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7

苦涩的禾木之旅,唯有阳光和晚餐给我安慰

禾木风景区

一路雨雪交加我们终于到了新疆北端的禾木,这里号称中国最美的乡村,典型世外桃源。

这是一个典型的哈萨克斯坦族牧民族村庄。这里房屋都是木结构的小房子,同其他地方看到房子很大不同,院子也都用木头围起来,这里到处是森林,最不缺的就是木头。

禾木虽远但早已名声在外,来这里旅游的人不少,特别是年轻人和喜欢摄影的人。最经典的照片是早上起来在高处拍摄村子晨起炊烟的逆光情景。另一番的景致,令人向往。

我们进入村子转了两圈,发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大部分经营住宿的木屋都在关门,游人也是非常的少,偶尔会遇到几个来拉家里住宿的村民,每人要80-150元,但一看环境就歇气了。不是不干净就是房间的膻味和烟味太重了。而街道也是非常的凌乱和不干净,到处牛、羊、马的粪便,总之我的印象不好,而这里物价又是非常的贵,买瓶水也要5元钱,我们吃一碗拉面竟要25元,仅有的几粒牛肉还是不新鲜有味了。唯一的亮点是一个新疆男子现做现卖的囊非常好吃,每个囊卖10元钱,我们吃过牛肉面后,每人又整了一大快,他说明天也要撤离了

早上六点起来,醉猫先出去看一下说,好天气啊,可以有太阳出来。于是我们抓紧收拾、把昨天剩的两个馕分食。然后上山。禾木给我印象是早晨逆光拍摄的晨起炊烟的照片,而拍摄地点就是村旁的一处百米高的“平台”,出村过桥然后就是爬台阶,太阳要出来了,我急忙攀爬,很累是因为走的急,上气不接下气。等终于登上平台,立刻被眼前的景致所惊呆了。

我们赶上了摄影人梦寐以求的天气啊!昨天刚下过雨雪,山间还有很多的白云缠绕,下面村庄和对面的山丘有薄雾覆盖,而太阳生起的天边还有几团云雾,使它出来后覆盖的光线可以分层、分阶段。加上远处山峦的白雪、山坡下晚秋的桦树、草地上的牛羊,以及这里极佳的拍摄地。激动的拿相机的手都哆嗦了。这时所有遇到的委屈、困难和不解都一扫而散。只为这一刻,哪些千辛万苦都值得!

还等什么啊?照吧!上下左右,前后远近,不断的按下快门,不断的惊叫“太美了”,“光线太难得了”。不知不觉中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太阳老高了,已经不好表现景物了才住手下山。

村里已经快没人了,不仅游客走光还有那些外乡来经商人员都赶在这几天出去,否则一旦下大雪就会被困住,再出去就难了,好在牛肉面摊子说还守一天,而昨天卖囊的和旁边的小商店都撤了,再次吃了碗牛肉面。禾木没有加油站,最近的加油站在喀纳斯方向,要60多公里,而走布尔津方向要120公里才有。另一处赶来的迷路怕油怕不够,花15元一升在一家超市买了一些劣质汽油加到路虎车里。迷路嘱咐我在帖子里写上告诉其他想来这里的影友,事先一定要准备一些吃的东西,油要加满,这里的物价太高了,方便面要10元、水要5元,而生鸡蛋也要2元一只,到时再去四处讲价,可是大大影响情绪啊。

晚上回到喀纳斯,真的是舒服多了,找了一家酒店住下,于是开始觅食,布尔津的冷水鱼很出名,布尔津有一家名店,上过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很多大明星到喀纳斯旅游。都会到这家吃冷水鱼,这家做的冷水鱼真的是赞,毫不夸张,还可以一鱼三吃,一条鱼,不同种做法,真的是啥味道的鱼都能吃到了,舒服,还有其他的美食也很赞,真的是把前面两天的美食都补过来了,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