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雨中曼妙的比利时

布鲁日

世界文化遗产布鲁日,在佛兰德语中有“桥”的意思,由流经市内的莱伊河上的一座古罗马桥梁而得名。布鲁日在14世纪曾是欧洲最大的商港之一,布鲁日是典型的中世纪古城,保存着大量数世纪前的建筑,以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到达当天时阴雨绵绵,虽然稍显狼狈,但欣赏古城倒也另有一番风致。古城里的马车绝对是一道风景,马蹄敲在石头路面发出清脆的声音也给古城增添了一份古朴的情愫。

比利时的巧克力举世闻名,古城里有很多这样的巧克力店,雨中弥漫着巧克力的香气会有种特别的舒心感。据说这一家最有名,可是把巧克力做成这样的造型,有心买回去,送朋友或自己吃都有非常棒的。

走累了,在桥边一家咖啡店坐下来歇歇脚,看看过来过往、形形色色的人们也很有趣,我在巴黎的蒙马特高地也这样度过了一个下午。相比之下,布鲁日要安静得多。绝对不要小看欧洲街头的艺人们,历史上很多伟大的艺术家都有过街头卖画或演奏的经历。

古城中心广场一侧的这座“圣血教堂”在比利时,乃至欧洲的宗教地位都非常崇高。因为耶稣基督的血就埋在画面前方的神龛下面。从布鲁日乘坐汽车出行,汽车开了3个小时才到达首都布鲁塞尔,沿途一直欣赏远处乡村的风光。因为是冬天,欧洲的傍晚5点就天黑了,等我们吃饱晚饭。去布鲁塞尔大广场时,只能看看夜景了。看看在这艺术古都,到处是金碧辉煌。但是天气下雨,一面撑着雨伞,一面拍照。实在有些艰难。

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市中心的大广场。下面照片是北布拉班特公爵之家,于1698年完工,是制造皮革,磨坊,煤炭,雕塑,采石头6大行业行会。建筑正面有公爵的雕像,整体散发着意大利贵族风格。

布鲁塞尔的街道有点复杂,拐弯抹角费了半天劲,才找到圣米歇尔大教堂了。教堂里面有12门徒的雕像,有16世纪保留到现在的彩绘玻璃。非常的精美。

我继续前行,又到了马格丽特博物馆。这里收藏着比利时最伟大的艺术家勒内·马格丽特的素描,绘画和雕塑250多件。又到了有名的艺术之丘。漂亮的艺术之丘,远处是市政厅。

看完了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休息过后我们又出发比利时皇家历史艺术博物馆(Musees royaux d’Art et d’Histoire)

比利时皇家历史艺术博物馆(Musees royaux d’Art et d’Histoire),位于布鲁塞尔五十周年公园10号。馆内收藏有全部埃及学和亚述学资料,古罗马城的建筑模型等王室艺术作品等,藏品高达2万余件。

这里收藏了几乎每个地区、每个时期的艺术珍品,在古玩展区,除了陈列罗马帝国时代、古希腊时代和埃及的珍贵出土文物外,还能看到代表中东和波斯古国艺术造诣的浮雕、铜盾等艺术品。此外,还有许多来自南美、大洋州、中国以及东南亚的艺术珍品。里面有140多个展馆,向观众展示了从史前到当代人类各个历史时期的许多珍贵文物和艺术品。

与其说这里是一座博物馆,不如说它是一组博物馆。每个展馆都是各个国家的地域风情,在这里还有个特别的珠宝展馆。但不免费开放,需要花上欧元进去参观。

Wolfers老店,因Wolfers家族成员对艺术的贡献,比利时政府为感谢家族在艺术领域的贡献,花费巨资100%还原建立了Wolfers老店。里面除了饰品首饰,更多的是象牙及银饰的雕塑作品,在艺术造诣上与同期的建筑界,高迪(Antoni Gaudi),美术界的阿尔丰斯•慕夏(Alphonse Maria Mucha)、爱德华•蒙克(Edvard Munch)等人一起为新艺术运动做出巨大贡献。

由于老店内完全保留了当年的风貌相当复古精致,身处其中,被精美绝伦的Wolfers艺术品包围着,犹如时光倒回到20世纪初的时候,深深地感受到当时的王室和贵族阶层欣赏艺术品的生动场景。

如果时间允许,建议花两天参观,作为一个完全不懂艺术的我来说,在这里面感到世界之大,人类的渺小,艺术的经典创作,真的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就像那家珠宝商,据说至今还在为比利时王室服务,惊叹的同时更多的是感慨,比利时真的是崇尚艺术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