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2.17

宾川
金顶寺

游览时间2019年12月21日中午—22日中午

*郑重声明:不了解大理的人,往往会被攻略中经常出现的“大理”两个字搞糊涂,不知道“大理”这两个字到底是代表哪个地方。在这里首先跟大家澄清一下,我们通常所说的“去大理旅游”指的是“大理古镇”或“大理古城”。大理古城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大理市,位置相当于大理市的郊区。因为某些原因这里的州、市和古城都叫大理,所以会给大家造成混乱。

*大理是“佛国”,有众多寺庙遍布于大理的群山之中,是拜佛逛古迹的好地方。如大理古城附近的无为寺、三塔寺等。特别是鸡足山是仅次于佛教四大名山的佛山。

*交通:鸡足山的具体位置百度即可,不多说。在大理火车站附近的大理汽车站有车可到鸡足山景区,车次不多都在上午,大约1小时左右就能到鸡足山脚下。客车可以上到半山腰,但要在山脚下的景区门口买票,然后再原车上山,售票处有人工也有自助售票。如果要坐客车到半山腰,那山脚到半山腰之间的寺庙就没办法逛了,但好像也没几个。客车大约30分钟左右吧就能到半山腰。半山腰有停车场,所有的客车都到这停,周围还有2、3个寺庙,最著名的就是祝胜寺,在停车场旁边。这里还有一个香会街,由几家食宿一体的客栈组成,也在停车场附近,走几步就到了。从鸡足山到大理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的客车每天最晚的发车时间是下午2点,满客就走。所以坐车来的时候需要跟司机要到手机号随时联系。

*食宿:我在携程网预定的酒店,是鸡足山景区半山腰祝胜寺香会街的宾川鸡足山第一家老店,单人间97元每晚。条件非常一般,隔断间,没有空调。但是老板做的米线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好吃。

香会街也就十来家客栈,都是食宿一体的,还有一家食杂店可以买到有限的零食饮料。另外这里大的寺庙都可以挂单吃饭,我知道的祝胜寺、金顶寺都可以挂单吃饭,祝胜寺挂单电话0872-7350093。祝胜寺素斋15元,早餐住宿才有,金顶寺素斋10元,相对而言,祝胜寺好吃一点。

*山上交通:半山腰是鸡足山交通的分水岭,外面的客车都只到这里,从这里上山可以徒步,或者坐观光车换成缆车可以到山顶。徒步有专门的徒步阶梯路,另外还可以骑马上山,但能不能到山顶就不知道了。观光车换缆车可以直达金顶寺,但中途的寺庙就没办法去了。

*寺庙与景点:因为时间原因,我只走了几个寺庙,有点遗憾。

这里香火最盛的应该是山顶的金顶寺了,观光车换缆车可以直达,3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金顶寺上可以远眺群山,苍山洱海还有雪山都可以看到。金顶寺不大,几个殿堂30分钟左右就可以拜完。金顶寺门前有很多餐馆商店,价格要高一点。不赶时间,从金顶寺下来可以徒步,这样中途的寺庙就都可以参拜了。

半山腰的几个寺庙,最大的就是祝胜寺,规模感觉比金顶寺小一点,但主体殿堂也金碧辉煌的,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看到猴子。附近还有牟尼庵、五华庵等都可以转转。提醒一句,半山腰还有个瀑布,太小了不值得移步。

在观光车半山腰站点附近还有一个万寿庵,进去参拜的时候还跟看护大殿的小师傅聊了几句,这是此行最值的地方了!

另外需要说下,鸡足山有很多猴子,具体什么种类的不清楚,有点像金丝猴。在祝胜寺里和门旁边的桥上最多,不怕人,可近距离观察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