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9

【一个人旅行】之印度篇

深蓝带你去旅行

正文以前还是先来几张印度颇具代表的景点图片吧。

瓦拉纳西恒河上的日出
德里的红堡
德里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印度门
为什么去印度?

印度还是辞职后想开始一场长途旅行,鉴于印度给外界新闻的印象一直是那种容易暴动,环境脏乱差,连我们国内都给给印度人民一个不太雅观的称呼“印度阿三”,但是随着你逐渐深入,你会发现印度这个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它正在散发着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

其实当你真正来到这个国家以后,当你克服脏乱的街道,熙攘的人群,嘈杂的喊叫声,以及看起来并不太干净的食物以后,你会慢慢的喜欢上这里,接下来我会向大家慢慢讲述在印度一个月的那些难忘时光。

有人说印度左手边是天堂,右手边是地狱,我想此话只有真正去过印度的人会有这样的感悟。

【1】陆路初入印度

由于我是游览完尼泊尔从兰毗尼边境搭乘迷你小巴来到的边境口岸,口岸名字叫做Sonauli,中文名字是苏诺里。尼泊尔的出境口岸就在边境十多米的一个小屋子,然后进去盖了出境戳,就可以前往印度了,口岸几乎是无人检查的,起初我还以为会有警察问你要印度的签证的,才发现我想的多余了。

印度办理入境的地方同样是在关口三十米左右的一个小屋子里面,如果没有人带领的话几乎是找不到的,在那里填了入境卡,然后盖章。在唯一的一个兑换点把身上的尼泊尔币换乘了印度卢比,汇率可想而知,被坑了很多,但是又没别的办法,不换钱就真的身无分文,要露宿这个小镇了。

由于那个时候已经晚上6点,天色逐渐暗了下来,我要赶上最后一班7点开往瓦拉纳西的巴士。

在苏诺里买的前往瓦拉纳西的汽车票,不得不说这是我有生以来坐的最让人无奈的汽车。汽车是那种硬皮座位,座垫的颜色已经不见踪迹,而且座位不知道多少年没洗过了,坐垫上脏兮兮的感觉,而且整个车厢破烂不堪。

整个汽车散发着汽油味和一种说不出来的难闻气味,让人有种想要呕吐的感觉,但是想想这么便宜的票价,268卢比,合人民币只有27块钱的样子,居然能跑10个小时,我也只能默默忍受了。

渐渐车上坐满人以后发车了,想想今晚又是一场不眠之夜啊。车子在马路上飞快的行驶着,虽然人满了,但是还是不断有一些年轻人跳上车,窗外的风呼呼的吹过,让人觉得还是特别凉爽的。

其实还有另外一种方法抵达瓦拉纳西,那就是先从苏诺里搭汽车前往戈勒克布尔(这个地方有火车通行),可以住宿一晚,第二天再搭火车前往瓦拉纳西,这是一种不错的方法,建议选择后者。

随着人群的吵闹声,我慢慢醒了过来,不知啥时候睡着了,可能连日的旅途内心多少觉得有些疲倦了。 看了下时间只有深夜12点,这时我才发现原来车子停了下来,我还以为已经瓦拉纳西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只是在一个郊外中转站休息。

人们全部下了车,很多年轻的小伙子就站在路边的树林里解决小便的问题,附近还有一个压水井和水缸,大水缸里面都是水,很多小伙子口渴了就喝那种水。

内心觉得一阵心酸,也许这就是这个国家的风情吧,我也只能无奈的摇摇头。我本来很饿了想买点东西填补下肚子,但是摸摸口袋买了车票以后只有不到200卢比,还是算了。

大概等了二十多分钟,车子又再次出发,总之那晚上怎么也没能睡好觉。

【2】恒河边的城市-瓦拉纳西

凌晨4点半的时候汽车抵达了瓦拉纳西汽车站,下车以后顿时没了方向感,叫了辆突突车,告诉他我酒店的大概方位,打算让他送我过去酒店。

结果让我郁闷的事情发生了,他带着我去了一家酒店,然后给我说,这是他朋友的酒店,价格很便宜的。

我摆摆手说不用了,我已经定好了。

他不高兴的继续开车,以为我不满意这一家的环境,结果又开车载我去了另外一家。

本来就身心疲惫,我顿时脾气也上来了,朝他吼了几句。请带我去我的酒店,我已经预定好了,明白? 我不要你推荐的酒店。

他似乎也有些心虚了,然后遍老实的带我去了酒店附近的转盘。

考虑到里面路不容易走,我便给了他100卢比,自己背着包下来了。

这个时候天色还没亮,想到这么早去办理入住肯定会被老板骂死的,由于酒店距离恒河没多远,就直接去了恒河边,虽然才刚5点,但是清晨的恒河边已经聚集了很多人。洗衣服的,散步的或者在恒河沐浴的人都围在恒河边,当然还有一些依靠摆渡的生意人。

恒河边会经常碰到一些船夫问你要不要搭船游览恒河看日出的,其实在恒河搭船看日出和日落也是一种必须尝试的体验方式吧,所以是不容错过的哦。

日日出的最佳时间应该是早晨5点到6点左右,游船费用一般在200到300卢比左右,时间为1个小时,如果觉得不过瘾还可以多加一个小时,当然需要另外付费。

值得提醒的是一定要在之前把价格讲好,免得事后船夫给你扯皮,如果事后他改口问你要多价,直接凶一点,或者直接丢给他说好的价格,走开就好了。印度商人也是属于那种典型的欺软怕硬的,特别是对于外来游客,表现出自己强势的一面就OK了。

由于自己只有一个人,所以就和两个印度家庭拼了一艘船,自己只需要出200卢比就好了,合人民币只有20块钱,还是很划算的,由于没有卢比,事后我给的船主美金,大约3美金。

小船就沿着恒河边荡漾着,速度走的很慢,坐在船头静静看着太阳慢慢升起来,真的是一种很不错的体验,强烈建议大家尝试哦。

在恒河边上有很多的建筑,由于年代并不是很久远,所以保存到现在仍然看起来很新,有时间的话沿着恒河边走上一整天,也是一种不错的享受。

在恒河边的众多建筑里面,这座名为久美子之家的酒店是最为引人瞩目的,大家一定不能错过,有条件的话可以进去参观下。据说是这里是日本人的大本营,究其原因则是因为这里发生过一段浪漫的故事。

客栈的老板名叫久美子,一个美丽的、勇敢的日本女性,一个人来到印度,在瓦拉纳西的恒河边游览时候爱上一个靠划船为生的印度男子,于是返回日本说服父母,带上全部家当到瓦拉纳西开了这家客栈,并和印度男人幸福滴生活在了一起。

当然这只是传说,具体故事真假,我们无从辩证,不过很多日本人旅行都选择在这里居住,以至于我相信了这个美丽的故事。

由于老久美子之家这座客栈年代久远,而且设施比较简陋,所以在旁边又新开了家新的久美子之家。

瓦拉纳西的住宿主要集中在恒河有众多祭坛的一侧,在小巷子里面聚集了众多适合背包客的旅店,价格普遍不是很贵,不过住宿环境通常都不是很好。便宜的大床房带独立卫浴的普遍在50到60左右人民币就可以拿下来,当然条件还是有限的,比如没有空调,不过房间整体还是比较干净的。

有些客栈有天台的话,清晨爬上去就能看到远处的恒河了,还是很不错的。条件好点的旅店就比较远离恒河边了,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总之瓦拉纳西作为一个众多游客的聚集地之一,酒店几乎涵盖了各个消费级别的游客。

乘船游览完恒河已经7点了,这个时候就打算回酒店办理入住,然后补个觉,下午再打算出去游览。

旅店老板是一个大约二十多岁的年轻小伙子,颇为流利的英语可以感觉的到这里经常作为欧美背包客的主要住宿,他很热情的带你去房间,以及带你去天台看了下周边环境。

在酒店顺利办理好入驻手续,一般是需要把护照压到前台那里了,然后等你离店以后才给钱,不过也有的是不需要压护照,只需要填写一份入住资料表,提前把房费付了即可。

醒来时候就去外面找东西吃,这是一种名叫biryani的炒米饭,来到印度以后去餐馆吃饭,几乎你都能看到它。

其实你会发现印度的饮食除了各种咖喱就是biryani炒饭,它是一道以鸡肉为主要材料制作而成的一道主食,当然也有其他口味的,比如羊肉,或者蔬菜类的,价格在10到15人民币左右。当然还有各种炒面,只是吃来吃去都是味道除了偏咸在没有别的感觉了。

由于印度在晌午和午后时分特别热,在外面逛真的是要承受时刻被太阳煎熬的感觉,于是我便钻到这家在LP上面推荐的饮品店,名字叫做 OPEN HAND SHOP,名字还是很有意思的。

市内的装修虽然有些凌乱,但还是有一些外国游客来这里消磨时间。

要了一份红萝卜姜末饮品,那个味道有些辛辣且伴着甜爽,夏季喝上一杯味道还是美美的,整个人都冰爽了许多。

沿着恒河边大概走二十多分钟就可以来到贝拿勒斯印度大学,坐落在旧市街南边,创立于1917年。

据说在这里,无论富裕或贫穷的人都可以平等地接受教育。里面占地非常广阔,林木幽深、包括有建筑样式典雅美术馆、校舍、学生宿舍,寺庙和建筑,不时有学生从里面进进出出的。

参观完大学以后可以继续沿着恒河边晃悠悠的回家,路上能够看到各种印度人民的生活状况,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河坛的烧尸。回去的路上看到一群人把一艘新完成的小船推入恒河,场面还是很有意思的。

每天晚上7点45分左后,在恒河边的都会上映一场夜祭表演,该表演是免费的哦,所以很多本地市民也会在这个时候来观看,所以尽可能的话早点来这边占一个不错的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夜祭演出场点有两个,都在最大的河坛旁边,距离不过百米,还是很方便的,大概是考虑到晚上观看的人数比较多吧,所以额外增加了一场。

夜祭开始的时候,很多船夫又开始兜售生意了,可以上他们的游船参观,每位只需要50卢比,5块钱左右的场地费,还是很便宜的。如果您是摄影爱好者,需要近距离拍照的话就没必要上船了,上船观看只适合安静感受下夜祭场面的游客。

看完夜祭表演已经8点半,演出结束以后人群也慢慢散去了,原本热闹的河坛边一下子清静了不少。结束的时候会有一些人向看客索要一些小费,您可以稍微给一些表示下,如果不想给也没关系,别人也不会为难你的。

我也打算回酒店休息了,河坛上面的路上聚集了很多乞讨的穷人,他们一排排坐在这里,朝着过往的行人索要东西,有的好些人会给他们给他们一些硬币。

其实印度是很相信善恶有报的,他们觉得这辈子穷一定是上辈子做了恶,而富人呢,似乎也很热衷于帮助贫苦的人,经常给他们施舍一些食物和钱财。

十字路口的水果摊买了2个石榴,由于印度也是气温颇高,所以这里的水果种类还是挺多的,这里的石榴虽然看起来不大,但是汁多饱满,吃起来还是很酸甜的。

醒来以后吃过早餐便路口搭了突突车前往火车站准备买前往大吉岭的票,恒河距离火车站大概3公里左右,突突车一般8块人民币就能到。

印度人口基数堪比中国,再加上排队买票会浪费不少时间,火车票也是很抢手的,但是印度铁路早就为游客考虑到了,专门开放了外国人售票处,这下亲们就不用再排队购票了,只需要去办公室买票就好了。

他们会给你一张表,填写您的基本信息,乘车日期,地点等,工作人员就会为你查询车次,没有的话还会推荐您其他班次的,总之还是很亲民的。售票处的大叔真的很热心,买好票以后还会把车票上的重要信息,例如时间,车次,座位特别标出来,以免客户看不懂能耽误行程,这点是非常值得赞扬的。

很不幸的没有买到今天的火车票,只好买明天的中午的票,看来老天还想让我多在这里停留一天呢~

印度的火车分多钟等级,至少有6到7个级别,光卧铺就分了4种之多。

我买的是AC3空调卧铺的,虽然也有无空调卧铺,票价便宜一半,但是考虑没有空调,特别是夏季不建议亲们选择。

由于未能买到今天前往大吉岭的火车票,只好买了明天中午的,看来老天爷还想让我多停留一天。

晃悠回了恒河边的一条街,来这里吃午餐,这家餐厅看起来环境还可以,就要了一份传统的咖喱套餐,种类还是挺多滴~

大家可以看看图,但是吃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味道有些怪,除非是咖喱狂热者,尝试这些真的很需要勇气啊,由于是传统餐厅,所以额外加10%服务费,下来大概在38块钱左右。

吃完饭回去酒店补个午觉,至于为啥不出去玩儿,实在是因为印度的夏季天气太热了,人走在马路上有种被烤熟的感觉。拥挤的街道,突突车的鸣笛声,嘈杂的叫卖声,真的很想让人发狂~

索性睡醒以后傍晚时分再出来玩,醒来时候又去了恒河边晃荡。

再次途径了久美子之家旅店,并顺便来到了新店,进去和里面的老板攀谈了一会儿,不时有韩国和日本游客在这里进出。

晚上时分无事可干,又去了恒河边看夜祭表演,每天他们就这样重复着演出,而且是自发性的,看完9点多又在河边晃悠了一圈就回去睡觉了。

【3】最后一天在瓦拉纳西

上午醒来后去恒河边又晃悠一圈,再次感受下恒河凌清晨的忙碌,因为中午就要告别这座城市了,其实我也不知道下次再来是什么时间,也许一辈子再也不会来,未来的事情谁有直到呢?

只是安静的沿着河边漫步,然后驻足停留,静静的望着身边人,观察着他们。

其实这是一种很安全的状态,也是我喜欢的一种旅行方式。

中午时分搭车前往火车站的一个突突车司机,他的年龄应该有五十多岁,却仍旧为了家庭在外面以踩着人力脚踏车为生,拿着微不足道的薪水,一趟只有几块钱的收入。

起初我是不想选择他的,觉得他年龄过大,这样让对方太累太,虽然他一直强调着自己没问题。

但是反过来想想他生活也许太过于贫苦才不得已出此下策,我应该支持下对方的生意才是。

由于要去瓦拉纳西新站比较远,除了包车以外另外就是选择先去火车站附近的十字路口,然后那里和本地人一起搭小巴途径新火车站。

这位印度人很热心的把我带过去,本来说过的80卢比,我还是给了他100卢比,他看起来特别开心。

然后又告诉我搭乘那辆车,以及嘱咐司机师傅我去哪里。

有时候旅行的一种善心,同样能得到别人的回馈,抱着一种感恩的心态去旅行,也许你会收获更多。

小巴在路上一直拉客,所以走走停停,虽然人都已经坐满了,可司机为了多赚一点钱完全不顾,而乘客也已经见怪不怪了,只是无奈的朝我笑笑,摆摆手。

一排3个人的座位居然被挤了5个人,那种场面没有亲身体验过的人真的无法想象……

印度的交通是拥挤的,以至于抵达车站时候晚点了10分钟,我只好寄托印度的火车晚点了。

没想到印度的火车真的晚点了,后来得知晚了2小时,还是很庆幸的,不然今晚又要在瓦拉纳西停留一晚了。

后来全程下来在印度搭了10次火车,晚点了4次,晚点几率还是挺高的。

火车上邂逅一个似是国人面孔的年轻男人,后来攀谈才知道他是西藏的,只是很早的时候就来印度生活了,所以他并不会说汉语。

当我问他的候他只说自己是西藏的,而不是说中国人,而且在谷歌地图上指着这是西藏,这里是中国,似乎在他的记忆里西藏是不属于中国一样。

我也不好多说什么,这种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普通老百姓真的不好讲太多。

不过他人确实不错,车上经常路过卖点心的服务员,他都会告诉我这是什么,以及要不要品尝下。

后来下车的时候我把帽子落在卧铺,还是他帮我取了给我的,然后彼此就这样握手告别了。

所以有时候友情,爱情或者其他任何一种情感都是超越国界的。

大爱无疆,细细品味这句话说的还真是特别有道理的。

由于瓦拉纳西没有直通大吉岭的火车,需要在西里古里中转巴士。

火车站外面就有那种巴士,人满就走,还有那种招揽生意的吉普车,刚好遇见一堆去大吉岭的夫妇,于是我们3人打算拼吉普车前往。

人均150块钱,虽然比巴士贵一半,但是至少时间快点,而且不至于那么拥挤。

吉普车驶出城区以后就沿着这样的乡间小路奔驰着,四周都是望不穿的绿色,那感觉真的棒极了。

抵达半山坡的时候,司机停下来吃饭,我们也在那里稍作休息一会儿。

由于大吉岭处于高山之上,海拔有2000米左右,也决定了这里的气候多变,前段时间还是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不一会就会阴沉下来,然后醒来一场暴雨。

山间的烟雾弥漫在山路上,可见度不足二十米,以至于要开灯行驶。

雨水猛烈的敲打着玻璃窗,从山上往下看已经看不见来时的路,只有烟雾缭绕,宛如仙境一样。

在山路两旁有一些不高的建筑,这里生活着大吉岭的一些原住居民,据说这里的人口形成除了印度人外,大多是藏民,锡金为主。

从西里古里开车前往大吉岭大概需要2个半小时,抵达大吉岭的时候雨水小了不少。

吉普车停下来以后,我就打算背包去提前预定好的酒店。

由于大吉岭是在高山之上,所以街道特别狭窄而且坡度挺大,两条街道之间经常有错杂的小巷。

尽头的中心广场算是本地市民的主要聚集地,晚上时候很多人经常来这里发呆。

整体来说大吉岭并不大,完全可以依靠步行游览。

这是大吉岭预定的酒店,距离广场只有五分钟步行,60块一晚,推开窗户就能看到远处的雪山。

大吉岭不大,酒店也相对比较集中,可以根据自己自己预算去寻找即可,虽然9月份,可是大吉岭的晚上还是让人觉得有些冰凉的。

喜马拉雅动物园,就在广场后面的一百多米,由于抵达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好像下午4点半就停止营业了。据说里面基本涵盖了喜马拉雅地区的所有动物,包括孟加拉虎、雪豹等动物,号称全印度最好的动物之一。

傍晚时分就沿着广场后面的半山公园闲逛,这里的建筑还是很漂亮的,大多是2层或者3层,房子的颜色也是五彩缤纷的,似乎走入一个欧美的童话小镇一样。

走远点看大吉岭小镇,一眼看过去密密麻麻的房子坐落在山顶之上,看起来还是很震撼的,只是天空的乌云实在太多,有一种阴沉的感觉。

这是位于大吉岭小镇的一个小型火车站,也就是所谓的喜马拉雅铁路,开工于1881年,是第一条,也是最杰出的一条山区旅客运输铁路线。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为印度最早的铁路之一,也是印度目前不多的仍在运行的一条高山铁路。

由于抵达的时候已经晚上时分,人并不是很多,售票处也已经停止营业了。

如果你对那种冒着蒸汽的火车怀有一丝丝向往的话,那么来大吉岭是你最好的选择。而且可以在这里乘坐喜马拉雅小货车游览其中的一段行程,这是来大吉岭必体验的项目之一呢。

这一张图片上面标注了大吉岭前往其他城市的发车时间以及不同等级对应的价格表。

一般乘坐小货车游览的话从弄个上午8点开始,大约2个小时左右一般,最迟是下午4点5分,票价为625和1095不等,都是一等座,可以更好的观赏周边的风景,比较适合拍照。

晚上在广场附近的餐厅吃了第二顿印度餐,又是咖喱配米饭和囊,居然还有奶昔,价格15块钱,我也是走着看这家店铺人气挺旺的就走进来,没想到味道还不错。

于是乎在接下来的每个城市我都会品尝下当地的印度餐,也算是尝试吧,事实证明有些地方的出品还真的是可圈可点的。抛却旅行上的恐惧和偏见,勇于尝试新鲜的食物,也是旅行的一大收获吧。

晚上回去酒店的路上又途径了广场,晚上时分这里聚集了很多本地人消磨时间,右侧的街道还有很多兜售各种商品的商贩,大多是一些生活用品和服饰之类的。

这是广场附近的一家出售茶叶和茶具的商店,据说是政府经营的,所以不用担心买到假的茶叶,大吉岭最出名的莫过于大吉岭红茶,世界三大高山红茶之一。

临走的时候可以带一些回去,多半都是100G包装的,价格根据选择不同茶庄和制作工艺以及摘的季节不同价格相差很大。您可以让服务员给您推荐下,在柜台摆放了很多茶的样品和形状,你可以打开来闻一闻,喜欢了再下手买。一般30块钱左右就可以买一包夏摘或者秋摘100G的茶叶。

大吉岭茶叶通常分三次采摘,3-4月采摘的被称为“First Flush”(初摘茶),春摘茶嫩芽居多,带有温和的清新香气,汤色呈金黄色。收获量少因而及其珍贵,价格是三次采摘里面最贵的种类。

5-6月采摘的被称作“Second Flush”(夏摘红茶),夏摘茶叶身饱满,味道香气比较圆熟、醇厚,汤色橙黄、明亮,气味芬芳高雅。

在7-8月雨季结束后,就迎来了一年之中的最后一个采摘季,这个时期被采摘的红茶被称作”Autumn Flush“(秋摘茶),甘甜的味道浓厚,汤色呈现深红色。

【4】漫步大吉岭

早晨吃过简单的早餐以后便去火车站买了大吉岭的小火车2小时环游路线,由于来大吉岭旅游的游客实在太少,以至于整个车厢只有六个人。除了我一个外国游客外,其余都是印度本地人带着孩子来游玩的,所以座位都是随便坐的。

大吉岭蒸汽小火车票,625卢比,人民币60块钱的样子。中间途径2个景区,参观一个博物馆和纪念馆,然后在返程,大约2个小时的行程。

同一辆火车上的印度夫妇,整个火车上就只有我们零散的几个游客。

蒸汽小货车停留的第一站,这里是一座小型的博物馆,门票免费的,主要讲述喜马拉雅蒸汽小火车的建造历程以及发展历史,和现在保存下来的东西等等展览。

喜马拉雅火车采用大胆创新的工程施工解决了穿越高山自然风景区建立高效铁路的问题,并仍然充分运用和保留了该地区原有风貌的完整。

铁路总长约60-80公里,这条铁路从海拔120米的西里古里一路爬升到海拔2000米的大吉岭大概需要8个小时,至今仍使用生产于1889年到1925年间的古老蒸汽火车头。不得不说是一件奇迹,所以该项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记录。

小火车穿梭在城镇里面的时候,很多背着书包的小学生看到呜呜而来的小火车都显得特别开心,然后朝着逐渐远去的小火车摆手告别,那场面真的很有意思的。

火车越来越偏离镇子的中心,由于今天仍旧阴天,迷雾又笼罩着整座山峰。

抵达第二个景点的时候,天空下起了雨,淅淅沥沥的。

这是第二个景区的一个广场和纪念碑,网上关于这块的资料介绍的很少,至于纪念什么内容到现在其实我也没有弄明白。游览完这里以后就要再次上小火车准备回大吉岭小镇了。

基本大吉岭的主要饮食聚集地都集中在广场附近,这座蛋糕店就是位于那里的,清晨时候来这里喝红茶,配上蛋糕还真的是很美妙的时光呢。

店面也很干净,而且有一些好玩的设施,比如电话亭,老式打字机等等,很适合女人在这里拍照用。

要了一份红茶和一分三明治,25块钱的样子,三明治是10块钱,红茶15块钱左右。为了保温它们都是装在铜器里面的,通过过滤导入杯子里面,桌上有白糖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酌加,不过我始终觉得加糖会盖过红茶的那份清香,我还是比较喝原汁原味的红茶。

坐在位置上面就可以远眺窗外的景色,只是天公不作美, 到处都是黑压压的乌云。

顺便附带上刚才喝茶的地方,名字叫做Glenary's 外表白色的装修风格还是很雅致的,生意也还挺好,在大吉岭可以算是比较不错的地方。

要上一壶大吉岭茶,然后再点上一份三明治,慢慢欣赏窗外云雾缭绕的山谷美景,真的是一种享受,特别是下雨天的时候来这里消磨时光最好不过了。

在瓦拉纳西一直没有办到手机卡,一方面是由于很多店铺没有出售小卡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需要的条件太多太多,所以建议飞机来的乘客还是直接在机场办理。

我为了办理这个手机卡跑了3趟营业厅,我自己都醉了。

吃过早茶去办理时候营业厅没有开门,咨询了其他人才知道10点开门吧,等搭了小火车回来以后去办理卡。

他让我提供护照复印件,照片这也就算了,居然还要提供酒店的住址,联系电话和经理姓名。无奈下,我回到酒店问找前台寻求帮助,他给我写了基本资料。

再次去那里办理的时候才通过了,然后开通了1GB的流量套餐。

手机卡是20块钱买的,流量费15块钱1GB,总之花了35块钱,虽然价格不贵,但是办理这个卡还真是够折腾的。

我选择是AIRTEL这家公司的,在印度相当有名气的,据说市场份额是本土最大的,当然还有另外两家沃达丰和 Idea 可以选择,口碑都还不错。

中午时分小镇的街道随着过往的人群显得特别拥挤,但是很少发现有外国游客来这里,都是一些本地居民忙碌的身影,大概是由于来这里交通确实不方便,所以很多来印度旅行的人由于时间问题都放弃了这个地方。

但是建议时间多的朋友一定要来这里感受下大吉岭的生活,这里的生活起来真的很安逸。

中午时分是在喝早茶对面的一家披萨店解决的,就开在KFC隔壁,忘记价格多少钱了,可乐+披萨,还有一分甜玉米粒,总价合起来好像在30块钱的样子。

然后就是随之而来的倾盆大雨,只好躲在旁边的休息站避雨一会儿。

山上的阵雨来的快去的也快,路上能够碰到很多猴子,其实后面来印度各个城市都能碰到一些,这里的猴子还是很安逸的,几乎没有人去打扰它们。倒是它们经常性的去抢游客的食物和饮料,挺有意思的。

上图便是一直小幼猴依偎在猴妈妈的怀抱里。

幸福谷茶园也算是大吉岭的景点之一,很多人都会慕名前来,一些电影公司也会来这里拍摄取景。

这便是位于茶园的一处茶文化博物馆,里面介绍了红茶的采茶以及制作过程,可以现场体验,而且也可以直接这里买茶的。

美丽的茶园风光,在这里拍照取景还是很漂亮的,而且现在由于不是采茶的时节,所以显得特别萧条。

有兴趣的游客也可以选择采茶的时间前往这里,就可以一览穿着鲜艳的衣服,背着竹篓,在山坡间的茶田里忙碌的采茶公认。由于茶园是开放的,在茶叶的收获季节,游客在这里可以看到茶的加工制作过程,并能现场品茶。

游览完茶园以后是在小镇的一家小餐厅店吃的午饭,这次换成了鸡肉炒面加柠檬苏打水,12块钱解决了午餐的问题。

街上KFC门口摆放的招牌广告,价格合人民币只有几块钱的样子,看起来真的很有诱惑力,有没有?

街口转角处的一家酒店Shangri-la,兼做餐厅和酒吧,这家餐厅的气氛和装饰很不错,还有一个壁炉,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在餐厅。 他们提供印度和中国菜,据说这里的美食出品很不错,可惜临走的时候也没能有机会去尝试。

这是在街头的一家雪糕店,值得一提的是对面那个帮妹妹买雪糕的穿着校服的姑娘,在大吉岭这个地方经常能看到穿着这样服饰的学生走在路上。不得不说校服真的很漂亮,颇有英国的风格,也许是曾经受英国殖民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吧。

再加上英国人喜欢喝茶,经常一些贵族会来这里度假,品茶,所以这里的底蕴更加深厚一点的缘故。

由于下午就要离开大吉岭了,所以再次来到广场逗留了一会。作为大吉岭背包客最集中的区域,也是游客步行前往其他景点的中转站和参考地标。

广场中央有个小型喷泉,只是现在已经不再开放,喷泉旁还有一个马厩,给游客提供了骑马在大吉岭山顶晃荡的机会,今年的天气好了一些,没有再继续下雨。

回酒店退房拿了包裹以后就准备搭车离开大吉岭,前往山脚下的城市西里古丽,然后晚上搭火车前往下一站加尔各答

走在路上经常会有一些司机问你要不要去西里古丽的,您完全可以跟他们一起的,他们会开车在小镇转悠拉客人,凑满以后就离开。我们凑了6个人一辆车,每个人以600卢比的价格送到市区。

然后车子又再次行驶在下山的路上,准备告别美丽的大吉岭了,其实大吉岭这座城市我还是很喜欢的,空气中似乎都透露着清新的味道,让人愉悦。

从大吉岭抵达西里古里城市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吉普车由于在郊外停的,接下来还要搭突突车前往火车站。

这个时候刚好赶上交通拥挤的时候,和印度人民一起感受了下公路上的拥堵。

轰鸣的汽车声和司机的叫喊交织在一起,途中路过闹市,菜市场,服装市场和一个小型的城中公园,一路上望着形形色色的人却还是很有意思的。

抵达火车站已经晚上6点多,天色暗了下来,去火车站台餐厅顺便解决了晚餐。

西里古里的火车站台,大概有十多条线路,晚上霓虹灯亮起来的时候多少有些恍惚的感觉。

图表为车厢的乘客基本信息,火车工作人员会在火车出发前把所有乘客信息打印出来贴在火车上。

有年龄,性别和姓名等,有时候你可以留意下本车厢有没有同样在印度旅行的游客呢。

【6】加尔各答   维多利亚纪念馆+圣保罗大教堂

第二日清晨6点多的时候火车抵达了印度第三大城市加尔各答,这座城市也是印度极为重要的城市之一,这里曾经诞生过3个诺贝尔奖得主。

如果游览泰国后的朋友还想去印度,那么建议首飞这里,机票费相对比较便宜,也可以从这里出发未起点开始游览印度。

加尔各答火车站旁边有一个很大的水果批发市场,一大早就有忙碌工人的身影,不时有大货车拉走或是拉来大批量的香蕉或者其他水果。

只拍了香蕉照片,只因为我爱吃香蕉,只是这香蕉也太青涩了,不然我也买一些照顾下店主的生意了。

加尔各答的博物馆,博物馆成立也有一些年头了,200年的历史,只是我路过的时候还没有开门。

火车站距离住宿地方不是太远,我就沿着街道慢慢晃悠,最主要原因是太早抵达酒店,通常他们不会给你办理入住的。主干道的路上栅栏附近躺了很多流浪汉,虽然车子从旁边不远处飞驰而过,他们最多翻翻身,抽抽被子继续睡去……

早起的商贩就开始开门营业准备新的一天了,在门口刷牙,洗脸,洗澡等等。

总之你能感受到加尔各答最朴实的人民生活方式,有时候他们会问你哪里来的,打个招呼,问你要不要喝杯茶。

这是在加尔各答住宿的酒店,由于抵达时候才9点钟,所以等了一会才给办理入住。

加尔各答的主要住宿地集中在公园街附近,那里吃住购物应有尽有,而且距离主要景区比较近,步行就能抵达,所以是背包客的主要聚集地,但是近年来那边的住宿价格也是不断攀升。

加尔各答的酒店最低应该普遍在150左右,和国内不在市区繁华路段的七天连锁价格差不多吧,但是环境要比较差一些,不过只要干净卫生就好了,毕竟不是每天就待在屋子里的。

酒店补了一个午觉,醒来的时候已经下午1点多,打算出去餐厅找些东西吃,加尔各答的城区规划还是很不错的,主干道比较跨长,两旁绿化还可以。

上图为一家剧院,装修的还是很漂亮的,高高的塔顶还以为是座寺庙建筑呢。

印度甜品店那些可爱的糕点,看起来是不是挺有食欲的呢,味道偏甜,印度本地人似乎特别热衷于购买这种甜点,也许就是导致印度上了年级的人体重发福的主要原因吧,特别是印度妇女,因为不需要工作,每天照顾孩子和洗衣做饭,而且爱吃甜食。

午饭就是在面包房里吃的,要了一份汉堡和三明治,10块钱解决了午饭问题,然后路边又买了一瓶饮料。

这是在公园街拐角的一家面包房,人气特别旺,空间占地面积很大,最主要的有大落地玻璃窗户,很多人就坐在床边点上一倍饮料消磨时间,饮料的价格大概在15到20块钱左右。

街边也充斥着很多装修不错的餐厅,人均消费在50到80左右不等,这就是印度抛去贫穷之下的另外一面,印度同样是一个两级分化特别严重的国家,穷的人特别穷,富人特别富。

走在印度的街头,随处可见这种英国殖民期间遗留下来的历史建筑,让人耳目一新。

也许只是与豪华建筑隔了一条马路的距离,却是隔了两个世界那般,有的人每天吃大餐享受优越的生活,而有的家庭却只能生活在公园偏僻的一处,一家人就生活在垃圾堆旁边,吃饭,睡觉,游玩都在于此。

左手边天堂,右手边地狱,有时候仅仅一条马路之隔,让人不禁唏嘘不已。

在公园街旁边有大量的英式遗留建筑,走走逛逛不知觉就消磨了很多时间。

当我我抵达外国人火车售票处的时候,忘记那天恰好礼拜天,下午2点就关门了,所以今天并没有买到火车票,周边的警察告诉我明天再来买票。

没有买到火车票就打算沿着公园往回走,这是位于城市中央的一座大公园,占地面积颇大,长约有4公里,宽约2公里,公园内林荫小道交织,漫步在其中是不错的享受,而且还有踏踏的马车经过,是市民的主要休闲娱乐中心。

印度年轻人特别喜欢玩板球还有曲棍球,板球被誉为贵族运动。直至今日,板球还是被看成中产阶级的运动,但是越来越大的地方已经开始普及这项运动,比如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等国。

周末的时候很多年轻人就聚在公园一起游玩,打球,骑马等等。

环境优美的城市公园,颇得本地人的喜爱,特别是周末的时候很多人就选择这里来休闲。

草坪外围还有很多这样的马车,支付给车主一笔费用,就可以绕着街道逛一圈,草坪里面还可以选择骑马等多种活动。随着游客增多,公园也设置了很多流动性的小商贩点,买水或者零食之类的还是很方便的。

上图为维多利亚纪念馆的售票处,本地人好像只有1块钱的样子,而外国游客却要20块钱。

差距在20倍,你也许起初会觉得有些惊讶,为何差距那么大?但是后面发现印度所有景区都采用的票价都参考这个倍数,你也就慢慢习惯了。

但是对比下国内景区门票连年攀升的价格,这个价格也就真的没有多少了。

印度人普遍是工薪阶层,拿着微不足道的薪水,这点措施可以让更多印度人民去浏览自己国家的景区,还是很值得称赞的。

纪念馆门前的大狮子

维多利亚纪念馆是为纪念英国女王维多利亚而建,这是一座融合了文艺复兴时期和回教风格的白色宫殿,矗立住大片的绿草地上,仿佛一艘荡漾在碧波上的白船,高贵典雅。

馆内分成博物馆和美术馆,内部的展品多达3500件,分列于25间展览室,展品包括印度各地的美术品和史书、维多利亚时代的史迹素描和绘画等,可以说是游览加尔各答的必游景点之一。

加尔各答是一个文化中心,也可以说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城市了,此处诞生了不少世界知名的诗人、思想家及电影监制,所以在街区随处可见的大剧院,上映着最近的经典曲目。

这是在路上邂逅的一明印度人,一名基督教徒,在路上发送传单。见我是外国人和我攀谈起来,然后让我给他拍照之,我不忍拒绝。后来他告诉我说前面有一座教堂,名字叫做圣保罗大教堂,那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他就工作在那里,他让我一定要去那里看看。

这就是圣保罗大教堂,就在维多利亚纪念馆对面不远处,步行3分钟左右就能抵达。也是加尔各答的一座标志性建筑。建于19世纪中期,是一座非常典型的哥特风格建筑,也是加尔各答最大的教堂。

白墙、尖塔,气势宏伟,内部装饰也富丽堂皇的,教堂免门票。

晚餐是在酒店附近的一家连锁本土餐厅解决的, 生意还挺火爆的,需要先去柜台前面先买单,然后凭工作人员给你单据,再去餐台取餐,还是很正规化的流程。

要了一份我也不知道怎么形容的晚餐,我给它取名中印混合式套餐吧,有炒面,丸子,还有米饭和其他一些蔬菜,价格在15块钱,吃罢晚饭就回去酒店睡觉了。

【6】加尔各答   豪拉大桥-泰戈尔故居

第二天早晨办理了退房手续,这条过道就是我酒店前面的那条小巷子,宽估计刚好只有1米左右。

第一件事就是搭地铁前往火车站售票中心,然后买了晚上的票前往孟买,本来欲买下午的,但是已经卖完了,只好买了晚上11点左右。这次旅程是旅途上最久的一次火车,27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从印度的最东边要横跨东西直径西边的海滨城市:孟买。

印度的国民饮料:甘蔗汁,几乎走在每个城市都能在街头看到出售甘蔗汁或是橘子汁的商贩。

价格根据杯子价格的大小而不同,小杯2块钱,中杯是3块钱的样子,还可以根据您的需要加冰块,纯正压榨甘蔗汁绝对不添加任何染色剂的哦,味道当然不一样,后面的行程几乎都是靠喝这个解渴的。

买票以后还有一件事就是如何面对这接下来剩余的12个小时,我打算先去火车站把我的包裹给寄存,然后在出来玩,不然背着20公斤的背包在这么热的地方行走真的太受罪。

有人说印度是一个开挂的民族,看来此话不假,走在街头能随处可见头顶大包小包的印度小哥,他们有时候看到你的镜头也毫不羞涩,会朝着你裂开嘴巴笑一笑,然后说声哈喽,然后留给一个孤独的背影。

这既是加尔各答出镜率最高的大桥:豪拉大桥,也是该地的标志性建筑。豪拉大桥于1936年开始建造,1942年完工,然后次年开始营运。长705米,桥高82米。据说1943年时是世界第三长的悬臂桥。

站在大桥上可以远眺江面和河水两岸的建筑,白天的话觉得一般,晚上的时候在灯光的照耀下才显得比较漂亮。

豪拉火车站就在大桥下去左边一百多米,很容易辨认的,是红黄色相间的建筑群。

火车站街道对面那条街道也开设里很多小型的餐厅,很多工作人员就在那里解决用餐问题,如果赶火车没来得及吃饭,来这里吃饭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是位于火车站的包裹寄存室,收费2块钱一天,我就把我的大背包裹寄存到这里,当然寄存是需要凭火车票,然后在寄存表上面填上你的姓名就好了,他们会给你一个小卡片收据。

在桥上看到一个卖柚子的商贩,我前面刚有一个客户买的时候问他多少钱,他说是30卢布一个。

我就在旁边看着,然后到我了问他多少钱,他居然卖我100卢布一个。

我肯定不乐意,我就说你刚才卖给别人的就是30卢布。

他不说话了,我丢给他30卢布,他给我开了皮,我提着柚子就离开了。

其实在印度有很多这种类型的小商贩,大家一定要自己留点心思,特别是景区周边的商贩,卖水的卖玉米棒子或者面包之类的,他们都会问外国游客多要一些,有时候坚持外面市场的常规价格,他们往往也会松口的,这也反映出了他们的一种心理吧,喜欢占一些小便宜。

不过这是人类的劣根之所在,没什么好特别深究的。不仅在印度,甚至国内的一些商贩不仅坑外国游客,连外省的游客都坑的情况也不在少数,这个也就不多再多说了。

位于豪拉大桥尽头的一座花卉市场,去里面逛了一圈,发现里面大多是一些出售花朵的商贩,在印度他们供奉神佛不是烧香的,而是送花,相对而言这种要好多了,至少不会造成环境污染,花谢了还能做肥料二次利用。

接下来的时间还多,就沿着街头逛,想趁着下午去泰戈尔纪念馆逛一圈,要知道加尔各答可是印度大文豪泰戈尔的故乡,而且也是在这里去世的。

走在街头又碰到卖甘蔗汁的小男孩,同情心泛滥又从他这里买了一杯,喝的我都午饭不用吃了。

这幅画里面同时有3双眼睛注视着你,其实在印度你会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但是完全不用表现出怯弱的姿态,正常面对就好了。当时间久了也就自然习惯了。

泰戈尔故居并不是很明显,穿过好几条小路,问过好几个路人才终于抵达这个位置,为防止走错,最好多问下本地人。没想到我是周末去的,所以有没有营业,但是门口的看门人还是答应让我进去参观下,但是内部由于大门被锁就不能参观了,只能绕着院子走一圈。

泰戈尔故居是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1861年出生的地方,也是他1941年逝世的地方。

目前这座院子现在作为一座小博物馆对外开放,里面都是泰戈尔居住时的情况以及生活方式展示,还有泰戈尔一生的介绍。

其实有时候来那些民人故居看看,看看这些脚踏实地的生活的气息,还是很有感觉的,喜欢的朋友可以来看看。

加尔各答地铁站能随处看见这图图片,图片中的那位修女便是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特蕾莎修女。是世界著名的天主教慈善工作者,主要替印度加尔各答的穷人服务。因其一生致力于消除贫困,从来不为自己、而只为受苦受难的人活着,于1979年得到诺贝尔和平奖。

仁爱之家就是是特蕾莎修女创办的慈善机构,主要收留一些弱势群体,为他们提供住所和治疗。

仁爱之家在加尔各答有几个分支,分为:垂死之家,是照料一些垂死的老人;老人之家,照顾需要长期照料但不垂死的老人;儿童之家,照料儿童。

鉴于修女的仁慈,很多外国人也慕名而来参加他们的义工行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参观下或者参加义工,据说做义工可以提供免费的住宿,可以直接去那里联系当地的修女即可。由于时间问题,我未能参与。

晚餐仍旧是在公园街的一处麦当劳解决的,29块钱的双人套餐,2份可乐,2份汉堡,1份薯条还有一份炸鸡翅,由于晚上要搭长途火车,害怕一份不够吃,所以点了2份的套餐。

加尔各答的主要景区集中分布在公园附近,例如印度博物馆圣保罗大教堂,维多利亚纪念馆等集中在于此。

郊外还有一处达克希涅斯瓦寺,该寺院是供奉迦梨女神的寺庙,迦梨女神是湿婆的老婆雪山神女的一个化身,形态恐怖,一般都挂着骷髅项链,脚踩湿婆。

在印度是苦难的母亲的形象,信徒会杀羊祭祀她,所以寺里阴暗而且会有血腥味儿。

所以这个景区就没有去,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

基本加尔各答景区串联下来的话一天半的时间是刚刚好的,适合短暂停留或者转机途径这座城市的时候闲逛。

晚上又去维多利亚纪念堂逛了一会儿,纪念堂那座白色建筑在晚上灯光的照耀下会呈献好几种不同颜色,还是很漂亮的。

9点多的时候在路口拦了一辆去前往火车站的巴士,10点左右抵达火车站的寄存处取了行李然后站台等车。

晚上的时候又在车上叫了一份晚餐,鸡肉米饭配炒饭,18块钱的样子。

27小时的车程注定是无聊且漫长的,晚上就在听歌和看电子书中度过……

【8】初见孟买 孟买火车站-印度门-千人洗衣厂-海滨大道

抵达孟买是在凌晨4点多,而且停靠站居然不是维多利亚火车站,是在郊外几十公里外的另外一个火车站,这下让我郁闷了好久。

那时候天还没亮,顿时迷失了方向,下车以后随着拥挤的人群往站外走,问过其他人后得知前往维多利亚站需要搭地铁,说是地铁其实就是老式的火车改造的用来运输客流的交通工具,似乎比孟买很流行。

排了半个多小时队,花1块钱买了票,上车时候才发现乘车完全没人查票的,都是随意上下车的,不过毕竟在异乡还是要保持乘车买票的良好习惯吧,终于在7点的时候来到了孟买市中心的维多利亚火车站,这座火车站有两百多年历史,再加上英式建筑风格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不过目前仍旧有火车在运作。

由于孟买的住宿普遍较贵,多在200块钱以上,多偏离景区,而且评分也普遍偏低,只好选择了印度门附近的一家公益福利性质的旅店,好像中文翻译过来是救世军酒店吧。

这里有床位可以选择,价格40块钱,而且包含早餐,我在这里住了2晚,住宿时候需要提供护照复印件,这里不提供打印的,不过没有的话可以告诉工作人员晚点给他,附近街道就有打印店。

虽然旅店环境一般般,但是优越的地理位置,斜对面就是塔塔集团的五星级酒店,距离印度门步行只要3分钟,再加上周边交通便利,餐饮和购物店一应俱全,它在背包客的心中无疑是最佳选择。

在酒店补个觉醒来时候已经下午时分了,然后就打算出去找点东西吃,顺便逛逛周边,走出酒店就能看到一座集现代化与古典结合的酒店美丽的建筑,这就是赫赫有名的泰姬玛哈大酒店。

关于这座酒店诞生的故事广为流传,据说印度工业巨头”塔塔集团“的创始人在同样位于孟买的英国人开的华生酒店受到了歧视,因而发奋图强,后来造了这座无比高级的酒店。

这里接待过很多世界著名的人物,如王子,皇后,公爵等各种土豪。

姬玛哈大酒店正前面就是阿拉伯海和印度门,印度门位于印阿波罗码头,是一座融合印度和波斯文化建筑特色的拱门。高26米,建于1911 年,为纪念来访的英王乔治五世和玛丽皇后而兴建,让陛下从门下通过,以示孟买是印度的门户。

此拱门现已成为孟买的象征,其形式与法国的凯旋门极为相似,可谓是孟买的门面,经常用来接待重要的宾客,这里也成为了本地市民的主要聚集地。另外印度门后面有兜售通往象岛的船票。

沿着孟买的主干道又再次来到了维多利亚火车站,维多利亚火车站于1887年建成,为纪念维多利亚女皇即位50周年而命名,由英国建筑师威廉姆·史蒂芬设计,是一座宏伟的哥特式建筑,并且融合了印度的传统风格。

整个建筑布满了精美的石雕,从建成至今一直是印度最繁忙的火车站,2004年7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来这里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购买前往下一站白色之城乌代布尔的车票,外国人售票处就在火车站的右手边,还是很容易找到的。填了表格交给工作人员,他帮我查了明天和后天的所有班次都显示没票,有余票的要在一周以后了,没办法我只有放弃继续乘火车旅行而改乘汽车。

路上经常能够碰到一些学生,他们总是很热情的让你给他们拍照,其实有时候很奇怪,他们拍照却从不问你要照片,只是看看,然后笑笑就离开了。看来印度人倒是很大方,爱拍照的心怎么也磨灭不了,倒是我们国人挺纳闷。

由于没有买到火车票只有前往汽车站那里买汽车票,这也是下策吧,但有时候火车票还真的就买不到,所以做好两手准备吧,汽车票还是很容易买到的。汽车站门口有很多汽车票的代售点,他们这些是私营的,相对来说巴士硬件设施要好一些,很多本地人也是这里买的票。由于他们是代理,所以可以多问几家对比下价格,同样的距离不同运营公司,空调和非空调,卧铺和非卧铺价格差别还是很大的。

我买到乌代布尔的汽车票在100块钱左右,比火车AC3级别还是便宜几十块钱的的,但是乘汽车毕竟没办法好好睡觉,这也是不得已的选择吧。

解决了车票问题以后,在路边吃了份炒面加可乐,然后就打算去附近的千人洗衣场

千人洗衣场是100多年前孟买的一项市政设施,为洗衣店提供公共洗衣场所。洗衣场有800多个水池,可同时容纳数千人同时洗衣,号称世界上最大的露天洗衣场,场面十分壮观。据说孟买市内的衣服基本都有可能会被送到这里来洗哦。

这便是洗衣厂邂逅的两个小伙子,他们其中一个虽然年纪轻轻但是已经结婚有孩子了,他们一家都蜗居在洗衣厂的简房里面,大约只有五六个平方那么大,也许他们的孩子也会未来以这样的生活方式继续延续下去吧。

由于去的时候工人们大多都在休息,所以并没有感受到千人同时洗衣服的那种壮观场面。另外洗衣厂本身是没有官方门票的,而且免费餐馆的,只是现在不时会有一些人要求外国游客支付一定的参观费用,在15块钱左右。

其实最佳的观赏拍摄地点并不是在洗衣厂里面,而是在火车站外面的天桥上面哦,很适合摄影用的。

印度人真的是很懂得欢乐的,印度阿三欢乐多,看来此话不假。

走在路上刚好一群大学生在参加游街类型的活动,一路上敲敲打打,蹦蹦跳跳的,后面的车上放着欢快的动感音乐。

晃悠中,不知觉已经晚上时分,来到了海滨大道北段的焦伯蒂海滩,这里也是孟买市民夜间散步经常去的地方。

每晚,各式摊贩都集中在此地,出售各种食物和纪念品。而且这里的海滩是举行象神祭典的主要场所,每年象神节的时候,民众就会涌到海边来看象头幸运神甘尼许。

孟买新的一天

第二天酒店吃过早餐就出了门,刚走到印度门没多久,和一伙印度学生聊天,天空就突然下起了阵雨,我也逃也似的回了住所。

回来的时候突然看到一个中国面孔的年轻小伙子,我和他打招呼,才知道他是广州出来的,居然和我工作在同个城市,还真是很有缘分的。

我不禁感慨道:你是我这几天遇见的的第一个中国人呢。

他说他是从印度南部开始旅行的,所以也很少碰到中国人。

我们聊了一会天,雨停了,我便继续打算去象岛参观,而他已经去过了,下午只是去周边附近逛下,晚上再约一起吃饭。

在印度门的阿波罗码头买了往返象岛的船票,160卢比,人民币16块钱,船在海上行驶半个小时左右便来到了象岛。

象岛,也是孟买最主要的参观旅游点,岛上有4座在岩石上凿出的印度教庙宇,大概建于公元450-750年间,当时该岛以“城堡城市”著称。

16世纪葡萄牙人在岛上登陆地点附近发现一尊独石圆雕的大象,因此就用葡语“大象”为该岛命名。其中雕刻最有名的是保存尚好的第一窟湿婆神庙

所谓象岛石窟,通常特指这座岩凿湿婆石窟神庙,洞内有许多大型石刻,刻画了有关湿婆神的种种传说。

刚下船的地方有个售票厅售卖小火车票,观光费用20卢比一次,人民币2块钱的,可以从下船的地方送你到景区的入口。

整个象岛有大量的猴子,他们甚至抢夺游客手中的的可乐和面包,胆子特别大。

象岛是免门票的,但是进去湿婆石窟神庙需要额外收费,票价250卢比,人民币25块钱。

午餐仍旧是咖喱饭,似乎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尝试下当地的咖喱饭,已经养成了习惯,居然能够吃到不同的滋味,这是在象岛的一家餐厅解决的,150卢比,人民币15块钱。

游览完象岛以后又搭轮船回到了印度门,下午的天气还不错,所以广场附近聚集了很多本地人。

来印度怎么能不看一场印度电影呢,我选了下午4点的一场电影,名字是《HERO》,由于印度的电影院通常只有1个或是2个影厅,而且有时候可能连续一两周都是播放同样一部电影,所以更多时候,你几乎没的选择呢。

入场以后发现来看的人并不是很多,位置所以也都是随意坐的。电影快要开始的时候,居然放起了国歌,然后全体观影人都站了起来,把我吓了一跳,我这个时候在犹豫要不要也站起来加入到他们。

思想斗争特别激烈的时候,国歌居然结束了,我也不用再纠结了。他们坐下后,电影开始放映,印度电影通常都是2个小时左右的,所以放映到一个小时的时候会有中途休息的时间,也许是考虑到大家有些疲倦,所以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这点还是很人性化的。看完电影的出来已经下午6点多了,天色还没有完全暗下来。

在印度的公园随处可见甘地的雕塑,也足以说明甘地对印度的人的影响之深远,如果没有甘地也许就不会有现在的印度吧。

趁着黄昏的时候再次来到了海滨大道边晃悠,海滨大道是孟买南边一条3公里长的林荫大道。在夜间灯火辉煌的时候,从高处观看大道沿线的路灯如同一串珍珠,所以又被称为女王的项链。

傍晚沿着海滨大道散步,是感受南孟买现代化建筑风格的最佳地段,同时也是观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

本地市民还是很喜欢来这个地方游玩的,坐在堤岸上面,吹吹海风,和朋友聊聊天,生活原本就该是如此惬意的,趁着周末的美好时光,不如放慢时光,让时间一点点慢慢的走过。

就这样一直在海边坐到远处的霓虹慢慢亮了起来,突然今天遇到的那个广州小伙子发信息给我,问我要不要晚上一起吃饭的时间,然后我意识到自己该准备回去了。

回去的路上有看到兜售水果的小商贩,它们已经把水果一块块切割好拼盘装了起来,有西瓜,凤梨,猕猴桃等,我买了一份,50卢比,人民币5块钱,在这里吃了以后就回去见朋友了。

晚饭是在一家LP推荐的烤肉餐厅吃的,虽然店铺的面积不大,约有10到15张桌子的样子,但里面人气还是很旺的,大多都是本地人在这里就餐。

点了一分烤鸡肉块,羊肉烤粑粑,羊肉饼配上一大盘米饭,和两杯可乐,买单时候大概700多卢比的样子,人民币70块钱吧,由于我们是2个人吃的,AA分开算的话人均35块钱。

吃完饭我们又打算找一家酒吧坐着喝喝酒,聊聊天,顺便感受下孟买的酒吧生活。

由于这边是闹市,所以附近有好几家酒吧,我们找了距离酒店相对比较近的一家,要了3L装的Kingfisher Stronger啤酒,伙计有送小粉的果盘,700卢比,人民币合70块钱吧,但是根本不够两个大男人喝,所以又要了一份一样的,伙计又送了我们一分果盘,服务还是很周到的。

也就在这个时候我认识了kingfisher这款啤酒,翻译过来中文名字是翠鸟,可以说是在印度本土出品还是不错的,口感也还不错,为普通和加强版,酒精的度数不一样。

由于大部分酒吧都不允许拍照,我也只好尊重这里的习惯,只是安静的喝着酒和朋友聊着这一路的经历。

我隔壁那桌坐着4个年轻的印度人,2男2女,男的看起来很帅气,女的也很漂亮,穿着看起来特别华丽,应该是那种典型的中产阶级家庭。其中一个女孩子似乎特别热衷于跳舞,总是会随着音乐情不自禁的摇摆着上半身,手在空中旋转着,很沉醉的样子。

喝到10点半的时候,我便和朋友结账回家了,酒水加上服务费好像是1300卢比,人民币130块钱,人均下来65块钱。

刚回来酒店的时候收到一个驴友的消息,才知道他们刚才也来到了孟买,现在还在机场,本来是以前网络上组织结伴旅游时候认识的,约了5个人一起走印度和斯里兰卡,但是今天在机场却爆发了矛盾,没办法在一起继续走下去,所以他们就打算分道扬镳了。

我那个朋友和其中一个年轻小伙子一起,那个时候已经晚上11点了,他们那个时候刚到孟买机场,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我就说实在不行你们先来我这家酒店住宿一晚吧,然后告诉了他们酒店的具体位置。

在12点左右的时候等到了他们,带他们去酒店办理了入住,由于他们还没有吃饭,我们便打算出去逛逛。

我朋友知道我和朋友在酒吧,他们就说也想去那里坐坐,我知道什么意思。

其实他们就是觉得我帮助了他们,想请我喝酒吧,我也不好拒绝,就又再次去了那里。

然后要了3杯饮品坐在那里聊天,聊那件事情的经过,以及为何分开的原因吧。

后来我发现其实网络上约伴旅行是一件挺不靠谱的一件事,因为你对他人一无所知,性格脾气消费水平等待,就好比一个住着四五星级酒店和装普通酒店的人,旅游的心态都是不同的,你让他们一起玩是没办法开心的。

刚开始觉得约到伴大家一起走挺开心的,但是后来随着一件件琐事来临的时候,你们便会发现有时候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简单,你会发觉还不如一个人走来的轻松。

总之他们觉得和对方意见不合,这是导致分开的主要原因吧。

我们喝酒到凌晨一点半,然后酒吧要打烊了,我带着他们去印度门附近的海湾逛了一圈,吹了会风,然后三人就又回去睡觉了。

孟买最后一天

第二天和朋友一起在酒店吃了早餐就带朋友打算出门逛逛,由于他们晚上就要离开,而我是下午的巴士,所以我们也只有一个上午相聚的时光。

和他们去了印度门,清晨的印度门旁停靠了很多的鸽子,它们总是绕着印度门飞一圈再回到原地,有一个长者在投递食物给它们。

游览以后去酒店退房拿了行李,他们由于晚上的火车所以便把行李寄存到了火车站,就开始晃悠。

本来再去千人洗衣厂的,但是这次外面就有人拦着不允许进入,需要150卢比,人民币15块钱的赞助费吧,说是帮助贫苦的儿童。其实这也只不过是他们的幌子,如果你不想去的话完全可以站外天桥那里看,而且还能看到全景。我们没有进入,只是天桥上随手拍了几张照片。

巴士就沿着海边开着,隔着车窗在看一眼最后的孟买吧,其实孟买是一个值得慢慢晃悠的地方,晚上坐在海滨大道看日落,喝上一杯饮料真的是一种美好的时光。

只是后面还有更多的城市在等着我们,我只能继续前行,为了那未知的精彩。

海滨大道路上又碰见一群印度少年,穿着白色长衫,头戴橙色头巾,似乎又在表演着什么节目,孟买还真是一个动感十足现代化的国际化城市呢。

车子驶出孟买市区的时候途径达拉维贫民窟,由于时间比较匆忙, 而且这个景区在郊外,所以就没有去这里参观了,在这里可以体验下印度底层人的生活方式吧,感触还是很深的。

这里是世界第二大,全亚洲最大的贫民窟,也是电影《平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取景处之一。

车子走到一半的时候天空刮起狂风,暴雨/

不知道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多久,然后突然巴士停了下来,才发现前面堵车了。原来是一棵树被风吹倒在了路上,一辆车不幸被击中了。一时半会走不了,我们一车人都下去看热闹去了~

折腾了半个多小时终于一行人帮忙把树枝给推开,然后车子才能顺利行驶。

白城乌代布尔  耆那教神庙

抵达乌代布尔的时候已经清晨6点,刚下车就有很多突突车问你要不要搭车。

然后上了一辆车50卢比,5块钱送我去了酒店,是那种民宿,我的房间在二楼,推开窗户就能看到街景。

老板娘很和善可亲,房价也很亲民,只要400卢比一晚,人民币40块钱,本来预定的大房间由于还没清理好,所以就把双床间安排给了我。于是我就把衣服都放在小床上,大床留着自己睡觉,这种感觉真的太幸福了。

这是一处庙宇,位于城市皇宫的不远处,加各狄许是一座耆那教神庙,平日中当地居民会集结在庙中举行宗教活动。这座神庙外壁上布满了精美绝伦的石雕,庙前半人半鹰的雕塑为神庙的守护者,是三大主神之一的毗湿奴。值得提醒的游客进入神庙需脱鞋。

当天看到很多妇女集中在寺庙的中心大厅,这里祭拜的人, 双手合十,喃喃祈祷,很是虔诚,让人心生肃意。

中间白发苍苍的阿婆还会分发糖果和食物给祈祷的人民,见我在那里也送了我一颗糖果。

在皮卡湖旁边还有一座博物馆,这座博物馆每天晚上7点的时候会有演出表演,票价100卢比,人民币10块钱,还是很值得观赏的,娱乐性挺高的。另外如果带单反相机拍照或者摄影的话需要额外支付100卢比摄影费。

建议提前半小时抵达这里找个前排位置,由于是室内演出的,空间局限性还是挺大的,晚来的几乎都是后排位置或者没有位置坐,只能站着观赏。

我就由于去的比较晚了,只能占到比较后排的位置,前面有好几个脑袋挡着,多少会有些影响观赏效果~

整场演出大概45分钟左右,分为6节。

最后一个节目绝对是整场演出的压轴戏,女主是一个印度大妈,绝活就是头顶圆缸,有点类似国内的杂技表演,能头顶6个圆缸在人群跳舞摆动身躯,还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也是整场获得掌声最激烈的。

由于明天一大早还要起床出发去另外一个城市所以参观完演出就回去睡觉了,但是路上确遇到各种各种载歌载舞的场面。

我一直以为像乌代布尔这样安静的小城该是早睡早起的很安逸的那种,只是没想到夜晚9点多,到处都是一片张灯结彩,到处是歌舞,一条街一个场子,让我着实惊喜不少。

第二天清晨6点多醒来以后就退房离开了,然后搭突突车前往汽车站。

小镇到汽车站大概3公里左右,突突车80卢比,在那里买了前往热那卡普的汽车票,也是80卢比。

拉那克普尔位于乌代布尔和焦特布尔之间的一座小镇,从乌代布尔出发车程大概3小时,由于交通不方便所以很多人都会忽略这个地方。

今天的天气格外的好,蓝天白云的,九月份的印度仍旧气温很高。

耆那教千柱神庙是印度最为重要的耆那教神庙,位于一个偏僻的山谷中。这里最大的景点就是千柱神庙,里面因有1444根柱子,而且雕刻图案完全不同,很有吸引力。

这个景区确实在郊外了,周边简单是荒无人烟,景区门口只有一个小卖部出售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

来这里参观的游客几乎没有,大部分是信徒才会来这里。这里是一个耆那教的宗教中心,但是不允许带相机和包裹,门口有人检查。而且游客参观需要登记才可以进去。

传说这座庙的设计者Seth Dharna Shah是一位成功的耆那教商人,有一晚他梦见了耆那教圣经里描述的仙境飞车,触发了他建造一座飞车形的庙宇的奇想。

他决心把梦中的景象付诸实施,于是向当时的帝王求助。帝王支持了他的决定,不但在阿拉瓦利山脉的一个山谷里给了他一大块土地,而且让他在这座庙宇旁边再建一座城镇,条件是这座庙宇建成后要以帝王的名字命名。

Seth Dharna Shah请来印度最好的工匠和大量的工人,耗费了60多年的时间,终于建成了这座奇迹般的庙宇。

整个寺庙是一座拔地而起的巨大的白色大理石建筑群,建在一个大约5000平方米的巨型岩石基座上。

中央院子四周有几十间房屋,可以提供住宿,主要是给一些当地的信徒。另外院子也有一个很大的菩提树,枝叶茂盛应该有几百年的树龄,树荫下面特别凉快,很适合静坐在树下发一会儿呆。

我也在树下静坐好久,希望能够参透些什么,思来想去突然之间感觉有些饿了,然后起身去餐厅找东西吃。

这里中午11到1点是午餐时间,餐费50卢比,买票以后把饭票给食堂大叔,然后安排就位。

一会儿就会有人给你上饭,打菜的打菜,倒水的倒水,给油饼的给饼,打米饭的给米饭,一副井然有序的样子,而且工作人员经常走来走去,看到你餐具没有食物了就会主动帮你添加。

吃完午餐就离开了景区,门口有个小卖部,那里有前往焦特布尔的汽车,从这里到焦特布尔大概需要五个小时才能抵达。

小卖部的老板说下午只有三点和五点两个班次,中午时候是没有来往班车的。以至于在千柱庙旁边的小卖部左等右等,前后等了近2小时才盼到前往蓝城焦特布尔的汽车。

汽车行驶了五个小时抵达蓝城焦特布尔,然后步行穿越钟楼前面的那条街区,来到广州朋友入住的那家酒店。

晚上一起去楼顶的阳台吹吹风,喝喝印度本地啤酒,聊聊天,这样的生活挺好的。

蓝城焦特布尔

早晨酒店吃过早餐以后就沿着巷子的小路前往梅兰加尔城堡,由于城堡屹立在一座前山峰之上,所以走在任何一个地方几乎都能抬头看到它的模样,并不容易迷路。

哪怕迷路了也不用担心,可以找本地人寻求帮助,他们是很乐意告诉你怎么又走。

酒店步行10分钟左右的样子就来到了城堡的正门口,外面有一个宽广的平台兼停车场用,很多旅游巴士的车也停靠在这个位置,可以稍作停留拍几张小镇的远眺图,还是很不错的,但是最好不咋流连太久,因为里面的景色会更加漂亮哦。

景区正门口需要安检,穿过正门口就来到了售票处,门票250卢比,人民币25块钱,而且凭票可以领取语音导览服务,不过语音服务台在门票售票处的右手边一点,需要把护照压在这里,等离开时候拿语音导览设备换回护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退语音器不在入口处退,而是在里面的尽头处靠博物馆出口的地方,在那里有员工问你索取导览器并给你护照。

梅兰加尔古堡,是15世纪中期所建,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目前仍旧保存完好。整座城堡屹立于大约125米高的巨崖之上,建筑高三十多米,建筑采用坚硬的黄色砂岩,周围环绕有护城墙。

梅兰加尔古堡拥有七道城门,是由不同的王公建造于不同时期。最有意思的莫属最后一道城门,城门和前面街道呈90度垂直方向,据说这样是为了防止敌人用大象攻门,90度的角度可以降低大象的冲击力度,而且铁门上面布满了锋利的尖刃,对大象起到一定的威慑的作用。

城堡内部也有演奏音乐的艺人,安静的听他们唱会歌,可以适当给一些小费。

目前梅兰加尔古堡内,有一部分辟为博物馆,里面展示许多印度古代枪炮,武器,皇室的一些东西,以及壁画,地毯等等历史文物。

走在城堡里面,总有一些印度人邀请你一起拍照,可你又不好意拒绝他们,基本一路上拍照都会花去你不少时间呢~

站在城堡的上方,可以眺望斋普尔的城市景观,是俯瞰城市的最佳地段。

也许你在印度各大城市的街头巷尾,会时常可以看到一群从事特殊行业的手艺人—手绘师。

一块铺地的塑料布,几个圆锥形颜料筒做的画笔,便是他们的创作工具。虽然简单,但是千万不要小看这种历史悠久的手绘艺术,印度人的生活正是因为它而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曼海蒂最常使用的图案有:鸟或孔雀、鱼、荷花等等。

印度社会一直有“没有曼海蒂,婚礼不算齐”的说法。据说在婚礼前一天晚上,新娘要由未来的婆婆点下第一笔手绘图案,并由资深手绘师接着画下最精美最复杂的图案,整个过程至少需要七八个小时。

所以很多爱美的女孩子来印度也会体验一下这种特殊的方式。

中午和伙伴在餐厅吃过午饭就以后就打算前往郊外的曼多尔公园逛逛,这是位于焦特布尔以北7公里外的一座公园,也是焦特布尔建城之前马尔瓦尔王国的首都。

如今只是一座面积很大的遗址公园,里面排列有王族的墓标塔,以及数量众多,各种十分吸引人的石碑、雕像和殿堂。去曼多尔遗址公园可以选择公交车,在钟楼附可以搭乘1路公交车前往,终点站就是曼多尔花园。

刚进入公园没多远就会发现很多成群结队的猴子,堪比动画王国一般,四肢悠闲的散步,不畏惧任何行人。

公园中心的喷泉广场那里有很多猴子剧集在一起,有好心的本地人会骑车带一袋蔬菜给猴子,这位印度大叔居然给猴子带了几十个花菜。

然后一个个的递到猴子的手里面,猴子们似乎也很听话,都老老实实的坐着,眼光都聚集在那位大哥那里。

印度人是很爱护动物的,而且很少伤害动物,这也是为什么动物能够在街上肆无忌弹的存在着的主要原因,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画面在印度有着深深的印记,在这里一一显露出来。

遗址公园的面积还是很大的,晃悠了一会天色就逐渐暗了下来,居然不记得来时的路了,不小心误入一座小村落,在中心广场的空地那里有很多年轻的小伙子在打板球,邀请我们一起玩耍,可惜我和朋友都不会,只好站在旁边看着他们玩耍。

然后又去村子里面逛了一圈,很多小孩子看到我们外国人很是好奇,用稚嫩的眼睛打量着我们外地人,然后说着我也听不懂的印度语。

当我们离开村落,已经来到了山坡下面的时候,仍旧能够回头看到那群孩子站在山顶突出的地方,朝着我们挥手,隐约中听见几句英语:bye-bye。其实那种感觉还是很触动人内心深处的。

晚上和朋友去了一家看起来环境还不错的餐厅吃饭,由于人并不多,我们选择了3楼天台吃饭,顺便还可以看夜景。

朋友点的豆酱之类的咖喱和大饼,似乎来印度后他很喜欢尝试这种新鲜的食物,我仍旧吃的炒面和一份汤,炒面的份量很少,汤简直可以用刷锅水来形容,味道真的很一般,价格居然还不便宜,在250卢比,25块钱左右。

吃饭的时候,天空突然下起了毛毛细雨,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继续吃饭,聊天。

吃完饭外面停了雨,我和朋友去钟楼旁边晃悠,居然找到了一家隐秘的小酒吧。

酒吧在二楼,吧台那里放着一个电视播放着体育节目,灰暗的灯光下摆了大概7张桌子,居然里面还坐满了人,有些人就在这里喝酒。

我们每个人又买了一瓶啤酒,这次尝试了另外一种品牌的啤酒。名字叫做Kotsberg,啤酒的味道有些甜,喝起来很不习惯,总之还是觉得kingfisher味道更好一些。

两人在酒吧喝完酒就回去酒店睡觉了。

清晨搭了突突车前往乌迈德巴望王宫,由乌迈德·辛格大公所建,完成于1944年。由于没有公车抵达,所以突突车是最方便的,7公里路程,费用在150卢比左右,人民币15块钱。

站在景区正门口远眺对面,郁郁葱葱的一片,还是很漂亮的,只是天色不太好。

票价100卢比,人民币10块钱,据说这里可以逃票,但是不建议这么做。在这里邂逅了另外一个来此游览的中国人,从东北来的一位大叔,约有四十多岁,在新加坡工作,趁着休假回家的间隙来印度和尼泊尔游玩。

这是一座建在山丘上的土邦王宫,至今里面还住着一些以前的王公贵族。

乌迈德巴望王宫外部是用当地特有的沙石构造的,内部是用大理石和缅甸柚木建造的。

内部一部分是皇家博物馆,从这里可以了解到这里的的历史,而另外一部分则被改造成了一家五星级酒店,所以是禁止参观的。

告别焦特布尔最后一晚是在一家环境还不错的餐厅解决的晚餐。

也是lp推荐的一家餐厅,找到它的时候还花了不少时间呢,不过这边周边都有不少餐厅,距离钟楼大概2公里左右的样子。

菜单的设计也是挺有风格的,点了蔬菜炒面,蔬菜汉堡,羊肉烤巴巴,羊肉酱之类的,结账含税共1000卢比左右,人民币100块钱的样子。

其实在印度餐厅吃饭以后,服务生都会端来糖果茴香用来清新口气,这家餐厅也不例外,在尼泊尔印度等城市经常能够看到这些。

晚上去朋友住宿那里提行李以后就去了火车站,由于他还要在这里多住一晚,所以行李就寄存了他那边。

晚上11点多的时候就要搭火车前往四色城之中的金色之城:杰伊瑟尔梅尔

不远处有一家酒吧,面积虽然不大,不少人来这里。

仍旧是Kingfisher啤酒,然后尝试了新款Haywards,后来觉得这款也不错,应该同属于畅销系列。

和朋友坐在酒吧的门口喝着酒,期间仍旧能看到不少人进进出出,由于规定8点还是9点后酒吧必须关门。

这家店倒是照做了,但是它们在大门底部留个一个洞。

假若有人来买酒就把钱给门口的伙计,伙计把钱头透过小洞丢给里面的老板,然后告诉老板要什么,老板拿好以后再递给伙计。

看到这画面,我和朋友都笑的一塌糊涂,没生意的时候伙计就和我们坐在一起聊天。

金色之城-杰伊瑟尔梅尔

凌晨五点多抵达了杰伊瑟尔梅尔,出站的时候外面还是一片漆黑,由于提前预定好了酒店。酒店有巴士提供免费接送服务,我出站就看到司机举着酒店名字牌子,我告诉他说我有预定,他先让我上车等着,看看还有没有其他游客,顺带一起。

等了一会也没有其他人,司机就开车送我去了酒店。路上四周都是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清,抵达酒店后,司机让我大厅先休息会,他去叫前台工作人员来办理入住。

由于太早不能安排房间住宿,就让我先去多人间的床位稍微休息会,等天亮以后再给我办理入住。

天亮以后我起床去外面看了会,我终于看清了酒店的周边建筑,沙漠地带的清晨还是很凉的,我晃悠一会办理了入住。我房间就在一楼,无空调450卢比一晚,人民币45块钱,房间基本设施还是ok的,而且装修的也很有感觉,还是比较满意的。

酒店三楼的被开辟为餐厅,提供用餐服务,楼顶有一个开放的平台,很适合休息,站在3楼就能看到不远处的城堡。

仍旧点了一份炒面,150卢比,15块钱解决了早餐问题,然后回酒店补个觉。

醒来的时候收到焦特布尔遇见的那位大叔的消息,他说已经抵达了这个城市,问我怎么抵达酒店,我告诉他位置,很快他也来到了这里。然后一起去3楼吃了午餐,便打算去山顶的城堡走走。

杰伊瑟尔梅尔位于印度西部,古印度通往国外的贸易地,现因临近巴基斯坦100公里左右,所以军事地位十分重要。

远看杰伊瑟尔梅尔给人的感觉是荒凉破败,但是当你走进城去,里面精雕细琢的建筑会让你惊讶。

大部分建筑均采用金黄色的岩石雕刻而成,每到日落,在夕阳的照耀下,整个城市一片金黄色。因此杰伊瑟尔梅尔又有"黄金城市"的美称。

城堡里面现在仍旧住着不少本地人,经营着一些小本生意,卖一些工艺品和生活用品。

游览城堡约需2个小时左右,城堡有几个位置是很适合看日落的,只可惜时间尚早,我们便打算先去小镇逛逛,等傍晚时分再来看日落。

镇子虽然不大,但是银行餐厅工艺品店和商场应有尽有,有很多巴士车票代理点,这里可以买到杰伊瑟尔梅尔开往周边的汽车票。

广场那里好几家巴士代售点,也是巴士的主要聚集地,我在这里买好明天早晨前往比尔卡尔的汽车票,然后便搭了突突车前往郊外的一处湖泊看看。

山顶城下的市场那边有很多门店专门兜售巴士售票处,前往周边城市的班次都有。

加迪沙湖位于城墙的南面,靠近火车站,这里并不是天然绿洲,而是该城的水源,为这座干旱的城市提供宝贵的居民生活用水,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目前成为本地主要旅游景点之一。

据说在冬季来的时候可以在这里看到候鸟,只是来的时节并不对,所以并没有看到太多的鸟,倒是很多年轻人坐在湖边发呆。

水池周围是小型神殿和神祠,通向水池的路上,横跨着美丽的黄沙岩大门。皇家名妓提兰于19世纪末出资建造的,因此也以她的名字命名。

从湖边回来以后再次去了古堡,这个时候正值日落时分,由于城堡是不需要门票的,可以分早晚各来一次,体验不同时间的美丽。由于城堡里住满了普通百姓,于是整个古堡便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当太阳的余光洒在杰伊瑟梅尔的时候,整个古老的城区瞬间变成了金色之城。

一直在那里待到月亮升起的时候我们才从城堡下山,然后仍旧在广场那里找餐厅解决了晚饭。

告别杰伊瑟尔梅尔

早晨五点多天还没有亮的时候我们已经抵达了广场那里,等待6点的巴士前往比卡内尔。

比卡内尔也许对别人是一个陌生的城镇,而且鲜有游客抵达这里,但是并不妨碍它成为一个景色优美的地方,这座小城历史也十分的悠久,有着“红色之城”的称呼。每年都有许多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主要的旅游和观光景区有朱纳加尔城堡、老鼠庙等。

本来刚开车的时候本来只有几个人,但是随着路上一直捡人,慢慢的座位都坐满了,无奈下我和朋友去了上面的双人卧铺躺着,随着后面人越来越多,完全不能躺着了,双人的卧铺又上来3个人,我们只好面对面的坐着发呆。

终于在中午时分的时候抵达了比尔卡尔,我们先去巴士车站咨询了前往去阿姆利则的巴士,得知只有下午3点多的一班车,我们买好票把背包寄存到了车站。

看来前往鼠庙的时间已经不够了,我们只好就近打算居纳加尔堡逛逛。

居纳加尔堡虽然没有依山而建,但给人的感觉还是很壮观的,而且作为对它的建筑者的肯定,这座古堡从未陷落过。古堡于1588年开始建造,耗时93年,周围被一圈986米的城墙所环绕。

正门口那里有很多导游招揽生意,如果需要讲解的话可以参与,不需要的话直接告诉他们不需要就好了,不用在理会他们。

目前部分宫殿已被作为博物馆展览,需要买票进入。多半展示着皇家用品,包括皇室宝座,武器,象轿,珠宝等手工艺品。

在景区内部还有一个士多店,在炎炎夏日买上一支冷饮,坐在草坪上的椅子上发发呆也是一种不错的惬意时光。

午餐是在小镇中央的一家餐厅吃的,其实在这个地方找餐厅并不容易,还是叫的突突车告诉我们附近哪里有饭店,然后便带我们来到了这里。

餐厅的环境装修很别致的,每个餐桌上面居然有自动呼叫服务功能,要了炒面,披萨,还额外要了一份雪糕,上面有蜂蜜,葡萄干,味道还是挺不错的。

吃过饭就搭突突车回了车站等汽车,然后晚上要搭夜车前往阿姆利则,几乎没有太多的时间在比卡内尔停留。

建议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下老鼠神庙,老鼠神庙又名卡尔尼·玛塔神庙。 几百年来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信徒进庙膜拜,1927年,印度流行鼠疫,死者无数,只有这里平安无事,令人叹为观止。

从比卡内尔有汽车往返,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即可抵达,为印度著名文化遗产。

阿姆利则

比卡内尔到阿姆利则近12个小时的车程,整个夜晚巴士都行驶在沙漠公路,虽然关了窗,但是外面的尘土不自觉的就涌入床铺,我都拿着围巾盖在脸上面,路况不太好车子也颠婆的特别厉害,整夜都没有睡好。

终于在隔天清晨6点抵达了阿姆利则,刚下车就会有很多突突车涌过来,由于没有提前预定住宿所以让突突车就带我们去找一家,那个时间太累了没有心思再去问。

后来选择了距离金庙大概1.5公里的家酒店,850卢比一晚,人民币85块,含早餐。

上午补个觉,醒来已经中午然后直接在酒店吃了午餐就打突突车去了火车站买前往首都德里的票。

虽然知道这段路不容易买,但还是想问问,得到的回复仍旧是已经售完,只好无奈下出去站台。

火车票买不到,那就只好再搭汽车,火车站出去就有很多汽车票代售点,还是很方便的,汽车票在900卢比,人民币90块钱,车程8个小时左右。

阿姆利则最出名的当然是金庙,这座建筑风格典雅,造型优美,融合了伊斯兰教建筑的肃穆庄重,又富有印度教建筑的绚丽璀璨。

进入景区需要脱鞋子才能进入,在景区门口左侧有免费寄存鞋子的地方,另外就是需要戴头巾方可进入哦,门口有很多小商贩出售头巾的,如果不想买的话也可以使用别人丢下到框子那里的。

阿姆利则金庙坐落在一个叫做“神池”的水池中央,四周的墙壁上镶嵌着熠熠发光的大理石,整个建筑几乎通体镏金,极为壮观。

金庙是印度锡克教的神庙,该庙供奉印度教湿婆神,金碧辉煌的金庙,不仅是锡克教徒的圣地,而且也是印度的游览名胜,每年游客川流不息。

金庙的正前方有一座免费的食堂,在这里金庙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给游客或者教徒提供免费食物。因此这里也被称为世界最大的免费食堂,可以同时容纳两千多人同时进餐。

刚进门口有一个免费喝茶的地方,拿了杯子就可以去服务员那里要一些茶,由于没有座位,很多人都是席地而坐的。

食堂正门口有一些工作人员会给前去用餐的人发餐具,而且发盘子,发勺子以及小碗的都不是同一个人,分工合作还是很细致的。拿了盘子以后就进入到食堂内部大厅了,大概有数百个平方,大家一字排开坐好,盘子放到正前方,然后等待着工作人员前来分发食物。

餐厅的食物主要有扁豆、大米以及用牛奶和大米做成的甜品等是餐厅内最常见的食物。

午餐是在一家本地连锁餐厅吃的的,要了一份大饼和汤。

金庙旁边也有很多小类型的寺庙,很适合去里面发发呆。

傍晚的时候又去了金庙,打算待到晚上看夜景。

金庙河边拍照的印度少年。

在金庙一直晃悠到晚上,夜晚的金庙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金灿灿的,据说上面涂了几百公斤的黄金,真可谓是当之无愧的金庙。

晚餐是在金庙路口前面十字路口的麦当劳吃的,要了一份双人餐,吃完后就准备回酒店,周边聚集了很多餐厅和酒店,也是背包客的主要聚集地。

路上看到一家卖酒的商店,顺便买了2支啤酒,仍旧是Kingfisher。

清晨的时候又来到了昨天那家餐厅吃早餐,由于来的比较早, 餐厅人并不是很多,但是没过一会就来了很多本地人,看来这家餐厅还是停受欢迎的。

要的蔬菜汤和一份囊配的咖喱酱,味道还挺不错的,一套下来价格在150卢比左右。

吃完早餐又来到了金庙附近晃荡,在金庙不远处有一家出售可乐的地方,这里的可乐只要6卢比,合人民币只要6毛钱,所以吸引了很多人来这里喝饮料。除了可乐,还有芒果汁和柠檬水可以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在卖可乐的地方还有一处住宿地可以选择,这里主要是针对外国游客提供的,最主要是免费的哦,有大通铺和3床位间可以选择的,就是环境可能差一些的,适合预算有限的背包客。

在印度阿姆利和巴基斯坦拉合尔市的两国边境,这里每天早晚双方仪仗队都会举行降旗仪式,两国士兵在号角声中挺起胸膛,神气十足地走向彼此,然后庄严地降下自己国家的国旗。

在金庙附近有很多旅行社都提供吉普车带司机载游客前往边境观看降旗仪式,根据车况不同价格也有所不一样,一般在100到150卢比左右,合人民币10到15块钱。

边境仪式在外人看来,他们彼此过于夸张的行为却增添了更多可爱搞笑的成分,因此成为举世闻名的奇观。

据说这样的闭关降旗仪式过去五十多年来每天都要在相同地点、时间,以相同的方式上演,看似隆重、紧张的场面,因过于夸张而带上了些许幽默的成分,也不愧为一种娱乐,尤其是吸引了很多外国人前来观看。

值得提醒就是由于来观看的人实在太多,强烈建议让司机早点出发,我们由于去的晚了,只能在外围观看。

前往新德里

由于没买到火车票,唯有搭乘汽车,夜里12点离开阿姆利则后搭汽车前往印度首都德里,抵达德里已经上午7点,搭了突突车去火车站买了中午时分去斋普尔的火车票,由于最后是从德里飞机离境,我就想把最后一站停留留给德里休息调整。

在地铁站买了印度的地铁票,虽然也有三日的旅游联票,但是票价和买卡充值费用差不多,所以我直接买了地铁卡充值用,就算走了也算留个纪念吧。

中午时候搭火车去了斋普尔,到的火车站有点郊外,所以又搭突突车去了市区火车站的附近的一家酒店,斋普尔酒店集中在电影院附近,那里也聚集着很多餐厅。

450卢比一晚,人民币45块钱,要在这里住3晚,斋普尔是拉贾斯坦特最大的城市,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粉色之城,这里有很多景点值得参观的,也是印度金三角不可错过的一站。

酒店睡个午觉后就出门了,走在斋普尔的街头,虽然9月底,天气仍旧特别炎热。

其实斋普尔是一座很有诗意的城市,也有一个很有诗意的名字―红粉之城。

有这个名字的原因则是因为斋普尔全城一片粉红色,不但屋顶,墙壁一律刷成粉红色,连女性的纱丽也多为粉红色。

傍晚的时候赶在风之宫殿关门前来到了那里,这个地方是斋普尔聚聚上镜的景点。

风宫建于1799年,位于皇宫后方,风宫的墙壁上开了很多窗户,使得宫殿内任何地方都有风吹入。

如果有狂风来袭,只要把窗户都打开,大风就会吹过前后窗户而不会把宫殿吹倒。风宫据说含有屹立不倒的意思,它可谓是印度建筑史上的杰作。

斋普尔城市规划有点类似北京城,也是方方正正的,街道很笔直,在外围坐着很多穷人,并排坐着。

时而有一些好心人过来布施,给他们一些食物或者其他用品,以及钱之类的。

晚上再次碰到焦特布尔的朋友,一起去了lp推荐的一家本地餐厅吃晚饭,那里也挺多外国旅行者的。

这已经是旅途上第三次重逢了,还是真的挺有缘分的。

吃过饭就来了斋普尔的一家电影院看电影,据说这是整个印度最好的电影院,硬件设施堪比大剧院。

电影票分几个不同的档次,我们买的最贵的那种,票价350卢比,人民币15块,也有150卢比的,但是朋友说来既然票价都那么便宜,那就来体验下最贵的看有啥特殊待遇,后来才发现区别也只是观影位置和座位不同罢了。

票越贵,位置却约在后排,不过是那种很舒服的椅子,可以侧躺着,倒是便宜的排在前排。

印度小伙子在电影的途中,但凡出现接吻画面,他们总是一个劲的吹口哨,然后鼓掌叫好,那场面还是挺有意思的。

斋普尔

斋普尔主要景区有联票可以出售,包含6个景区,囊括了本地的大部分景区(不包含城市皇宫)在每个景区门口都可以买到,然后票价是400卢比,合人民币40块钱,2天的有效期,强烈建议购买这个逃票哦,划算又省事。

风之宫殿的门口有巴士前往琥珀堡,搭乘29路公交车前往,车程约半个小时,车费10卢比,就是很容易没有位置,基本要站过去。如果两三个人的话可以选择包三轮车前去,约为200卢比。

琥珀堡位于斋浦尔的旧都Amber一座能俯视全城的山丘之上,是印度古代藩王16世纪建立的都城。不同于粉红之城的其他建筑颜色,城堡由奶白、浅黄、玫瑰红及纯白石料建成,远看犹如琥珀,故称之为琥珀堡。

印度人似乎特别热衷于来这个地方,经常拖家带口一起来这里休息,午餐。

这是前往堡垒的一个登山口,两旁有很多摆摊的生意人,大约二十多分钟就能抵达正门口的售票处。

在登山口一侧还有一条柏油路,提供开车或者大象登山。

城堡占地面积很大,内部由许多独立的宫殿组成,混合了拉起普尔与伊斯兰建筑风格,依山而建,非常壮观。四周山上建有蜿蜒的防御城墙,如同缩小版的万里长城,纵横山岭之间,颇有气势。

回斋普尔市区的路上有一座湖,中心静静地浮着两座小岛,一座是以遍布大理石像著称的加格曼迪尔岛,另一座白色圣殿端端正正地矗立在水中央,这便是盖在湖中间的宫殿,为当初贵族因天气燥热所盖在水中的城堡。

这是16世纪时期,斋浦尔的拉贾斯坦君主在炎炎夏日为了避暑,而特别在人工湖中兴建的。现时人工湖仍在,宫殿却已荒废。目前这座宫殿本身并不开放,不过可以再湖边瞭望,犹如漂浮在湖面上。

这座由杰伊·辛格于1728年开始动工修建的建筑是一个拥有各种各样奇怪雕塑的天文台。

他一生共建了五座天文台,简塔曼塔天文台是最大的一座,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目前看到的是这座天文台是1901年恢复的。

简塔曼塔天文台里面的每一个仪器都有它专门的用途,比如测量星星的位置、高度和方位角,比如计算日蚀,据说有的现在还在使用中。

这是风之宫殿附近的一家甜品店,生意还挺火爆的。

甜品店右侧还有一家装修不错的餐厅,据说1727年就有这家餐厅了,已有近300年的历史。

要了一份奶昔在这里吹吹空调,消磨时间等天黑下去。

从餐厅出来的时候已近黄昏,然后就在风之宫殿的门口拍了几张黄昏时候的照片,其实在风之宫殿对面有个店铺,那里的3楼是拍照的好地方。

晚上和朋友一起找地方吃晚餐,途径斋普尔电影院,周边聚集了很多餐厅。

同样选择的是LP推荐的HANDI餐厅,虽然看起来门面狭窄且破败,但是走进去就会发现别有洞天,装修格调还是挺好的,就是客人并不多。

餐厅的菜单,主菜从200到500卢比不等,合人民币20到50块钱左右。

叫了烤鸡肉,羊肉,一份汤还有沙拉买单时候是1200卢比左右,合人民币120块钱吧,吃完就回去酒店休息了。

斋普尔-老虎堡

在斋普尔不出色的饮食中,做印度酸奶饮料的小店Lassi Wala是其中的骄傲,所有到过斋普尔游客都会认为它家的Lassi和酸奶是印度最好的之一。

不过名气大了以后,旁边也会出现很多山寨的商店, 大家都号称“源自1944年”,最简单的方式是上午去的时候看哪家门前喝的人最多,值得一提是不要太晚去,因为很容易卖完关门的,费用根据杯子大小不同,30到50卢比一杯,合人民币3到5块钱。

一般盛Lassi使用红砖烧制的一次性杯子,喝完以后把那个杯子摔出去也很有成就感。

沿着镇子的一条小路一直往上走就可以来到老虎堡的山脚下。

老虎堡位于琥珀城堡上方的山上,这座建在山上的城堡有着坚固军事防御设施,当年一次次地抵御了外来侵略者的进攻。

注定上山的路是不容易,特别是在炎炎夏日的情况下,大概从山脚到山顶需要走上1个小时左右。

这里有当时世界上最长的大炮,也是由于该城堡,整个斋浦尔才以不可战胜而闻名。这座城堡在当地语言中意为“胜利之城”。

游览老虎堡的时候邂逅了几个印度年轻人,他们充当我的导游,给我一一介绍着这里的历史。

站在老虎堡的庭院上面可以俯瞰整个斋普尔小镇。如果傍晚时分带上一瓶啤酒上来这里看日落倒是不错的选择,只是那会觉得重就没在超市采购,算是一次遗憾。

晚上回来酒店的时候,朋友已经离开了,朋友是搭乘下午的火车前往阿格拉,我们相约阿格拉再次见面。

临走的时候他给了我另外他一个朋友的微信,她们也在斋普尔旅游, 也是明天早晨的火车前往阿格拉,应该和我是同一辆车,后来确认下车次还真的是同一辆火车呢。

我和她们微信上面聊了一会天就睡觉了,约定明天早晨在斋普尔火车站台见面。

前往阿格拉

第二天起了一大早然后去了火车站,搭乘7点05分的火车前往阿格拉,大概3个半小时的车程。

在站台那邂逅了昨晚那两位微信里的朋友,我是不认识她们,倒是她在车站见到了我,问我:昨晚微信里的朋友?

我点点头表示应许,然后一起上了车。由于我们不是同一班次的,坐下没一会,有列车员前来检票就把我给赶去别的车厢了,其实是因为我们座位的级别不同,价格不同。

我告诉她们说等临下车的时候我在过来,然后告别她们回到了自己的座位。

这是第一次搭空调坐票,才发现是有餐饮提供的,有面包,茶水咖啡以及米饭或者面条选择,而且是免费提供的哦。不过事后服务生来收取盘子的时候会索取一些小费,你可以适当给与一些小费,我给了20卢比小费。

空调硬座火车上提供的饮食。

抵达阿格拉以后搭突突车送那两位姑娘去了泰姬陵附近的酒店住下,由于我们彼此都提前预订好了酒店,没有在一块儿,不是还好不是很远,我就打算走到自己酒店。

这是路上邂逅的两个放学回家的印度小姑娘,她们想让你帮她们拍照,面对手机镜头完全没有一丝羞涩,微笑的面对着你。

这是在阿格拉选择的酒店的房间,500卢比,合人民币50块钱一晚,在这里住了2晚。

午觉以后去酒店等了另外两个朋友,下午打算一起出去玩。然后去了泰姬陵附近的一家小餐厅吃饭,只有四五张椅子,但是据说这里有中餐提供,我们很好奇,就打算进来看看。

要了一份牛肉盖饭,另外一份我也忘记是什么了什么名字了。

吃过午饭以后就晃悠到了泰姬陵的南门口,买票入园,门票750卢比,人民币75块钱,会附送脚套和一瓶水,因为园区个别地方是需要拖鞋进入的。

也许你没听说过阿格拉这座城市,但是你一定知道泰姬陵,泰姬陵就坐落在阿格拉市。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形容泰姬陵是“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这座被誉为“世界最美建筑”的陵墓,是所有旅行者来到印度的必游地。

细细品味泰姬陵的美还在于其在不同时间不同光线下呈现出各不相同的面貌,所以很值得花时间慢慢品味,在园子里面晃悠。

水池的尽头,需要套上鞋套走上台阶,然后就正式和陵墓亲密接触了。泰姬陵是莫卧儿王朝第五代皇帝沙贾汗为纪念他已故的波斯皇后而兴建的陵墓,于198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新七大奇迹之一。

泰姬陵后面便是亚穆纳河,据说在河水北岸,也是看泰姬陵落日的好地点,可以从月光花园旁的一条小道步行到亚穆纳河畔。

进入陵墓可以看到两座一大一小的石棺,大的是沙贾汗的,小的是皇后的,他们俩实际安葬于石棺的下方。

主陵墓的东西两侧各有一个较大的清真寺,两两对称呼应,西边的供穆斯林祈祷跪拜而用,东边的主要出于建筑对称美而考虑。这两个清真寺的角落是拍摄泰姬陵侧面最佳的角度。

从正门到主陵墓的中央是一溜长长的小喷泉,两旁种植着松柏,象征着生死。

清晨是温暖的金橙色,白天阳光下是明晃晃的白色,黄昏时分白色的泰姬陵从金黄色逐渐变成粉红,而到月亮初升之际,又成了银白色。

花园中央水池前的长凳上,这里是拍泰姬陵主体和倒影的最佳地点,再往前走几步到前面的喷泉池边,也可以拍到很好的泰姬陵倒影图,而且没有很多人的干扰。

在泰姬陵一直待到黄昏时分,景区将要闭园的时候,才依依不舍的离开了。

傍晚的时候收到比我早抵达阿格拉伙伴的信息,然后打算晚上约在一起吃饭,然后我们三人去了朋友住宿的酒店,这里楼顶有个偌大的天台,可以边吃饭,边欣赏阿格拉的夜景。

晚上我们几个人就在这里吃饭聊天到很晚,那一晚大家都还是很开心的。

阿格拉 红堡+阿克巴大帝陵墓

第二天太阳还未完全升起,我就起了床,然后去附近的餐厅找早餐吃。

要了一份美式早餐,120卢比一份,合人民币12块钱,吃过早饭就搭突突车前往红堡。

由于那两位姑娘时间不太够今天一早就要搭车回德里,所以只有我自己来到这边。

建立在阿格拉的红堡,坐落在亚穆纳河畔,占地1.5平方公里,外围由高十二米的红色砂石城墙围成,总体呈半圆形。门票250卢比,我来的时候景区才刚刚开门,所以基本没太多游客,很适合一个人慢慢晃悠。

红堡曾经是莫卧儿王朝的皇城所在地,现在是伊斯兰教建筑的代表之作,世界文化遗产。

这座宫堡外形非常雄伟壮观,城内的宫殿,虽经历漫长的岁月,多已失修,但画廊和墙壁上精巧的雕刻与设计,仍隐约保存着昔日富丽堂皇的风貌。

其实在16世纪到18世纪初,阿格拉一直是印度首都。这里是统治全印度几百年的莫卧儿王朝的首都所在地,这里融合了登峰造极的艺术成就与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

从红堡的外围的一侧还能望见远处的泰姬陵。

我另外两男性朋友由于早晨参观泰姬陵,所以中午的时候约定一起搭突突车前往郊外的阿克巴大帝的陵墓。

出来红堡的时候,他们还没过来,所以我就打算周边逛逛,遇见一个小男孩又让我给他拍照…

红堡门口等到朋友一起搭突突车去了郊外的阿克巴大帝陵墓,门票100卢比,合人民币10块钱。

阿克巴大帝名声很大,是莫卧儿帝国第三位皇帝,在印度历史上,阿克巴大帝与孔雀王朝的阿育王,堪称文治武功最为卓越的两位帝皇,据传是阿克巴自己设计并建造了这座陵墓,最终由他儿子贾汉吉尔于1613年完工。

该陵墓融合了穆斯林和印度教的建筑风格,主要由红砂岩砌成。陵园中有一个大花园,穿过花园就抵达了主墓,其风格完全不同于胡马雍陵

景区里面散养着很多的藏羚羊,挺有意思的。

阿克巴的空石棺安放在最上层的大理石楼阁中,实际遗体则是安葬在陵墓的地下室。里面有个四面传声墙壁很有趣。

返回德里市区以后搭公交车来到郊外另外一处景区,穿过这样一条狭窄的街道,就能来到贾马清真寺。这座清真寺始建于1648年,是沙贾汉国王献给他最爱的女儿的。

伊斯兰经典建筑风格,特别是胜利之门,让你真实感受到伊斯兰教的文化,真的是很适合拍照。进去参观需要脱鞋,如果给门口人看鞋,出来时需要给一些小费。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就位于清真寺不远处,这座城堡于1571年到1585年间曾短暂作为莫卧儿王朝都城,198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虽然它低调地被泰姬陵和阿格拉红堡淹没了它的光彩,但其实是非常值得一游的。

当时阿克巴大帝一直没有子女,他向圣人祈求。后来他的第一位皇子出生后,阿克巴为表示感激之情,建造了这座城堡,并命名为“胜利之城”,然后迁都于此。

不过阿克巴在此定都仅14年,然后因水源问题废弃了这座城市而迁回阿格拉,而成为一座荒城。

返程交通同样在本地集市旁边的停车场,走下去大概5到10分钟,票价40卢比/人,人民币4块钱,约1个小时车程。

晚上回市区以后和朋友又去了那家中餐厅吃晚饭,想到好久没吃汤面了,就叫了一份拉面,我真的不敢相信店主吩咐伙计几声,然后伙计居然跑过去买了一包方便面回来,然后开水煮开就端了上来。

看到这碗面的时候我满心无奈啊,居然还要120卢比,合人民币12块钱,成本不足2块钱,真是吃过最贵的方便面了。

告别阿格拉

早晨天还没有完全亮的时候就起了床,开始收拾行李,然后办理了退房手续。

最后看一眼离别时候的酒店。

搭乘突突车早早来到了火车站,由于时间还早就在火车站台的餐厅吃了早餐。 很不幸运的是火车居然晚点了3个小时。

火车座位对面的小正太,样子萌萌的。

终于在下午3点多的时候才抵达了德里火车站,然后找到预定好的酒店办理了入住。

德里的住宿主要集中在德里火车站对面,那里聚集了上百家廉价旅店,而且吃的也不少,街上很多卖生活用品的,而且靠近康诺特广场也很近,只有五六百米的距离,是背包客的主要选择地。

晚上又见到那两个姑娘和台湾,香港来的小伙子,所以我们5个人去了康诺特广场的一家烤肉店吃烤肉,而且是自助的,人均100人民币的样子。

服务员也是很热情的,一直会帮你留意食物是否烤熟了,然后分发到每个人的盘子里面,服务还是很到位的。

吃完饭已经10点左右了,然后大家沿着康诺特广场晃悠了一圈就互相告别了,由于都没有住在一起。

这是我酒店前面的一条街,这条街全是住宿的,价格从几十到几百都有,涵盖各个层次的消费群体吧。

新德里  顾特卜塔+莲花庙+藏族村

第二天的天气都还不错,我们5人约定8点再康诺特广场集合,然后一起搭乘地铁前往郊外的景区进行参观。昨晚那两个姑娘由于没有本地货币了,所以托台湾小哥帮她们在住宿附近换钱,然后几个人一大早在这里数钱,这场面还是挺有意思的,光天白日下进行金钱交易。

地铁出站以后门口有很多突突车问你要不要顾特卜塔,一般50卢比就好了,5分钟左右的车程,下车以后在景区入口对面买票,票价250卢比,人民币25块钱。

顾特卜塔又名胜利塔,位于德里以南约15公里处,号称"印度七大奇迹"之一,于1993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是早期伊斯兰教势力入侵印度的代表性建筑。整个遗址包括顾特卜塔、清真寺、铁柱及阿雷米纳尔高塔几个部分。

顾特卜塔高73米,为印度最高的古塔,此塔之所以被称为“胜利塔”是因为当年中亚穆斯林成功入侵占领印度后为了庆祝胜利而建成的纪念碑。

塔身从下至上逐渐变细,融合印度教及伊斯兰教色彩,塔身镌刻着古老的阿拉伯文《古兰经》经文和各种精美花纹图案。以前可以步行登顶鸟瞰德里全城,可惜现在已禁止游客登塔。

遗址内的清真寺是印度最古老的伊斯兰教清真寺,当年伊斯兰教进入印度时,拆除附近20座印度教神庙的石材建造此清真寺,由铁柱中庭,回廊和祈祷室组成。

清真寺后则是阿雷米纳尔高塔,只是未修建完毕。

游览完顾特卜塔以后又搭乘地铁前往莲花寺,门口排起了长龙队伍,由于那两个姑娘下午傍晚就要搭飞机离开,所以她们没有时间继续参观了。

台湾小伙晚上的火车,还有时间所以打算继续停留下来,我和香港小伙子则打算送那两姑娘回去拿行李,然后送他们去地铁站。所以也未能参观这座莲花寺,只是在远处默默的观望一会儿。

莲花寺又名巴哈伊灵曦堂,是全球各地七座巴哈伊灵曦堂中最新的一座。因外貌酷似一朵半开的莲花而得名,和悉尼歌剧院有异曲同工之处。整个寺庙全部采用白色大理石建造,有三层花瓣组成,底座边上巧妙的设计了9个连环清水池。

帮他们去酒店拿了行李后去吃午饭,午餐仍旧是在康诺特广场周边的餐厅吃的,这里会有一些中国式菜肴,图片看起来很不错的,但是由于时间问题,所以仍旧要了份最快的炒面。

吃完饭香港小伙子送那两姑娘进了地铁站台便告别了,看来只有我自己了,我帮她们提着行李搭地铁去了火车站,然后送他们换乘前往德里机场的地铁线路,在这里就要彻底告别了。

送她们离开以后搭地铁去了西藏市场。当年因有一部分西藏移民到此,随后定居并做生意,西藏市场因此而得名。在这里可以购买到一些藏族的工艺品,性价比还不错,而且可以在这里品尝一些西藏美食,包括汤面和饺子。

贾玛清真寺位于旧德里东北角,红堡西部斜对面,是世界十大清真寺之一。

清真寺占地开阔,共有3个入口,其中东门尤为壮观华丽。中心庭院铺以红砂石,可同时容纳两万多名信徒朝拜。

清真寺是免费的,但是拍照需要额外收费,同样需要拖鞋才能进入。

德里红堡距离贾玛清真寺很近,可以顺带一起游览,该景区在2007年被入选为世界文化遗产。红堡因其用褐红色砂石建造而得名,17世纪中期,莫卧儿皇帝沙贾汗把都城从阿格拉迁至德里,效仿阿格拉堡的风格建造了该城堡。

门票250卢比,人民币25块钱,由于去过阿格拉的红堡,这里并未进入参观。

晚上是在贾玛清真寺前面的一条街道吃的晚餐,虽然看起来不起眼的拥挤小街道但是却藏着一个赫赫有名的餐厅Karim。据说很多明星都来过这里,虽然开了好几家店面,但是每家生意很是火爆,要了一份烤羊肉和囊,羊肉有些烤的过火了,囊的味道倒真心不错。

吃过饭就回去酒店休息了。

新德里 放空自己的一天

印度待了一个月,每天都是个赶车,逛景点,突然觉得身体还是有些疲倦的,所以最后的两天只想安静的在酒店呆着,然后随便发发呆。

傍晚的时候才出了门,沿着街道晃悠,顺便找地方解决晚餐。

在一个路口看到一只猴子,其实几乎在印度各个城市都能碰到猴子,它们也完全不惧怕路人,就那样生活在街头,有好心人会给它们一些食物吃。

新德里  印度总统府+印度门

印度总统府,原名维多利亚宫,位于拉杰大道西侧,新德里的地标建筑之一。

其外观融合了莫卧儿和西方格调,面积宽广,总统府两侧为政府办公机关。

国会大厦位于拉杰大道尽头,总统府的东边,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外观呈圆盘状,主体四周为白色大理石圆柱。

总统府前面的拉杰大道,有点类似北京的长安街,经常用来尽兴阅兵仪式之类的,长约3公里左右,尽头则是另外一处地标建筑:印度门。两旁的绿化环境还是不错的,有园丁在修理草坪和洒水。

德里门,是首都最著名的建筑物,一个城市的地标型建筑,也是新德里和旧德里的分界线,左面古城,右面新都。

传统与现代,贫穷与富裕在这里被标注,被放大。德里一个城市却存在着两个世界。

许多事物在新旧中更迭,但地标一直被记忆。

这是位于德里康诺特广场周圈内的餐厅,那里聚集里很多咖啡厅,餐厅以及设施,这家餐厅的人气还是很不错的,不断有人进出,于是乎我也打算进去瞧瞧。

店铺内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各种糕点,甜品,米饭,苗条等一应俱全。

要了一份咖喱和汉堡,15块钱人民币的样子。

这是在德里经常能看到的一种雪糕品牌,Mother Dairy,翻译过来应该是母亲乳品,深受本地人的喜欢。

有多种口味可以选择,味道和传统冰激凌无异吧。

下午又晃悠来到郊外的甘地陵,景区免门票,就是进园时候需要拖鞋,出来时候适当给一些小费给看门人即可。

墓园正中的祭坛是甘地的火化之处,有一个长明灯。虽然甘地墓占地开阔,但墓园并不大,呈凹形。四周有几堵白色矮墙,矮墙外面是草地,草地延伸到二十米远的地方,有一圈黄石高台。

不过院子周围面积很大,很多本地人来这里休息。

甘地陵门口很多卖水果和冰激凌的商贩,天气炎热很适合吃上一根冰激凌哟~

晚餐同样是在康诺特广场的一家咖啡厅解决的,要的冰激凌,三明治还有奶茶,28人民币的样子。

这家店名字已经不记得了,是一个问号标志,很受本地人的喜欢。

晚上去酒店取了行李后便搭机场快线去了德里机场候机,机场快线是需要另外购票的,不能用交通卡,6块钱人民币,大概40分钟即可抵达德里国际机场。晚上8点多要搭飞机前往下一站:伊朗设拉子,途径迪拜转机。

到此为止印度一个月旅行的点点滴滴已经全部更新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