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3

新疆,总有一个地方惊到你【达人西游6*踏遍胜景】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博乐
艾比湖
阿拉山口口岸

维尼小熊

有人说,新疆是个勾魂的地方。

新疆是个一生必来,且来一次不够的地方。

比起很多人来说,感觉自己真的特别幸运,终于让我看全了新疆的春夏秋冬。而这次“达人西游第6季——踏遍胜景”,是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为专场,除深度游览博州景区景点的同时,还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8名资深旅游达人,及10位中央媒体记者走访塔城、吐鲁番、喀什等地,共同体验新疆美景美食和旅游新业态等,全方位、多维度展示真实的新疆。

那么,咱们先来了解下,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在哪?

博州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边境线长372公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通道”国内外的重要连接点和进出口过货关键节点,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纵贯全境,中哈输油管道和西气东输二线穿境而过,是两大交通动脉、两大口岸交汇处,312国道与219省道、精伊霍铁路与北疆铁路乌精复线在博州交汇。博州具有“两湖三山”的地貌,先后建立了4个国家级、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和1个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辖州,简称“博州”,“博尔塔拉”系蒙古语,意为“银色的草原”,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边缘,地处欧亚大陆腹地。

相比新疆许多地方来说,博州除了赛里木湖、阿拉山口,大部分地方相对低调很多。

老实说,其实没来之前我也 曾经为博州很小,但一周时间走下来却发现很多地方没来得及细看。

现在,就跟着图文一起踏进美丽博州,感受当地独特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吧~

》》》我们的主要行程:

第二站:赛里木湖

1)看醉美日出,近距离邂逅天鹅

2)直升机、帆船体验体,不一样的角度看赛湖美景

3)品尝香嫩爽滑的冷水鱼中皇后“高白鲑”

4)夜幕下体验房车

5)阿拉山口铁路换装库

第五站:返回乌鲁木齐

》》》行程 第一站:精河县

腾云驾雾达博州啦!

乌鲁木齐到精河最快的路线,就是乘飞机直接到达博乐市然后从博州到精河,驾车路线:全程大约93.6公里。

1)初遇精河美景美食

精河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准噶尔盆地西南边缘,天山支脉婆罗科努山北麓,古丝绸之路从此经过,是古丝绸之路北道重镇。东邻乌苏市,南邻尼勒克县、伊宁县,西邻博乐市,东北与托里县相连。

从晚霞,到夜景,美轮美奂!据说精河由以前城市西郊的一条河,变成了今天精河县城东西城区的分界线。而如今这座小城的河道两岸,楼房林立,鳞次栉比。??当暮霭轻轻地飘落下来,美丽的精河也沉浸在浓重的夜色中,袒露着胸怀均匀地呼吸着,沿着精河河道布设的各色灯光交相辉映,县城变成了灯光的海洋、五彩缤纷的世界。

想像过吗?坐在葡萄树下品尝到“石头焖肉”,精河美食就是这么独具特色。“石头焖肉”,精河不可错过的美食之一,撒一小撮盐,放一个洋葱;铺上一层上好的羊肉,放一层烧好的石头,焖至30—40分钟,出锅时羊肉香气扑鼻,口齿留香、肥而不腻、色香味俱全。但当你来到这里,喝着马奶酒,品尝着当地的石头焖肉,视觉和味蕾的双重满足给人宾至如归的极致享受。

2)收获精和枸杞的采摘体验

一颗颗小小枸杞,如今已成为精河县的一张靓丽名片。

桑果

千年古丝路,一品枸杞红;枸杞、桑果,亲手来采摘;我在新疆博州精河等你来!精河枸杞已有6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新疆6大特色林果主栽树种之一,打造生产、加工、销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枸杞基地。且第一次知道枸杞还有分不同品种和颜色,遗憾的此次没来及看黑枸杞,但吃到自己亲手采摘甜而可口的桑果,也算不枉此行啦。

巧遇中国新疆第13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精和站开幕式

精河小雨淅沥,中国新疆第13届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来自全国乃含台湾30支车队在此鸣枪开启第一赛段。细雨纷飞中赛手们依然激情飞扬,我为你们打旗加油咯。

3)欣赏神奇丹霞地貌的红山嘴

红山嘴,遗落在天山北麓的美丽风景。沐浴千年风化和流水侵蚀,成就了博州大地上这一自然奇观,远观仿佛大地上横空出现的一道道彩虹。有人赞誉它: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因为藏于博罗科努山的大山深处,鲜少有人踏足。

4)木特塔尔沙漠里笑出童声

木特塔尔沙漠,一个神奇会移动的沙漠。在这里,无论什么地位什么身份,都能发自肺腑地笑出童声。木特塔尔沙漠位于新疆精河县托托乡东北部,东北部紧靠甘家湖梭梭林自然保护区,西南部由艾比湖湿地保护区环绕。是准噶尔盆地最大的流动沙漠,是“古丝绸之路北道”的重要旅游体系,在艾比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特别说明:木特塔尔沙漠,距县城60公里,东北部紧靠甘家湖梭梭林自然保护区,西南部由艾比湖湿地保护区环绕,是国家级沙漠公园,具有沙漠—荒漠—绿洲的复合型地貌。进入需到林业部门办理林区通行证,无门票费用。

5)秘寻山间的湖泊小海子

小海子,镶在博州精河巴音阿门景区高山、草原、蓝天白云下的淡水湖。“海子”蒙古语的意思是“山间的湖泊”,湖边的云杉静静地倒映在深蓝的湖水里,将湖水的颜色变为墨兰,晚霞中的闹干淖尔在橘红色的阳光照耀下变得更加璀璨夺目。 一条蜿蜒的小路延伸在大片的草场上美如画卷…

6)避暑胜地巴音阿门

有人说,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在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精河巴音阿门,新老朋友在这里大聚会,亲手烤上香喷喷的羊肉串,欢声笑语中谈天说地,悠哉乐哉。天空在这格外蓝、风儿在这无比柔,我们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般的草原森林里,眺望着远方云雾缭绕的雪山,心灵不禁轻盈纯净起来~

还有人曾说,巴音阿门仿佛是一顶绚丽璀璨的桂冠,戴在海拔两千多米的天山西段的婆罗科努山上。巴音阿门,意为什“富裕的山坳”,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博州精河县茫丁乡,距离精河县城35公里,海拔1600米-2000米。巴音阿门,不仅让你领略蓝天、白云、高山、草原这些静谧优美的自然风光,这里还毡房星点,仿如世外桃源的悠闲避暑胜地。

7)我国西北地区最大最奇特怪石群:哈布图哈怪石峡

天地的恩赐,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里是新疆阿拉套山腹地。据说2800多年前这里曾是汪洋大海,时光穿越千年形成今日神奇魅力的山谷。突厥古石碑、奇石天桥、天狗望月、雄鹰探视、小羊思春、石猴母子、野猪登崖,让人浮想联翩惊叹不已。

8)察哈尔人家文化大院感受当地特色风情

悠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

在察哈尔人家文化大院,欢歌笑语中感受当地热情的特色人文风情。

》》》行程 第二站:塞里木湖

1)看醉美日出,近距离邂逅天鹅

有人说,来过赛里木湖的人,都会被这蓝色湖所吸引、打动,并深深爱上这蓝色。赛湖是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冷水湖泊。当晨光升时,美丽的天鹅缓缓向我游来,仿佛赛里木湖美丽的迎宾员。赛里木湖一年四季不同盛景,这也是我第3次来到赛湖,两个月前还在冰雪溶化,今日却已遍地花开。

2)直升机、帆船体验体,不一样的角度看赛湖美景

很荣幸,成为赛里木湖首位直升机体验者,不一样的角度高空看赛湖美景,赛湖今年起有直升飞机、帆船体验。赛里木湖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自然遗产地、国家湿地公园,素有“天山圣湖”“西域净海”“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等美誉。6月的赛湖边繁花似锦,蓝天白云下湖水蓝得清澈无暇,远处的雪山冰川若隐若现,一不小心以为走进马尔代夫。

3)品尝香嫩爽滑的冷水鱼中皇后“高白鲑”

再次品尝到冷水鱼中皇后“高白鲑”,这是生长在深达90米的赛湖里。一口下去香嫩爽滑、妙不可言,再沾点芥末,口腔瞬间微妙的变化,更是让人欲罢不能。

4)夜幕下体验房车

晚上11点,新疆的天空才慢慢的暗下来。躺在房车里看湖光月夜,感觉别有一番韵味……

》》》行程 第三站:温泉县

水,大概是世界上最有柔性和弹性的东西,它顺流而下,遇圆则圆,遇方则方,追逐着小溪,汇入江河,那一条条河流就构成了大地上枝枝杈杈的血脉。从赛里木湖途径去温泉县的路上,一路静静的山峦、潺潺的河水、怪异的石头、高大的胡杨,在一动一静间书写着出幅幅美丽画卷。

1) 走进中国新疆北鲵的故乡

温泉县,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西部,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三面环山,因境内有数处著名的温泉而得名。东邻博乐市,南傍伊犁地区,距阿拉山口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均170公里。在这块神奇美丽的土地上生活着蒙、汉、哈、维等19个民族,这里山水壮美雄奇,古文化遗存丰厚,及冬暖夏凉的气候使得这座神奇美丽的西部边城,现已成为全疆旅游、观光、疗养、避暑胜地。

新疆北鲵俗称娃娃鱼,水生四脚蛇,属两栖纲,有尾目,小鲵科隐鳃亚目,是与恐龙同处一个发展年代,是距今3.2 亿年前的古珍稀动物,是天山和阿拉套山地面抬升时存活下来的孑遗物种,是一种古生物活化石。温泉县是“中国新疆北鲵的故乡”,素有“活化石”之称的新疆北鲵在这里繁衍生息了三亿五千万年。

2) 阿敦确鲁母亲石感受经幡飘舞

站在阿敦确鲁母亲石面前,抬头惊望战国时期“赛种人”墓葬群、古岩画,还处起伏连绵银装素裹的雪山,和蓝天白云仿佛触手可及,经幡随风仿佛吹来了虔诚的声音,让人不知不觉敬畏信仰。在这里,我遇见了山的壮丽;在这里,寻迹春秋战国时期的怀古探秘。

3) 克鲁格营地奢酒店享受悠闲浪漫

冰川、雪山、温泉、草原、河谷、原始森林,旁边还有蒙古族、哈萨克族游牧人家,这里应有尽有。Kruger camps克鲁格营地的15幢别墅木屋错落有致的镶嵌在松林山畔,在这可骑马、骑骆驼、徒步、自驾、篝火晚会,还可享受直升机接送。

清晨推窗门,花与山风的清新扑鼻而来,野与奢的极致碰撞和完美结合。这一刻,仿佛世界都安静了,只听到清脆的鸟鸣与自己的心跳声~

》》》行程 第四站:阿拉山口1)阿拉山口中哈原油首站

阿拉山口,这位于阿拉套山与巴尔鲁克山之间,北邻哈萨克斯坦,东邻塔城地区托里县,南依艾比湖,西接博乐市。阿拉山口中哈原油首站,哈萨克斯坦—中国原油管道是中国第一条跨国原油管道,是连接里海油田到中国内陆的重要能源通道。规划输油能力为2000万吨/年,全线总长度 2800 多公里,起点是哈萨克斯坦西部的阿特劳,途经肯吉亚克、库姆科尔和阿塔苏,从中哈边界的阿拉山口进入新疆境内。中哈管道投入商业运营以来,进口原油量以年均 20%的速度递增,彻底改变了我国能源战略格局,结束了我国多年来只靠海上、火车进口能源的漫长历史。

2)阿拉山口口岸、综合保税区

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 2011 年 5 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14年 6 月正式封关运营,是新疆首个,全国第十六个综合保税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具有保税、免税、退税、免证基本政策功能~

3)阿拉山口国门

庄严肃穆的阿拉山口国门,矗立于中哈边境,与相邻哈方多斯特克口岸遥望相对。国门于 2012 年建设,被评选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4)阿拉山口边防八连瞭望哨

边防八连瞭望哨始建于1964 年 9 月,距哈国多斯特克口岸8 公里,主要担负着对边界线浅近纵深及两侧固定观察任务,防范内潜外逃,维护边境秩序。军刺雕塑,浓缩着“忠诚戍边、铁心向党”的连魂,时刻激励着全连官兵不畏艰难、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顶风石,象征着连队官兵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卫国戍边的坚强意志。2012 年修建的英雄山,记载了全军8位英模以及博尔塔拉军分区 3 位英模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英雄事迹。

站在这眺望远处,哈萨克斯坦的小村庄一览无余。

踩着通往哈萨克斯坦方向的火车轨道,握着主动伸手热情灵性军犬狗的手。在阿拉山口,见证了第一哨所战士们的尽职尽业,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幸福和骄傲。

5)阿拉山口铁路换装库

阿拉山口铁路车站,站于 1990 年开始建设,铁路换装库最初设计换装能力为 270 万吨,随着我国对俄罗斯及中亚国家进出口贸易的不断发展,据说如今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室内集装箱换装库,年换装能力 20 万标箱(年过货能力达 2000 万吨)。主要担负成品钢材、散装化肥、棉花、矿石和棚车运送的高价值货物的换装。

》》》行程 第六站:返回乌鲁木齐市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达人西游#这个活动,让我在不同季节、不同视角、不同区域看到更多的大美新疆。看到这里,或许你会好奇问,什么叫#达人西游#?#达人西游#由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当中包括秋日醉美胡杨、冬季冰雪奇缘、春季醉美花海等等不同主题。

有肉有酒,有欢笑有回忆;

新疆的美,是来了一次会上瘾;

因为,读懂新疆,才能读懂中国……

有关新疆旅游小提示:

1 新疆时差:比我们北京晚2.5个半小时左右(例如, 北京中午12时, 新疆时间14:30时) 。

2 手机信号:比起国内其它地区来说,新疆大部分为3G信号。

3 衣装穿着:新疆的早晚温差很大,白天有阳光或各大酒店或客栈温度还适中,但冬季任何时候户外都需厚的保暖羽绒衣、保暖手套、保暖防滑鞋、保温杯、太阳镜、暖宝宝贴等。冰天雪地,相机、手机电池耗电量相对也会较大,最好带足充电宝等。

4 美食特产:大家所熟悉的新疆美食有馕、大盘鸡、手抓饭、烤全羊、烤羊肉串,烤全羊、酸奶疙瘩等,而新疆的特产包装也非常精美,比如红枣、葡萄干、牛肉干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