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行——八、博尔塔拉天水映,赛里木湖海子镜

天池
喀纳斯湖

发表于 2018-11-05 21:18

清晨,辞别克拉玛依,斜穿准格尔盆地,辗转数小时,我们又来到了天山山脉西端的赛里木湖

虽然已是上午十一点,可这里朝阳仍裹在云气里,湛蓝天幕遮盖,远处天际透过薄雾,依稀可见缕缕白云游移在雪峰之上。

这是赛里木湖环湖游览区的入口处,视野开阔,站在公路旁就能将眼前霞光铺洒山峦湖光缥缈的景色尽收眼底。尤其是湖中云雾缭绕绿波簇拥的小洲屿,欲显还羞,似乎披上了面纱,又给这赛里木湖披上了神秘的色彩。

或许是这神秘仙岛的吸引,我们走下公路,迎着朝阳,朝烟笼雾绕的东面走去。走近湖边,逆光前盼,先前在远处所见雾气全无,呈现在你眼前的竟是这样一片浩瀚广袤的绿蓝色;如果不是这清澈透明的水波点点,还真以为是硕大无比的蓝绿相间的大镜子!

沿湖边栈道走去,日晖渐明,湖水更见清澈。入疆后先看天池,再见喀纳斯湖,现在又遇赛里木湖,只感觉这新疆的高山湖泊的水各有特色。如果说天池的湖水是碧绿,喀纳斯的湖水是青绿,而这里的湖水则是蓝绿;如果说天池的湖泊景致是秀美壮观,喀纳斯的湖泊景致是绚丽多姿,而这里的景致则是缥缈静谧。

这赛里木湖地处博尔塔拉博乐市,紧邻伊犁州的霍城,据说,湖泊高高地坐落在当年成吉思汗筑就的最高烽火台周围,因而也称“三台海子”,在古代则称“净海”。这湖水的确晶莹洁净,也难怪来过赛里木湖的游人都说,这里完全可以和西藏的纳木错媲美,也是清洗灵魂的圣洁之地,因为这湖水就是天上之水,这海子就是洁净之水。若此有关这赛里木湖有99米深,有99个泉眼,环湖有99公里路等传说,尽管听着有些玄乎,但更增加了游赛里木湖的神秘感。

再将视野转向顺光的一面,似乎又是一番天地!绿中透蓝的湖水,橙黄翠绿的草原森林,更有青黛色的山峦上的雪峰白云。看这景象,好像还在喀纳斯景区,还在观赏新疆北国风光的绚烂多彩;其实这也正是赛里木湖异中有同的美——绚丽而又宁静!

当然,这赛里木湖确实很大,我们只是沿湖边栈道观赏到她的部分身影。

我们现在走的是环湖风光游览区域的栈道,如若安排两天游的话,沿着这条栈道径直向前走去,还可以观赏到草原游牧风情区域、生态景观保育区、天鹅及其他珍稀鸟类栖息地保护区、旅游综合服务区域的景致。

当然,来赛里木湖的游人还是钟情于她的水。

看!年轻的情侣湖边拍照留影,闺蜜朋友栈道盘桓流连;还有那岁数较大的老伴姗姗走来。真的,在这样的湖边徜徉散步,你会有一种置身仙境的飘然惬意感。

或许是这里旅途更加遥远,同样是游湖,游人不多,绝然没有天山天池的热闹。如此清净之处,让我们这些经历了北疆热门景点沸腾场面的游客,着实享受了一番心灵的洗礼。

鹅卵石上静坐,与湖水相嬉,湖边小照,这些已经不能仅仅看作是旅游了,因为在这样的境地已经升华到一种心境的享受了!

我踯躅流连,环视四周,最后静静地坐在栈道上,再一次地欣赏这“天水”的神圣,这“净海”的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