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毕节,踏着秋风去看属于这里的风景

天数:2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
织金洞
毕节
乌江源百里画廊

【预告片】

“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

织金洞里构造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梦幻世界。

喀斯特地貌的最佳观赏地。

下红岩码头的两岸风光。

乌江源的风光之最,当属化屋。

日落余晖下,山体都被掩映的通红。

南山公园,城市的休闲区。

【关于我的行程】

D1:贵阳-织金洞-下红岩码头-毕节

D2:毕节-南山公园-化屋码头

【织金洞外无洞天】

织金洞,位于贵州省织金县官寨苗族乡,地处乌江源流之一的六冲河南岸。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织金洞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旅游洞穴”之首, “中国最美的旅游胜地——“中国十大奇洞”之首。

刚进入景区,就听见哗哗的流水声,水流之大,水汽飘零带来阵阵凉意。

顺着景区内的指示牌,可以到达织金洞的入口处。

洞口的石块上,写着大大的奇观两字。

很多来过织金洞的人都表示,洞内之大、景观之胜,确实胜过以前遇见的每一个溶洞。

中科院下辖的《中国国家地理》等国家级地理研究部门也给予高度赞誉,称其为“中国溶洞之王”。所以流传了这样的一句话“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

刚到洞口,就有一阵巨大的凉意袭来。

喀斯特地貌铸就而成的溶洞风光,是地下的奇迹。这里冬暖夏凉,炎炎高温的天气来这里旅行,非常舒服。

这个洞口是织金洞最早被发现的地方,因为洞口小,所以后来被保存了下来,但入口处换到了如今我们走过的地方。

织金洞是一个多层次、多类型的溶洞,洞长6.6公里,最宽处175米,相对高差150多米,全洞容积达500万立方米,空间宽阔,有上、中、下三层,洞中遍布石笋、石柱、石芽、石旗等四十多种洞穴堆积物,形成千姿百态的岩溶景观。

倒挂着的琵琶栩栩如生,好像真的是历史上的某位琵琶手来到这里,将琵琶倒放,将音乐永远的留在了这个洞中。

洞道纵横交错,是一座规模宏伟、造型奇特的洞穴资源宝库。磅礴而下的“百尺垂帘”,每一样都在向我们展示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们带着想象游览整个洞内,叹为观止。

洞内灯光变换,时而明亮时而昏暗。

拾级而上,向着更幽深的洞内前进。

织金洞非常大,所以夏季在里面也不会有闷热的感觉。进洞前听说有几公里的道路,一度觉得游览会很辛苦,没想到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就快到了出口。

垂落向下的石笋,好似一只巨大的毛笔,在洞内挥洒着水墨丹青。

织金洞游览加上拍照约3小时(正常游览2小时足以),一路听着人们的交谈声,听着滴水声,欣赏着眼前的美景,一幅幅大画卷,一处处小场景,都足以让我们印象深刻。

溶洞、石笋、水流,淡淡的水波痕倒映着这一个个神奇的造型。

走到洞口,遇见了光。

拍张剪影,就结束了我们关于织金洞洞内的游览和探索。

从洞口出来,要步行回到乘坐游览车的地方。

穿过连廊,换一个视角看看这里的风光。我们在一座又一座的大山中穿行,树木郁郁葱葱,若隐若现的峡谷看不见底部。

贵州多山,这一路,我们都在和山“打招呼”。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乌江源百里画廊旅游区属国家级旅游资源。

湖水清澄,倒影沉碧,宁静秀丽,两岸峰壁险峻,气势恢弘,且多瀑布山泉跌落湖中,是千里乌江上最美的崖壁画廊。

乌江源百里画廊连绵几十公里,一路风景绝美。我们从织金洞出来,驱车6公里左右可以到达下红岩码头。

这里有山脉、河流和村庄,对于从织金洞出来游览会方便一些,但就风景而言,我个人觉得还是化屋码头更好一些。

碧绿的江水,从毕节高深峡谷、崇山峻岭中奔腾而来。

山峰遮住了远处的视野,湖水清澈澄透,倒影沉碧,山脉上的人家每日望见这样的风景,想来心情也是很好的吧。

站在观景台上远眺,虽然有些晒,但抵不过这自然的美景。

沿着道路蜿蜒向前,路的尽头就是下红岩码头。周末的午后,码头停满了车,有来这里钓鱼的、露营的、度假的、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停好车,走过吊桥,晃晃悠悠。

水面平静清澈,宁静又秀丽。

站在这里,就一幅岁月静好的模样。

坐在树下,感受着风感受着树影斑驳。

后来,我们打算驱车一个多小时,去看看大家推荐的化屋码头。

车行过跨江大桥,穿过几个村庄,就到了。

终于到了化屋码头,在这里可以选择乘船游览乌江源(60元一位,游船时间约1小时)。但更多的是当地人,带着帐篷、野餐垫和烧烤食材,在这里野炊,等落日和夜幕降临。

乌江是长江上游的主要支流之一,上世纪六十年代在这里修筑了东风水电站。

大坝湖面倒灌进两条源流各有几十公里使滚滚的乌江变成了一个三叉形的十分平静的湖面——东风湖。

如今,这个东风湖也就成了人们最喜欢来的度假之地了。

码头的游船繁忙的往返于湖面,发出“轰轰”的声响,在水面拉开一道涟漪。

地势平坦处已经支起了非常多的帐篷,烧烤的香气也开始似有似无的飘荡过来。

这里原本是当地村民的居所,因为旅游,这里多出了很多民宿、餐饮。

当地人习以为常的风景却是游客最向往的风景。

走在碧绿的水边,湖水时不时的拍打着岸边。水面开始升腾起薄雾,开始变的越来越好看。我一开始以为是傍晚的水雾,仔细一看,竟然是烧烤人家的熏烟,趁着风飘散到了水面上。

烟雾迷漫,画面还有些唯美。

东风湖素来被誉为“山似三峡而水胜三峡,水似漓江而山胜漓江”。所以在到达这里的瞬间,我脑海中浮现的,就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当太阳开始西斜,日光的橙黄变的更为明显。顺着光的方向看去,山脉被掩映的橙红,倒映在水面。这些石块上斑驳的画面啊,就好像连绵多少里的岩石壁画。

再晚些时候,太阳落到了山脉下方,余晖照着湖面,远航的游船也都慢慢归港。

游客开始陆续离开,只剩下饭后散步的当地人和准备好露营的家庭。

驱车回到山上,远处的山脉因为光线不足已经开始模糊。山头有一轮明月,又大又圆。我们来的这一日刚好快到中秋了,月圆人团聚。

在观景台拍张照片,等到夜幕的彻底降临,我们也要和这里,说再见了。

【毕节城市里的休闲胜地——南山公园】

要说起毕节的城市旅行,那一定非南山公园莫属。

作为城市里的绿色氧吧、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里每天清晨都会有人晨练,傍晚也会有广场舞大妈们的身影。

登上这层层阶梯,就开始了城市里的爬山之旅。

清晨来爬山的倒也不在少数,有人带着收音机边走边听,有人健步如飞,几下就没了身影,还有来的更早的,我们刚上山就碰见了他们下山了。

登上阶梯一回头,就是一条笔直的公路。

这里应该算是毕节的新城区了,干净整洁高楼林立。路上行人并不算太多,我坐在台阶上静静地发了好一会的呆,看看这座城市的清晨。

山上有指示牌,虽然有分叉路,但非常好认,主要就是登山道和一些可供休息的场所。

这里便是火把广场。

据说南山公园当初建造时,这个项目就要定位为旅游城市公园,建成后不但要吸引休闲度假的高端客人,要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健身、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伸出手,挡挡阳光。

然后继续拾级而上,突然发现自己有很多年没有这样悠闲的爬过城市山峰了。

也不知爬山花了多少时间,只知道出了一身汗,感受了久违的大汗淋漓。虽然有些热,但很舒服。

【尾声】

曾经的毕节于我而言就是一个过路的城市,直到这一次,在这里停留,重新揭开了关于它的面纱。这里有着令人惊叹的织金洞

有着风景秀丽的乌江源

城市里还有这样一个宝藏休闲旅游地

毕节,确实值得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