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9回:柱廊之城博洛尼亚,百座古塔与浮云齐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穷游
博洛尼亚
海神喷泉
内图诺广场
双塔

发表于 2019-05-21 12:35

【環遊尋美拾遺錄】

【皇氏古建築大全】【黃劍博客圖文集】

【Jumbo Heritage List & The Globetrotting Adventure of Jumbo Huang】

第479回:柱廊之城博洛尼亚,百座古塔与浮云齐

©原创图文(本图文中的照片和文字版权归Jumbo Huang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Jumbo_Huang@126.com, 微信Jumboheritagelist。本图志全部图片谢绝一切非完整性的截图转载!

请自重,特别谢绝各种手工特意叠加商业网站水印的转载!本人摄影照片作品保留一切权利。作品中图片不得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以营利为目的一切商业行为,违者必究。文章来源:《皇氏古建築大全》和《環遊尋美拾遺錄》及《黄剑博客图文集》)

2015年06月14日,今天是周日,我们离开酒店之后就从空荡荡的街道走到汽车站,我们已经提前购买了欧洲客车公司的汽车票,在站台等待时,看到几个亚洲女人和一个欧美男人也走过来候车,

因为我们站着的地方既是公交站,也是长途汽车站,我们起初一直不知道到底站在那里坐车,直到过来等车的人多起来了,我才估计路边就是候车的准确地址。

不一会儿大巴开过来了,司机直接把大巴停在路边,我们排队上车,车厢的座椅还是非常舒服的。行驶了一段时间,我们的大巴到达了博洛尼亚市区,我们当时并不知道在哪里下车,所以干脆坐到终点站下车了,

汽车抵达博洛尼亚汽车站已经是上午11:30左右了,我们跟一群欧美游客一起下车了,汽车站非常大,我们跟着往外走的人一起来到大街上,我手里拿着一张草图,我们每个都背着两个大背包,走起来非常吃力。

我们先走到安吉露马思尼大道上,发现大部分超市都关门了,街道上到处是涂鸦,有些墙壁上画满了裸女照片,但美女的头部被各种动物代替了,我们满头大汗地走了约二公里才到达斯大林格勒大道与安吉露马思尼大道的交汇处,

我们左转走到笔直的斯大林格勒大道路上,经过铁轨后开始继续走,我这才发现前方是一片新区,并没有看到古城的影子,这里的建筑风格与我国深圳很相似了,都是很新的高楼。

因为我预订的酒店在斯大林格勒大道82号,我寻思既然我都已经走在斯大林格勒大道了,那么从1号走到82号应该不会很远,其实如果这里是古城的话,把一条马路从头走到尾也不会很长,

但这次我失算了,我忘记了斯大林格勒大道位于城市的新区,而这个“82号“并不是普通的居民楼的门牌号,它还是巷道的编号,其实从斯大林格勒大道1号到82号的距离有约10000米,并非我预测的500米。

当时我就应该临时决定做出租车或公交车算了,因为我之前研究过卫星地图,从这里走到斯大林格勒大道82号至少要走几公里,但我之前在查询酒店的卫星地图时,可能把比例尺搞错了,我以为从火车站到斯大林格勒大道82号并不是很远,我甚至估算出两者的距离是一里左右,

这个微小的误差却极大误导了我,在中午没有吃饭的前提下,我们每人背两个大背包,大汗淋漓地走了近五公里,沿途没有看到一辆出租车,而公交车又不敢坐,因为不知道如何购买车票,也不知道公交车站牌在那里,更不知道公交车的行驶路线。

当时天气酷热,我们前后各背一个大背包,严重影响了我们的行进速度,而且背包里的东西本来就非常多,走起来就很累了。今天可真是文化苦旅,带太多东西出门真是活受罪。

接下来我们居然走到一处非常豪华的高档办公区域,马路对面居然有一个豪华酒店叫“博洛尼亚交易会酒店”,跟我预订的“交易会酒店”只差了一个地名,但我估计位于展览馆旁边的“博洛尼亚交易会酒店”至少是四五星酒店了,不是我们住得起的,虽然它的名字与我预定的酒店很相近,但我也很识趣的没有走过去确认。

我们继续前进,当我走到解放之路时,我们都接近崩溃了,这次比上次从那不勒斯火车站走到酒店的距离还远,无奈我们放下背包休息,我又拿出我画的地图来看,估算我们可能已经走了一半了,如是打起精神又继续走了几公里,才抵达位于斯大林格勒大道82号的酒店门口,它对面是麦当劳的汽车穿梭餐厅,到处是荒芜的工地和零星分布的工厂。

这个酒店的位置非常偏僻,难怪它的价格那么便宜。“交易会酒店”是一栋很现代化的高楼,电梯是后期安装上去的,附近没有其它建筑,也没有什么餐饮店,我居然把酒店订在离古城如此远的地方,看来下次不能只追求价格便宜了,一定要看地理位置,是否靠近火车站和古城中心。在没有交通工具的情况下,将旅馆订在荒郊野岭没有任何意义。

我们背着大包进了酒店,才发现这其实是一个商务酒店,很多做生意的人住在这里,其设计有中国的风格,我甚至怀疑酒店的老板是中国商人。进大堂后那个站在柜台的伙计不停接电话,之后看我们站在他面前皱眉头,他才把电话保留住,然后告诉我们办理入住手续的时间是14点。

当时我们只好先存大背包,然后去上厕所,之后询问了如何坐公交车到老城,然后我们就走出了酒店了,右转走了一会就看到一个公交车站台,但没有看到25路车,只好继续走,意外碰到一个在意大利生活了十多年的温州女孩,她非常热情地告诉我们如何坐25路车,她的普通话已经说得没有那么好了,

她在旁边的酒吧上班,我们谢过她之后就过了马路,通常意大利的商店饭店会在周日关门,但华人开设的餐厅是不会关门的,我们在一家亚洲人开始的超市购物,东西非常便宜,店员疑似印度人,非常和善,有个店员可能是新来的,他都不知道商品的价格。

我们买了巧克力饼和二根香蕉,花费1.2欧元左右,我给了店员5欧元,因为我手里拿着很多东西,他找钱给我之后,我就直接握着零钱走到了公交车站,等我放好食品之后,仔细一清点零钱,才发现刚才那个店员居然找给我8.7欧元了,让我白白赚了3欧元多还请我吃了东西,我正想要不要走回去退钱时,又担心公交车过来了。

我们坐在公交车站旁边的椅子上,看到两个当地人在拦私家轿车,但没有人停车载他们,不久25路公交车驶过来了,拦轿车的几个人也跟我们一起上了公交车,我投币3欧元,车票自动打印,显示时间是13:01分,大巴公司是艾米利亚罗马涅汽车集团动作的,

公交车非常豪华,有很多座椅,我们坐车在米雷站下车,徒步走到米雷商业街尽头的八月广场,大部分商店关门歇业,对面是土堆状的圆形公园,丁字路口有座雕像,后面是一片树林,广场另外三面都是新建筑。

我们看到一家叫如意酒楼的中餐厅,担心价格太贵,没有进去吃饭,它旁边有家麦当劳餐厅,正常在我的逻辑里,麦当劳的消费肯定是很低的,而且之前在酒店前面就看到过一家麦当劳餐厅,

我们以为价格很实惠,如是走进广场对面的另外一家麦当劳,进去发现餐厅里面非常大,就餐的人非常多,进厕所要输入用餐单上的密码,我买了二份套餐,居然花费了14欧元,折算为人民币是135元了,真心是贵了。

我排队买单之后,服务员给我很多优惠券,可惜我们没有机会使用了,我们挑了个位置坐下,很多人带着家属过来吃饭,食物的份量还可以,我们吃完饭就出了餐厅,发现外面开始下雨了,幸亏这里的街道都修建了很多走廊和骑楼,所以躲雨的地方还很多,我走了一会,发现有柱子的门廊是当地的特色,就算全天下雨,也能在不打伞的情况下逛遍整个城市,其骑楼门廊的规模是非常大的,据说连绵几十公里长。

到处都是购物的地方,可想而知这个地方是非常发达的,其实博洛尼亚是意大利最富有的城市。这里让我想起了意大利的普拉托市,那里有大量温州人开的纺织工厂,请的多是中国工人,一些服装厂经常发生火灾,导致同胞死亡的事情也不少。其实意大利社会对华人感情高度复杂,既承认华人对意大利经济的贡献,也对这一群体颇有微词,甚至有人揶揄:“我国人从来不死。”

华人在意大利的处境素来微妙(华人在整个世界的处境也都是这样)。有时,他们是各种社会问题和阴暗面的受害者;有时,他们本身又卷入诸多社会纠纷。因为马可波罗和利玛窦的缘故,意大利和中国似乎有着特殊的纽带。但在华人世界,似乎有两个意大利存在。对于那些富裕的国内游客以及一些留学生来说,意大利是和谐而美丽的。但同时,这个国家脏乱差、小偷多、效率低下,我对意大利最初的印象其实来自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当时我就感觉意大利军人不堪一击,他们不敢打硬仗,还经常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对很多在意大利工作的中国人来说,意大利只是一个赚钱的地方,意味着餐馆里油腻的厨房、东冷夏热的皮革工厂、泥泞的稻田以及服装批发商店。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温州人以合法或者不合法的方式,从浙江的贫困家乡来到意大利,用忘我的工作赚取里拉和欧元,然后一批又一批地帮助家乡的亲朋好友们过来,接着挣钱和经商,如此往复。

根据我的保守估计,目前在意大利的温州人估计有四五十多万,他们做生意都是靠关系了,如果有人要创业,就直接通过关系找亲戚朋友借钱,温州人极少向银行借钱,其实对中国人,洋人开的银行基本不给贷款的。意大利晚邮报的记者通过调查写了一本书,叫《不死的中囯人》,

这本书是这样总结的:“在意大利的主要移民,特征一栏都有明确标示:对阿拉伯人,我们的偏见像水晶一样清晰;阿尔巴尼亚人,我们指责他们暴力;吉卜赛人是偷窃;中国人主要是神秘,他们在自己的批发商铺的阴影里活动,拼命在后厨和车间干活、挣钱,他们没别的企图,但他们有可怕的群体力量。”

其实意大利有个行业是不歧视我国群众的,那就是赌场,比如威尼斯赌场进门时有人用中文说:“欢迎光临。”在赌场对面的竞技场,仲夏夜之时有意大利的中国小姐选美比赛。据说在意大利赌场里的中国人多得可以造一座长城。那些在赌桌边的中国人,是连续缝制十多个小时的服装或者炸了几百个春卷的身上带着油烟味的中国人。

我们国家的人喜欢赌博,就个传统太悠久了,包括今天的特区深圳和内地的二三线城市,很多中老年人茶余饭后的主要消遣就是打麻将赌博,这种现象在农村更加明显,所以即便是出国了,中国人还是丢不掉这个赌博的恶习,我之后在非洲也看到了大量招徕中国人的赌场。

赌场是尊重与融合的沙漠绿洲,几年前在俄罗斯的华人就经常能看到莫斯科写满了难听的话,让中国人离开,不许中国人进入某些场所,只有赌场用巨大的汉字写着“热烈欢迎”。但华人的勤奋,却是很多国家的人都不具备的优点,在意大利,华人采石工让历史悠久但已经衰落的采石业得到了复兴。

据说能在采石厂工作的人,现在也只能用中国人了,因为意大利人干不来,连罗马尼亚人、摩洛哥人都干不了,这活只有我国淳朴的群众能干。据说我国人从来不像印度佬等那样耍滑头,从来没找老板预付工资,他们来这里就是为了干活,只想挣钱,和商人一样。

意大利波河平原有着二十多万公顷的稻田,水稻产量占欧洲的近一半,现在那些老式的意大利除草女工已经被一群东方人取代了。没有中国人,意大利人连米饭都吃不到。

当然华人的处境并不好,大部分华人始终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跟国内一样,意大利华人不关心政治,很多华人对意大利的文化古迹、历史艺术也缺乏兴趣,我甚至碰到很多在意大利生活了很多年的华人,他们连周边的文化古迹都不去访问,只知道像机械人一样赚钱,除了生活压力外,教育的缺失也是原因,

据说我国移民只有13%的人读了高中,而外国移民的平均水平是三成左右。举个例子吧,据统计,意大利巴钮洛的石材生意规模达一亿多欧元,是当地政府税收的50倍,可却从来没人想到拿出一点钱来赞助文化事业,我感觉华人这样只知赚钱是不可持续的,也无法赢得意大利本地人的尊重。

因为今天是周日,博洛尼亚大街上非常安静,加上天气不好,行人更少了。我们沿街走到一个小广场那里,中间有根石柱,旁边是一座教堂,我们沿门廊继续行走,不久雨停了,街道两侧的房子都是三到六层,老城是没有什么高楼的,最高的建筑不是教堂就是古塔。

博洛尼亚城市不大,建筑也不高,没有巴黎那样有风韵,但很敦实,很有历史感。这里建筑的外墙色彩犹如莫兰迪油画色彩的调子,土红的、黄灰的、紫灰的,那些鲜明的颜色组合在一起,是很强烈的,但感觉却又是淡雅的,特别是承受着早上的阳光,那种透明令人愉悦。

在博洛尼亚的市中心,有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最大的建筑群体,一所建于公元1088年的欧洲最古老的大学博洛尼亚大学。另外,博罗尼亚的人行道均以走廊形式修筑,故被称为“柱廊之城”。多城墙、塔、文艺复兴时期的宫殿、哥特式教堂等古代建筑。文化古迹比较集中的在市中心。市中心的特色是在每栋大建筑物的前方都建有华丽的柱廊,这是中世纪时博洛尼亚对修建楼房的一项规定。

人民上街可在廊中行走,免受日晒雨淋。因为在修建时,政府有关部门对柱廊的形状、高度都有具体要求,必须按照统一的规格去做。据统计,在市中心主要街道两旁的柱廊有35公里长。博洛尼亚的特色门廊,在一道道的拱门延伸下,形成了一条长约35公里的全天候行人走廊,也因此令博洛尼亚成为建筑史上一个利用拱门作为建筑元素最著名的地方。

我们很快就走了古城的中心广场那里,它其实是由于是两座广场相连,这里显得比一般意大利城市的广场要宽阔不少,大理石面铺设的地面也使这里比一般碎石铺整的广场要气派很多,广场周边林立着各种建筑风格流派的宫殿,其中的科穆纳莱宫最为宏大,宫门前有尊教皇的塑像,

正是这位原籍博洛尼亚的教皇创立了今天仍然通用的格利高里历法。在广场旁边就是海神喷泉,这是一尊青铜塑像,位于内图诺广场中间,它是法国著名雕刻家贾波罗尼亚于1566年创作。雕塑上部是手持三叉矛的海神,高三米多。海神脚下有四名小天使正在与海豚嬉戏,再往下有四面古代徽章。此喷泉层次分明,排列有序,共有90多束泉水涌出,分别注入最下边的巨大石盆中,景色迷人。

当地人又称之为“巨人喷泉”。市政府大厦就在海神喷泉的前面。附近还有高等法院大楼和圣彼得罗尼奥教堂等。海神喷泉目前被铁栏杆围住了,旁边有栋建筑正在装修,一些黑人在大街上兜售雨具,游客不多,旁边的梯形对称教堂是由一层的大理石和二层的砖构建而成的,这个教堂可能被改成了博物馆,进去要收门票。

钟楼对面的塔楼裙楼正在维修,到处是欧美游客,偶尔能看到一对年青的中国夫妻手牵手走过来,我们继续走了半小时,看到不少亚洲女孩,之前温州女孩说这个地方只要是刮风了,肯定跟着会下雨,果然不久又下雨了,我们只好找地方躲雨,之后把背包的防雨罩拿出来,我忘记带伞,和媛共伞走,因为下雨且街道非常紧凑,我虽然逛到很多教堂等古建筑,但无法拍摄完整的建筑物照片,心里非常焦躁,一直想如何找个高楼爬上去俯瞰全城拍摄才行。

我们在街上乱走,过了一陈子雨停了,我们穿过一个古董市场,然后走到了博洛尼亚城的地标建筑双塔,其底座是晶矿石,而且石头里面居然含有石英,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其它层是砖结构,千年砖塔高约百米,但直径却只有几米,令人惊叹古人的建筑水平。

整个博洛尼亚建筑大多保留了十二至十三世纪的中世纪建筑风貌,在整个旧巿区来说,中心广场矗立的两座斜塔最引人注目。较高的一座塔高约百米,是中世纪时代博洛尼亚的最高塔楼。每回市内遇上火警,

塔上的巨大铜钟便用作实时警报通知巿民。历史学家说中世纪的博洛尼亚曾经有近二百座这样的高塔,如今剩余的高塔已经非常稀少了,据说在古老的博洛尼亚有一个传说,当地的大学生如果登上高塔,就毕不了业。至今学生们还对此有所忌讳,都是在自己完成毕业仪式之后才去登塔。

在博洛尼亚,老远就能看到一对姊妹塔,分别是加里森达塔和阿西内利塔,约建于1169年,是中世纪180多座勾勒出博洛尼亚空中轮廓线的塔楼中保存下来的少数几座中的两座。如果从附近的山上观城,最令世人瞩目的是博洛尼亚的象征物双塔了。这是高低不一的两座方形塔。

双塔前方广场上的主道正在维修,目前已经封路了,因为媛有点累了,她就坐在下面的柱廊里等我,我独自好奇地爬上高塔参观,没有走几层就看到一个门制的房间,这里是收门票的地方,我找两个妇女购买了三欧元的门票,跟着三位欧美少女的屁股后面开始攀登几十层高的高塔,里面全是木头楼梯,幸亏游客不多,

但爬起来非常辛苦,阿西内利塔的墙壁是用砖头砌起来的,高塔内部的面积从底部到顶层都不会超过十平方米,但高度却是惊人的一百米,但周围刮起狂风时,我都能感受到高塔在晃动。

木质楼梯是嵌在砖头里面的,成螺旋形上升,每隔几层就会有木板搭成一个平台,墙壁上安装了一些线路,用来提供照明用电,楼梯非常狭窄,

上下的人都要互相礼让,我费了好大的力气才爬到顶层,上面风特别大,站在顶层就可以俯瞰古城风光,我这时才能拍摄下古城的所有教堂和高塔。从高处看,博洛尼亚古城的高塔已经不多了,高度超过四十米的不会超过十座。不少穿平底运动鞋的少女坐在塔顶玩手机,胆子小的或者体力不支的人,

还真没有办法爬上这么高的塔。我站在塔上可以看到十几公里远的地方是新城了,分布着一些高楼,远处的小山上还有一座教堂,从高处俯瞰几米之外的加里森达塔,真是触目惊心,

这个加里森达塔倾斜得比比萨斜塔还厉害,因为它比比萨斜塔还高很多,所以纠斜的难度更大,而且一旦加里森达塔倾倒了,则旁边的高塔也无法独善其身了。四周的街道以双塔为中心,呈蜘蛛网状向四周发散。

A gasp escaped from my lips when i saw the magnificent tower. I've never seen anything like it, I was in awe with the sight of this brick minaret built in the several centuries ago. Such intricate carvings on the tower and also along the whole complex. Walking through the pillars was mag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