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数:1 天 时间:5 月 和谁:夫妻
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大广场

一盆青口贝,比利时美食的正确打开方式

布鲁塞尔算不上美食之都,但它却有堪比澳洲的海味大餐、胜于西班牙的海鲜饭以及不亚于德国的啤酒。布鲁塞尔大广场附近是一条又一条的美食街,穿梭在布满了岁月痕迹的青石路上,看人们坐在阳光中大快朵颐,让人满心欢喜。

布鲁塞尔最知名的餐厅莫过于始于1893年的百年Chez Leon,不过他们家为名所累,人气太旺。我们就选择了旁边的Au Coin Gourmand。这是一家开在老宅里的20年餐厅,棕红格调,玻璃花灯罩,老式皮椅,壁炉烛台,涂鸦活泼,油画深沉......装潢古色古香。一推门,铜玲悦耳,烦嚣尽殆。

比利时海味里最好的龙虾、青口是它家的特色,不少当地顾客仅为一盆青口、一碟海鲜饭而来,或两杯葡萄酒,或一匝本土啤,窃窃私语,时光流逝。

这时进来一位西装革履的老绅士,一头银发,领带打得一丝不苟,独自在门口旁二人位上坐下,并不左顾右盼。店里的伙计很快迎将上来,从他们之间的互动来看,他一定是位熟客。简单交谈之后,伙计很快捧上一盆青口。

老先生抖抖餐巾,慢慢在盆中打捞起来,心无旁骛,连眼皮也不曾抬一下。午后的光影透过门窗在他平静的脸上微微掠过,是那样的不紧不慢。黑色的贝壳在他手中,像蝴蝶一般一只只打开翅膀,老人是那么惬意,似乎这一天里的小确幸都堆积于此。

我心里有些莫名的小触动,每个人都将会有独自面对生活的时候,而美食能解决大部分时间的困扰,无需奢华,对广东人也许是一盅三件,对东北人也许是土豆粉条,对北京人也许是煎饼果子,对南京人也许是鸭血粉丝......而对眼前的这个老先生就是一盆青口。

我们选择的是49欧一人的海鲜饭套餐,占了半张桌子的海鲜锅端上来时,着实令人心花怒放,黄澄澄的米饭粒粒分明,红彤彤的龙虾竖着两只大钳子,黑黝黝的青口张着大嘴,面对这一大锅的诱惑,我们齐齐挥手招唤比利时啤酒。

此刻窗外坐下一对白领,他们也许是工作同事,也许是公司客户,也许是生意伙伴,而此刻,在一堆咧嘴大笑的贝壳面前,他们就是快乐的吃货,没有职场硝烟,只有把酒言欢。

在布鲁塞尔游客如织的夹缝里,不妨用打发一盆青口的时间,来感受布鲁塞尔人的慵懒和休闲,来体验比利时街头巷尾的寻常日子。

更多旅途轶事,个性风物、美食美宿,敬请关注崇尚慢旅行的SophyJiang慢旅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