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25

南美,上帝给南美留下太多的景!连“试衣镜”也落在了乌尤尼

南美啊,南美

你或许在聂鲁达的诗句里读过它,

你或许在Sting狂野的歌声中听过它,

你或许在萨尔加多的照片中凝视过它,

你更或许在Walter Salles的电影中

无数次憧憬过它,

马丘比丘、天空之镜、亚马逊雨林、

伊瓜苏瀑布、阿塔卡马沙漠、巴塔哥尼亚……

光是想想这些名字,

那种来自旷野的呼唤,那种铺天盖地的自由,

让人在城市的高楼里呼吸急促。

阿塔卡玛沙漠

你若问我阿塔卡马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什么?我一定会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月亮。有人说“在这看到的月亮和在中国看到的月亮根本就不是同一个”。我知道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只是在一个如此纯粹的地方,它越发地显得纯粹罢了。

风吹过沙砾和岩石荡漾起的飒飒声充斥着原始的野性,不加修饰地呐喊着属于宇宙洪荒之初的景象,在那神秘而又寂静的沙漠中暗暗蕴藏着现世一切的可能性。可任由盘古开天辟地,却始终逃不出那个静籁沉默的宇宙。当他死去,一切都将回归那永恒的黑暗,即便双眼化为日月,头发化为星辰,也依然被那黑暗裹挟。于是夜悄悄地来了。日落十分,月亮谷泛红的褶皱在残阳夕暮中渐渐变暗,直至黑暗,群星璀璨。

也许你再也不会驻足此地,也许再也没有机会仰望星空,可那 ‘正在发生’ 的意义却永远地定格在阿塔卡马沙漠里。

瓦尔帕莱索

瓦尔帕莱索建在海边,风景如画,俯瞰着一个偌大的海湾。渐渐地,瓦尔帕莱索也延伸到了山坡上,那些山坡绵延入海,与大海的深邃融为一体。奇特的波纹铁皮建筑,呈阶梯状层层排列,由盘旋式的飞梯和索道相连。色彩各异的房子掺杂着海湾的铅蓝色,彼此映衬之下,热闹非凡的建筑更加耀眼夺目。

聂鲁达说,“一个不会玩的小孩不能称之为小孩,我的房子就是一个大的玩具。”来自非洲的木雕,中国的瓷器、仕女画,日本的浮世绘,欧洲的彩色玻璃器皿,美洲的陶罐,西洋的肖像画……贯满了整个房间,各种风格熔于一炉,却也相得益彰。诗人的命运大多悲惨,但聂鲁达是真的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落到了实处,这是一个在生活与诗行之间可以划等号的人。

瓦尔帕莱索依山而建,这里的建筑呈阶梯状由海边向山顶延伸,上坡的路对于游客而言真是异常艰辛。但当地居民却是早就习惯了,上山居住,下山工作。瓦尔帕莱索政府花费数十年建成的轨道式缆车也成了这里不可复制的独特交通工具,轨道从山下直达山顶。如今,本地居民已逐渐用汽车取代缆车,然而来到此地的游客依然热衷于感受一番。

聂鲁达的诗句有对瓦尔帕莱索最好的描述:“你从不梳理你的头发,也从没有时间打扮,生活总是让你感到惊讶。”诗人、画家、水手、码头工人层出不穷,他们赋予了这座热情的港口城市坚忍不拔和优雅的野性;错落的山脉,迷宫似的蜿蜒陡峭的街巷,跳上一辆百年ascensores(缆车),在摇摇晃晃的复古车身中,你便能摄取到瓦尔帕莱索的震撼美景。

伊瓜苏瀑布

气势磅礴的伊瓜苏瀑布犹如千军万马奔腾咆哮,水幕滚滚自天而降,眼前形成了一团团白色的烟雾,汇成波涛以雷霆万钧之势一路轰鸣向下俯冲,飞珠滚玉,激情奔泻,恰似白炼当空舞,宛若银河落九天。有人说:“它像泻入深渊的大海”,这个比喻倒颇具意境。

大自然真是一位鬼斧神工的画匠,大手笔演绎着人间至美的画卷。照相机快门的闪动声、人们的赞叹声、鸟儿的鸣叫声……都统统被湮没在这瀑布奔腾咆哮之中了。

沿着栈桥,跨过河心,一步步接近瀑布,但见白色幕布排山倒海从天而降,轰隆隆的水幕铺天盖地,美妙绝伦,汹涌的水流在这里汇成了气势磅礴的世界最宽的大瀑布。

亚马逊雨林

千百年来,人们早已找到了与雨林共生的方法——遵循着丛林秘境内的生命法则,敬畏与信仰,索取与归还。

雨林充满着危险,也蕴含着宝藏。人类与雨林的共生,是一个存在了上千年的命题。我们从雨林中获得生存的能量与资源,也将我们的敬畏与信仰,投向这片神秘的土地。

在这个星球上,没有其他地方像亚马逊雨林一样充满了传奇的色彩。傲视全球的流域面积,缔造了拥有世界上大约10%物种的动植物王国——色彩斑斓的金刚鹦鹉在头顶俯冲,灵活的猴群在树枝间跳跃,渔民在长长的木制独木舟上划桨,巨大的睡莲盛开在水面上。

天空之境·乌尤尼

人人赞颂的“天空之镜”,如同置身于天堂云际,仿佛如梦似幻的仙境一般,而这极其绚烂的“天空之镜”,对于都市生活下的我们,又是多么奢侈的艺术品。

身处这片世界上最大的盐碱平原,世界仿佛只剩下蓝的天、白的地,以及你自己。而当雨季盐滩有了积水,水面就会完美倒映出云朵和高原碧空,地平线消失了,这便是令无数旅行者魂牵梦萦的“天空之镜”。

“人在湖中走,宛如画中游”,用这句话来形容是最合适不过了。一片广袤无垠的洁白大地,倒映着整个天空的流光溢彩,天和地几乎融为一体,空灵到极致的美景,让天堂与凡尘之间的距离无限缩短。

也许南美神秘面纱的背后,

就是无止尽的穿越,就是为了抵达它,

站在它的中心,

情不自禁地用你所能企及的最大分贝,

跟这片土地说一声Hello。

然而,抵达还不是终点,

当你再次在不同的场合遇见它,

它的广袤、无垠、纯粹、至美、孤独、梦幻……

还是会完完全全地将你征服,

并再次唤醒你内心沉睡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