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千年名刹:与少林寺、白马寺齐名,乾隆爷三次前来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穷游,省钱,周末游
博爱

提起中原名刹你会想起哪几个?名扬天下的登封少林寺是其中之一,“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也是妇孺皆知,而今天的主角就显得低调许多。它是“中原三大古寺”之一,与少林、白马齐名,可人气却大相径庭,是一座被遗忘的千年名刹,它就是月山寺。

月山寺始建于公元1158年,它的诞生历程颇为坎坷。当时正处于兵荒马乱的金代初期,月山寺虽然建成了,却没有官府的正式批文,是没有得到官方批准的寺院。在当时,这类寺庙随时都会面临重罚,严重者会被驱赶僧人,勒令取缔。

为了获得正式名额,开山祖师空相踏上了远行的道路,徒步走到了当时的都城,一路上风餐露宿,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取得名额,取名叫“大明禅院”。这个事件记载在寺内的《明月山大明禅院碑记》上,由此开启了寺庙千年的岁月。

从建寺以来,月山寺换了很多名字,最初叫“清风庵”,因山间清风不断而得名,之后被赐名为“大明禅院”。明朝天顺年间改名为“宝光寺”,现在的“月山寺”是明永乐三年改的,然后一直沿用至今。这几个名字中,月山寺也是我最喜欢的,有一种“深山藏古寺,明月挂高空”的诗意,听名字脑海就涌现出一幅充满禅意的画面。

明朝之后,寺庙逐渐发展到顶峰,吸引不少帝王将相前来。明朝时就有两位皇帝到访,相传朱元璋曾在此为弟子,而燕王朱棣在战争中受到元兵追击,在月山武僧的护卫下得以生还,寺内至今留有藏兵洞。我在登寺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个御道,据记载是明朝帝王走过的道路,入口处有一个牌坊,上面“御道”两字是明末书法家董其昌所写。

到了清代,月山寺规模更加宏大,有房舍千余间,寺僧数百名,乾隆皇帝曾三次前来,并写下了“美景一时观不尽,天缘有份再来游 ”的诗句,看来乾隆爷是极为喜爱这座古寺的。寺内还珍藏了众多经书,藏经阁中有浩如烟海的佛经著作,明朝时有一句话就有句话叫“ 读道藏于天坛,读佛藏于明月”。

饱经沧桑的月山寺还充满着众多传奇色彩,比如大家都知道“少林功夫甲天下”,却很少有人知道“八极拳”就发源于这里。八极拳是我国传统拳法之一,意为“发劲可达四面八方极远之地”,武林之中有着“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之说,可见八极拳的地位之高。

八极拳刚劲迅猛,动作影片中经常会看到,根据《中国文化辞典》记载,此拳法是清康熙年间由焦作月山寺传出,故又名“月山八极”。漫步寺内,会看到栩栩如生的八极拳元素,寺内的僧人也会不定期的进行八极拳操练。

寺庙位于山上,登寺过程相当于爬山过程。青石筑就的山路盘旋上升,靠山一侧还有渠水流过,渠水中长着莲花,彰显出高洁雅致,两侧山林茂密,偶有鸟鸣声传入耳中。寺庙内有一些牌子,贴出了佛教常用词汇,我从其中学到了不少知识, 比如三学“戒、定、慧”,五欲“财、色、名、食、睡”,游览过程也是修身养性的过程。

月山寺珍贵的古迹很多,寺内现存有砖塔31座,历史悠久,堪称砖塔建筑之宝。其中有一组明代时期七尊塔,依北斗七星顺序排列,是寺内历任大师的墓塔,文物价值颇高,墓塔穿越千年岁月,久经战火纷飞,显得沧桑许多。山林间还散落些不知名的砖塔,据导游讲那是其他僧人的墓塔。

寺庙最高处有一处未解之谜,这是一个连环井,是开山和尚空相用双手凿出来的,两井离得很近,底部水源也是贯通的,可井水却是一苦一甜,从不混淆在一起。神奇现象千百年来也没人给出答案,只是井口已经被封住了,不能品尝到井水了。

寺内半山腰有一处石碑走廊,保留有80余通从金至清朝的石碑,不乏文人墨客的题字和题诗。这些石碑多出自名人之手,即使隔着玻璃也能看到字迹的工整和遒劲,倘若不是时间紧,我真想好好观看游览一番。

月山寺一年四季风景各异,我是在5月份去的,当时的气温适宜,草木清新茂盛,清幽迷人。听说而冬天风景更为惊艳,白雪皑皑铺满全寺,松树依旧绿色满山,显得静谧典雅,美不胜收,有机会大家都可以来烧香拜佛。

作者:小鹿,一名热爱生活的旅行者,喜欢还请点赞关注

【攻略信息】

地址:河南焦作市博爱县月山镇,离市区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