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北疆小环线之美景旅伴

玩法:跟团

发表于 2017-07-18 16:09

美景与游伴

人在景中,景随心变。再美丽的景色,也比不上同游人的默契所能给予的会心一笑。所以当我们出门的时候,选择目的地的时候,心里常常是下意识地会甄别该与谁同行。所以很多地方我们去不了,不是真的没办法一个人去,而是为了身边的那个人而改弦易辙。

如果你是不做决定的人,但玩得很开心~你就绝对应该感谢做攻略的那个人,因为他可是承担着莫大压力的呢。因此愿意为旅程做攻略的小伙伴,都是妥妥滴好伙伴!

旅途好伙伴之二,绝对是摄影技术过关而且无怨无悔愿意为你全程跟拍的伙伴! 不一定要顶级器材,但一定要构图漂亮;不一定要每个角度都照,但如跟团一定手速要快!

换言之,若你只是捧个人场,那么谨记,一定要做到全程不抱怨,该吃吃该喝喝,该起床绝不赖床,该摆POSE绝不推诿,最好每天再画龙点睛滴赞美一下小伙伴。如此这般,旅程结束你俩的感情定然会有个升华~下次旅程on theway~如此秘诀,一般人我可不告诉他……

说回北疆之美景。

大美新疆,幅员辽阔。通常游览会分为两块,就是北疆(看景色为主),南疆(领略少数民族风情为主)。

北疆一般会围绕柴达木盆地走一圈,可以顺时针也可以逆时针走。我们这次的行程是:昌吉-天池-富蕴-布尔津-喀纳斯-布尔津-乌尔禾-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昌吉。

如果按景点来罗列,就是:天山天池—可可苏里—可可托海—喀纳斯(贾登峪)--禾木村--五彩滩—魔鬼城—购物店(玉器)—坎儿井—吐鲁番农家探访(采购葡萄干)--火焰山

导游说整个行程的路程大约在3600多公里,相当于又飞了一个上海乌鲁木齐单程了。但是路程长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限速和修路。从富蕴到布尔津,短短不到160公里,因为修路一路颠簸得头晕脖子酸。连绵的山路还常常出现近360度的急拐弯,这种地方就算不限速也不敢开得太快了。不过听说现在这种全程限速40公里的规定就是在山上出过重大车祸以后才出的。

摇啊摇的车程,看手机看PAD都不是好选择,唯一适合的似乎只有睡觉。因为日照强烈,窗外的风景也只有太阳不晒到的时候可以“咔擦”几张。下雨的时候呢,光线不好也拍不到合心意的景色。

一站天山天池,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先去哈萨克民俗风情园热身,吃些烤包子烤肉串自制酸奶垫垫肚子,认一下哈萨克族的文字,学几句打招呼的话,有时间的更可以走进他们住宿的毡房参观一下。

可惜咱们跟团,拍照争分夺秒,然后又就上了景区接驳车直上天池。路上看到徒步的路径以及“距天池5公里,4公里连续急弯”的指示牌。第一天看到觉得特别新鲜。隔着车窗拍拍拍~事实上后边几天类似的景色太多啦,最后不怎么清晰的都被我删光光了!

六月的天池边游人不算多。因为走马观花了民俗村,所以赶到景点算早的。吃完午饭以后大波团队赶到。不过司机大哥说这光景依然属于人少……

天池气势恢宏,九寨沟顶大的那个湖和它比起来只能算精巧了。山水为背景,张张可以做桌面。加上了人,呃,一个不小心咱家的画渣就给拍出“乡村爱情故事”的风味了。所以出门带好自拍杆三脚架是多么重要!

中午团餐就在旁边的阿米尔餐厅。团餐管饱不管美味,好大一条鱼竟然可以炸得如此无味,也是本事。只有哈萨克族做的馕的确比山下好吃,价格也是贵一倍,要十块钱一张。

吃完饭就坐车下山,今日游览行程结束,一路开往富蕴县去了。本日车程小热身,700公里左右吧。

第三日一早经过可可苏里去往可可托海。

看过新西兰壮美风景的同伴阿姨,对可可苏里这黄哈哈的河水实在是爱不起来,连拍照都觉得没兴致。所以,美丽的景色也是具有边际效应的。怎么说呢,就是游玩的时候不能先玩太漂亮的地方。即使不是同一次出游,也不能把以“看景色”为主的几个目的地安排的太近。而且一定要把景色按震撼程度分级,从低级往高级渐次安排出游。一定要把最美的风景留着慢慢玩,千万别一下子搞到顶级去。例外也有的,就是你特别会发现旅途中的小确幸,能够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拍出美美的人文风景照! 此时重点应该是人文~

可可托海的第一站是白桦林。夏天的白桦林看起来凉风阵阵,实际上也的确很凉快。我写此文之日,已经回到魔都两周,天天都是战高温,而且往后五天温度更是预报要飙升去39度(那超过40度绝对有可能)。想起来最高才20多度的可可托海喀纳斯,嗯,心静自然凉。所以我在笔记本电脑下面默默垫上了科技冰块。

奔腾的河水,一路奔流到海不复回。这海,却不是在我国境内,而是北冰洋。额尔齐斯河是唯一条不走寻常路的有性格的外流河~看到水流如此湍急,相信大部人都会觉得这水必定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我们需要具有高瞻远瞩大格局的领导来制定各种开发计划。至于是不是做到了环保,我并不知道。曾经少数民族都是有着坚定的信仰,在他们的神明护佑下,人与自然实现了千百年的和平共处。但是工业文明的出现打破了这种平衡。现在少数民族们在牧场放牧时也会支起太阳能发电板;牛羊马长途迁徙去下一个牧场时,也有直接用卡车运送而不是让牲畜们自己慢慢走过去的(我猜走过去的话大概这一路的草就白吃了~)而能走出草原大山的孩子,基本上也会选择留在大城市。国家对少数民族有各种补贴,游牧民族也越来越往定居靠拢。他们的这一代也许心里还是有着对神明的敬畏,下一代再下一代,也许就只剩下了填表格时候在“民族”那一栏的符号了吧。
十分钟拍完照(这就是手速要快的原因),去往山上。一路听着游览车的介绍,盘山路上我们司机把景区车开出了速度与激情,赶超前方无数车。回来的时候大家都睡着了,也不知道这次是不是惊险。

去山上是为了看最著名的“钟山”。海拔一高,觉得爬山的确是件力气活。平时五体不勤的青少年和中老年人都选择在山下和大桥合影就够了。晃回景区车停车场赶紧要上羊肉串酸奶垫垫肚子,要知道北京时间早就吃完午饭了……当地烤羊肉串就直接拿一个羊腿放旁边现场割现场串……

下一站,布尔津。一路上都是戈壁乱石,车子转来转去晕头转向的,只能睡觉了。晚上九点多才到达,天还没暗。导游让大家当晚采买好两天的零食和水果因为喀纳斯物价偏贵,说一碗牛肉末面要40块钱。貌似舟山群岛的海鲜面也是这个价位啊……魔都人民表示我们都带了方便面……

六月底的葡萄和西瓜都不怎么甜,哈密瓜稍微好点。正当季的小白杏也到了末尾。但是比起长途跋涉到魔都的提前摘的水果,还是可以吃吃的。每天在车上的时间几乎要超过在酒店停留的时间,除了睡觉看片子,也就只能吃吃吃了。水果和酸奶必须天天吃,不然你就等着只进不出的痛苦日子吧。而且只进不出的直接后果还有一个,就是会丧失食欲。以前很多次和朋友们出去玩,都会有人遭遇如此水土不服之类,关键还是生物钟和生活习惯改变了。所以他们看到美食当前之时,只能让相机吃了……

比较考究的话,最好带个大饭盒,可以装葡萄不被压坏……

从布尔津前往贾登峪的实际路程只有160公里不到,但是需要开四个小时。不仅是山路急弯要限速,很多路段在修路也开不快,土路就是看着平整开过去像摇摇车。如果你开得太快了,就必须在出限速路段之前停在某些地方拍拍照,以便凑足路程时间。(国人的智慧就是怎么规避规则。)

一路上看到牛群羊群马群,大家都开心不已。这,才是城市人真正在城市看不到的景象,而且是活的。导游对于我们对于牲畜的热情如此之高,高过对他的讲解,表示了一丢丢的小妒忌。

雨潇潇风瑟瑟,到达贾登峪,先去吃饭。终于吃到符合江浙口味的团餐。然后开拨去喀纳斯景区。

喀纳斯景区里也是要换乘景区车,期间会停靠主要的几个景点。旅行社并不包船票,但是既然大家都去,那么即使我知道坐船很无聊,还是得随大流啊。好在我们到山里以后就不怎么下雨了,对拍照是利好。

坐船的噱头是去看湖怪。观鱼亭的噱头也是看湖怪。湖怪就算存在,没地震什么的它也应该不会出现。还不如看一下《西游降魔篇》里的大鱼过瘾(好像那个是沙和尚来的~)所以我们没人想去观鱼亭那个要爬台阶还居然要另外买票的所在。

坐船归来,导游建议我们坐景区车去下一个月亮湾,然后走一段步道在卧龙湾上车出景区。但是这个风景比较美的方案需要上坡下坡是次数比较多。另外一个方案就是直接走,然后再坐车去之后的景点。

于是我们抓了导游陪我们一起徒步了……谁让他说两公里的……我们至少走了六公里。

这一天因为一直在车上船上,大家与大自然的接触太少,都觉得玩得不尽兴。这一路走下来,照片拍了不少,团友之间的交流也多了起来,还咔嚓到几张集体照。最后过了鸭泽湖之后天气又开始转雨,对于靠手机拍照的我,就直接坐车回去找我们的大巴了。单反粉丝们大雨中还是可以调调指数拍拍拍的。

喀纳斯的门票是两天制的,我们后一天去了禾木村,所以没有二次进入景区。

所谓风景在路上,去禾木村的路上真的是很漂亮。到了禾木景区再换成景区接驳车(公交车……汗)因为很多人会住山上,所以接驳车还蛮拥挤的。下了车再走游客路绕山一周去山顶看全貌。因为刚下过雨,山路泥泞,也不推荐骑马走马路上山。对,马走的叫“马路”,人走的叫“人道”,没毛病~

只是小小的一座山,可能还没有佘山高吧,爬了1/3,大家就纷纷开始剥洋葱。说好的山上会很冷呢???小朋友们脚程快,所以他们在前面跑的时候我是一张照片都没有拍到啊……自己给自己咔擦几张,自拍杆越来越熟练了。

下山之后又往布尔津去,途中停留五彩滩。我们运气不错,一路有雨,到五彩滩却是大大的太阳! 气温直线飙升,热情的小咬也是无处不在。导游说前几天有喷洒药水,不然会更多。想到花莲闻名遐迩的小黑蚊被叮咬之后可能会危及生命,我还是有点怕的。全服武装去拍照,全景拉出来的确很漂亮啊!

至于陨石,敲起来声音也的确不一样。不过有人质疑,这随意放在路边的,会是真陨石么?

当晚回到布尔津神湖酒店时间不算晚,去酒店附近随便吃了拌面,又走了走去拍了夕阳。两次都没有去步行街,是因为团友去过说并不好玩,冷水鱼价格不菲,不吃辣的人直接忽视……

去魔鬼城的路上经过达坂城,因此处风大所以设置有风力发电机。一排排地很整齐,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同一排也不是个个都在转。猜测也许是风向或风面的原因。

到达魔鬼城排队换景区小火车的时候,悲催的事情发生了!我的手机突然从自拍杆上脱落,屏幕向下扑街了! 万幸是只碎了外屏,不影响拍照和使用。(于是纠结于修理还是以旧换新N天,最终还是换屏继续使用等待p11上市。)带了一路的唢呐今日终于记得带在身边,让我家娃在荒芜的魔鬼城吹了一曲。唢呐这种乐器最大的优点,就是音量大吧。连如此空旷的地方,唢呐都不需要扩音器就响彻云霄!可惜此娃抱怨太阳太晒,吹的不认真,节奏音准都蒙混过关……我还想拍一段以后可以用来做中考提交的素材呢~唉……

魔鬼城的地貌要靠想象。有的很明显,有点看不出来。风沙日晒,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不由人不折服。还能看到很多“点头机”,是挖石油的。说是点一下,大概就能出十美金的油哦!

一路上导游介绍了不少新疆建设和历史的故事。中石油其实是做了不少基础建设的。老公开玩笑说,买中石油股票一直持有的,大概都是有中石油情结的吧~(难道不是因为跌得没脾气吗?)

本来此日还要去购物点,导游给合并到最后一天去,所以此日回到温德姆酒店还能再出去吃一顿椒麻鸡,美味~

最后一天一早先去购物点买和田玉。现在导游知道大家都明白他们会有回扣,所以都会明说请大家帮忙完成指标。我们团20个人,最后两家店玉器一共买了五六万吧。若东西质量有保证自然是好。若上当受骗也是你自己做的决定怪不得别人。只是若不买到指标,就会一直停留下去吧……没有集合时间……

其实最失望的还是葡萄藤下的自助餐,听起来啥都有,看起来也丰富极了,可惜味道一般般。吃饭时有歌舞可以看,表演完的演员换了日常服装也和我们一起吃的自助餐。

然后我们去了坎儿井。之前我看过类似介绍,所以其实是对坎儿井有很大期望的。可惜我们去的那个并不是很大规模,不过历史好像还蛮悠久的。看过了也就觉得,就跟我看完介绍和珅府邸的书去到现如今的恭王府一样,是大写的“失望”。如果碰到特别会讲野史的导游,也许就会有趣很多,跟兵马俑的玩法一样吧。。。

最甜的西瓜和哈密瓜,是在探访吐鲁番葡萄人家时吃到的。团里有个小姐姐会跳新疆舞,就开始和幽默的维吾尔大叔尬舞啦!好开心( ー̀εー́ ) 然后大家又开启了买买买模式:葡萄干!

再来就是最后一个景点火焰山了。不吹牛,我感觉魔都37度和人家吐鲁番43度的体感真差不多。可怜的骆驼在大太阳底下晒着,我真担心它们中暑。最后一天了大家的拍照热情也低了不少,手机在大太阳底下烫的快握不住了!赶紧撤!

如果说以后还要再去南疆玩的话,漫漫人生路,不是没有

可能。但是漫漫人生路,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的话,似乎目的地永远比假期多~还别说那些一去再去的港澳台东南亚暂时依然是出游首选了。

(期待下一站,台湾澎湖,第五次自由行!)

电脑似乎发神经,添加照片老出错,实在没耐性了,就先这几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