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条乘火车能到达的欧洲经典远足路线

发表于 2016-10-20 17:35

要说世界上哪个地方的火车覆盖面积最广,那一定是欧洲了。这座大陆上的铁路能带你深入到众多著名的比较刺激的远足地区,包括多落米帝山脉、阿尔卑斯山和比利牛斯山。当然你也可以坐火车到相对容易的远足区域,比如一些美丽的森林或海边。若你想远足,欧洲大陆的地理多样性为你提供了多种选择。

从北海的沙丘一路远足到希腊中部的帕拉塞斯山,我中间尝试了各种交通工具,包括汽车、巴士、火车和自行车。我还体验了一些非传统的交通方式,比如快艇和在迷路时搭顺风车。总体比较下来,坐火车还是性价比最高的,快速、舒适和安全。

根据个人经验,我总共挑选了下面5条远足路线,适合爱冒险的你来挑战。这些路线上风景绝美,相对容易走完,并且能坐火车轻松到达。你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是否要搭顺风车等交通问题。

法国西班牙之间的圣雅各之路(El Camino del Santiago

单词Camino,在法语里指”Le Chemin des Composteles”, 在英语里的意思就是“圣雅格之路”。相传耶稣的十二门徒之一大雅各被葬在西班牙加利西亚首府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自中世纪以来,前来此地的朝圣者络绎不绝,乃至形成了一条有名的朝圣之路,即“圣雅格之路”。慢慢的,这条路线保留了下来,不仅作为基督徒的朝圣路线,也方便了法国西班牙两国之间平民的交流。

这条路线上最有名的一段是法国之路(El Camino Francais),你可以坐火车轻松到达这里。整条路线长达769公里,若要走完整条线,要花大概一个月的时间。你也可以一段一段来,中途下火车到历史名城潘普洛纳(Pamplona)或者莱昂Leon)游览。一路上,你可以在旅店(又称避难所)休息,和朝圣者分享故事。这些旅店一般都是经营完善的青年旅舍。因为这条路线上有众多朝圣者和其他远足者,沿途还有其他完善的设施,这条线是适合一个人远足的经典路线。

旅行贴士

TGV高速列车连接巴黎巴约讷(Bayonne)。到达巴约讷后,你可以换乘一辆地区列车前往圣让皮耶德波尔( St.-Jean-Pied-de-Port),在这里吃顿晚饭然后好好休息一晚,第二天直接开始你的远足行程。别忘了在这里获取一张朝圣者的官方护照,又称“credencial”,有这张护照你可以沿途获得一些住宿或饭店折扣。当你到达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后,那里有去马德里的直达西班牙国铁高速列车。大概6个小时你就能到达马德里。

法国夏慕尼的勃朗峰和南针峰路线

这条远足路线长达200公里,从霞慕尼偏僻的村庄一直到法国和瑞士意大利边境。若想在这条线上远足,你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甚至需要为此锻炼身体,因为迎接你的不仅是高耸入云的山峰,也有万丈深渊等恶劣环境。不过也别太担心,在这条线上的旅店不仅提供热水澡,还有红酒和法式佳肴呢!

走完整条线最短也需要一个星期,部分路段可以通过一天或几天来走完。我和我妹妹没有走完全线,我们沿着山一直走到2800米高的南针峰,在那里坐了世界上最高的缆车,在山顶的咖啡店喝了杯热巧克力,然后又坐缆车下山最后回到霞慕尼。夏天的时候,若你不恐高,可以搭乘Valle Blanche空中缆车,越过层层雪峰山顶,一直到达勃朗峰在意大利的那一段,在缆车上欣赏到的景色会令你终生难忘。

旅行贴士

到达霞慕尼并不容易,不过最终收获的景色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若从巴黎出发,你可以先坐TGV高速列车到达美丽的安纳西(Annecy)(这里也值得逛上一天)。在安纳西转乘地区列车到圣热尔韦莱班(St. Gervais-les-Bais)然后再转车到霞慕尼勃朗峰站。

相对轻松的远足路线

斯洛文尼亚的布莱德和特里格拉夫国家公园

布莱德湖宛若仙境般美丽,湖中央的小岛上有座前罗马式小教堂,要到那里必须坐船划过蔚蓝的湖水。从布莱德或周边的乡村出发,你可以踏上各种远足的路线。远足时经过的一些村庄能让你收获惊艳的的美景。你可以直接步行去有着千年历史的布莱德城堡,在可能是斯洛文尼亚最漂亮的咖啡店喝杯咖啡。花一个小时沿着布莱德湖散步。走到湖的西边,你可以爬上680米的Mala Osojnica山顶,一览湖区和周边乡村城堡如诗如画的美景。

在布莱德湖附近,是斯洛文尼亚的唯一一个国家公园。特里格拉夫(Triglav)国家公园跨越了整个朱利安阿尔卑斯山区域,如世外桃源一般,有着众多的山谷、河流和峡湾。从布莱德出发,走个4公里左右,就能到达公园东北角的Vintgar峡谷,这里郁郁葱葱,大大小小瀑布的水流不绝于耳,还有Radovna河流上的各式木桥等你欣赏。在这里,特里格拉夫山脉的美景会吸引你走向国家公园深处。

旅行贴士

从首都卢布尔雅那(Liubljana)出发,坐一个小时火车就能到达莱斯布莱德车站,往车站西北方向走4公里左右就是市中心。若想获得更多关于远足路线的信息,位于布莱德的特里格拉夫国家公园咨询中心全年开放。

意大利的五渔村国家公园

意大利最上镜的美景五渔村国家公园,可以制成一整套漂亮的明信片。这里的五座村庄由一条蜿蜒小径连接,放眼望去就是壮丽的海景和艳丽多彩的鲜花,每座村庄之间步行不到2个小时。整条10公里左右长的路线一天就可以走完。不过虽然说一天能走完整条线,但是如果你在路上照照相、在咖啡馆喝喝咖啡或者再吃顿午餐喝杯柠檬酒,这一天也够呛呢。

旅行贴士

没有比以远足的方式游览这座被誉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家公园更合适的方式了。火车线路经过这里,每天各个村庄都有火车经停一到两次。你可以将一个村庄作为落脚处,白天去别的村庄游览,晚上再回来休息。你也可以把行李寄存在开始出发的地点,游览一圈后再坐火车回来。五渔村位于连接拉斯佩齐亚和佛罗伦萨或罗马的铁路线上,交通比较方便。从这里坐火车十分钟就能到达国家公园最南部的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

捷克共和国的卡罗维发利洛克特城堡路线

这条路线始于卡罗维发利(Karlovy Vary),穿过奥赫热河河谷(Ohře River Valley),全部走下来大概4个小时,对背着沉重行囊的背包客也是完美的远足路线。走上这条路线,巴洛克风格华丽的温泉小镇会渐渐消失在身后,取而代之的是眼前神秘幽深的河谷,带你一步步走向美丽的思哇多史斯克岩石(Svatoš Rocks)。当你看到这片岩石时,会被其造型所惊叹。相传一个准新郎打破了他对水仙女的誓言,他被诅咒一辈子单身,他的婚礼也被永远定格在岩石中。

穿过岩石后,你会经过一座吊桥,路过一座河边咖啡馆,走着走着,你会发现古罗马哥特式的洛克特(Loket)城堡。参观完城堡的行刑室后,你可以在富有格调的城堡餐厅里享用一顿羊腿大餐,然后在晚上可以去旁边村庄的中世纪广场边喝上一杯。夏天时,城堡脚下还有露天剧场,可以现场欣赏到美妙的音乐演奏。

旅行贴士

布拉格火车总站Hlavni nadrazi 出发,有直达列车到达卡罗夫维利,四个小时不用就到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