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7

华首门
楞严塔
祝圣寺

位于云南省大理市宾川县的鸡足山是迦叶菩萨的道场,2020年10月19至24日我到云南大理疗休养,行程中有去鸡足山的安排。20日晨,细雨中,我乘车前往鸡足山游览。

鸡足山因其山势顶耸西北,尾迤东南,前列三峰,后伸一岭,形似鸡足而得名。山名略有些乡俗,在车上上网看了点资料,才知鸡足山是迦叶菩萨道场,是享誉南亚、东南亚的佛教圣地,中国十大著名佛教名山之一。在山前的鸡足山镇寺前村一家乡村餐馆用罢午餐,抬眼望鸡足山雨雾弥漫,不辨山形。

乘车进山,远处隐见危崖顶上有一塔,气象万千,很快就隐没在雨雾中不见踪影。

上山后,从山腰停车场前往景区观光车站,沿路松林茂密,修竹丛生,流水潺潺,景色清幽。来到观光车站,见旁有一寺,走进一看有殿名为千佛宝殿。

乘观光车前往索道下站,雨雾笼罩,数十米已不辨景物。到达索道站后换乘索道前往鸡足山最高峰天柱峰。坐在索道缆车内向外望去,一片雨雾,惟余莽莽。

鸡足山天柱峰海拔3248米,索道上站离峰顶还有近二十分钟的山路,出站后拾阶登山,向峰巅的金顶寺而行。

途中有岔路通往华首门,我不以为意,上山下山两次经过岔路都未曾有意前往一看。事后才知错过了景点,很是遗憾。华首门为天柱峰南侧的天然巨型石门,前有密檐方塔两座,名饮光双塔,高4米,是明万历年间建造。相传两千多年前释迦牟尼十大弟子之首的饮光迦叶,抱金缕袈裟、携舍利佛牙,就是在鸡足山华首门宣讲佛法,守衣入定。

从上香山道登上天柱峰顶的金顶寺,这是鸡足山最高寺庙,始建于明代弘治年间。

金顶寺最醒目的是金殿和殿后高耸的楞严塔。金殿实际上是铜殿,是明崇祯年间(1637年)由昆明鸣凤山移到此处,可惜“文革”期间被毁。现在金殿,我以手抚之,感觉是木制。

楞严塔为空心方形密檐砖塔,高42米,13级,原名为光明塔,1929年云南省主席龙云登山游览时应僧人请求,拨巨资重修后易名,并题额“法相庄严”。楞严塔是远眺的理想观景点,据说登塔至第二层,就可眺望鸡足山“四观”壮丽景色,即东看日出,南观祥云,西望洱海,北眺玉龙(丽江玉龙雪山)。

鸡足山是明代徐霞客一生游历的终点,他曾于明崇祯十一年(1638年)、崇祯十二年(1639年)两上鸡足山览胜,赞叹“奇观尽收古今胜”,并编撰第一部《鸡足山志》。他登临天柱峰绝顶感叹“东日、西海、南云、北雪、四之中,海内得其一,已为奇绝,而天柱峰一顶一萃天下之四观,此不特首鸡山,实首海内矣!”

可惜我登临天柱峰巅,因雨雾弥漫,看不到远处山景,无从体会鸡足山壮美的景色,此情形此遗憾如同我2011年在峨眉山金顶。

据说,鸡足山有"天柱佛光"、"华首晴雷"、"洱海回岚"、"苍山积雪"、"万壑松涛"、"飞瀑穿云"、"悬岩夕照"、"塔院秋月"等八景,为历代骚人墨客所吟咏。鸡足山还有祝圣寺、华严寺、睡佛寺等分布于深山幽谷之中的寺院,据说每到鸡年西藏喇嘛要驮经文、佛像到鸡足山朝拜。所有这些只能留待日后有机会再访了。

离开金顶寺,从寺门下山。途径三官殿,此处回首,雨雾缭绕,气象万千,有点不是仙境胜似仙境之味。

走下天柱峰,至索道上站乘缆车返回索道下站。蓦然发现,索道下站旁那片古银杏林在雨雾中呈现出一幅幅水墨画的意境。

一路出景区观光车站向景区停车场而返,沿着林间霞客古道而行,蓦然发现道旁树梢有小猴出没,原来这一带是猴区,灵动的小猴给我的鸡足山之行带来兴致的尾声。

刚离开鸡足山,雨霁云开,时而有阳光出现,或许晚离开鸡足山一个小时,就能看清楚鸡足山的景色,不能不说这是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