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2

孩子们的火星之旅

最近亚健康状态,坐久了腿发软,电脑看久了脖子它也会酸。数字时代貌似把生活节奏加快,也让人变得行动迟缓。忙忙忙,忙出个什么所以然。地球离了谁它都照样公转自转;叹叹叹,弹指一挥人生苦短,终点不明沿途风景要好好看。正好有这样一个机会出去玩,我们便相约一起,带上了孩子们,前往亳州游玩

亳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很久很久以前就有人类活动,算得上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作为古城之一,亳州的文化底蕴相当深厚,是圣手医仙华佗、一代枭雄曹操、替父从军的花木兰以及唐朝宰相李绅的故居。这样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想想就让人期待。我们挑选好了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即刻启程。

早先我们就预定了一家名为‘上居雅图’的酒店,正好离我们的第一站旅程--火星时代研学旅游基地比较近,我们就挑选了这里作为我们的落脚点。走进大门,大厅的显得格外大气,温馨的服务让人顿生好感,办理完手续后,服务人员领着我们,来到了我们的房间。几个孩子便开始欢呼雀跃地冲进了房间,开始蹦蹦跳跳了起来。起初我还担心隔音效果会不会不好,会干扰到其他房间。但后来发现是想多了,他这儿的隔音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孩子们嚷嚷的声音在外面基本上听不到。

稍事休息后,就带着孩子们前往火星时代研学旅游基地,因为就在酒店的隔壁,所以直接就步行过去了。

话不多说,走着!我们带领着孩子们走进了基地内。眼前的科技气息迎面扑来。基地内有星际探索展厅、机器人体验馆、无人机馆、3D打印馆、VRAR馆、科技创造馆、智慧编程馆、五感体验馆、数字探究馆等场馆。这下可高兴坏了那群孩子们,他们欢呼雀跃地跑进了场馆,玩了起来。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那无人机的项目了。仅仅通过头部的一个装置,就可以操控无人机进行起飞、升空、拍照、降落等一系列动作。孩子们看得入迷,我们大人也看的如痴如醉。感叹科技的日新月异的同时,也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自豪。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还观赏了机器人跳舞,小孩子们可专注了。上课都没这么积极,看起机器人来就像在看动画片似的。不过也好,寓教于乐,让他们从中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也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学习兴趣。

参观完场馆后几个孩子统一好意见,去体验了3D打印和ARVR的课程,自己亲手用3D打印机打印了一个眼镜,还体验了乘坐模拟月球登陆车,都兴奋坏了。玩了一下午直到场馆下班几个孩子才恋恋不舍地走出基地。

太阳也落了山,正逢我们肚子也饿了,就开车前往小吃街去觅食啦!亳州这条老街,一直被人们认为是亳州最有烟火气的一条街,沿街小吃街上的美食屋比邻而建,各式美味一应俱全,吸引了大批吃货。从街头到街尾,牛肉馍、干扣面、锅贴、烧饼、烤面筋……让我们眼花缭乱,孩子们吵嚷着这个也要吃,那个也要尝,最后全都撑得肚儿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锅贴,锅贴底面呈深黄色,酥脆,面皮软韧,馅味香美。成品灌汤流油,色泽黄焦,鲜美溢口,皮薄如纸,一口一个,吃起来让人好不过瘾!

吃完晚饭,为了让明天能有充沛的精力游玩,我们就回酒店休息啦。

第二天洗漱好,因为想尝尝当地的特色小吃牛肉馍,我们就没吃酒店的早餐,直奔了牛肉馍店。去的是家老店,到那就开始排队,等到端给我们的时候,那迎面扑鼻的香味,孩子们都咽起了口水。金黄色的脆皮,香软的内馅,咬下一口,瞬间肉香四溢,就一个字:赞!外酥里软,真可谓是一绝,而且怎么吃也不会腻。孩子们也是狼吞虎咽的吃的满嘴油脂。

吃完饭后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著名的花戏楼。其实花戏楼并不姓花,本来是有两个名字的,本名叫“大关帝庙”,别名“山陕会馆”。因为关羽是山西人,所以他们在此建关公庙。花戏楼因精湛的雕刻、绚丽的彩绘而驰名中外。因院内一座戏楼饰满木雕彩绘,花团锦簇,因此才绰号“花戏楼”。据说是亳州城仅存的一座保护完好的三百多岁的古建筑。 我们站在花戏楼的门口,被它巍峨的气势镇住了。大门旁的两根铁柱叫做铁旗杆,高约十六米,重十吨。上面刻画了各式各样的动物图形,其中以蟠龙仙鹤最为突出,还有八卦图案佐之。柱上更有若干铁铃,风吹过就会响起阵阵清香。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走到了花戏楼的山门前,来看花戏楼,最出名的莫过于它那独树一帜的砖雕。早就听闻花戏楼的砖雕,属晋派微雕艺术,场面宏大,虽然人物小如花生米粒,但是人物栩栩如生,神态各异,结构严谨、线条圆润、题材丰富而又有内在联系。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我最钟情于一幅《李娘娘住寒窑》的砖雕,老妇人的神态衣物都刻画的十分细致,让观赏者都觉得感同身受,可谓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

山门后方是传统的四合院结构。正面是戏楼的舞台,舞台上方就是花戏楼的第三绝—木雕。花戏楼的木雕分为普通木雕和大木透雕两种。普通木雕是雕刻中的神品。花戏楼的大木透雕共有《长坂坡》、《空城计》、《舌战群儒》、《三气周瑜》、《上方谷》、《七擒孟获》等三国戏文18出,人物数百个,神态各异,龙争虎斗、呼之欲出。三百多年过去了,即使现在没有崇尚戏曲的听众,但这里铁旗杆在,砖雕在、木雕在,花戏楼依然在。

带着眷念,我们前往了下一个地点--曹操地下运兵道。是曹操为其军事需要,专门修筑的地下军事战道,因最初用于运送士兵,故称“曹操运兵道”。现在的景区分为三部分谯望楼、建安文学馆和运兵道。谯望楼的楼下有曹操的亲笔:衮雪。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建安文学馆,让孩子们重温了《七步诗》、《观沧海》等诗作。穿过了时光隧道,我们就进入了地道内部,古地道内幽深蜿蜒,曲折不定,设有猫耳洞、障碍券、绊腿板、陷阱等军事设施,还有通气孔、传话孔、灯台等附属设施,且分有上下两层等,细致精妙程度,实在是让人叹为观止。古老的城砖在淡黄的长灯修饰下显得格外厚重端庄。孩子们好奇地走在地道里,听着向导讲解地道的历史。一番参观后,我们都不自觉的称赞起曹操的军事才能和古人的建筑能力起来,真不愧为“地下长城”。

接下来我们去往了华祖庵。这里是供奉医药圣手华佗的地方。 亳州是一座常年浸润着药香的城市,每天,居民踏着或悠悠或匆匆的脚步从华祖庵门前走过,在他们心目中,华佗宛如一位慈善的邻家老人。拱顶大门由一对石狮相守,并不高大,也不开阔,却沉静而幽深,如华佗心焦而忧郁的目光。走进华祖庵,远远地在回廊那侧,我们便看到了一个醒目的池子,相传这便是华佗洗涤中草药的药池。再走了没几步,我们就看到了药圃,此处便是华佗种植药材的地方,据说他因此还开辟了野生草药人工种植的先河。最后面是华佗中医药博物馆,因为孩子对中医药文化不是太感兴趣,加上来了大批的旅游团,人逐渐多了起来,带着孩子怕走散,我们就加快了脚步,赶往下一站。

因为有孩子对三国文化很感兴趣,所以我们就临时加了个景区——魏武祠,魏武祠主要是介绍曹操三国时期纵横捭阖的一生。里面用文书记载了曹操的相关历史,为世人还原了一段立体真实完整的人物形象。景区门口是一个曹公的石像。他左手持一卷文书放于胸前,右手背于身后。不禁让人联想到一句古诗词:身居燕雀之群,心怀鸿鹄之志。雕像的威严气势可谓强烈。

石雕像的身后便是曹操纪念馆,里面存放了各种曹操生平的文书等等。受罗贯中《三国演义》的影响,我少年时对曹操的印象不好。尤其是他那句“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更是令我反感。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看法逐渐改变了。特别是这次的亳州之行,了解了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曹操,感觉曹操是个非凡人物。

接下来我们去到了此行的最终站--温泉,终于可以好好享受一下了。

出去旅游最让人不放心的一点就在于带着孩子。还在担心孩子们该如何安置时,发现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儿童城堡可供孩子们玩耍。所以我们一行人更换好衣服以后,便直奔室内温泉区域的水上乐园。不得不说,对于天性爱玩的孩子们而言,一个专属的水上乐园,确实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在这片室内温泉区域玩了一会功夫,小孩子就有些疲倦了,我们便带孩子到二楼吃了点东西,并打算到二楼的休息室休息一会儿,养养精神。

稍事休息后我们便准备去泡温泉了。汤王温泉的温泉区域划分的很人性化,有些汤池的规模比较大,可以同时容纳十数人同时泡温泉。有的却很小,或许是考虑到私密性的缘故,不但有竹栏杆围着,还有布帘遮挡,汤池也仅仅能容纳数人。一入池的感觉真的无以言表,大自然的精华仿佛就在此刻浓缩进我们身体一般,我们就这样懒洋洋地躺靠在池边,洗去一身的疲惫。

从温泉出来就到了返程的时间,孩子们这两天玩的也有点累了,在车上安静的睡着了,回程的路上跟老婆在聊,以后要多带孩子出来走走,带孩子出行的意义,不在于孩子看多少风景,认识多少名胜古迹,重要的是父母的状态和陪伴的心。这才是我们带孩子出行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