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自游索非亚三大地标。保加利亚5。

天数:13 天 时间:9 月 人均:2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人文,小资,省钱,穷游,徒步,跟团
保加利亚
索非亚

发表于 2015-05-09 21:28

2012.10.20.照例早起早吃早餐,哈哈,早早早。出了旅馆左转上台阶,按照昨天和导游小杨说的方向走。3分钟就到了亚历山大教堂广场。沿着大路很快就走到了保加利亚大学。建于1888年的大学是一个略呈五角形的互相连接的楼群,中间包围着大学图书馆,这就是索非亚大学的主楼,是索非亚最宏伟的建筑。在弧形大楼门前的两旁各有一座青铜雕像,他们就是对索非亚大学的建立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格奥尔基耶夫兄弟。

兄弟2人分别是1819~1897年和1824~1872年年间人。俩人在青少年时代就失去了双亲,带着少量的资本在他们的商号里工作,经过艰辛的努力,以他们非凡的经商才能,于19世纪50年代把他们的商号发展成为民族复兴时期最大的保加利亚商号。

他们支持保加利亚人民的政治、宗教和文教事业,并捐巨款在保加利亚建造大学校会。经过种种困难和挫折,索非亚大学的主楼在1934年底建成。索非亚大学东面的两条相邻的街道,也是分别以赫里斯托·格奥尔基耶夫和埃夫洛基·格奥尔基耶夫命名的,以永远纪念这两位为保加利亚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兄弟。

从大学楼左转,沿马路走一段,对面是自由公园。公园的核心是1954年建成、为纪念1944年苏军 “解放”保加利亚而修建“苏军纪念碑”。碑前大广场前有两组人物群雕,是保加利亚人民迎接苏军入城的情景。雕塑生动地体现了保加利亚老百姓,见到苏联红军战士时,又是送东西又是拥抱,喜极而泣的情景。

宽阔广场正前的高台上,耸立着青灰色条石垒砌的纪念碑,碑顶是三个铜雕人物,中间的一个高举步枪的士兵,代表解放保加利亚的苏联红军。士兵两边的一男一女代表保国群众欢迎苏军,那个女子怀中抱着孩子。走到基座前,地上一片狼藉,碑座有不少的涂鸦。往碑后看,还有个几何状的石头堆。

看着这些乱七八糟的涂鸦,想起 苏军纪念碑最近一次出名,就是因为2011年6月18日遭人涂鸦。纪念碑底座雕刻画一夜之间变成著名的流行文化人物,其中不乏众多的超级英雄,在雕像的下面是一句这样的标语“与时俱进的一步”。

雕像上红军战士形象大改变:超人手持苏联机关枪、圣诞老人手持双筒望远镜和步枪,而麦当劳大叔则背靠着这些英雄大口喝着可乐。有的雕塑被涂鸦成蝙蝠侠中的克星的“小丑”,X战警中的“金刚狼”和美国上尉、圣斗士、罗宾。由士兵高举的国旗被涂成了美国国旗。苏联红军青铜浮雕“毁容事件”,令驻保加利亚的俄罗斯大使馆大动肝火,并在一份声明中提出强烈抗议,称这一事件是“蛮横无理,骇人听闻”的行为。

由此事件,我想到长眠在朝鲜和韩国的“志愿军烈士”墓地,国家也应妥善保护。死去的大多是老百姓的孩子,也都是听从国家的命令,为国而牺牲的。不管怎么说,也应得到起码的尊重!

心情复杂的往回走,广场的两侧应该还有两排人像,现在只剩下基座。想等个人给我拍个照,半天也没有一个行人,算了,往回走吧。走过大学后,往一个机关走,好像是个博物馆,不过没有开门。

馆前的花坛中央,是创建保加利亚文的“西里尔”两兄弟,俄罗斯文字也是在此文基础上改进而成。保加利亚人很多人会俄语。两个国家的运用的字母都是一样的,俄文比保语多3个字母。俄罗斯人不太能明白保语,但是保加利亚人明白俄文要相对容易很多。目前,使用西里尔字母的国家包括保加利亚、俄罗斯、白俄罗斯、塞尔维亚、乌克兰、马其顿、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

前面的街心有个纪念碑,走过去看看。碑的四面原镶嵌有圆的人头像,现在只剩下一个了,其它三面都用石材打着补丁。

纪念碑对着的一条路,铺着是小块儿的石板,苍老而质朴,显得宁静的街道很有意境。从小石板路往回走,就可以去拍大教堂。早晨的太阳已经出来了,光线太好了!金顶被照的层次分明、金光闪闪阿!没有多少人影响画面,使劲拍吧。

完了还把教堂周围绿地里的雕像都看了看,拍了拍,旅游吗,就这样信驴由缰的走。绿地里有保加利亚著名作家瓦佐夫陵墓,墓前立有他的胸像。

还有那个高举双手的铜像,这个姿势我们前天在大特刊到过,应该是一个人。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开门了,又进去转了一圈。出来在教堂的边上有个大鹅卵石状的石碑,不知道是纪念谁的。闲逛到昨天看的大铜狮子前,又看看长明火和索非亚教堂,才往回走。到旅馆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