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

自驾游新疆—畅游阿勒泰

天数:33 天 时间:7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夫妻

7月21日,出游的第11天。这天主要是赶路,要赶到阿勒泰富蕴县入住 ,全程470公里。因为昨天比较累,早上起得晚一些,上午10点半才离开乌鲁木齐。

进入阿勒泰富蕴县

新疆的行政区划比较复杂,自治区辖市、州和地区,地区就是设行政公署的地方。通常市、州、地区平级,但新疆却有个副省级建制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除了直辖市县,还管辖包括阿勒泰在内的两个地区。

下高速

下午5点多到达富蕴县入住。如果不是自驾,这样的小县城肯定来不了。时间还早,去县城转转,这里没有夏天的燥热,温度非常舒适,我们先去了旁边的拥军公园,公园旁边是一个露天的矿石博物馆。县城不大,几条街道的样子,街道两边的建筑有异域风情,县城干净,绿化的很好。很快就走到河滨景区,额尔齐斯河穿城而过,河水清澈见底,流速很快,岸边的树长得非常高大,在河边走走非常惬意。在小城转了转,在酒店附近的兰州拉面馆吃的饭。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

拥军公园
街景
河滨公园入口
幽静的河边道路

7月22日,出游的第12天,游览可可托海景区,晚上赶到布尔津住宿。

可可托海风景区暨新疆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由5个景区组成。可可托海因为一首歌成为新疆旅游的必打卡之.地。没来之前,想象的可可托海是一个挺大的湖,来了才知道,可可托海是一个地名。景区太大,不可能都去,我们要去的景点是3号矿和额尔齐斯大峡谷,沿途可欣赏到可可苏里和伊雷木湖的美景。从这里开始可以说风景在路上,既有在山中蜿蜒盘行108道弯山路的惊险,又有走出大山呈现在眼前美景的惊喜。

早上7点出发,行程大约45公里,不是很远,先去加油。走的早,路上车很少,途中在最早出现可可托海地质公园标志的地方停车,因为早,没有人,老公在这里第一次试飞无人机,出发前刚买的,都没有试飞过,看着说明,总算飞起来了,但方向掌握的不好,落地后才发现摄像头的盖子没有拿下来,不过第一次试飞能飞起来就已经很好了。

在山中穿行
试飞无人机

9点半到达3号矿,全名是:可可托海稀有金属国家矿山公园。停车吃了点东西,带上厚点的衣服(看攻略进入矿坑温度很低),景区免门票,坐景区车每人40元。进入景区可以先去参观露天的三号矿,再坐车到矿坑,以为挺远,实际上只有2公里的路程,车费有点坑人。

3号矿

今天矿坑内的温度是9度,如果没带厚衣服,这里也有出租棉衣的,但也有勇敢者穿着衬衣、裙子进入的。

第一次进入矿坑还是挺兴奋的,矿坑出产了多种的矿石,都有介绍,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一看。

从3号矿出来,途中绕过可可苏海湖,穿过可可托海镇。到达额尔齐斯大峡谷景区 ,门票90元,交通费26元。

额尔齐斯大峡谷是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中的一处主要景点。全长约8公里, 额尔齐斯河从中流过。两岸分列着神钟山、飞来峰、骆驼峰、神象峰、神鹰峰、小石门、人头马面等无数个极具个性的奇峰怪石,山峰表面,多有呈密集蜂窝状的凹坑,以及好似凝固的巨瀑一样的竖直沟槽。这些独特的花岗岩石峰,与峡谷内以杉树、松树、桦树和杨树为主的森林和叠石湍流的额河相得益彰,自然勾勒出一幅幅山水画卷。

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外流河,全长2969公里,在我国境内546公里,沿途留下了 美丽富饶的绿洲和牧场。它流经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的可可托海,在此形成了一条近百公里长的大峡谷。

坐景区车先到白桦林景区,这个景点是必须去的,走出白桦林才能继续坐车,没有直接到大峡谷的车。

白桦林景区

我们12点半离开白桦林,坐车到大峡谷约40分钟。进入大峡谷景区是中午1点多,因为要赶路,计划下午5点离开景区。我们到达景区时游客还不是很多,好多游客都被眼前额尔齐斯河的景色吸引,在岸边和水中嬉戏玩耍。要想欣赏大峡谷景色还要继续往前走,散落在道路两边的巨石给人震撼的感觉,土层中有大量大小不一的鹅卵石,一块石头就是一座山,神奇的是树一直长到山顶,这可能也是新疆独有的吧。额尔齐斯河的水在太阳的照射下,呈现出绿宝石的颜色,而且是流动的绿色,实在是太漂亮了,真的是一步一景。这段路主要是看神钟山,继续前行到瀑布沟,好多人就不再往前走了。去瀑布沟还要买票坐车进去,既然来了还是要去看看的,车票10元往返。坐车进去后,景色更美,还要走一段路才能看到在半山腰上的喀拉卓勒瀑布,比想象中的瀑布要小,水流不是很大,沿途可以看到巨鹰峰,人头马面石等景观。

下车后,游客都要到这里看看。
通过此桥,沿额河向前走。
神钟山
路边巨石
佛龛
追你一万年,天然形成的像两只乌龟的石头,还是挺像的。
一块石头就是一座山峰,神奇的是山顶上竟然有树。
人头马面石
巨鹰峰,角度的问题,不是很像
瀑布沟
喀拉卓勒瀑布

走到喀拉卓勒瀑布,主要景点就看完了,下午3点半开始往回走,走到景区停车场坐车出来,到景区入口停车场正好是下午5点。在新疆这个时间还挺早,原计划要赶到布尔津的五彩滩,因为落日下五彩滩更漂亮,导航显示300多公里,因为不是高速,要走6个多小时,大约晚上11点才能到。五彩滩是看不成了,决定先去布尔津住下。经过可可苏里景区时,停车在路边看了看(没看到景区入口),没敢耽误太多时间。

可可苏里

到布尔津还要经过富蕴县城,基本是沿着216国道走,中间走了一小段高速,好多路段限速60,不敢开的太快。途径北屯市,应该在这里住一晚,就不会太累了,但布尔津的酒店上午就订好了,退订很麻烦。走到晚上9点,开始下雨了,这是出来第一次在路上遇到下雨,天空黑压压的一片,还打着闪,路上几乎没有车,还是有点紧张的。晚上10点到达入住酒店,因为下雨阴天,天已经黑了。这一天挺累的,明天休整一天,傍晚去五彩滩景区。

北屯市
乌云压顶

晚上10点多到达布尔津入住。时间有点晚,本想在入住酒店吃的饭,不可口,回房间随便吃了点东西,就休息了。

进入布尔津县城

7月23日,出游的第13天。吃过早饭,在酒店做了核酸,一天时间在酒店休息,整理照片。下午6点开车去五彩滩景区。

五彩滩位于布尔津县城以北约24公里处,是前往哈巴河县与喀纳斯的必经之路。它毗邻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

景区游客还比较多, 大部分游客都选择这个时间段去,看落日下的五彩滩。门票45元。这个时间,太阳还是很毒的,要做好防晒准备。与张掖七彩丹霞比,五彩滩规模要小很多,但这里有额尔齐斯河,在河的两岸形成不同的景观,也是很漂亮的。还可以乘坐直升飞机从空中俯瞰五彩滩。去的还是有点早,太阳落山要到晚上10点左右,一直在景区等,终于等到落日,太阳却被一块云彩遮住,再露出太阳时,只有高处被照的鲜亮,抓紧拍了几张照片。

晚上10点出景区,回到布尔津县城先去加油站加油,因为明天要早点走,没想到加油的车特别多,排到11点才加上油。准备去河堤步行街吃饭,离酒店大约1公里,走到发现是俄罗斯老码头风情街,老公说这也是我们要去的一个景点,走进去发现几乎没有人,也没找到吃饭的地方,可能是时间太晚了。返回酒店途中去商店买了水果和馕,明天要去喀纳斯景区,晚上住贾登峪,吃饭可能不那么方便,也会比较贵,提前准备点儿。

7月24日,出游的第14天。去喀纳斯景区,行程100多公里,晚上住宿贾登峪(24日-25日行车记录仪照片丢失)。

早上吃过早饭,在酒店又做一次核酸,进疆后,保证2天做一次核酸。大约9点出发,虽然不是高速,但到喀纳斯机场这段路修的等级很高,像高速一样,过了边检站道路变窄了,越往前走景色越美,路在山中蜿蜒盘旋,一边是山,一边是峡谷草原,这种美用什么赞美的词都不为过,用眼看到的比照片更美。沿途设有多处观景平台,每个平台都停满了车,大家都被这里的美吸引住了,我们数次停车观景拍照。不过路上弯道很多,开车要集中注意力,开车不观景,观景不开车。上午11点半到达贾登峪停车场。

途中经过边检站,稍作停留休息。
途中

喀纳斯风景区,位于新疆阿尔泰山中段,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地带,喀纳斯景区主要景点有喀纳斯湖、观鱼台及三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喀纳斯湖,是喀纳斯景区的核心精华。系冰川强烈刨蚀,冰石表物阴塞山谷,形成终表垄而成湖泊。湖面海拔1375米。湖形如弯月。

到喀纳斯景区的游客很多,停车场停满了车,这里是扫码购票,门票160元,2天有效,区间车票70元,当天有效。先排队坐摆渡车约5分钟到汽车换乘站,坐区间车到中心换乘站下车,这里有去不同景点的车,看指示牌,不要坐错。我们想登观鱼台看喀纳斯全景,买了到观鱼台的区间车票,20元/人。坐区间车上山后,还要再爬一千多级台阶,对我们的体力也是考验。 走走停停,在不同高度欣赏喀纳斯湖,下午3点40分终于登上观鱼台,看到了喀纳斯湖全景和远处的友谊峰。游客太多,想要拍一张照片都困难。

举着单反拍照的先生
登的越高,看到的湖水面积越大。
观鱼台
马上登上观鱼台
喀纳斯湖全景
观鱼台上拍的下山的路
下山

4点从观鱼台下山,下山是另外一条路,坡度小,好走很多, 坐区间车回到中心换乘站,坐出景区的车,在神仙湾站下车,据说神仙湾在早上有晨雾时最漂亮,在这里看看,没做长时间停留。

神仙湾

继续坐车到月亮湾。蓝绿色的水形成弯月形状,能明显看出分界线。不想近距离观看,可以站在路边高处看。我们想近距离看看,就沿着栈道向下走,台阶很陡,不太好走,往下走了一段,想返回,觉得台阶太陡,索性往下走。沿河边栈道可以走到卧龙湾,这段路大约2公里,走的人不多,景色很美,值得一走。走到卧龙湾,也不明白为什么叫卧龙湾,沿台阶往上走到观景平台,再往水面看,才发现水面中间有一片酷似恐龙的草甸。

河边栈道
神似

看完卧龙湾已经晚上8点,区间车运行到九点,坐车出景区,再从停车场到住宿客栈,已经是晚上9点半,这 里温度更低,随便吃点东西就休息了,今天也是很累的一天。

这是晚上9点40分在住宿客栈拍的

7月25日,出游的第15天。从喀纳斯去禾木景区,晚上返回布尔津住宿。

禾木村(景区) 是一个由哈萨克人和图瓦人共同聚居的小村庄,  村中所有的房屋都是朴素的小木屋,散乱地分布在山间的谷地里, 显得古朴安静。禾木河在村旁流过,河水是浅蓝色,非常的清澈。村子周围有草原、白桦林等,风光优美。

白哈巴村和禾木村的景色差不多,我们选择去禾木,8点半出发,从贾登峪到禾木停车场,大约40公里。这段路的风景更美,早上阳光撒在草地上,真是无以伦比的美,途中数次停车拍照,欣赏眼前美景。高山、森林、草场、牛羊、毡房,构成一幅唯美的田园风光,真的是风景在路上,在新疆这种体会特别深刻。

盘山路穿行山间,美景尽收眼底。

10点半到达禾木停车场,40多公里的路走了2个小时,可见路上的景色有多美。扫码购票,门票加区间车票102元,坐车约50分钟,到达禾木村。进入禾木村游览,要坐绕村公交车(免费), 8个站点,随上随下。一看有这么多站,还觉得时间有点紧张。第一站洪巴斯站下车,没啥可看的,远处有热气球, 游客不多。再上车,司机说第二站没啥可看的,直接到第三站卫生院站(观景台),这里是游客必到景点,禾木村最美的景色都集中在此,跨过禾木河,河边是一片白桦林,可在此戏水、野餐、玩耍。还可以登上观景台看禾木村全景,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玩累了,路边餐饮店提供各种新疆美食。今天天气不错,满眼都是美景。

第一站
小木屋,都是客栈。
禾木河
第三站,游客还是挺多的。
禾木河水流急,站在桥上看河水,有眩晕的感觉,河水泛着微绿,清澈见底。
河边幽静的白桦林
这是上观景台的登上步道,爬上去也挺不容易的。
上山途中拍的
登上观景台看禾木村全景
观景台的景色太美了,在这里还可以骑马。
路边餐饮店
路边小景

惦记着后面还有好几个景点,下午2点离开观景台,继续后面的游览行程。经过几个站点,司机说没啥可看的,继续走,在白桦林站下车,路边山上是一大片白桦林,看样还要爬山,在这里也没看到几个游客。禾木村到处都是白桦林,见多了就没有新鲜感了,再加上有点累 ,没有去。继续坐车,看到有喇嘛庙站,寻思应该是一个景点,只有我们两个人下车了,找了半天没找到,想问一下都没看到人,正好有辆当地车开过来,一问,远处有一处建筑就是喇嘛庙,四周拦着过不去。有点失望,看公交站牌觉得可玩的景点挺多,还怕时间不够,结果就结束了。一圈转下来,禾木村的景点就是观景台,如果体力可以的话,可以再看看白桦林,其它就没什么了。这样比我们预计的时间提前了,2点40分离开禾木村,坐区间车回到游客中心。

下午6点多,再次回到布尔津入住,没想到今天行程会结束的这么早,正好可以看看边境小城。

先去了四季美食广场,在里面转了一圈,没看到特别想吃的。当地的冷水鱼很有名,看了几家店,最后在住宿客栈附近的小乡村熬鱼馆吃的晚饭,想吃新疆特色,要自己点还有点困难,老板娘推荐了用冷水鱼中的狗杠鱼和五i道黑做的家常红烧,还有一个新疆菜,包尔萨克与牛肉炒咸菜,点这个菜就不用点主食了。

鱼的做法是先炸后炖,鱼肉比较硬,鲜味不足。一份202元,还是挺贵的。
这个(有菜有饭)比较符合我们的口味。

吃完饭,时间还早,老板推荐我们去看看这里的网红大桥—天鹅桥,落日下的天鹅桥还是挺美的。然后沿着额尔齐斯河走到河堤夜市,这里人声鼎沸,吃饭的人很多,基本都是游客。前天在布尔津就想去河堤夜市,结果去了俄罗斯码头风情街。这天的行程相对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