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印象之二

发表于 2014-08-24 10:21

21/2 早餐是酒店住宿所包的自助餐,品种多,果然名不虚传,

酒店外的早晨很宁静,阳光下二楼阳台用餐,很舒服。

司机是个帅哥,很准时,八点前就在大堂等候,他是意大利后裔,现正学英语,水平与我的相当,但沟通没问题,他会三国语,还有律师牌,但律师在巴西收入不高,他宁做导游,他很好学,听到我们之间的谈话,还跟着学粤语,居然还学得很象,他热情开朗,让我们的旅程充满欢笑声。

一路绿树蓝天白云相伴,当然还伴着巴西音乐,路上有很多德国制鞋工厂,有的还有个展厅,就象是大卖场,参观了其中的一个,鞋的价格是商场的三折,全是真皮,款式都几新的。

经过二小时的车程,到了格拉马杜市(Gramado),是个德国后裔度假小镇,先到一德国有名牌子的巧克力工厂,试食,很浓香,还买了回国,包装很好,说是40度以也可存三个月,是真的,回国后放了几个月都没事。

教堂是彷德国式的,商店和酒店是建在小山坡上,各具特色,私人购买一幢别墅要三千万人民币,小镇的路口和回旋处都没交通灯,全靠自觉谦让,因是平日,又是上午,镇上有不多,很休闲,到了下午,在市区上班的人们都回镇上,周末和假日就有很多游客。

阿雷格里港市,来自德国和意大利的欧洲移民多,在他们到来前,阿雷格里港市是南美牛仔――高乔人的土地,高乔人过的是马背上的生活,这一民族传统一直留传下来。到今天,在城市中还偶尔能看到骑马的人。周末时候,更有市民喜欢在河边骑马散步,别有一番风情。

中午来到卡内拉市(Canela),品尝有名的芝士火锅,因当地晚上才多人,我们四人包下整间餐厅,芝士火锅每人¥120,买三送一,菠萝汁每杯¥21,另加收10%服务费,因司机有导游证可免费,芝士火锅分三道,第一道配料是小块面包、小土豆、酸黄瓜和酸山楂糕,小叉叉上配料,放入火锅卷上热芝士,可蘸些橄榄油,香浓的芝士味,吃多了会腻;第二道是上个铁板,先在板上撒些盐,再把鸡肉片、牛肉片和猪肉片放上铁板上烤,可从十种配料中自选料拌着吃,肉的鲜味没了,反而吃的是料的味;第三道有两个锅底:黑和白巧克力,连我这在喜甜品的都觉得太甜,可把威化饼、香蕉、菠萝、草莓、密瓜和木瓜放入锅点上巧克力一起吃,变成是水果味的巧克力。餐桌上当然是讨价还价的好地方,我向司机咨询第二天的行程,三个地方:阿雷市区、意大利葡萄园和小镇及海滩,我们选了二个,本来要760雷,我利用美色讲成480雷(¥1248)。

卡内拉市的标志性建筑是小山坡上的一座教堂,附近还有棵只有巴西才有的独特树种,不知何名。

很特别的路牌

回到酒店已是18:30,很尽兴的一天,刚好赶上到楼顶看日落

因中午吃多了,晚餐是自制的简单自助餐。

22/2 丰富的早餐后,准点8:00出发,先游阿市的中心教堂,在一公园旁,教堂外墙的壁画很逼真,

下图我猜是英雄纪念碑,蓝天白云下更显庄严,

公园露宿的人与狗,不知是否酒后不敢回家。

瓜伊巴湖,当地人也称它为河,河边也有绿道。

河边还有阿市的博物馆,整座建筑外墙是纯白色,因时间不够,没进内参观了。

路经正在建的2014世界杯场馆,那天才知阿市的足球也很有名,有两支在全国有名的球队,怪不得是世界杯的举办地。

经过二小时的车程,到了Bejtó Gongawes意大利风情小镇,参观了创于1897年的Miolo酒庄,当然少不了观看葡萄酒的制作过程,新、旧制法的对比,不锈钢桶发酵,恒温22.2℃,不锈钢桶的质量比木桶的好,在大桶发酵一年,再装中木桶存一至二年后可出售,入瓶装的可放无限年长,我们看到了2008年的瓶装酒,然后是少不了品酒时刻,一共品了一种白葡萄,二种红葡萄,一种香槟,葡萄酒有点酸和苦涩味,本人还是喜欢香槟,可能是空腹品尝,过后居然会上头,下午老晕晕欲睡。参观包品酒票每人¥45。

瓶装酒储存间

桶装存放

午餐在镇上的平民餐厅,改良的意大利餐,已结合巴西人的口味,公斤饭每公斤¥83.2,我称了一碟共¥41,有三文鱼片、意大利粉伴肉粒、白米饭、黑豆、肉馅角、炸土豆泥球、南瓜、西兰和生菜,味道合适,另加一杯鲜榨草莓汁¥7.8,很香甜。

最后参观了餐具大卖场,大部份是不锈钢制品,东西不便宜,因当天是星期六,有很多人来买,在当地很受欢迎,说明是我不懂而尔。

阿市的随拍,建筑很有葡国风格。

23/2 因迟起,阳台的阳光已很强烈,用餐改为在室内,消磨到限时的十点,12:00退房,然后步行到当地有名Farroupilha广场,也是一个公园,问路时刚好遇上个会讲英语的华裔大叔,在巴西出生的上海人,还会讲几名上海话,很热心,公园前碰巧就有去机场的巴士站,我们的省钱愿望达成。公园星期天都有大卖场,人很多,有散步的,有坐着聊天的,有老人还自带折叠椅,有弹唱的,也有表演话剧的,很多当地人手拿一个特别的壶,有个不锈钢吸管,放着绿色的象茶叶的,另加个热水壶,时不时加水,书上得知是当地有名的马黛茶,刚好问到两个学生帅哥,还让我们品尝,有点象中草药味,淡淡的草香味,据说可以解暑。坐坐拍拍后,坐¥7.28的机场专线车到机场,刚到机场就遇上一场大雨,准点18:06起飞,回圣保罗

24/2 朋友很贴心,特意买来马黛茶壶和茶叶,让我们仔细研究,茶壶外部是真皮,内部是不锈钢,茶叶其实是一种当地的热带雨林树叶,打成粉末,作用是清热解暑、提神醒脑,泡茶还要讲研方法,慢慢加水,不断搅拌,让茶叶吸收完全,再用吸管慢吸。

朋友也特地在早餐做了罗卜糕,一解我们的思乡情,阿拉泊有名的酸蒜炒巴西香肠,香肠很有香辣鲜味,镘头是超市买的,好味,还有大蒜炒回锅肉。

然后再细逛二十五街,新旧建筑林立,

参观了邮局,主要是寄明信片回国,邮局在一座古建筑内,一楼是邮寄区,二楼左边是出售邮票区,中间的几个不锈钢雕塑,不止是观赏有,走近还会有不同的音乐,右边是个邮政发展史展厅。

最后参观圣保罗洲银行,也是在一古建筑内,水晶吊灯配着壁画,高贵典雅,因忘了带护照,不能上顶楼一览圣保罗市容。

中午在平民餐厅的公斤饭,我称了一碟共¥28.6,第一次吃巴西的西洋菜,样子与国内的不同,味就更浓香。

下午逛平民区的超市,购手信,麦片一公斤¥26,石榴糕一斤装一包¥13,各种口味的太妃糖,一公斤一包¥18.2,真心喜欢巴西的糖,不会太甜,主要是不粘牙,店里出售的牛肉每公斤¥18,牛排每公斤¥19.4,猪肉每公斤¥33.75,麦片比牛肉还贵,在巴西,畜牧业发达,牛肉是最基本的,当地人都很喜欢。

再去逛富人区的超市,第一次见到巴西的辣椒是有多种,还有比手指还短的香蕉,啤酒也是各式各样。

晚餐是在朋友家烤牛肉餐,牛肉是超市买回,切片的,撒些盐放烤炉烤,不用全熟,一点讪味都没,很鲜美;黄色的叫粉薯,有点象木薯,但有特别的香味,深棕色的是当地的一种罗卜,味有点怪。

25/2 午餐在朋友家附近的西餐厅,意式宽边面,烤鱼饭,鸡肉饭,蔬菜沙拉,每人一杯鲜榨橙汁,5人共¥338。

一场大雨,使圣保罗都处塞车,也让我们经历了一场赶车大战,本来朋友想着开车送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几经绕路后,看着时间所剩只有半小时,最后我们只好弃车选择地铁,第一次领略圣保罗拥挤的地铁,地铁无论几站统一¥7.8,当地人用地铁票还另可免费乘坐二小时公车,福利很好,因为大多平民都住在郊区,市中心才有地铁,而多数人上班在市中心,政府为了让更多市民享受地铁的快捷,采取坐地铁送公车的政策。我们四人只有一人挤上第一趟车,她不会葡语更不会英语,当地朋友用葡语说了站名,并对她说是第四个站下车,后经她描述;她担心着数手指记站数,好在当地人很热心,即便是第二站就下车的,也会提醒旁边的乘客关照,还把她带到出口处等我们,好在每趟地铁间隔时间很短,站与站的距离也很短,我们也在去伊瓜苏的长途汽车开车前一分钟赶到,18:00准点开出,是另一家长途汽车公司:Pluma,来回车费每人¥1086,

晚上9点多在休息区晚餐,休息区就是一个大的自助餐厅,很多选择,比国内的好多了,我们点了二个面包,一个煎饼,三杯橙汁,共¥218.4,休息区食物贵,全世界都一样。面包却是巴西的主食,任何想开商店的,一定要卖面包,要不然,不发牌照。

26/2 早上5点,汽车又停在另一休息站,我们还没肚饿,刚好可以看日出。

沿途看到很多土地没开发,土地是红色的,富含矿物质,因肥沃长出的东西就特好了。

经过13小时,9:20到达伊瓜苏汽车总站,先打的到卡洛琳宾馆酒店(PousadaCaeolin,booking.com到了巴西才在booking网订的),车费¥46.8,因下午15:00才能入住,只办入住手续,三人房¥397一晚,可住五人,一张双人床,一张单床,一张双层床,寄存行李后,在咨询处定好在伊的行程,先到附近的超市购物,主要准备第二天的午餐,超市物价比圣保罗阿雷格里港市的便宜,午饭是超市的公斤饭,每公斤¥54。

下午15:30分坐公车去三界公园,车费¥7.41,伊的公车站很简单,不在意会不被发现呢,一路大雨相伴,好在到了公园,雨停了,还出太阳,巴西

这样,时雨时晴。三界公园是免费的,主要可近距离看巴到拉圭和阿根廷。

上图的我脚踏巴西国土,左手指着巴拉圭,右手指着阿根廷。

在等回程公车之时,刚好有警察巡逻路过,还多次关心过问,让我们安心等候,因错过了一班车,我们需等40分钟。晚餐的地方离所住酒店不远,咨询前台说坐公车只需两站,我们还是决定步行,可看看沿途风景,路边有不少酒吧和餐厅,还有中国餐厅

晚餐在一五星级酒店,每人¥208,自助餐和看表演,是一个45人组成的歌舞表演团,表演南美8国的民族歌舞,餐厅座无虚席,有些是旅游团,也有当地人的,看来很受欢迎。餐厅的烤肉师傅会说两名中文,一见我们就不停说,还不断介绍好吃的,看来中国也慢慢被世人了解。

27/2 早餐是酒店所包的自助餐,很丰富,最特别是有热开水。

9点坐上前天在酒店订好的车去伊瓜苏国家公园,我们在酒店预订好整天的行程,伊瓜苏船游每人160雷、百鸟乐园门票25雷、车费35雷合¥572,到了伊瓜苏公园,还要每人另购门票¥128(包括了园内穿梭车),入口处在蓝天白云下,十分吸引。

门票意为:世界第七大自然美景。

伊瓜苏国家公园在1986年成为了世界自然遗产,巴西已将公园建为南美自然生态区的典范,其内广阔繁茂的热带树木和种类众多的野生动物,给伊瓜苏大瀑布增添了美景和生气。先在入口处乘坐双层大巴进入园内,

橡皮船游瀑布很剌激,近距离听到瀑布的哗啦啦声,瀑布直接从头上飞驰而下,拍打着全脸,虽然我们穿上雨衣,内还戴上浴帽,头没全湿,下半身就全湿了,因开船的是故意开进瀑布,要不就摇晃船身,就是要让水溅湿我们,我们大声欢呼,还是那些外国人能放得开,尽情享受,前面三个帅哥已是第五次游船了,他们一身短装打扮,就是要沐浴在瀑布中。

整个船游历时2个多小时,换好衣服,我们在休息区吃自带的午餐,然后继续坐穿梭车到步行景区,园内随处可见果子狸,自由自在,还会抓我们旅行袋找东西,园内规定不能乱喂东西给它们吃,游客都很自觉遵守。

伊瓜苏瀑布(Cataratas do Iguaçu)位于巴西与阿根廷交界处的伊瓜苏河上,它是由200多个大大小小的瀑布组成的瀑布群,虽然它大部分都在阿根廷境内,但从巴西一侧看去更为壮观,在洪水季节,瀑布面积2700平方米,一秒流量6500立方米,沿着修建的环瀑山路,可依次观赏到数百条瀑布,

下午三点半坐园内车到出口区,在路上看到一群翩翩起舞的蝴蝶,很可爱,

然后步行到对面的百鸟乐园(Parque das Aves),公园是五点半关门,刚好有一个半小时的游玩时间,在入口处我咨询工作人员,回复是我们够时间环园一圈,百鸟乐园是个花鸟公园,园内以巴西当地常见的鸟类为主,汇集了世界各地的珍稀鸟类,在天热的热带丛林中铺设着一条参观步道,道路两侧有不同主题的大鸟笼,笼子里没有任何的束缚,巴西的国鸟大嘴鸟、鹦鹉、黄莺等鸟类在这里自由自在生活,我们可以与鸟类近距离接触,很多都是濒临灭绝的珍稀品种,蝴蝶园、蜂鸟笼及饲养蛇和鳄鱼的爬虫类动物区则和环境保护中心连结在一起,园内一点臭味都没有,只有森林和花香。

从园里出来,刚好五点半,这是与司机约好的上车时间,但到了五点四十五分,还未见车到,同伴心急了,怕赶不上六点四十五分的长途车,我却相信巴西人的信誉,但为了让同伴放心,我还是去门口的招的处,试着求一位大叔帮我打当地司机的手机,我的手机不知为何不能拔打当地手机号,打回国就可以,好在大叔很友善地帮我联系司机,并告我车正在路上,叫我耐心等,我给钱大叔,大叔笑着拒绝了,让我再次领略巴西人的友好。我们还是提前十分钟到长途汽车站,没误点。

28/2 11:10回到圣保罗,回程车在中途停车次数多,多是卸货,因很多巴西人从巴拉圭和阿根廷进便宜货回国再转卖,我们重回批发市场午餐,

点了马介休鱼煎饼和一杯橙汁,每人¥52,煎饼可是每口都是鱼肉,很香浓,就是有点咸。

1/3 因是狂欢节假期(2月28-3月4日),很多商店都关门了,只有少部分超市开,我们去了一家台湾人开的超市,购买送礼的咖啡,还有当地的薏米,比进口的便宜,然后去东方街逛街(本地人也称日本街),里面多是日本、韩国和中国人开的商店,平日是个地铁站,周末就变成跳蚤市场。

中午在朋友家附近的餐厅吃烤肉,是选牛肉最好吃的一段,过熟吃起来也不会觉得老,凉伴菜好吃,当地的生啤更是有香浓的麦味。

晚上9:30开车从朋友家出发,10:30到狂欢节(Carnaval)会场,早早警察就封路,我们要步行差不多半小时才能到会场,很多警察是三五成群在维持秩序,会场设在市郊的一个旧的展览馆里,可容纳三万人,我们进场时已开演了,圣保罗的以表演为主,以团体为单位,各队的队旗、队歌、服装各不相同,每队出场先是花车打头阵,花上和车后跟着是表演人员,唯一相同的是随着音乐的桑巴舞,观众也一起跳舞,一直到第二天早上七点,连跳5天,门票是当天有效,可进出多次,票价是¥416,是靠前的位置。

我们开始只是观看,但站着也觉得累,只好跟着节拍跳起来,反而精神起来,让我们领略了桑巴的疯狂,让全场沸腾是肥罗所在的花车出场,他在巴西的受欢迎程度很高,我当时是顾着拍照,后来看片才后知当时是怎么一回事。

我们实在熬不下去,零辰1:40离场。

今年狂欢节新规定:不准全裸,为显文明。

2/3 午饭后逛跳蚤市场,平日是个公园,周末才变大卖场。

然后车游保利斯塔大道(Avenida Paulista),是巴西有名的金融商业街,享有“巴西华尔街”的美誉,一边是红灯区,一边是奢侈品区,圣保罗政府每到周末会马路中间设单车道,让市民享受环保休闲的生活。

圣保罗美术馆(Museu de Arte de São Paulo)就在保利期塔大道的中央,它在巴西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公认的拉美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之一,这座美术馆现址启用于1968年,收藏着中世纪以来全世界的绘画作品,整座建筑由四根大柱子支撑着

最后朋友带我们去了家他所喜爱的雪糕店(Ilasja),二十多年的味道都没变,尝了雪糕蛋糕,上层是水果,黄色雪糕夹着白色奶油和各种果仁,真的很好吃,果仁特别香脆。

晚饭后去朋友家附近的公园散步,公园内很多人在运动,或跑步,或骑单车,或散步,或玩滑板,滑板在巴西很受年青人喜爱,还欣赏了园内的音乐喷泉。

3/3 早3:30起床,吃过早餐,朋友车我们去机场,7:00准点起飞,9:30到萨尔瓦多机场,机票是当地朋友代买,去程318.45雷,回程711.57雷,合¥2678,因是狂欢节期间,机票比平常贵,去萨尔瓦多参加狂欢节遭到圣保罗朋友和当地人强烈反对,一致认为萨不安全,一再叮嘱我们最好不要到街上去,实在不行就呆在酒店好了,我们总觉得好人处处有,只要我们心善,定会吸引好人,结果我们是对的。

高空下的萨尔瓦多

一到机场,就立刻感受到狂欢节的气氛,到处是广告介绍,还有穿着民族服装的当地人与游客合影,但要收费的,我当然是先拿到免费的当地地图,咨询好如何去旅馆,因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公车加的士,我们坐上LAPA巴士,车头显示“PERTO DA SEREIA”,车费¥7.8,售票员到站叫我们下车,然后再打车到酒店,的士费¥26,到伯特利旅馆(Pausada Betel.出发半年前在booking网上预定)已是11:40,二间双人房三晚共¥3120(包早餐),旅馆是间温馨的家庭式的,老板娘很热情,请我们喝石榴汁、咖啡和自制的饼干,因她不会英语,特意叫她的儿子Robson和女朋友Amanda接待我们,

我向他俩咨询好在萨的旅游,我们很惊讶其实当地人并不热衷参加狂欢节,嫌太热闹了,都是名声在外,我们也打消了购票参加的念头,他俩反而邀请我们参加当晚一个年青人自发组织的摇滚音乐会,我们齐声答应,然后他俩带我们去附近的超市购物,介绍了几种当人喜欢吃的水果,

红色的不知名水果实在太酸,我们只好送给前台的美女Lisa,她非常开心,巴西人的牙齿真的是很好,临走前的早餐,还特地给我们加了炒鸡蛋,还教了我不少葡语,我后来是与她用粤语交流的,只要听我说这如何讲葡语,她就能自动给我翻译,我跟着她学,最后我们都会开怀大笑。

当地一家有名的街边小吃店(ITUPUAACARAJE DA CIRA),椰子饼和酸角糕。

晚饭是借用旅馆的厨房自制的,老板娘还让我们使用烹饪调料,饭后Robson和Amanda带我们去海边参加摇滚音乐会,大部份是年青人,穿着黑衣和黑靴,戴各式各样的银链子,或情侣,或一班朋友,或聊天,或跳舞,自娱自乐,却不防碍别人,间中会有举着牌子卖饮料的,地上却没有垃圾,没想到的是热闹而不胡闹,我们几个先回旅馆,Robson很绅士地帮我们叫好的,讲好价钱,庆幸的是,回到旅馆就下起倾盆大雨,我们还担心他俩是否会被雨淋,第二天见他俩问起此事,他俩却乐于在雨中享受。

4/3 旅馆的早餐很丰盛,蛋糕是前天晚上另一旅馆美女自制的。

正如之前看到的介绍,在巴西,不论是酒店或旅馆,早餐都是很好的。

早餐后下起大雨,我们还是原计划出行,刚好看到清洁工在打扫,每家商铺把垃圾装好放门口,垃圾车经过时,两清洁工就挨家收,使得街道能保持干净。

因为雨太大了,我们暂躲进一小餐厅,实为借厕所,但店员都很热情。

我们坐车头显示是(praca da sé)的公车去拉塞尔达升降梯,车票¥7.8,这是圣保罗人眼中最不安全的地方,事实上是很安全的。拉塞尔升降梯是连接萨市的新旧城,不仅是具有交通功能,还能让人享受到城市和海景风光。兴建升降梯所用的材料都是从英国运来的,是萨市最著名的风光明信片,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慕名而来,登高望远,欣赏美景,据说在观光梯游览被窃事件屡见不鲜,但那天没有碰到,不知是否是大雨,又或是狂欢节期间,有很多警察在巡逻之故。萨市旧城中心街道非常倾斜,有时连马车都没有办法爬上山,甚至连载运货物都很困难,迫使人们从17世纪开始就使用拖吊和其它应变方式,1873年,萨市终于有了一座升降梯,由安东纽拉塞尔达工程师负责兴建,第一个版本为二座嵌在山石中的升降室,1932年二座升降室更新,为纪念其创始人,改名为“拉塞尔达升降梯”,升降梯改装后,获得今日所见的装饰艺术风格,混合几何图形和流线图形的装饰。

升降梯的观景台观看萨市的下城

我们是到升降梯的下城下公车,坐升降梯到上城,先到多梅?苏沙广场,因广场是萨市狂欢节四个会场之一,还可以看见工作人员在打扫,很安静,路上

依稀还看到通宵跳舞后离场的人们,很多商店还没开门呢。

附近的教堂也因狂欢节而关门,后来我们逛到佩洛乌里奥广场(Largo do Pelourinho),它被五颜六色的小房屋围绕着,如同走进了一座葡萄牙小城,房屋外墙粉刷成柔和的蓝色和粉色的殖民时代建筑与古板广场相对而建,通常都采用上好的涂墙泥灰来装饰,蓝色的建筑曾经是奴隶市场。

再坐回升降梯到下城的卡伊鲁广场,

因找厕所时无意中撞进了模特市场(Mercado Modelo),里面集购物、餐厅及酒吧于一体,它经历了两次火灾,1984年的那场火灾后建筑内部几乎被全部翻新修建,面貌一直保持到现在,市场内设有几百家商店,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商品,如各种饰物、地方美食及手艺品等。

在卡伊鲁广场附近坐开往Barra车到翁吉娜海滩,这又是另一个狂欢节舞场,原先沿海滩行驶的路线全部因狂欢节而更改,只在附近停站,我们需步行到海滩。

下午四点左右,参加的人们陆续来到海滩,

四点半先由一小型花车打响前奏,只是小部人随音乐舞蹈起来,

我们拍拍跳跳,来到了巴哈要塞(Farol da Barra),这是萨市历史最悠久的建筑物之一,被称为“城市明信片”,它建于1598年,目的是保护萨尔城,在17世纪曾一度被荷兰占领,现在的要塞除了灯塔,在其内部还设有巴伊亚

海洋博物馆。要塞草坪前就是花车的出发点,花车上有表演歌舞的演员,车前有工作人员在车旁拉着两条绳子,人们可以随车在绳子内范围跳舞,也可站在外面观看和跳舞,很随意,人们都简单装扮,最多只是背个小背囊,相比之下,我们装备较多,相机、手机和中背囊,为安全起见,在天黑前,我们就离开舞场。

回到旅馆附近伊达普安(Itapuã)海滩,夕阳下很美,在巴西就这样,早上是倾盆大雨,下午又是阳光灿烂,总是离不开阳光。

自制的晚餐后,我们被一阵嘈杂的音乐声打断了谈话,正好奇着,对面房间的巴西小伙子却邀我们到外面观看,他的英文只能向我讲明只能拍照,不能跟着跳舞,并会在旁保护我们。等我们走出旅馆,大街上满是人,有辆花车正经过,车上也有歌舞者,前面黑漆漆的人群在跳舞,他们是一直往海滩方向跳去,原来是狂欢节的最后一夜,附近居民的庆祝活动。

5/3 吃过简单的早餐,赶在7点前出发,旅馆附近的街道很宁静,但狂欢节的气氛却未全退去,原来因狂欢节关门的商店也恢复正常营业,在一水果店看到腰果的水果,每个¥2.6,红色的可榨汁,深色的晒干就是腰果干了。

本来先坐开往“aeroporto”车(车费¥7.41/人),到salvador nontó shopping再另转车,但我们坐多了一站,到了总站机场,我们一定要往回坐一站,我问停在那的车要一小时后才开出,同帅哥司机用身体表示我将会睡着的,他很热心,将我们介绍给另一辆即将开出的公车,吩咐司机带我们到目的地,我上车时把车费给司机,他不收呢,到站前,我才发现售票员一直站在我们后面,我示意付款,他笑着摇头,让我们免费坐了一站,又让我们再一次领略巴西人的友善。在一购物中心前车站,我拿着地图问了一当地人,指着是对面马路的车站,站里的人们会不约而同地提醒我们上车,我们终于坐上了开往Praia do forte的专线车,这个渡假海滩是当地人最喜欢的,车费¥17/人,专线车的座位宽而舒服,路过几个村庄,不时有村民上车,

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才到海滩,经过酒店,游客从房间换好衣服出去游泳,很方便,还有很多商店和餐厅,白色的小教堂在蓝天下很显眼。

迷人的海滩上已有很多人了,比基尼女郎都处都是,阳光下很炎热,但一到树荫下,又会很凉快,白色的沙子又细又软,萨市的海龟保护计划也设在此地。

瑞士人最喜欢到巴西度假,沙滩上见到一大叔,一定要与我合影。

巴西人很喜欢冲浪运动,教练很乐意进入我的镜头里,

沙滩卖东西美女的也成为一道风景了

午餐在沙滩边的小餐厅,自带食物和餐厅的,点了份煎小鱼,很鲜甜,要了个椰子,很清甜,我们在指指点点隔壁桌台上的一碟团状食物,正在犹豫是否要一份,桌上的胖美女好象听懂我们的话,送来了三个给我们尝,原来是炸虾球,不过,我觉得不好吃,主要我不惯当地的调料味道,同伴觉得还可接受,最后当然是与待应美女合影留念。

回程我们选坐小巴,人齐就开,车费稍贵点,¥18.2/人,再转另一小巴回旅馆,车费¥6.5/人,售票员还专门问车上的乘客,又打电话咨询,为的是改路线把我们送回最靠近旅馆,因我们要买东西,不回旅馆,在小巴的正常站下车,售票员还一脸歉意,一天中,连着几次的被感动,我是满怀感激下车的。巴西人热情好客,使我们这些不懂语言的游人还可以自由活动,使我领略了这个国度的可爱之处。

6/3 早餐在旅馆,Lisa还特意给我们加料,老板娘还与我交换礼物,当然少不了拍照留念了。

萨尔瓦多是巴西第一个首都,是巴西西北的一座海滨城市,巴伊亚州首府,分上城和下城,1985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在1549至1763年期间见证了欧洲文化、非洲文化和美洲文化在这里的融合,从1558年开始,殖民者将非洲奴隶贩卖到这里的甘蔗园地劳动,使得萨尔瓦多成为了新大陆第一个奴隶市场,城市保留了很多著名的文艺复兴时期典型建筑。

Amada特意调班做我们的导游,先到酒店附近的伊达普安(Itapuã)海滩,它是萨市最有名的海滩,伊达普安意指“会打鼾的石头”,而该海滩之所以有这个名字,也是因为传说以前海边有一块石头,只要潮汐一变就会发出奇怪的声音,海滩的外围有一道珊瑚礁,所以海水较平静,浪头较小。

因是早上,又不是周末,海滩上人很少,但是太阳灼热,沙子也烫脚,我们站一会已是全身大汗,只好回旅馆再更衣。

在Amada的带路下,我们直接坐公车到上城的多梅?苏沙广场,阳光下的广场与雨天的大不相同,

商店已正常营业,但狂欢节的气氛还没完全退去,还可看到盛装打扮的摊主,

先到圣弗朗西斯科教堂(São Francisco Church),它建于1732年,堪称18世纪巴西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有“黄金教堂”之美誉。教堂正面完全被黄金雕刻覆盖,而内部的墙壁和天花板也大量使用金粉装饰,此外,拥有蓝白两色陶瓷壁画的长廊所环绕的中庭,带有强烈的非洲色彩。

中午是在广场附近餐厅的公斤饭,餐厅的挂画很奔放,

接着去巴吉利卡大教堂(Catedral Bas í lica),它始建于1657年,历时5年才修建完成,其巴洛克风格的外观被称为巴伊亚州最美的教堂。其正门有3个绿色大门,门上各雕刻着不同形态的人物雕像,其内部装饰相当豪华,特别是其耗费大量金粉的祭坛和陶瓷装饰,十分漂亮,但因时间不够,没能仔细欣赏,粗略看,已十分吸引。

最后,我们漫步重游佩洛乌里尼奥广场,阳光下的粉色房屋颜色更鲜艳,原先在狂欢节期间停业的礼品店都热闹起来了,原来周围有很多酒吧和经济型旅馆。

公车恢复正常的路线,让我们可以欣赏海滩边的景色。

回旅馆收拾行装,再坐公车到机场,Robson下班赶来机场送我们,我把一体相机送给他俩作留念。坐天马航空(Tim)18:20机飞回圣保罗,20:45到圣。朋友车我们到一中山人开的餐厅晚餐,很正宗的粤菜。

7/3 在圣保罗的最后一天,主要是休闲逛逛,再去批发市场购手信,在超市购洗发水,虽是与国内是同一品牌,但在当地试用过,很好,朋友解释是因巴西人发质不好,所以对洗发水的要求特别高,最后到圣保罗市的花卉批发市场,是个大超市,品种很多,不但卖花和植物,还有各种礼品和小工艺品,工艺品很多是从中国出口的。下图是批发市场的海鲜,价格乘2.6就是人民币价,

午饭是从批发市场买来的三文鱼头,用少少盐淹下,不粘锅煎熟,生菜伴橄榄油加点桑葚醋,还有刚出炉的面包,很美味。

晚饭特意让朋友煮了薏米、绿豆粥,以防因长时间坐飞机引起的脚肿,证明很有效果。晚上圣保罗下起哗啦啦的大雨,真是应验了“分别总是在雨天”,转眼才觉时间飞快,不得不到道别时,圣保罗因为有朋友在,才有了巴西之旅的成行,旅程从这开始,也从这结束,总觉得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令人不舍,只是因为人,因为有情感,才觉得一切有特别之处。

提前三小时到机场,打包行李,巴西每人可托运64公斤,我们把限额全用了。

8/3 03:15准时起飞,22:45到达多哈,因刚遇上马航失联事件,机场安检加强了,要退鞋检查,再登机时,不准对飞机外围拍照。

9/3 01:40起飞,13:50到达白云机场,结束整个行程,全程全部使费共二万三千元,在圣保罗因有朋友接待,省了一小笔,即使是自己订酒店,吃饭和车费也不会很贵,丰俭由人。

游后感

1.巴西气候宜人,适合旅游,即使是处于赤道的亚马逊流域,气温并不象人们想像的那样高,平均温度不超过27℃,最高气温不超过36℃,巴西利亚圣保罗等高原城市平均气温仅19℃,在巴西,一般越往北越热,越往南越凉,除了冬季中,基本上都可以穿春夏装。巴西物产丰富,饮食文化丰富多彩,总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食物。巴西国内航班需当人帮订或找旅行社订,这不是很方便;城市之间的交通一般通过公路实现,每个城市都有长途汽车站,可到车站直接购票或请当地人网上订购(到车站再打印纸质票),上车前连同护照一同检查,长途车汽车公司有Plum和1001两家较有名的;市内可打的,也可坐公交车,公交车都有售票员,不用备零钱,只要指着目的地的图片,都会通知你下车的;地铁只有里约和圣保罗有,统一票价3雷(¥7.8);在巴西,visa卡最通用,其它种类卡很多大商场和酒店都不用,货币可在国营银行兑换,也可在汇兑处、高级酒店和旅行代理店兑换。

2.巴西的官方语言为巴葡,与葡萄牙语很不一样,巴西人很少第二种语言,英语在巴西也不普及,但机场、多数酒店、年青人和有些餐厅有会讲英语的,如会英语会方便些,但巴西人热情且乐于助人,用身体语言完全可以沟通,手拿地图站在街上,就会有会讲英语的当地人向你伸出援手。

3.巴西的金融系统非常完善,信用卡很通用,景点的门票都可用卡购买,当地华人喜欢放现金在家里,这一不良习惯常招致小偷入屋打劫,劫后大多不敢报警,怕要补税。

4.巴西都处干净整洁,当地人都没有随手丢垃圾的习惯,巴西人疯狂而不闹。

5巴西注重文物的保护,随处可见很多古建筑,而且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各自保留各自的特色,有很多风格各异的风情小镇,游一个国家,可感受多个国家的风土人情。

6.巴西政府很注重民意,超市曾实行环保袋,但民众反对,现超市全有免费胶袋,圣保罗的地铁在多在市区,为让大多数人坐上,市民坐地铁可免费坐公交车。

7.巴西的慈善系统很完善,以公司名义捐款,可以减税,接受捐赠的会把款项去向详细向公司列明;政府每天早7至11点,会向低收入者提供1雷一公斤饭。

8.在巴西做个中产阶层的人很舒服,但做富人就要交这税那税的,政府正在缩短贪富之间的差距,尽量增多中产阶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