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2

看粉黛 泡温泉

趁着天气还未转凉,我和我的一群好友们计划着出去旅旅游,听朋友说亳州的粉黛乱子草开了,特别漂亮,正好亳州的美食也很多,于是我们决定去千年古都--亳州转转。

做好了相关攻略以后,我们就冲着亳州城,出发了。

到了亳州,已近中午,老早就听说亳州的药膳很出名,所以我们就直奔药膳馆去大快朵颐了。药膳顾名思义,是在中医学、烹饪学和营养学理论的指导下进行的,药膳并不是儿戏,需要严格的按照医生确认过的药膳配方,将中药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采用独特的饮食烹调技术制作而成的色香味形的美味食品。而亳州药膳讲究的是亳州地方特色与中医药文化的结合,既讲究口味要好,又讲究要有营养。我们来的是一家规模很大的药膳饭店,点了当地的特色“曹操鸡”,据说这里面使用了天麻、杜仲等十八种中药材,以及涂蜜、油炸等多道工序。此外,我们还点了一道名菜“曹氏鱼头”。据传,曹操晚年得了头风病,请华佗给自己医治,华佗多次下针用药,每次曹操的病情都有好转,但始终无法根治顽疾。于是华佗打算采取开颅的方法治疗,但生性多疑的曹操拒绝了这一方案。无奈之下,华佗便为曹操开出了食疗药方,而华佗开出的食疗药方中,便有这道鱼头。

吃完稍微休息了会,带着兴奋的心情,我们就启程去游览亳州了。

首先我们去了华佗百草园,它位于亳州市的西南郊区,景区里的风景相当优美,进入景区大门没多久,我就看到了向往的那片撩拨人心的粉黛乱子草了。远远地望见了远方那抹粉红,我便迫不及待地加快脚步走进了这座天堂般的世界。粉黛乱子草不仅名字好听,花开之时更好看,单看一株并不起眼,而一旦连绵成片,一大片看不尽的粉色花海,如烟似霞,如云似雾,让人瞬间少女心爆棚。它将游人的身形缓缓托起,像一枚轻巧的叶子,自由飘浮在梦幻仙境里。漫步走在草谷阡陌,忽然蹲下,便从这个世间消失了。只有余晖下的粉红涌动告诉你,有人曾来过于此。太美好了以至于我们忘记了时间,驻足了许久。除了这片花海,景区还有青囊湖、鹿鸣山等其他景色也很漂亮,跟闺蜜在里面拍了好多照片之后我们就去了下一站——汤王温泉。

早就听闻亳州的温泉格外不同,据说这里的温泉里面富含锶元素,对人体的皮肤极好,美容养颜的功效是温泉中数一数二的。我们十分期待的来到了这里,这里的配置也是让人耳目一新,全方位的现代化设备让人倍感舒适。

这儿的温泉私密性做的还是很好的。有大的包房,也有私密性较强的私人包间。四周还有竹林围绕,显得曲径通幽。于是乎,我们便迅速地换好了浴衣,泡进了期盼已久的温泉里。

一踏入泉水里,全身就舒服到酥麻了起来,汤王温泉的舒适度真的太棒了。草木在热气腾腾的水蒸气中散发出的芬芳沁人心脾;加之药包随着汤泉浸泡挥发,为肌肤带来不同感受。这儿的泉水有一种皮肤亲和力一般,分外渗透肌肤。我们躺在池内,头靠在池边,听着树上间的鸟鸣,看着远方的落日,感叹着世间美景不过如此,享受地闭上了双眼。

到了晚饭的时间了,二楼有自助餐,我和闺蜜就上楼吃了点东西,填饱了肚子后我们上了三楼,三楼分别有四个不同功效的汗蒸室。这四个汗蒸室分别以“某某”宫为命名,功效也非常的让人神往,诸如减肥、养颜、增强新陈代谢等功能都让人为之跃跃欲试。

时间滴答滴答,很快就过去了,一看时间不早了,我们便收好东西,念念不舍的离开了温泉,直奔之前订好的酒店。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了百闻不如一见的花戏楼。花戏楼本名是大关帝庙,也称山陕会馆,相传花戏楼是山西商人王璧和陕西商人朱孔发起的筹建,因戏楼上的木雕、彩绘非常绚丽,所以后人便称呼它为花戏楼。听讲解员小姐姐讲,花戏楼主要看三绝:砖雕、木雕、铁旗杆。

进门先看到的就是山门前的一对铁旗杆,这两只旗杆建于清道光年间,每根高16米,重1200斤,,旗杆分五节,各节铸有八卦蟠龙,最上有24只铁风铃,每到风起时便会叮铃作响十分悦耳,像是数百年的风声吹来了盛世的繁华,这旗杆是如何立起来的至今还是个迷。

花戏楼最著名的就是砖雕了,此处的砖雕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郭子仪上寿图、七子八婿齐来贺寿。每一个人物的形态甚至微表情都刻画得十分生动,几十个人物的刻画各不相同,此外的水漫金山的构图更为精细,大到房屋小到野草无一不展现,就连凳子都将其镂空,细节处理令人叹绝。

走进山门正门,回身看,戏台就在面前。戏楼不大,但很精致。整个舞台用八根抱柱顶立,没有一钉,三百多年来完全依靠木与木之间榫槽结构来支撑的戏台,至今依然坚固如初。抱柱之间有两重大枋,枋上垂莲悬狮,隔成两段或三段,每段都是大木透雕,层次非常分明,其精巧与前门砖雕交相辉映。木雕内容主要是三国戏文十八出,楼中还有大量的彩绘,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加上年轻的导游生动的讲述,让人回味无穷,无法忘怀。

告别了花戏楼,我们来到了南京巷钱庄。钱庄的入口看上去真是差强人意,普普通通的门口,除了门前的一对狮子虎视眈眈之外,并无任何亮眼之处。走进屋内,却是另一番天地。首先是前厅也就是银行的营业厅,然后是中厅,过道在同一直线上,从入口可以望到尽头。钱庄计八道门,前门大后门小。越往后越小,成倒斗状,寓意日进斗金,八方来财。还有信房,博古架等。里面还有个比较有趣的地方便是那天井,下雨的时候雨水从四边的房檐上流下,这个比喻四季来财。屋顶上方有铁丝网,网上有铃铛,如若有人从上面爬过,碰到铁丝,丝上的铃铛就会发出响声报警。还有那马头墙,亳州的建筑显示出徽派情调。据说墙体是中空的,里面装有沙子,如果有小偷打洞偷盗的话,沙子会自行流下把洞口堵住,防火防盗。古人的智慧真是出乎我们的想象。

南京巷钱庄坐落在亳州老街,从钱庄出来,我们就在老街漫步,亳州老街鼎盛于明清,兴于涡河。北关商业区,有大街小巷上百条,俗称“三十六条大街,七十二条古巷”。亳州商业街最大的特点是,一物一街,一街一市的专业市场,各地商贾云集,会馆林立。亳州也被冠以“小南京”之称。现在的老街虽然不像以前那么繁华,街上依旧聚集各行小作坊、炒货、药店、铁货、糕店及简陋的百货商店。在一些大都市里已看不到的或近乎失传的一些老手工艺,在这里还能寻觅到踪迹。

走了一转后,我们便去到了驰名中外的曹操运兵道。据说此地是当年曹操屯兵的地点,为了不引起其他诸侯的警觉怀疑,他特地挖了条地道来储存士兵。据说地道全程长达四千多米,也难怪有‘地下长城’的美誉了。大门口我们便看见了谯望楼,正前方一块大石头上雕刻有‘衮雪’二字,据说是曹操真迹。我们穿过了一个时光隧道,便来到了地道内部。里面可真有一番古代作战场地的气息。枯黄的灯光,土质的砖墙堆砌起来,还附有各种机关陷阱,叫人心生敬畏。

从运兵道出来,就已经是中午了。景区大门正对面有个饭店名字是亳州干扣面,据说这是当地的一大特色,我们就决定去尝尝。等候了片刻,店家端来了热气腾腾的干扣面,看着就很有食欲。我迫不及待地吃了一口,瞬间就被这美味征服了,类似武汉热干面的外形,但口感却是另一番滋味。黄豆芽配上劲道十足的面条,加以蒜汁、葱花、味精、胡椒、食醋、香油、酱油,油榨辣椒,再配上一碗清爽开胃的酸汤鸡蛋,真的是舌尖上的享受。

吃饱喝足,也该返程了,想去旅行不需要理由,说走就走的心,一个可以陪我到处去的闺蜜就足够啦!期待着下次的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