火红火红的。建议拿出一天时间游玩。

汤沟是本溪县当地最有名的泡温泉的地方,以前没有发展起来的时候,好多镇内的人都会专门去汤沟的随便一家小店去洗温泉,水特别滑,天然的。现在最有名的就是花溪沐,我和朋友有时周末回去,早上到客运站坐7点多的客车大概40分钟到花溪沐,8带开门趁着刚放的没有人泡过的水泡一下,温泉也不会泡很久,泡时间长就会很累,就是各种香味的温泉走一遍,一般泡到10点多了到休息大厅休息一下,带着吃的吃点东西睡一觉,一般下午一两点钟左右做客车回小市, 如果不是节假日去,可以选择住在那500一晚,含温泉门票(正常售价158/张)还是很合适。春秋是旺季,冬天泡也不会感冒,夏天泡没有温差。反正我一年四季都会去。

绿石谷在汤沟的里面一点,也可以做客车10元40分钟到达,主要以石头上长满苔藓在清澈的水中经过阳光的照射像绿宝石一样美,整个景点不大,建议游玩时间半天。

铁刹山、大石湖、老边沟、湖里是一条线路,铁刹山是东北道教发祥地,游玩以爬山为主,台阶特别高,爬起来特别累,可以乘坐小市-田师傅的客车前往7块钱左右。但是大石湖老边沟湖里建议自驾游,客车很少,也不是直达,距离小市镇内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湖里在附近,有颗与关门山的枫王相媲美的枫后,大石湖是本人最喜欢的一个景点,作为一个本地人以前觉得秋天有啥可看的,更喜欢夏天绿色的山,但是有一年正是枫叶红的时候陪外地的朋友在县内所有的景点走了一遍爱上了大石湖的美景,大石湖的景点其实很小,但是整个景区围绕着湖水,五颜六色的树叶倒映在水中就是一幅天然水中画,我用800块钱的手机都拍出了水中画的效果可见是真美。有一片小的枫树林不是那种深红色,是鲜红很漂亮。那四个湖听妈妈说以前他们拿铁坠试过,10米的绳线都没有到底,虽然很小但是水真的很深,很神奇。建议游玩时间半天老边沟也在大石湖,路途比较平适合老年人,但是水比较少所以跟人觉得相对其他景点来说是排名最低的一个。建议游玩时间半天,可以和大石湖一起安排在一天结束。

这些景点都是山清水秀,清澈见底的,很干净,很凉爽,夏天去可以玩玩水,秋天去可以欣赏枫叶,比北京香山的红叶美多了。

住宿:建议主要在镇内,相对便宜,来往方便,整个小市镇不大,可以步行,滨河路也可以溜达一下。

美食:重点介绍一下,大家提起小市第一个出现在脑海里的就是羊汤,小市的羊汤一山羊肉为主配上羊杂和羊血,熬煮时以烀肉的汤,不放任何调料,喝的就是羊肉的原汁原味,而且以小小羊汤最为有名,其实我们当地人不怎么去小小羊汤馆,我家里一般都是去阳光市场买羊肉和羊杂干货 25/碗,会附赠汤,回家一熬就可以了,什么都不用放,吃的时候根据自己的口味加葱花香菜味素胡椒粉。不愿意做的话一般去中医院附近随便一家羊汤馆喝一碗,注意一下,我们所谓的一碗羊汤不是我们吃放的那种碗,是给你干货(羊肉羊杂羊血)的一碗,汤要多少都可以,放在一个小锅里喝,所以点餐的时候一定不要按照人头的数量来点碗数,你会吃不完的。

烤土豆片:当地人从小吃到大的小吃,铁板烤土豆片,这个好多外地人都不知道,但是是我们上学时期天天吃的小吃,点一份烤土豆片0.5元点一碗米饭0.5元就解决了午饭还好吃。当然现在回到家还是必吃的,长时间不吃一定会想的,比羊汤更爱的小吃。烤土豆片不止是土豆,可以加豆皮,豆肠等豆制品,也可以加香肠,鱼丸菜串等,5块钱10块钱会吃的饱饱的。推荐林业岗的刘季土豆片。

蝲蛄豆腐是满族特色,蝲蛄现在很少了,所以用河虾代替,将河虾用搅拌机搅成泥,和小白菜一起做汤就是虾豆腐了,华龙对面的聚洪圆美食城最里面的摊位有售16/份,特别鲜,也很清淡,老少皆宜。

酸汤子是满族特色,酸滑的口感,配着鸡蛋酱,一般可以在当地的饭店吃到(虽然我妈经常做,但我从小不爱吃,觉得酸)。

苏子叶是糯米红豆馅的粘食外面包上苏子叶用蒸锅正好,类似于年糕但是有苏子叶的清香。

勃乐叶是外面用桑树叶包的,玉米面与白面混合包的菜饺子,但是有树叶的清香,面的口感也不一样。

苏子叶和勃乐叶在小市华龙商场门口都有售卖。华龙商场就是小市的中心了,里面有超市,附近各种小吃,吃过小市的烤豆皮就会觉得是全中国最好吃的烤豆皮了1元1把十个,特别便宜。

想体验当地生活气息的建议逛阳光市场:五一前后的山菜,当地人每家一到山菜季节都会在下午(采菜的人带着刚采到的山菜下山到市场售卖)去阳光市场买山菜(刺嫩芽,大叶芹,蕨菜,还有各种我记不住名字的菜),我妈妈会买好多冻一冰箱(本人最爱大叶芹,炒菜,包饺子,包包子都好吃)。还有一种野果软枣子,绿色的枣,但是有猕猴桃的味道,也是可以尝一下的。十一前后就是蘑菇收获的季节,同样也是下午,阳光市场前会摆一条街售卖。在这买菜不用担心被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