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通票坐火车游东欧 穿行柏林布拉格维也纳 铁轨上的绚烂秋色

坐火车游欧洲数国,是每个旅行者的旅行生涯中必须要体验一次的旅行。

我的行程是三国三城文化之行:德国柏林,捷克布拉格,奥地利维也纳,由北而来,一路向南。这是一场秋雨中的东欧铁路穿行,是欢喜,因为这三个国家都非常迷人。

还有些,淡淡的惆怅,大概是因为又到了秋天,细雨和秋凉、落叶都会让人感伤,也会在美丽的季节会留下更多的回忆。

我喜欢自助旅行,尝试用各种交通方式在不同国家旅行游走,安全、性价比高、快捷都是我选择交通工具的重要因素。

顺便让我也来测试刚刚改版新规则不久的欧铁通票吧。欧洲铁路通票包含31个国家,分为单国通票和全境通票,全景通票包含31个国家,再根据使用天数不同而价格不同。

欧铁通票的具体使用方法,我在文章最后详细写了,绝对的干货。

这次利用欧洲铁路通票坐火车自由行欧洲,除了火车还可以乘坐部分城市交通,并且可以获得部分博物馆的折扣,对于自由行的人来说不仅方便而且省钱。

1.叛逆的柏林

坐欧铁游东欧,第一站是德国的柏林。

柏林的秋,阳光晴好,这时候的东欧,温度宜人,本以为会冷到发抖的柏林意外的日日阳光充沛,让人懒散且舒适。明媚的柏林和阴雨的柏林,真是两个世界,两种基调。阳光下路过柏林大教堂,它是柏林最大的教堂,巴洛克风格。教堂外有一条河流过,树叶开始逐渐转黄,柏林的秋就这么来了。

到了柏林一定先要去看柏林墙,这是在柏林保存下来的最长的一段柏林墙。去著名的柏林墙漫步东区画廊,坐火车或者说是城市列车可以直达柏林墙,先用欧铁通票GET了城市交通。

当1990年柏林墙被推倒后,被艺术家们变成了进行艺术创作的乐土。有很多有趣的涂鸦和画作。其中最出名的是《兄弟之吻》,在1979年苏联领导人勃烈日涅夫访问东德,签订了两国未来的长期合作协议后如兄弟般的拥抱和亲吻。

随后去一个非常有本地风格的文艺街区——哈克庭院,处处布满的涂鸦和小酒馆,感受real的“柏林“似乎有着浓浓的叛逆。

我觉得柏林人的生活态度真的是随性又自我,可能由于这一区域曾是犹太人的聚集区,商业很发达。但哈克庭院在二战期间也受到了相当的破坏,直到90年代末才得到了完全的修缮。哈克庭院如今仍是柏林时尚最集中的生活圈。。

美食:肘子、香肠和啤酒。

大家一边喊着我要吃肉,一边迈进了一家香肠、肘子餐厅。德式烤猪肘和大香肠拼盘都是必点的,黑啤也必须来一杯才是最完美的搭配。

2. 歌德笔下最美的欧洲城市:布拉格

坐欧铁游东欧,第二站是布拉格。从柏林到布拉格,需要坐4个小时的火车。火车上遇到很多学生,于是车厢少见的热闹起来。

这里有个经验分享,如果用欧铁通票订车票,想要保证有座位,最好在app上提前定个位子哦。

可能欧洲很多趟次的火车都没有那么多人,看来要提前预估一下。如果实在没位子,在餐车美美的吃一餐,坐一会儿也是个好主意。

近年来捷克旅行开始在旅行者的视野中出现的越来越多。捷克旅行因为历史丰富、建筑有特色、风景好……

布拉格是欧洲文化的一颗珍珠,也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城市之一。1992年占地 866 公顷的历史中心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座在歌德笔下最美的欧洲城市布拉格,则诞生了卡夫卡、米兰昆德拉这些知名作家。

布拉格的老城广场既古老、神秘、散发迷人的魅力。而且非常好逛,围绕着老城广场,是老城里最重要的建筑们。从中心辐射出去的无数条小路里有复古的二手店、有格调的咖啡店,还有各色的纪念品出售着,无比热闹。

这是我第三次到访布拉格,查理大桥、老城广场、天文钟都已经打卡过两次。这次来到布拉格,我想换个角度看布拉格。首先走出令人着迷的老城区,来到高堡,这里较高的地势可以远眺布拉格老城和伏尔塔瓦河。

在圣约翰教堂北边紧邻的高堡公墓,即捷克国家公墓,建立于13世纪,这里是布拉格最富盛名的墓地,许多耳熟能详的捷克文化名人大师,捷克的知名画家阿尔丰斯·慕夏、贝多伊齐·斯美塔那、捷克音乐之父安东尼·德沃夏克都沉睡于此。

随后钻进博物馆,在博物馆中感受捷克的文化和艺术。从这里离开后我回到老城广场,因为在老城里藏有捷克国家博物馆、捷克国立美术馆和慕夏博物馆。

捷克国立美术馆规模不大,刚好赶上一场来自法国博物馆画作的特展,其中印象派的代表人物莫奈、高更、塞尚、雷诺阿都分别有1-2幅画,还有一些其他画家的作品。

穆夏博物馆

穆夏博物馆里不允许拍照,但穆夏独特的个人风格还是给人留下了非常深的一印象。

招贴画和广告画是他成名的作品风格。

穆夏的作品吸收了日本木刻对外形和轮廓线优雅的刻画,拜占庭艺术华美的色彩和几何装饰效果,以及巴洛克、洛可可艺术的细致而富于肉感的描绘。他用感性化的装饰性线条、简洁的轮廓线和明快的水彩效果创造了被称为“穆夏风格”的人物形象。

3.音乐之都,浪漫维也纳

再启程,从布拉格中央火车站坐火车到维也纳,也需要四个小时。在维也纳我们就住在火车站附近,下了火车走路就可抵达酒店。

从阴雨的布拉格来到灿烂的维也纳,在老街游走,用脚步丈量维也纳。从圣斯蒂凡大教堂到城市公园去施特劳斯的雕像朝圣,去国家艺术史博物馆,沉浸在艺术中,在街角的书店读关于茜茜公主,关于这个传奇的奥地利皇后的故事。

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是一座有1800年历史的城市。哈布斯堡王朝在维也纳有几百年的统治历史,使得维也纳在这一时期发展成为欧洲的文化和政治中心。巴洛克式建筑开始四处涌现,市中心古城区被列为世界遗产。

在维也纳的一天,天气晴好,漫步老街。第二次来维也纳,仍然觉得它真是一座非常吸引人的城市,建筑古典,气氛优雅。

维也纳可以游览的地方非常多,海子说:“你来这人间,要看看太阳,要和心爱的人,一起走在街上。” 所以来到维也纳,无论如何也要看次日落。

每一位来到维也纳旅行的人都不能错过的地方,它是维也纳圣斯蒂芬大教堂,是维也纳的象征,被称为”维也纳的心脏“,塔尖高137米,仅次于德国科隆大教堂。

可以爬上钟楼,邂逅一场老城上方的日落,眺望老城,是极为浪漫的体验。看金色阳光从屋顶拂过,拂过这座音乐之城,把红色房顶照亮,又一层层褪去。

傍晚,赶往金色大厅,完成了上次未完成的心愿,体验了买站票在金色大厅听音乐会。从1939年开始,每年的1月1日都会在金色大厅举行“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也是维也纳爱乐乐队的演出地,可以说是是最好的音乐大厅。

买一张站票听音乐会是维也纳人的生活方式,因为票价便宜且不必提前太久预订。这次我终于体验到了。

票价6欧,站在音乐厅的最后,音乐效果出色,闭目倾听仿若在耳边回响。买站票的人还真不少,有人坐在靠墙的地板上,有人边听音乐边看书,也有人边听边看乐谱,音乐爱好者或者学习音乐的学生在默默跟着比划节拍。所有人保持着统一而绝对的安静,非常默契,是对演出者的尊重和敬意。

维也纳的博物馆很多,时间远远不够用。仅仅在美景宫就能够花掉一整天时间

美景宫又根据其音译被翻译成百乐宫。Belvedere这个拉丁文名字原意为美丽景色的意思。美景宫是维也纳最著名的巴洛克宫殿之一。和霍夫堡宫及美泉宫不同的是,兴建这所宫殿的主人并不是皇帝,而是一名军事元帅,他就是欧根亲王。

如今,美景宫也是奥地利国家美术博物馆,是世界最重要的美术品收藏博物馆之一。分为上宫和下宫两部分。下美景宫是中世纪艺术和巴洛克美术馆。

上美景宫是十九和二十世纪美术馆,主要收藏有19世纪和 20 世纪左右的毕德麦雅时期艺术家费迪南德·乔治·瓦尔特米勒、法国印象派画家克劳德·莫奈、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和古斯塔夫·克林姆特、埃贡·席勒及科柯施卡的杰作。

还有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馆藏丰富的程度简直超乎想象。

最后,离开维也纳是在清晨,我们又坐火车离开了这座美丽的音乐之都。

因为火车太早,我们在火车的餐车上吃了早餐,咖啡,茶,蛋卷,三明治,给予我们温度,陪我们走完这趟东欧之行。

4.来说说干货,欧铁通票实用攻略!

推荐原因:

1.用dong'ou'zhi'xing国旅行非常省钱,甚至可以坐夜班火车。

2.省去繁琐的、可能看不懂售票机语言的买票过程,节约了时间。

3.火车平稳、能上网能吃饭,能看窗外的欧洲风光。

4.中央火车站一般都在城市中心,去哪儿都不太远,交通便利。而且节约了机场(通常在郊区)进城的时间和交通费。

适用范围:

1.适用国家:全境通票可在31个国家的大部分铁路线路通用,包含了:

奥地利、比利时、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共和国、丹麦、芬兰、法国、德国、英国、希腊、匈牙利、爱尔兰、意大利、立陶宛、卢森堡、黑山、荷兰、北马其顿、挪威、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

2.有效期:一个月或两个月,可选3天、5天、7天、10天等等。

实用TIPS:

1.一定要记得手动填写使用欧铁通票时的时间、起止站。

2.如果是人多的线路,建议提前网上订座位。

3.火车时刻表和换乘方式都可以在app上查到。

4.激活通票,可以在登上第一趟列车前在较大的欧洲火车站免费办理 — 工作人员会帮助填写详细信息并为通票盖章。

5.大多数高速列车和夜行列车都需要提前预订,且须交纳额外费用.

5.直飞航班

航班:

坐海南航空从北京直飞柏林,在首都机场记得去2号航站楼海航的休息室海翼堂,过了海关以后大约再走几分钟就能找到,据说是全国最好的海航休息室。

正餐的餐食相当不错,冷热食均有,甜品、饮品齐全,也有巴黎水。服务员小姐姐很热情,时刻询问我的需求,主动帮我接咖啡。转了一圈发现有电脑,也能洗澡,对比我去过的很多国内的机场休息室,确实很不错哈。

这次很幸运升舱到商务舱,可以十个小时躺着到柏林。海航的飞机商务舱的座椅是可以180度平躺的。

标配是新秀丽的洗漱包、科颜氏的旅行洗护套装。BOSS的耳机让人有点小惊喜,充分隔绝噪音,让人看电影看的有点投入了。

我记得之前看过一个帖子是专门讨论飞机餐的,说有的飞机就是去被投喂的,一路上一直在吃,下了飞机不小心都要胖三斤。这次海航商务舱的餐食确实非常丰富,关键是好吃。全程有两餐,正餐可以从前菜、汤、主食一直选到水果、甜品,早餐的炒牛河令人印象深刻。

最可爱的是来回的飞机上给的洗漱包颜色不同,里面的袜子、眼罩也都是和盒子的颜色保持一致的,去时是一致的深蓝色,而回来是淡金色,细节做得这么好,让人感觉很舒适。顺便提一句,这是我第一次在飞机上体验铺床服务,空姐可以给铺床且提供睡衣,睡个好觉不在话下。

.END 旅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