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北疆自助行攻略10(携子自助行必备)赛里木湖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小资,省钱

DAY 9

早上从伊宁火车站下,搭车到伊犁州客运站乘坐伊宁-博乐10:50发的客运汽车,经3个小时左右中途下车到达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它背靠雪山,岸边即是广袤的草原牧场,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美称。

下车即来到湖边。

宝石蓝的颜色,的确是。

十月的季节,秋天即将结束,迎来草原贫瘠的季节。这不是赛里木湖最漂亮的时候。湖边的草原已然干枯,游牧的牧民大部分已从牧场迁走,所剩无几了。

在湖边遇到了一名战士。休假,一个盆,扣着一口锅,一背,一双旅游鞋,一个普通的背包,左一个防潮垫,右一个睡袋,毫无昂贵的装备,并不丰足的费用,只身行走穿越新疆。这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行者,帅呆了,令我肃然起敬。

湖边有一大群经营者追着让你骑马,锲而不舍,似乎一群人分成了好几帮,互相之间有竞争,甩都甩不掉。最后,我们听从了其中一个看起来还算忠厚老实的中年人的建议,去公路对面地势较高处的哈萨克毡房区。晚上在那里住一晚,傍晚骑马上山,既同时骑了马,又能同时在高处俯瞰赛里木湖,一举两得。

这个毡房区里是一些暂时还没有撤离的哈萨克族人家。有放牧的,有养马给游人骑的,有开小卖店的,有对外经营餐饮住宿的。随着气温的降低和游客的日渐减少,他们当中陆陆续续已经撤走了大部分,我们到时还有毡房正在拆除中。

天空与湖水相接,天际下广阔的草原(虽已发黄)星星点点地分布着洁白的毡房。

找到一处大的毡房,可睡十几个人,看着宽敞,我们便决定住下来。到了傍晚,打马上山,去高处看赛里木湖。

在山坡上眺望到对面的果子沟大桥凌驾于果子沟上方

通往赛里木湖的公路属于连霍高速的一段。经过果子沟时,为了将公路从沟底提升至山上,架起了这座著名的大桥。

果子沟素有伊犁第一景之称,它北上赛里木湖,南下伊犁河谷,以野果众多而得名。我们去时过了景色最好的夏、秋季,所以就没有专门进到里面去观赏它的景观。

到达山顶。夏季,这里一定是绿草青青,野花遍地。

高处俯瞰赛里木湖

DAY 10

第二天清晨走出毡房,寒气袭人。

前一日上山骑马之后,马倌在没有事先约定的情况下向我们索要了额外的小费。这种感觉让我又一次感受到原始游牧民族的民风在物质利益的诱惑下已不再那么淳朴。

前一晚住的大毡房内景留念。

那一夜,赶上了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一夜的经历,让我亲身体验到如果长期生活在草原上所要面临的环境。

透过烟囱漏进来的风,透过毡房内壁渗进来的雨水,到了半夜熄干的炭火,寒冷,棉被,抱团取暖,雨中的马匹,夜晚草原呼号的大风吹的毡顶呼呼作响…… 这些名词,这些体验,都是新鲜的,初次的,印象极其深刻的,像刚演过一场描写草原自然生活或描写草原游牧民族战争的影片片花那样,刻在我记忆的匣子里。

城市人住得久了,向往接近自然的生存方式的自由、原生态和豪放。草原和农村的人们向往城市生活的安逸、繁华和富足。都生活在围城外,闯进去一段时间哪怕只有一天,就知道了。

天气也不好,多留无益。上午在雨中出发,在路边招手搭上一辆霍尔果斯—伊宁的大巴车,到伊宁,之后返回乌鲁木齐。

博乐市(赛里木湖所属地)的地理位置处在伊宁和乌鲁木齐之间,距伊宁200多公里,距乌鲁木齐500多公里,因此离伊宁较近。返回乌鲁木齐有两种途径,一是在路边等直接回乌市方向的大巴,汽车行程较长;二是搭去往伊宁方向的汽车,较短行程到达伊宁,再由伊宁乘火车返回乌市。我们选择了后者,实际上就是按照我们来时的路线返回。

返回伊宁的大巴途中经过的果子沟风光。

【待续】下一期:吐鲁番

以上内容来自原创公众号【路上的童年】,专注亲子自助行,内容涵盖全国各省自治区,欢迎搜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