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4

蓝精灵的家乡散发着华夫饼的香气,欧洲小众旅行地这么玩儿

计划

2019.05

2019年5月这一场时间与路程双长的旅行,萌芽于去年11月,朋友悦微小鱼说如果没人陪她几天就回来,如果有人陪就多玩儿些时间17天。我英语不好,出境全跟团,从来没有发达国家自由行经历,曾被美国拒签,朋友都上班;她英语超级好,中国名校毕业,曾在英语环境下工作多年,全球旅行经验丰富,千载难逢的机会我干嘛不去。

在她告诉我机票信息后的十几分钟,我就买好了,之后就是办签证。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办签,在旅游发烧友姐们儿梅干儿耐心指导下,几天出签特别快,到手一看,多次,挺美,只是时间有点儿奇怪,我不太信,估计指的是首次出行截止日期吧。出行前对照小鱼的一看,被坑了,果然是一个月多次,每次停留15天,这和单次又有啥区别?后来看首席村妇姐姐晒出的挪威签,我平衡了,也是一个月多次……一百多个国家自由行经历的也这待遇。

我们两个平时都特别忙,尤其她经常出国,很晚了才通电话碰详细行程,这时我惊讶地发现,我本想依靠的姐姐居然也是第一次欧洲自由行,原来我们都是菜鸟,谁也靠不上谁,还是靠自己吧。我就担负起了写攻略订酒店的重任,每天烦得呀,苦大仇深,带我爸去黄山做行程我都不爱折腾,甭说国外了,哪儿哪儿都不认识,写得就好像当年憋作文儿一样,艰苦卓绝,就是避讳不想动。但不动又能怎么办?

姐姐说要不你把行程给北角山妖看看,让她给点儿建议。估计她第一次看的时候要疯了,这么不专业不切实际的瞎想,但是压制住了,给了我们很多建设性超级合理的意见,最终成就了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有惊无险,我还能坐在这儿写这篇游记的17天。

启程

2019.05.20

5月20号我们分别从上海和北京到香港汇合,转机飞布鲁塞尔,见面后我跟她说,你这次最大的任务就是把我带回国,别给我丢了。我们吃了两个冰激凌后终于踏上了异国的土地。

从布鲁塞尔机场到市中心酒店需要坐欧铁,我们想起自己有欧铁通票,就顺着路标到了售票处,发现通票不能用于机场线,而且15天的行程票只能用10天确实也得省着用,就去卖票的机器上买,结果又发现机器只收钢镚儿,我们只有票子,还得在旁边儿的另一个机器先换钢镚儿,又发现换钢镚儿的机器最大只能收20块的票子,额,出师不利,好在出门前我爸给我换的欧元有几张小的,终于换好了买了票,发现有人工柜台可以直接买,唉。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从落地就开始鼓捣的她的电话卡,我的移动wifi一个都不能用。俩人,一个英语贼好眼神儿不好看不见,一个看得见不认识,站台上的牌子看得懂字却不确定是不是我们要坐的火车,要知道这是火车啊,坐错了就完蛋了,但是没有工作人员可以咨询,怎么办?她就问站台上一个中东模样的人,那男的特别自信地告诉我们上这趟火车,我和小鱼火速上了台阶特高的车,上去之后再确认一下,结果发现坐错了!不是这趟!然而此时车门已经关了!啊!慌乱之际车下有人上车,原来车门是人工按的呀,我们拉着大箱子又蹿下高高的火车,几秒钟后火车驶离了车站,惊险一幕,心有余悸,再晚几秒钟我们可能就要到阿姆斯特丹过夜了。

GRAND-PLACE BRUSSELS

布鲁塞尔大广场

之后又开始了艰苦卓绝找外援的过程,特别幸运特别幸运发现一个貌似中国人的人,我就过去问,居然真的是,哭的心都有,他告诉了我们坐哪趟车。下了火车之后又遇到好心的中国人,跟我们是同一班飞机从香港来的,看我们没网,正巧他要去的地方和我们顺路,就导航把我们带到了布鲁塞尔大广场,找到了酒店,满怀谢意,只是一句轻声的道别,至今仍能记得他绅士的笑。

我从来不爱写流水账,并且深恶痛绝,但是这一段我不得不把它留下来,以记录自己傻了吧唧的第一次欧洲自由行的开端。

我反复打量着眼前这个城市,它长得跟其他欧洲国家差不多,我的确也没来过,就是看着眼熟。欧洲几乎每个大城市都有的设置:教堂、广场、市政厅……我们的酒店位于市中心,需要穿越始建于12世纪的布鲁塞尔大广场,也是世界文化遗产。

大广场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13世纪时有了面包店、布店和肉店,1402年开始修建承担司法和政治职能的市政厅,而非行政或财政。现在的哥特式房屋是一个仪式间,现在的婚礼间是庭审间。1455年,由建筑师简·范·鲁伊斯布罗艾克为伯冈蒂公爵设计的令人目眩的91米高的尖塔镀金后完工。

埃格蒙特伯爵和霍尼斯伯爵在这儿丢了脑袋;佛朗索瓦·安尼森被推上断头台;大广场目睹了诗人魏尔兰和兰波发生的争执;与市政厅相邻的一座5层建筑就是著名的天鹅咖啡馆,又名天鹅餐厅,因门上有一只振翅欲飞的白天鹅而得名。1845年2月马克思由巴黎迁居布鲁塞尔,同年4月,恩格斯也从巴黎迁来,从此天鹅餐厅就成为了他们共同创建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和德意志工人协会的重要活动地,《共产党宣言》、《哲学的贫困》就在这里写成;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流亡生活的落脚之处就在天鹅餐厅左侧,市政厅对面餐厅二楼红色玻璃的房间,他赞美这里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附近还有一座大楼,原是法国路易十四的行宫,现已辟为博物馆。

广场地面用花岗石铺就,四周保存了39座珍贵的中世纪建筑,哥特式、文艺复兴式、路易十四式等风格各异,形似燃烧的火焰,充满了独特的中欧艺术风情。现在广场上有小商贩售卖纪念品、画作,以及马车供游人乘坐,周围布满了咖啡馆、餐厅、酒吧、巧克力店等,靠西北侧有个游客中心,里边还提供中文小册子。

ROCCO FORTE HOTEL AMIGO

阿米戈罗科富酒店

我只知道订的酒店在市中心,没想到这么中心,走过大广场1分钟就到,距离火车站其实只有500米。1958年开业的Hotel Amigo是典型的Rocco Forte酒店,融合了布鲁塞尔元素,500年历史的老建筑,窗口外就是布鲁塞尔市政厅(Hôtel de Ville)的尖顶。

1522年,市议会买下了这座建筑做监狱,但西班牙统治者把法兰德斯语“监狱”(vrunt) 一字误读为“朋友”(vriend 或 amigo),而当地人对这个颇有讽刺意味的名字情有独钟。直到1957 年监狱才拆卸,改建成了今天的酒店。

我们所住的套房足有五个空间之多,独立门厅能够保证在开门的时候可提供的私密性,宽敞的客厅在入住前就摆放好了黑莓、蓝莓、蔓越莓以及多种甜品。

佛兰德式室内陈设、织花帷和巧克力是布鲁塞尔的标志。处处都能见到漂亮的艺术收藏品,其中不乏中国的大瓷瓶子。

独立宽敞的化妆间更衣室,紧邻更加宽敞的卫生间,欧洲的大部分酒店都不提供洗漱用品,而这间豪华酒店不仅6样以上,提供牙刷,给的牙膏还是超大号的,大到拿回家用了好久。

放下行李,去餐厅吃早餐。早餐分成两部分,自取和单点,全都包含在房费里。我们俩平时经常出入大小酒店餐厅,对盛宴早已失去了“感觉”,直到过了几天,翻回头来看才知道,这一餐的丰盛程度在整个行程中都是可圈可点的。

比利时满大街都是华夫饼(Waffle或Wafer),这时我们俩才查,果然这儿才是它的发源地。烤盘上下两面呈格子状,把倒进去的面糊压出格子来。吃的时候配上各种酱料,巧克力酱、奶油、蜂蜜,乃至各种水果。早餐时间点了一份尝鲜,味道和日常吃的着实有差别,松软酥脆,外焦里嫩,奶香十足。

我们房间的窗口外对着的这条路直通大广场。凌晨4点多起来时掀开窗帘,看见一辆黑色轿车缓缓而过,不动声色,不留痕迹,空无一人的寂静街道又恢复了宁静。

CITY VIEW

市景

小鱼已经嘀咕好了她的电话卡,成功上网,我们终于有了一只眼睛。我依旧没嘀咕好我的宝,庆幸当时跟她说用我的就行时,她已经订好了卡。这件事让我再一次确定,不论什么事都要有备用方案。记得十几年前记者培训的时候,好像是北青张鹏老师教过,出去一定带至少两根儿笔,一个坏了还有一个。

布鲁塞尔著名的尿尿小童(Manneken Pis)距离酒店只有几步之遥,在温街(Ru de L'Etuve)和橡树街(Rue de Chene)转角处,不论何时去都人头攒动,哪怕是夜里11点。如果没记错的话,小时候看的日本动画片《名人故事》里曾经有过关于于廉的一集,历史上究竟是怎样的也不曾知晓,多种说法里流传最广的是,古代西班牙入侵者在撤离布鲁塞尔时,想要用炸药炸毁城市。幸亏小于廉夜里出来撒尿,浇灭了导火线,救了整座城市。市长亲自授予小男孩奖章,并视他为布鲁塞尔第一市民,1619年塑造的它的形象,成为首都的市标。

幽默的是,老城里一条40米的狭长信仰巷(Faith Alley,Impasse de la Fidelité / Getrouwheidsgang)东侧,居然还有一个尿尿小妹的塑像,位置很隐蔽,不过导航很准。的确是惟妙惟肖,看两秒走即可。

布鲁塞尔的魅力不在表面,也在表面。说不在,是因为建筑很美,但与其他国家无大区别,在表面,是因为在城市的犄角旮旯儿,不经意间你就会发现大约44处漫画墙,使之成为当之无愧的漫画王国的“漫画之都”。

漫画墙都在老城区,无形间形成了一条大约3公里的徒步路线,在游客中心也能看到一副标有这几十个漫画墙的地图。据说这是当地政府从1991年起和比利时漫画艺术中心合作的项目,为了展示比利时的悠久历史和漫画成就。

漫画墙可不仅仅是找一个墙画画儿,内容还要正好契合墙面的造型,窗台就是窗台,台阶就是台阶,哪怕是平面的也要弄成超极生动的立体感,像丁丁、蓝精灵、阿斯特里克斯、幸运的路克、吉尔乔丹、加斯顿等,好像就要蹦出来一样。

布鲁塞尔的主城区很小,完全不用打车或公交,到哪儿都是走着的距离,街边鳞次栉比的特色小商店也引得你不得不频频光顾。走几步就有个漂亮的尖顶建筑,过一会儿又看见墙上挂着大幅旗帜,那里便是各大博物馆、美术馆所在的艺术山。

艺术山(Mont des Arts)紧邻布鲁塞尔中央火车站,布鲁塞尔皇家广场的西边,叫山不是山,只是有个不小的坡路而已,站在台阶的顶端,可以俯瞰整个广场,望见老城的顶端。19世纪末期,利奥波德二世想把这儿改造成一个艺术区,1956-1958年大量的几何新古典主义的建筑兴建起来,如比利时皇家图书馆,国会宫等。如今有像马格里特博物馆,布鲁塞尔乐器博物馆等16个艺术场所。旁边的萨伯隆(Le Sablon)是著名的古玩街巷,眼尖的可以淘到好东西。

虽然阳光耀眼,人们在广场两侧的公园椅上,不是看手机,不是扯闲篇儿,而是看书,听音乐,甚至一起下国际象棋。闲来无事的退休人员和民间艺人,也在艺术山的空地上表演着悦耳的乐曲,让过路人特别心甘情愿地把兜儿里的钢镚儿掏给他们。

SHOPPING STREET

购物街

布鲁塞尔还是个购物圣地,大街小巷充斥着各种类型的小店,冰箱贴和明信片被我视为和工资条一样没用的东西,这类店一眼就够了。能令我出不来的只有独特的,有实用性的好看店铺,像那个围巾店,我一眼就看上了蓝色大花儿红色穗儿的围巾,它毫无疑问地成为了我第不知道几十几条,不过会是我很宠幸的一条。

以前我出门买围巾,姐们儿就说:“你有几个脖子啊,老买。”现在她再也不说了,出行前还特别嘱咐我,看见好看的跟我一样的那种,给她带回来,还追了一句“我相信你的审美”。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我包了店里最后两条蓝花儿围巾。

这家是老城里很少见的生活良品店,售卖漂亮的生活用品。价格如果按照当地人的生活来说是很合适的,咱们觉得贵是因为,同样的收入,的确差了近8倍的汇率。

在首都机场值机的时候,柜员大姐一听就是北京本地人,告诉我从来没见过申根签,要拿着我的护照找别人看看,我心里一扑腾,不会有问题吧,我给她看了其他几次申根签,都是这样的。一会儿回来了,没问题,把护照交给了我,并说,你经常去啊,那边儿巧克力是不是特好?

我也没去过,只觉得乡亲太可爱了。我喜欢白巧,喜欢小时候的金币巧克力和足球巧克力,那时候的代可可脂真是没少吃。现在只是偶尔吃个黑巧,对此并无大兴趣和了解。

布鲁塞尔乃至整个比利时的街头,大大小小的巧克力店多了去了,各种造型,漂亮极了,各种颜色的,星球造型的,尿尿小童、丁丁和蓝精灵当然不会被放过。

大广场北侧有一个1998年建立的私人巧克力博物馆,是比利时巧克力艺术家Gabrielle Draps建立的。在博物馆里可以了解可可豆的种植,观看大师现场制作手工果仁巧克力,了解它是如何风靡欧亚,甚至玛雅人和阿兹特克人是如何生产巧克力的,还可以品尝。

ST. MICHAEL AND ST. GUDULA CATHEDRAL

圣米歇尔及圣古都勒大教堂

从大广场东南角沿Montagne Berg路走大概200米就到了著名的圣米歇尔及圣古都勒大教堂。你看它第一眼就觉得似曾相识,原来它是那么地像巴黎圣母院,同样是一座哥特式大教堂。它始建于1047年,在原有的圣米歇尔小教堂基础上建立,持续了俩半世纪才建好,也就结合了从罗马艺术到哥特艺术兴盛时期多种建筑风格。

阳光透过16世纪的彩绘玻璃窗洒下,教堂内壁装饰有文艺复兴时期历代君主的肖像:教堂的木质布道讲坛是17世纪末的物品,上面的雕刻描绘了亚当和夏娃偷尝禁果后,被逐出伊甸园的场景,旁边的雕刻则展现了圣母玛利亚的救赎。

我不关心那些建筑和艺术,只觉得在夕阳西下的时间,大太阳还挂在天上,很新鲜,异国他乡的心境更新鲜,门前树荫几乎遮蔽了太阳,三三两两的市民在椅子上休息,很美。

BELGIAN COMIC STRIP CENTER

比利时漫画艺术中心

不论你喜不喜欢漫画,看没看过丁丁,都要来这个地方打卡——比利时漫画艺术中心,它在大广场往东一条不起眼的小街道,人迹寥寥,沿着导航就可以到达。但是要注意你可能会走错,因为在真正的艺术中心对面,有一个更小的展厅,专门展览丁丁漫画以及它的作者埃尔热当年生活工作的场景。

这个小展区免费参观,一层是体验区,可以用桌儿上的彩笔描画,进入后边的地下展厅才是他的工作室原景。埃尔热被称为“近代欧洲漫画之父”,就出生在布鲁塞尔。

真正的漫画艺术中心成人10欧元,7-12岁3.5欧,6岁以下免费,售票台的工作人员还给了我们一文件夹的中文资料。面积很大,好几层,在原沃奎兹商店Magasins Waucquez楼内,这是新艺术运动建筑大师维克多·奥塔(Victor Hort)建造的房子。以法文,荷兰语和英文展出漫画作品,自1989年开张以来,每年吸引超过20万游客前来参观。一楼有个书店和纪念品商店,售卖着漫画的周边。

我只看过比利时漫画家沛优同名漫画改编的动画片《蓝精灵》,八几年的时候还拍过洋画儿,同一个时代的还有《希瑞》的洋画儿,厚一点儿的纸上印好各种人物场景,一大张得用剪子剪开。看过《花仙子》和《铁臂阿童木》,有隐约的印象,就是没看过《丁丁》,所以对这些动画形象并没有任何感情。

ROYAL MUSEUMS OF FINE ARTS OF BELGIUM

比利时皇家美术馆

比利时皇家美术馆就在艺术山,是比利时最大也是最重要的美术类博物馆,这座欧洲一级的大型美术馆分为两部分,建筑宏伟的古典美术馆,和造型简单朴实功能多样的近代美术馆。两座馆中收藏着比利时以及欧洲各国中世纪以来的名画20000多副。

十八世纪末法国大革命时期,法皇拿破仑的军队攻入布鲁塞尔,以此为基地掳掠了西欧大量珍贵艺术品并送回巴黎,一部分留在了布鲁塞尔。1798年比利时皇家美术馆的雏形建筑诞生于现今馆址。

比利时因地处欧洲心脏地带而屡遭列强迫害,优秀的美术作品大多被其他国家皇室强行带往国外。十八世纪末,拿破仑率领的法国军队占领了比利时,并将皇宫、教堂和修道院里的美术作品抢走,带到法国的卢浮宫收藏。不久,卢浮宫就因战利品太多拥挤不堪,于是在1799年,拿破仑为了分散卢浮宫的收藏品,而在布鲁塞尔建立美术馆。因此这段时期,不少作品得以由法国归还。到了1815年,拿破仑帝政垮台,包括鲁本斯祭坛画在内的许多国宝级作品也陆续回到比利时本土。

1831年,比利时获得独立,皇家美术馆似乎急于恢复往日荣耀似的,接连不断地搜集那些曾经为这个国家争光生色的艺术珍品。1842年,美术馆转由国家经营管理,此后不断获得国内外的捐赠作品,馆内藏品因而迅速增加;现今这座1887年完工的古典美术馆,就是为了收藏这些数量庞大的作品而建立的。

这里收藏着15至19世纪的大量名画,其中以魏登、布勒哲尔、鲁本斯等法兰德斯绘画大师,以及克诺谱夫、德尔维尔等19世纪末比利时象征主义的作品最为充实丰富。将这些作品连同近代美术馆的藏品一起欣赏,便可纵览中世纪以来比利时的艺术发展历程。

近代美术馆建于1984年,Fin-de-Siècle博物馆和Magritte博物,展示的是19-20世纪的各种绘画作品。面积很大,地上三层,地下八层,其中最大看点是地下5、6层。

美术馆的电梯着实让我们震惊了一下,两排大沙发。另外,进入美术馆需要存包,只能接受一块或两块的钢镚儿,塞到柜门里才能关上,不过这不是收钱,等到回来开门之后,钱还会再原封不动掉出来。

在一个满是花猪的的展厅,我觉得猪身上的花儿像东北的大花被卧面儿,结果恍然在屏幕上看到了中国的景象,原来这是比利时艺术家威姆·德沃伊WimDelvoye的突发奇想,从1997年开始在中国猪身上纹身,2004年在中国建立了艺术农场,2011年和他的伙伴在顺义杨镇小店村设立了养猪场,养了大约100头猪。

为什么在中国?因为中国没有动物法律约束这种行为,据说在西方估计还要经过猪同意。

纹身的图案包括西方风格的图案,也有中国传统年画,人物、动物、神话故事,迪士尼动画人物、俄罗斯监狱囚犯,甚至还有路易威登LV商标。

纹身猪很疼。从两三个月大开始,每星期都要纹身2小时。即便打了麻药,猪也会疼得嗷嗷叫。2小时后麻药失效,猪开始拼命挣扎,所以每次纹身都不能超过两小时。两个月后,猪才会渐渐“习惯”这种疼痛,不会挣扎得太厉害。猪都是母猪,因为它们更耐痛。

为了防止纹身后的皮肤发炎,夏天会给它们吃冰激凌,喝啤酒降火,有时还给糖葫芦、巧克力、麦当劳当小零食;每天都要抹上防晒油出门“遛弯”以健身,并保持皮肤白皙;冬天浴霸灯24小时不灭照耀着猪圈,并有全职兽医精心看护。

猪长大后,每头“作品”猪能卖到人民币70到100万,其中一张有迪士尼卡通人物的猪皮被香奈儿CHANEL买走做成了两个包。

本段内容部分取自新闻

DE BIER TEMPEL

啤酒专卖

德国啤酒的盛名满天下,但世界上最好喝的啤酒却不在德国,而是紧挨着它的比利时。和德国人严谨的作风不同,酿造啤酒绝不死板地遵循古法,不添加什么新鲜材料,而是风格多变。140多间啤酒厂生产的啤酒种类至少可以分成10种以上,详细区分的话甚至可达几十种。

在比利时,许多修道院中的僧侣,特别是Trappist僧侣,常用修道院中传统的酵母菌株制造爱尔啤酒,这就是比利时啤酒中相当重要的流派——“修道院啤酒(Monatic Beer)”,修道院啤酒又分为真正由修道士亲身参与酿制的Trappist,和授权非修道院酒厂制作的Abbey Beer。存在的Trappist酿酒厂只有5间:Orval、Chimay、Westmalle、Rochefort与Westeteren,是最具特色的比利时啤酒宝藏,它们也是世界上仅有的五家以酿酒为业的修道院。

在比利时这个强手如林的啤酒王国,Huyghe家族凭借其独具一格的传统酿造工艺在啤酒界独树一帜。Huyghe家族啤酒酿造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1654年。一直遵从传统古法酿造工艺的Huyghe家族拥有众多啤酒产品,如当家红星“Delirium”(大粉象)系列啤酒。其中Delirium Tremens(浅粉象)被誉为“世界第一啤酒”。这款啤酒首次酿造于1988年12月,并在1989年7月的“根特节”上亮相,丰富的果香,回味悠长,曾被美国啤酒猎头Stuart A. kallen评选为“当世最好的啤酒”。

这家店是在比利时见过的最大最全的啤酒专卖店,就在大广场东边的购物街上了,面冲西。里边全是各种各样甚至不重样的啤酒,眼花缭乱,瓶子和酒标都太漂亮了,而且价格便宜,最便宜的2欧一瓶,普遍的3欧。但是买走的话不能在餐厅里喝哦,只能拿回酒店。店内还卖很多啤酒的周边,比如粉象的包啊,抱枕啊,拖鞋啊,啤酒爱好者值得出手。

ROYAL THEATRE TOONE

图恩皇家木偶剧院餐厅

从啤酒专卖店继续往北走,同侧有个小入口,起初我们并不知道这儿是干嘛的,进去发现别有洞天。经过狭长的走道豁然开朗,一个不小的院子再里边则是餐厅加酒吧,光线昏暗,一群人仿佛正在听讲座。

到处都用牵线木偶的画作和真木偶装饰,从天而降的木偶在这个昏暗的空间,充满年代感的木头房子里看着真是有点儿吓人,小鱼也有相同的感受。我们匆匆拍了空间和一只正在用高难度瑜伽动作自娱自乐的花猫后,仓皇而逃。

CHEZ LEON餐厅

吃贻贝的网红店

贻贝、薯条、比利时啤酒,是在比利时吃饭的时候一样都不能少的,同时吃到它们也易如反掌。我们在点评上搜了一家评价很好的餐厅,创始于1893年的百年老店,店面很大,人也很多,中国人源源不断,店内还有中国服务员,这里还是丁丁的作者埃尔热Hergé当年经常吃饭的地方。

贻贝也叫青口,中国还叫淡菜。白葡萄酒煮青口,是比利时的国菜,新鲜青口mussels和葱头碎洋、西芹碎、胡萝卜碎、黄油、盐、白胡椒粉的汤汁一起煮,满满一盆量很大,汤汁都会被喝光,非常好吃。吃法要用一个青口的壳儿当夹子,去另一个青口里夹,蘸着汤汁吃下去。

一份价格约25欧,合200人民币,点青口送好吃的薯条。几乎所有人都会认为薯条是英国的或美国的,事实上它是比利时人发明的。最早记载青口薯条的食谱是在1781年。而我们点的啤酒是这次欧洲行喝过的最好喝的一杯。

TUJIA HOMESTAY

途家民宿

我们的行程最后在布鲁塞尔还住了一家民宿,开门的是亚洲人模样,英语沟通未果以为是日本人,后来没想到是中文房东,因为只会法语所以英语没办法说。大姐特别好,还让儿子帮我们提行李上楼,还有高乐高喝,房间不含早餐,第二天早晨大姐居然送上来两份鸡蛋炒饭,我们俩一丁点儿都没剩,特好吃。这是我们十几天行程的最后一晚,也是旅行多年的第一个中文房东,感受到了远在异国他乡的国人照顾。

因为大姐的女儿不希望自己的家被发得到处都是,甚至非常不理解为什么我们想要拍照,问我拍照干什么,我也非常不理解旅游不让拍照的行为,所以只发一张大姐鸡蛋炒饭。

感叹一下,西欧的房价远远高于中欧,且面积小。能订到面积大些价格合适的就要抢占先机。

EURAIL PASS

欧铁交通建议

【根据行程买欧铁票】这次旅行走4个国家,不自驾,所以选了欧铁通票,连续和非连续,就是今天坐车,明天不坐随便,只要在有效内,随时进出火车站,在通票的表格里自己填上时间日期就可以了,列车员会在火车行进过程中检票,检票几率很低。然而逃票的话要面对20-30倍的罚款,大家都是出于相互信任和自觉维持的这个规则。

【学会看站牌】一定要学会看站牌,我们开始不会看就难在这儿。站牌上写的是终点站的名字,还找我们要去的站点名,那肯定没有。下载Rail Planner可以离线使用,这样避免了网络有问题的时候睁眼瞎。点开后能看到中间的过路站以及终点站,自己不确定的时候一定问问身边的人或者工作人员。

【布鲁塞尔两个站】如果你在欧铁app上搜布鲁塞尔的英文Brussels是没有的,开始我还吓了一跳,后来发现用的是美式的单词Bruxelles,布鲁塞尔市里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靠东部的Bruxelles-Central,一个是靠南边的Bruxelles-Midi,前者离大广场500米,而且人多,正规,首选,后者是国际站,距离市中心远几百米,比较乱,在中东人聚居区。据我们最后一天住的民宿房东(中国移民大姐)说,曾经多个房客告诉她,自己的行李一转眼就没了。故,如果拿着东西多不建议从Midi站出。

【可享额外优惠】欧铁站的位置都不错,大都在市中心,出了火车站就是最繁华的地段,不用再坐公交车打车什么的。而且在很多景点、博物馆、酒店、游览,以及其他交通方式,如游船、大巴等买票的时候,一定出示通票!大都能打额外的折扣甚至免费。

【在荷兰要刷封皮二维码】我们从布鲁塞尔坐欧铁去荷兰鹿特丹,在荷兰待了两天,出入站发现了问题,刷票上的二维码无效,站台也没有工作人员,所以我们被困在里头了,最终按了SOS跟工作人员沟通才出去。后来才知道是我们自己刷错了位置,票上有两个二维码,要刷最外侧封皮儿上的,这是专门为荷兰欧铁设置的。

购买渠道:

Ctrip携程 http://rails.ctrip.com/

票有三种:

Eurail欧洲铁路全境通票(覆盖欧洲31国)

Eurail欧洲铁路单国通票(畅游所选国)

Eurail欧洲铁路希腊群岛通票(领略53处希腊岛屿美景)

————————

作者:那敢情好了

文艺范儿独立摄影师,旅行、美食、生活方式撰稿人

多平台认证、签约旅行家,美食达人

图文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主体转载或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