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世界最大的东正教大教堂,金顶耀眼!保加利亚2.

天数:1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人文,小资,省钱,穷游,跟团
保加利亚
索非亚

发表于 2015-05-09 21:23

2012.10.19.早起先去吃早餐,7点多一点就去转山城。先到酒店的对面看那个“祖国母亲”纪念碑。在一个栽满松柏的“保加利亚母亲”小花园中心,乳白色的双层石基座顶端,是个女子手持旗帜,指向前方。

祖国母亲的下层基座,四面都有战士的雕塑,造型个异的勇士代表着四场战争:“第一、二次巴尔干战争”和“第一、二次世界大战”。走到碑座的跟前,从门上的小窗看到里面有长明火的铜座,但是没有火焰,应该要等到特定的节日才会燃起吧。

转看了纪念碑,走到碑的另一侧,是个和纪念碑主题查不多的博物馆。馆前的台阶上有两门大炮,馆门旁的一面墙上镶嵌着一面石碑墙。上面刻着四场战争纪念文字。上了台阶,推门进去。里面有人在清扫卫生,墙上都是大幅的照片,多是一些战争的场面。

出了博物馆,继续转街。我往昨天步行街的方向走,街道上公交车已经运行了。噢,这是条主干道,两侧往上、往下伸展着条条石板路。高处的山顶有个教堂,没有爬上去的时间了。城中大部分之房子皆建于河谷两岸山坡,其中不乏保留完好之古建筑。

大特很多老房子的大门上都有标牌,虽然读不懂保加利亚文,但可以猜出,是曾经出生或居住在这栋楼里的某个保加利亚著名人士,作为古都以及旅游重镇,这种文化和历史保护,自然是非常重要的。

那些陈旧的年久失修的房子,墙上经常沾满涂鸦,很有意思。窄窄小巷里,一二老树掩映着不施脂粉的民房,有时竟以为置身中国江南小镇。而街角或者胡同口,常常会有保加利亚历史或文化人物的雕塑,显示了这座城市的人文氛围。

这里的餐厅、酒吧、咖啡馆是非常多的,不但供本地人享受生活,也说明这里是国际化的旅游城市。店铺英文标识较为普及,基本设施还是完善的。我走进路右边的一家酒店,房子屋龄已200年,巨石砌墙,松木铺地,装修得古色古香。我径直走都后面的大阳台。

这里是旅馆的酒吧,可以俯瞰山城的下部分。依山而建的红顶房子鳞次栉比,很有层次感。公元12至14世纪,这里发展成保加利亚最坚强要塞和最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14世纪东罗马拜占庭帝国开始衰落,大特以其在巴尔干半岛斯拉夫世界的文化影响,自居为第三罗马。1393年,大特被奥斯曼帝国围攻3个月,终被其占领,很多城镇、乡村、修道院被付诸一炬。1598年和1686年在大特曾两度暴发反对奥斯曼帝国的起义,但都以失败告终。因此,这里的建筑,带有很浓重的拜占庭和奥斯曼文化影响。

保加利亚人爱养花,爱买花,爱送花。家家都养着不少花。从外面看,每家阳台上都是花红草绿,生机昂然。保加利亚人也喜欢送花,去人家做客,带上一枝花永远都是很适合的礼物。保加利亚人目前的经济状况不太好,但他们对花的爱对依然是那样执著。这可真是一个“要鲜花,不要面包”的浪漫的民族阿。太阳已经出来了,洒下一片金黄,配着树的绿、房的红、花的色,我同意把这些评为“世界遗产”!哈哈,驴总又来了,你评的算吗?

一直走到一个三叉路口,拍照了路边的一个铜像后就回了。边走边拍,山城的景致确实不错。走到了酒店,导游小杨出来了。她要去跑步,我说没看到昨天路过的那个好看的教堂。她让我跟她走,30分钟打来回。我说“我刚回来,时间太紧了吧?”她说:“我们快走,没问题,我走过。”好嘞,走!这哪里是走啊,一溜小跑的往前颠,又把我刚看的景色复习一遍。

走过了三叉口的那个铜像,又跑了5分钟的上坡路,来到了“圣彼得教堂”院子里。教堂钟楼和下面几个厅的顶,都是淡绿色的,配着乳白色的墙,有说不出的雅致,我喜欢。院子里还有个铜像,小杨也不知道是谁的。匆匆忙忙的看了教堂里面,就和小杨往回跑。

我的天啊,跑的我那个累啊。路上碰到了一对挪威夫妻,和我们一起跑了一段。一会儿,总算跑到了旅馆。上楼,洗了洗赶紧集合上车。上了车,拿着湿了沿的帽子一个劲的扇,过了好一会儿,感到背心凉凉的。出汗太多了。

车子行在山路上,路边是红、黄、绿三种颜色叶子为主的植物伴随着我们。这一路多是丘陵地带,山谷中有座座村庄。在一个小镇吃了饭,继续往首都前进。

[原创]索菲亚金顶大教堂灿烂辉煌.保加利亚4.罗保之行21.

索非亚古时名“塞迪卡”、“斯雷德茨”等,14世纪开始因圣索非亚教堂而最后定名为索非亚。1879年索非亚被定为首都。1908年保加利亚脱离奥斯曼帝国宣布独立,索非亚成为独立的保加利亚首都。注意,作为城市名,严格来讲要译为索非亚,作为人名时译为索菲娅。索非亚这个城市交错着东罗马帝国、伊斯兰文化及土耳其文明,精彩的文化与城市景观,一直是旅游者的最爱。

索非亚是一个风景迷人的旅游胜地,是闻名世界的花园城市。它的街道、广场、住宅区掩映在一片葱绿之中,市区有多处林荫大道、草坪和花园。建筑物大都为白色或浅黄色,与缤纷的花木相映,显得格外恬静洁雅。街道上有许多花店、花摊,市民们普遍喜欢种花和赠花,最受欢迎的是经久不谢的石竹花、郁金香和红玫瑰。

我们从“鹰桥”进入了首都“索非亚”。从鹰桥沿宽广的、用陶瓷砖铺成的俄罗斯林荫大道前行到索非亚广场,在这不到一公里的路上,就有4座美丽的花园。 车到保加利亚国民议会的白楼,楼前面应该有个“亚历山大沙皇”的铜像。铜像拿走修理去了,我们没看着。也有说俄皇骑马像是阿雷克桑淂尔二世。他是俄土战争时的英雄,雕像的右手拿着对土耳其宣战的文告,刻着「为我兄弟,为了解放」的碑文。从白楼边上拐弯,到巴尔干地区第二大教堂“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广场停车。

这个世界最大的东正教的大教堂,由名建筑师波美朗瑟夫Pomerantsev所设计,是为了悼念当年保加利亚想要脱离土耳其的控制而引发俄土战争(1877-1878年)阵亡的20万名俄罗斯士兵;1882年开始动工,历经40年岁月才完成,眩目的黄金圆顶更是众人瞩目的焦点,圆顶外面贴的金箔则是1960年由苏联捐赠才完成的。教堂以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为名。导游说:“教堂钟楼顶和的大金顶的贴金,耗费了200公斤的黄金呢。”镀金圆顶高达45米,钟塔达53米,从索非亚市各处均可望到。

上台阶,走进中间的大铜门,教堂的前厅已经很奢华了,复杂的穹顶连着全部用大理石装饰的墙面。教堂占地面积3170平方米,进入能同时容纳1万人的教堂大厅,教堂整体采用新拜占庭式建筑风格,呈巴西利卡(Basilica)布局,这是古罗马的一种公共建筑形式布局,其特点是平面呈长方形,外侧有一圈柱廊,主入口在长边,短边有耳室,采用条形拱券作屋顶的形式。

教堂的门柱、大门、拱门、墙壁的雕花、壁画,工艺精湛,气势不凡。大殿内装饰着各种色彩鲜艳、雕刻剔透的意大利大理石、巴西缟玛瑙、非洲雪花石膏、汉白玉和其他豪华材料,有翠绿、黑、蓝、紫、玛瑙等色。建筑装饰的材料奢华精美,晶莹光洁,工艺水平高超绝伦,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教堂之一。教堂内圣像、湿壁画、惊人的巨大烛台,多为俄国工艺大师的作品。

神圣的圣坛右边是个大理石白色尖顶的亭子,里是主教的坐位;再旁边的白色理石亭子高一些,里边也有的坐位,那是国王的。两个石亭之间有个石狮子。中央穹顶题写着金色的主祷文。教堂内的很多圣像和壁画多为俄国绘画大师的作品,富丽堂皇,叹为观止。教堂有12个总计重量为23吨的钟,最重为12吨,最轻为10公斤。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1220-1263)为13世纪俄罗斯领袖,因在涅瓦河打败瑞典人被称为涅瓦河英雄,在冰上之战又打败立窝尼亚骑士团而名声大振。他在13世纪击退了欧洲的一系列侵略者,对待蒙古征服者,他采取怀柔政策,成功保持了俄罗斯的统一。1547年被东正教追封为圣徒。2008年俄罗斯举行“最伟大的俄罗斯人”评选活动,结果涅夫斯基名列首位,获得“最伟大的俄罗斯人”称号。

作为巴尔干半岛斯拉夫民族,保加利亚和俄罗斯的历史和文化渊源十分深厚,俄语用的字母,其实来源于保加利亚字母表,这一点是保加利亚人无比自豪,而两国的国教都为东正教Orthodox Eastern Church。目前的保加利亚,作为欧盟成员,更加追寻西方式的文化与发展。

走出教堂,在此欣赏壮丽秀美的教堂,目光久久不舍得离开。这里的各国游客不少,是宁静的首都有了一丝国际旅游城市氛围。大教堂因其金光闪闪的圆顶,被俗称金顶大教堂。金顶和下面的鳞次的绿色穹顶精湛优美的造型,令游人驻足拍摄。

一步三回头的往前走,在广场的一角,有保加利亚和日本建交纪念碑。旁边还有一个宗教纪念碑,碑后市是雅致的大主教办公楼。

马路的对面有一个高高的旗杆,保加利亚国旗在飘扬。旗杆下一只大铜狮子,守护着国旗和旁边的一个陵墓。

过马路,走到墓前。墓碑很矮,上面刻了很多字,是纪念1878年俄土战争胜利的碑文。碑下埋葬着那次战争的5具烈士遗体。碑前燃烧着“革命烈士圣火”。这是个不大的纪念地,很是低调,但不妨碍经常有人来凭吊,碑前的鲜花说明这里的人民没有忘记民族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