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1.24

2023年9月从上海千里送女儿赴英国留学之旅-威尔士篇

玩法:美食,购物,人文,自由行,火车

9月18日,正式和女儿告别,再抱一下我的小宝贝,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现在她要开始独立在英国生活的篇章,而我也开始探索威尔士的步伐。威尔士的全称是威尔士公国,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政治实体之一。卡迪夫,或叫加的夫,是威尔士首府。从布里斯托到卡迪夫交通非常便捷,火车车次很密,一小时不到就到了卡迪夫。在威尔士,所有的路标都同时用威尔士语和英语书写,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了解这个最早由凯尔特人建立的古老的国度。

顺着布特公园一路向南走到头,就来到了卡迪夫城的地标——卡迪夫城堡(Cardiff Castle),这座城堡有着近2000年的历史,可追溯公元一世纪时罗马帝国时代,在诺曼底人征服英国以后,建造了城堡的要塞,后来又修建了众多的中世纪防御工事和住所。这座城堡曾经为许多贵族家族所有,直至1766年它通过婚姻传到苏格兰的煤矿大亨布特(Bute)家族手里。值得一提的是布特家族作为英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名门望族之一,为卡迪夫的历史的改变也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

城堡中心是诺曼人修建的诺曼城楼Norman Keep,这里是威尔士保存最好的城楼,沿着陡峭的石阶爬到顶部观景台,就可以从高处观看卡迪夫的城市风貌了。整个城堡周围还有一圈地道,有射击孔和防护措施,地道和中心碉堡相连,设计完善,保存完整,其规模让人惊叹。

时不时就能在卡迪夫市中心看到流浪汉,不声不响地坐在超市门口,期待进进出出的人可以给他们一点钱或者食物。转身进到古老的街道,这里保存着不少维多利亚时期及爱德华时期的建筑,美食和各种商品选择很多。晚上在一家泰国餐,一口气吃了2碗饭,主要是咖喱非常好吃,还请服务员给了筷子。

晚上的酒店很不错,虽然网络比较慢,考虑到交通便利-步行5分钟可达火车站和就在市中心,古色古香的Royal Hotel Cardiff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9月19日

卡迪夫市政厅Cardiff City Hall是一座带有欧洲文艺复兴特色的建筑,听说古香古色的市政大厅不仅平时作为结婚的礼堂见证了一对对新人的幸福瞬间,考试季的时候还经常作为考场呢,可以容纳上百名考生。大理石大厅很多的珍贵的藏品,会议室也非常值得参观,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紧挨着卡迪夫博物馆。我第一天经过的时候过去预约,是位老先生担待的,说第二天可以参观。但是当我第二天去的时候换了个女接待,说因为要布展,不开放参观。听了我的解释后,她表示你可以进去参观,但是对于正在布展的房间就不能进去了以保证安全。听上去还是比较合情合理的。

参观完市政厅,我又去了边上的博物馆,卡迪夫的国家博物馆就位于从城堡和市区前往英国百年名校卡迪夫大学的路上,作为大学外围最显眼的地标,这里也是整个威尔士规模最大的博物馆。猛犸象和恐龙骨架让人印象深刻。互动的区域还是相当大的,所以可以看到很多孩子。

兰达夫大教堂(威尔士语:Eglwys Gadeiriol Llandaff)是位于威尔士卡迪夫兰达夫的英国国教大教堂和教区教堂。它是威尔士兰达夫教区教会领袖兰达夫主教的所在地。这个教堂比较老旧,也比较偏远,没有充裕的时间就不建议去了。但是由此去了华人聚集区的港式餐厅,体会了古早的装修和被讲粤语的叔叔阿姨们包围的用餐环境。也由此去到兰达夫大教堂附近的居民区,正遇到中小学生放学,看到他们欢乐的笑脸和表情。

9月20日从Cardiff坐火车一小时不到,到了新的目的地Swansea。英国人的火车调整非常随意,一会儿这个站台,一会儿说这个火车取消了,让再等后面的火车。我连续问了几个乘客和站台工作人员,才确定我最终可以坐哪辆车。不过在站台上的其他英国人貌似比较能够接受这样的变化,泰然处之。

Swansea选的住处amazing,是个四星级的酒店Morgans Hotel。我没有选主楼,选了相对便宜的,就在一马路对面的另一个楼,也非常好。我早于check-in 的时间到酒店,酒店工作人员立即协调,让我尽早入住。距离老城和海滨咫尺之遥的Location,那里人群喧闹,一转角,这里静谧安详。视线所及之处,都是百年建筑。

作为一座靠海的城市,当然不能错过去海边看看啦,十分推荐大家前往西边的高档富人区逛一下它的船坞区Swansea Marina,看看小游艇。这是一个私人小艇的船坞,靠近市中心,在船坞区的周边还有很多很有特色的餐厅和酒吧,也很值得一逛。

晚上在湖滨区,但是非核心区吃了极美味的青口和意面,配了白葡萄酒,闲适的一晚。

来斯旺西的大部分旅行者是冲着附近的 罗西里海滩(Rhossili Bay) 罗西里海滩被票选为“世界十大海滩”之一,在悬崖上眺望大海,景色非常震撼。从市中心公交过去1小时,由于我这次行程不宽裕,所以这次就不去了。

Swansea Market,号称威尔士最大的市场,我去的时候已经快下午五点了,很多摊子正在结束营业,所以没有看到热闹景象。离开市场,就随意在老城里行走,喂鸽子看海鸟。

9月21日,今天从Swansea换到Conwy。同样是在威尔士的城市,火车居然只能换乘2次,最后回到英格兰的伯明翰才能到换乘到Conwy的车,火车时间超过5个小时。

康威小镇(Conwy)位于威尔士北部海岸,它是一个非常具有中世纪风情的小镇,与另一个小镇Deganwy隔着康威河隔河相望,Conwy这个名字源自于古威尔士语的’cyn’ (chief)和 ‘gwy’ (water),这座小镇因康威城堡而闻名。这个城市小而美,火车站也非常迷你,值得住一晚。

入住后我就在小镇上漫步。城墙内的主要大街共有两条,一条从城堡的西外堡前画过全镇,笔直通往城墙的北边。一条从面向河岸的矮门(Lower Great)延伸到上门(Upper Gate),并和前述道路形成十字交叉口。这些街道的方位至今依然如故,就连城中的圣玛丽教堂(St.Mary’s Church)也依旧矗立在原地。矗立着卢维林大帝雕像的兰卡斯特广场(Lancaster Square),是小镇最具人气的中心点,我就在那找了家尚有座位的意大利餐厅吃晚饭。

9月22日,今天大雨,真是不巧。民宿的老板娘得知我一早要出去,早早地就把早餐送到我的房间门口。真是体贴。

Conwy Castle是中世纪军事建筑中的杰作,它是爱德华一世的用来防御外敌而建造起来的城堡,修建于公元1283年到1289年,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如今的城堡以及城墙已被收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Conwy整个小城镇都被这个castle的城墙围起来了,像是一个给足安全感,坚定守护的骑士。城堡开放Wall Walk,可以沿着城墙走在最高处鸟瞰整个小镇的样子。在城堡上可以远观到横跨康威河的康威吊桥的全景。 康威吊桥Conwy Suspension Bridge是世界上第一条公路吊桥。

城堡最大的特点是城堡内部互不相同,房间与房间之间并不能相互进入,都只能通过铁桥通往地面,从而增加了防御功效。去参观城堡的那天大风大雨,这种互不想通的设计,让我在雨中不停窜到不同的tower里,嘿嘿,狼狈极了。

即使那天是如此大的风雨,我都没有放弃游玩的想法,步行过桥到与康威河隔河相望的另一个小镇Deganwy逛了逛。

小镇的火车站非常小,也没有检票处。如果乘坐来回两个方向的火车需要在不同的入口进-在桥的两侧。一个中年大叔看到我迷茫地拉着行李箱,主动过来带路,直到我找到正确的入口,真是非常感谢。

这几天的威尔士之旅让我对这片古老的区域有了初步的了解。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靠近海边的地方风极大,阴郁的天气和狂风中的海滩已经变成了威尔士的代名词;好的饭店还是需要提前预订的,可以提前通知住宿的房东请他们帮忙预订。

自由行要点:

1. 提前在Trainline之类的网上预订火车票,有各种组合,价格会便宜很多

2. Trainline界面友好,有APP直接扫码和打印电子车票2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