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6.29

六月北疆,花与海的聚会

第1天
2016-06-08

新疆,于我而言就是一个神秘而且美丽的地方。计划了好久,终于在今年3月确定了行程(为了熏衣草,行程安排在6月8日-19日,6月8日是伊宁一年一度的熏衣草节),接下来就是一阵忙碌的安排计划、定机票、定酒店、租车、看别人的攻略、找同事咨询~

*  先做一个简单的NOTE,帮助大家了解此次行程的大概。
6月8日晚        重庆-乌市         入住:机场天缘酒店
6月9日           乌市-布尔津      入住:布尔津友谊峰大酒店        景点:克拉玛依:大油田,布尔经:五彩滩
6月10日         布尔津-喀纳斯   入住:喀纳斯山庄                     景点: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喀纳斯:观鱼亭
6月11日         喀纳斯               入住:喀纳斯山庄                     景点:白哈巴、5号界碑、喀纳斯湖
6月12日         喀纳斯-禾木       入住:禾木山庄                        景点:禾木村庄、草原
6月13日         禾木-奎屯          入住:奎屯金泽宏富泉大酒店    景点:克拉玛依:魔鬼城
6月14日         奎屯-伊宁          入住:伊宁八音和精品酒店       景点: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解忧公主熏衣草庄园
6月15日         伊宁                  入住:伊宁八音和精品酒店       景点:霍尔果斯:国门景区,中哈一条街,图开沙漠,科古尔琴熏衣草庄园
6月16日         伊宁-那拉提      入住:那拉提空中草原酒店        景点:空中草原、雪莲谷
6月17日         那拉提-乌市      入住:机场天缘酒店                  景点:无(原计划走独库公路,不巧遇到封路,只好绕路900公里返回乌市)
6月18日         乌市-吐鲁番      入住:机场天缘酒店                  景点:达坂城、火焰山、葡萄沟、交河故城
6月19日         乌市-重庆         回到温暖的家

* 机票的选择
重庆往返乌鲁木齐非常方便,但是旺季的价格也是很贵的,往返就是5000/人,既要享受新疆美景又想价格便宜,那六月真是不错的选择,提前2个月就在网站预订,一家三口,票价一共4800。

* 酒店的选择
我们是属于喜欢自驾又不愿意委屈自己的人,所以在酒店的选择上就很有要求,1、酒店要干净;2、床要舒服;3、包早餐(带着孩子,可要吃饱了才有力气上路吧);4、方便(比如不要在市里面,最好在景区里面什么的,哈哈)以下就是我们预定的酒店(基本都是在携程预定的):
乌鲁木齐 "天缘酒店A座豪华单人间  0991-7681505"(强烈推荐,方便,配套好))
布尔津 "布尔津友谊峰大酒店  0906-6528226"(推荐,小县城,也是可以的啦,价格很便宜)
喀纳斯 "喀纳斯山庄  0906-6326777" (强烈推荐,服务超级好)
禾木    "禾木山庄 0991-5569587"(强烈推荐,推开窗户看到奶牛、骏马)
奎屯         "奎屯金泽宏富泉大酒店 0992-3291168"(不推荐,冷气空调感觉在制热,服务超级差)
伊宁         "伊宁八音和精品酒店 0999-8888810"(强烈推荐,精致,小资气质强)
那拉提 "那拉提空中草原大酒店 0999-5256888"(不推荐,又贵又差,这次行程最贵的酒店,但是就农家乐标准)

* 关于安全
返程回到办公室,同事问我最多的问题除了行程如何安排之外,就是安全。15年自驾西藏,16年自驾新疆,其实不需要大家问,我自己也很关心这个问题,去年在西藏和武警的朋友也都有在讨论这个问题,或许他们看到的是我们所看不到的~
在3月确定行程的时候,我也反反复复的问新疆的同事,新疆是否安排,会不会有种族冲突,能不能到回民餐厅吃饭等等。同事的回复基本都是:放心吧,北疆很安全,你太过担心了。。。。别人的感受不能代表我自己的,我想我需要把我看到的写下来。
1、在一路向北的行程中,都是高速和国道,在每个城市的入口和出口,都有武警,会要求驾驶者检查驾驶证和行驶证,乘车人员需要下车刷身份证,车窗需要全部降下检查;
2、入住酒店和吃饭用餐,我们都是选择的当地餐厅,不论是回人、哈萨克人、汉人还是其他的什么名族,我们遇到的都很有礼貌,也很热情,记得在禾木的时候,有个回民帮我烤羊肉串,烤好后一直问我好不好吃,咸不咸~在重庆10余年我可从来没有遇到这么客气的师傅呢~
3、在路边的小店买水果、零食,也都是明码实价,感受挺好;
4、值得一提的是,在阿勒泰地区开车,大家都非常有次序,由于山路很多,大家都是控制车速,排着走。一路上也没有看到多少限速的摄像头,反而是到了伊宁,到处都是超车,感觉回到了重庆。
以上,整体而言,少数名族的同胞很热情也很好客,我们需要做的是尊重他们的生活习惯,我想这个是起码的文明。

乌鲁木齐

6:50从重庆起飞,10:30到达乌市,一幅太阳刚下山的景色,火红的晚霞映着蔚蓝的天空,好激动啊,终于来到了这个离海岸线最远的城市~

当天晚上入职机场天缘酒店,主要原因是:机场有神州租车点,可直接取车,并且不进市区,免去了很多的麻烦。天缘酒店是机场酒店,内部条件很不错。下了飞机,可以电话酒店前台,他们会过来接,非常方便。

晚上11点的天

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 机场天缘酒店

房间入口

卧房

卫生间好大。

乌鲁木齐, 机场天缘酒店

访客厅

第2天
2016-06-09

6月9日,第一天。乌市-布尔津  700公里,途径克拉玛依。

早上7点半起床,在酒店吃早餐,很开心的是喝到了我心心念念的奶茶,到新疆,可一定要尝这个味道,与西藏的酥油茶不一样的是,这个没有酥油,喝起来更贴近我们的饮食习惯。

退房,离开乌市,踏上北上的路。新疆的公路建设比西藏不知道好到哪里去了,这个应该要感谢50、60年代支边的那些青年们,把青春与热血都撒在了中国六分之一的国土上~

克拉玛依,北上的必经之路,它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译音,得名于市区东北角一群天然沥青丘——黑油山。为了想亲眼目睹一下石油城的真面目,我们放弃高速,踏上了国道~

克拉玛依,油田区

克拉玛依,中油的大本营,到处都是采油的设备,一眼望去,感觉就像到了未来的外星球。。。。

近距离观察。

下午8点,到了布尔津县,太阳还高高地挂在天上,我们就去了距离布尔津县50公里的五彩滩,一个典型的雅丹地貌风景区。

中国唯一的一条流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济斯河。

五彩滩

晚上,入住在布尔津友谊峰大酒店,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布尔津的蚊子又大又多,哈哈。

酒店挨着美食街,11点去吃了烤肉,还有烤狗鱼,乌苏啤酒~来了,就入乡随俗吧,习惯这个点吃饭是很重要的。

第3天
2016-06-10

6月10日,第二天。布尔津-喀纳斯  130公里,途径贾登峪。

布尔津是最后补给的地点,在这里我们买了一些水果和零食,以便在景区内可以吃,毕竟在里面要待三天的。离开布尔津这个美丽的小镇,一路阳光灿烂,沿途风景也不是一般的好~

布尔津,西海风景区

离开布尔津后第一个让我们停车下来的是这片“海”,也是这次北疆之行的第一个“海”-西海。

水草丰美的“海滩”

老公评价:很有欧洲的感觉!

布尔津,西海风景区

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

开了2个小时后,就进入到这片美丽的草原,遍地的野花。草原上牛羊成群,阳光暖暖的洒在它们身上,一边悠闲地吃着新鲜的野草野花,一边歪着脑袋看着我们这些来自钢筋水泥-城市森林的稀奇客。

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停车,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之处。

蒲公英也是菊花科,花谢了就结出了 小雨伞搬的种子,随风起舞,四海为家。

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

大爱这片蒲公英的家园

下午1:00到达贾登峪,这是一个大的区间车中转、购票点(票分为:景点票、区间车票两种,景点票不管几天,但是区间车票有1天和两天的区别,费用不同)
关于自驾的几个问题,给大家澄清一下:
1、自驾的车需要停在贾登峪停车场(有小车进入景区,那些一般都是有关系的人,我们不能进);
2、在携程上预定的进入喀纳斯的门票、区间车票需要在购票点换票(提醒大家,携程日上那些1元的票,需要在布尔津换,这里换不到,买票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
3、所以,这里离开自己的车,带上行李搭乘景区区间车从贾登峪换乘中心-喀纳斯换乘中心。
4、我们是入住的喀纳斯山庄,到了喀纳斯换乘中心后,给山庄打电话,山庄会有车到换乘中心接(由于喀纳斯山庄也是隶属于喀纳斯开发集团,所以对接得非常好)。

喀纳斯湖是中国唯一的南西伯利亚区系动植物分布区,生长有西伯利亚区系的落叶松、红松、云杉、冷杉等珍贵树种和众多的桦树林、已知有83科298属798种。有兽类39种,鸟类117种,两栖爬行类动物4种,湖中鱼类7种,昆虫类300多种。马鹿、貂熊、雪豹、雪兔、紫貂、石貂、岩雷鸟、林蛙等珍稀动物在此出没。湖中有哲罗鲑、细鳞鲑、北极烟、江鳕、西伯利亚齿鳊等冷水鱼。

下午5点的图瓦人村庄。

喀纳斯景区

在观鱼台看到的喀纳斯湖。从喀纳斯换乘中心需要单独购买到观鱼台的区间车票(仅当天有效)

绝美的倒影

喀纳斯湖边的晚霞,晚上10点。

喀纳斯景区

今天的晚餐在喀纳斯换乘中心旁的餐厅解决,景区内的用餐是比较贵的,一家三口,花了200多。没有吃什么大菜`,哈哈,只能说景色可餐了。

第4天
2016-06-11

6月11日,第三天。喀纳斯-白哈巴。

今天的主要安排,1、7点起床看晨雾;2、去白哈巴;3、游船、步行喀纳斯湖

1、早上6点半起床,外面很冷,把全部的衣服和围巾都用上了,在山庄的大堂外等车,去神仙湾看晨雾,昨天晚上下了雨,今天是一定有的。7点,考斯特准时出发,带我们去看,车上,师傅说8:10分到神仙湾来接我们,但是到了8:20分也没有看到车,我们就顺便达成区间大巴回到酒店,吃早餐。山庄的 早餐是7:30-10:00。在这里,还是需要提一下,喀纳斯山庄的早餐挺好吃,有奶茶、玉米粥、稀饭、鸡蛋、花卷、4个小菜(包括牛肉),很干净、热气腾腾的,小朋友特别爱吃这里的小菜。

2、早餐完毕,到喀纳斯换乘中心买车票到白哈巴(白哈巴的景区票在路上边检的地方买),由于今天已经过了端午假期,人一下少了好多,等了30分钟,也只有我家三口去,10点准时出发(这里涉及到边防证的办理,大巴的师傅会带我们去办),白哈巴被誉为西北第一村,这里的居民很少,整个村子只有几百个人,环境非常原生态,2015年的时候5号界碑作为一个景点对外开放,但是从2016年起,这里就关闭了,需要去的话,只有在村子里找当地人的带你去。从喀纳斯换乘中心到白哈巴,单程需要1个小时多。

3、下午4点,回到喀纳斯换乘中心,早上的阴雨已经停了,太阳又占据了整个天空,明晃晃的。我们的计划是乘船游喀纳斯湖,在喀纳斯码头,买了船票,到湖中心逛了一圈,下岸后,一家三口,步行湖边,再深度感受湖边美景。

喀纳斯山庄

这个就是我们入住的喀纳斯山庄,全部是两层的楼房,房间里面有地暖,就算在6月,晚上也是需要开地暖的。

阳光下的山庄。

晚上8点,在山庄晚餐,要了一个大盘鸡,168,当时觉得很贵,后来到了外面,发现,新疆的鸡都是这个价钱,为什么呢,当地很少养鸡,问了当地人,是应为天上无时无刻不盘旋着老鹰,老鹰可是要“偷”鸡的 ,哈哈。

5号界碑,对面是哈沙克斯坦的山脉。

白哈巴

白哈巴原生态的村落,门口全部是蒲公英。

有小牛

白哈巴的房子,屋顶上张满了绿色的草。

白哈巴

早上7点的晨雾,就像仙境。

喀纳斯景区

可惜没有看到喀纳斯湖怪~

湖光山色

步行在湖边,清澈见底的湖水。

真的好像瑞士

喀纳斯景点统一的游船,干净~

从喀纳斯换乘中心可以步行回喀纳斯山庄,步道!

喀纳斯景区

当地人自制的小艇,颜色鲜艳!

第5天
2016-06-12

6月12日,第四天,喀纳斯-禾木。

早上8点起床,吃了早餐,退房,到喀纳斯换乘中心达成区间车去贾登峪换乘中心,取回自己的车前往禾木,传说中“摄影家的天堂”。对于没有自驾的朋友而言,在贾登峪换乘中心也有直接到禾木的大巴。之前在其他的攻略上看到可以从喀纳斯骑马到禾木,现在看起来不太可能,应为马主不会走单程,过去了还要回来的啊。
从贾登峪换乘中心到禾木换乘中心,开了1个小时的时间,在禾木换乘中心,买门票、区间车票(与喀纳斯一样, 有关系的人才能开自己的车进景区,我们不行)。从禾木换乘中心到湖边停车场(在禾木村庄)需要1个多小时,我们到了后,给禾木山庄去了电话,他们过来接(禾木山庄也是喀纳斯开发集团的下属酒店)。

今天的安排就是,骑马上山~

骑马过河,白桦树的林子!

禾木风景区

上山路上的野花,漫山遍野!

晚上9点,霞光下的山村。

禾木山庄

禾木山庄,不在村子里面,距离村子有1公里左右,可以步行,也可以搭乘穿梭车。

全木的房子,室内有地暖,晚上的温度很低,住在这里,可以看到流星,我第一次看到~

推开房间的窗户,外面是奶牛的家~

禾木山庄

骑马上山,遇到了下雨,两匹马跑了一匹,剩下马弟弟,我和儿子骑着马弟弟,爸爸就只有步行,一路下山。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山区天气变化很快,一下雨就降温,一定要带上防雨的外衣。这次,还好带上了防雨保暖的外衣,不然就太冷了~

第6天
2016-06-13

6月13日,第五天。禾木-布尔津-克拉玛依-奎屯,600公里。

禾木山庄退房,离开,取车,再出发的时候已经是11点了。今天的游玩重点是:克拉玛依魔鬼城,4A景点。
一路往南开,气温慢慢升高,到了布尔津就换成了短袖、短裤(或者裙子),在这里吃了很合我胃口的汤饭(其实不是饭,是面块,哈哈),烤羊肉串、格瓦斯~买了西瓜,实在是热啊,温度一下就从12度上升到了35度。。。。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1]  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魔鬼城呈西北、东西走向,长宽约在5公里以上,方圆约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2]  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下午5点,来到这里,挥汗如雨。

乌尔禾魔鬼城

有好多影片是在这里拍摄的,如:七剑下天山、卧虎藏龙。呀,都是我喜欢看的武侠小说,当晚恶补了电影《卧虎藏龙》,看到了小虎在这里遇到娇龙的那一幕。
想起第一次看《玉娇龙》这本武侠小说的时候,还在念高中,当时就一直感叹,为什么娇龙要喜欢一个马贼啊~哈哈

一路走走停停,晚上9点到达中转城市:奎屯。休息,为了明天更美的风景。

这里给大家说说,为什么选择奎屯作为中转城市,是出于行程的安排,奎屯往西的城市就是伊宁了,一路风景点很多,包括赛里木湖、果子沟、熏衣草基地、霍尔果斯口岸等。而且伊宁的住宿条件都相对比较好,我们也能够在一天内开到伊宁,所以做这样的安排。如果是准备第2天在清水河或者赛里木湖夜宿的话,今天晚上是可以住在克拉玛依的。

第7天
2016-06-14

6月14日,第六天。奎屯-赛里木湖-清水河(解忧公主熏衣草基地)-伊宁,500公里。

离开奎屯,上了前往赛里木湖的大路,国道,路很好走,路标也很清晰。

在这里顺便给大家普及一下在新疆自驾的常识,路标的重要性。
先生用的是电信4G,在重庆,那个是信号好得不用摆,但是到了北疆,那就只能用罢工来形容电信4G了,连2G都没有,把先生忙慌了,赶忙给朋友打电话问:这个没有网络,在线导航也就不管用了啊(离线导航一般不准),你有什么建议吗?朋友回答:在北疆哪里需要用导航啊,这里就一条路(我们一听就汗了~,出门没有导航,那还不出问题啊)。。。。不过,好在我用的联通4G,在这里虽然没有4G,但是信号还是有的,所以,也没有多担心的上路了 ~
一路上,发现真如朋友说的,一条路。。。而且路标无比清晰,可能是地广人稀的原因。后来在我们从吐鲁番回乌市机场酒店的路上,遭遇了手机没电,完全没有导航,人生地不熟的状态下,还是依靠路牌回到了酒店。(后话)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湖边的野花。

赛里木湖

樱桃,湖水,蓝天。

湖边的石头堆里住着好多的鸟。

清澈见底的湖水。

赛里木湖

野花,蓝天,云朵。

果子沟大桥作为新疆第一座斜拉桥、第一高桥,是新疆最大最重要的桥梁,同时也是全国首座公路钢桁梁斜

拉桥,它集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四新”于一身,是新疆公路建设史上一次重大突破。在新疆首次使用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技术、塔梁异步施工工艺、液压爬膜、自行式移动模架等国内领先技术,为山区高速公路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该工程建成通车后,将解决伊犁河谷的出行难问题,使伊犁州直能够全天候通达乌鲁木齐,对边疆地区的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沟大桥在设计施工中秉承“以最小限度破坏、最大限度的恢复”的环保理念,在克服地质灾害频发影响通行的同时,边施工边进行环保恢复工作。建成的大桥桥身与果子沟的美景浑然一体,将为果子沟国家级风景区再添一道美丽风景线。

从塞里木湖出来就是果子沟了

果子沟大桥

一路上,可以多角度观看这座宏伟的大桥。

周边都是森林、山谷,错落有致的美!

下午7点到达伊宁,八音和精品酒店在伊宁的边上,不在市区里面,大堂很小,开始还是觉得有点失望,觉得不值每晚400的价格,入住后才发现房间里面的配套与5星级酒店比丝毫不差。

解忧公主熏衣草园里面种了很多种的香草,不仅仅是熏衣草,到这里来的游客和旅行团很多,应该是宣传得比较好的原因,票价也不便宜。

空气中都弥漫着淡淡的香。

解忧公主薰衣草园

熏衣草园的一角。

第8天
2016-06-15
科古尔琴熏衣草庄园,霍城

第9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