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巴尔干之旅(2019.6)

巴尔干之旅-第六次到访欧洲(2019.6)

前几次的欧洲东部行分别到访了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这次踏遍巴尔干7国,使我到访的欧洲国家达到了35个,更使我的境外旅行国家的总数达到了68个,还增加了2家新的航空公司,分别是罗马尼亚航空和克罗地亚航空,旅行总里程也积累到了672500公里。

要想一次到访这么多国家,首先就是签证问题。如果是前些年,你就得挨着个的分别申请,手持7国签证后,你才可以放心前往。现在简单多了:这7国中波黑给予中国旅游者彻底地免签;阿尔巴尼亚给予中国旅游者旺季免签,淡季还是需要美国有效签证;你只需申请保加利亚的多次签证,就可以免签进入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如果你手持美国10年签证,可以免签进入黑山和北马其顿,好了,一张保加利亚签证就可以走遍巴尔干7国了,确实简单多了。

这次旅行的交通就是飞机+大巴。在东欧巴尔干地区,无论手持28国的欧铁通票,还是手持5国的巴尔干国家的欧铁通票,全都不好使,就是说,你不能指望火车可以通达你想去的任何地方,于是,从萨格勒布开始,一直到返回索非亚,全都依靠长途大巴,总计7程。4月中旬预订了所有的机票酒店,5月2日去保加利亚使馆申请签证,5月16日才拿回护照签证,其实,签证签发日就是5月2日,由此可见其工作态度。至此,一切准备就绪,等待出发。

6月7日晚我和太太去机场,就我们俩,搭乘凌晨2点俄航班机,经莫斯科飞往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这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6月8日中午,顺利抵达我们环球旅行的第62国,入住索菲亚ibis机场酒店,选择住在这里是因为酒店提供机场班车,而这里距离市中心也不过7公里。索菲亚不能算是旅游城市,我在网上找到的旅游景点也就那么几个,于是慢节奏不着急,下午就在酒店休息了,以解除长时间坐飞机的疲劳。

早餐是自带的方便面和酸辣粉,我们此行19晚酒店,只有4天有酒店早餐,所以我们带足方便面和酸辣粉,用作早餐。方便面的作用可太大了,不仅以低价解决早餐问题,而且保证是中餐口味,这在国外旅行极其重要,难怪有钱的演艺界明星也照样携带方便面出行。为了让方便面更加可口,我太太还添置了旅行新装备,一个专门用于煮方便面和酸辣粉的小电锅,还有一个可折叠的烧水壶,不仅如此,还给我买鞋买裤买T恤,虽然是给我买,我也不高兴,于是,她照例是先斩后奏,到了索菲亚才拿出新衣物,我只能被动接受,别无他法。吃了早餐喝了茶,10点打车去索菲亚的地标建筑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车资10列弗。该教堂为新拜占庭式建筑,是世界东正教最大教堂之一,金色绿色的圆顶很漂亮,教堂内的壁画为俄国画师的作品。教堂外阴凉处有售卖各种纪念品的地摊,一对老夫妻看到我们是中国人,老爷子就说,他年轻时是足球运动员,代表保加利亚去过武汉参加比赛,于是,我们买了一个老奶奶自己做的十字绣冰箱贴。刚和老夫妻聊完天(说是聊天,其实很勉强,他们的英语实在有限),又碰到一对小年轻,女孩来自深圳,公派到波兰华沙工作已经一个月了,现在是利用周末游索菲亚。因为是周日,国家图书馆闭馆谢客,但我们成功地使用了卫生间。图书馆大楼高大宏伟,少不得拍几张外观照片。索菲亚大学占地规模不大,是保加利亚最早的高等学府,主楼大门的两旁,各有一座青铜雕像,是格奥尔基耶夫兄弟俩,询问路人得知,他们是索菲亚大学的创始人。我们来到大学图书馆,经管理员允许并带领,我们来到阅读室,推开门看到学生们正在专心致志地看书学习,我们再次得到允许,把这一场景摄入镜头,可以给正在图书馆学习的学生们拍照,这可是不小的收获,我满意极了。离开学校,我们来到不远处的一个纪念碑广场,纪念碑上有浮雕,还有另外2座雕像,其内容和我们天安门广场纪念碑上的浮雕内容差不多。本来我的景点中还有季米特洛夫陵墓,几次问路,最终被一对聪明的当地夫妇告知,陵墓已经不复存在,被政府拆除了。我这样年纪的人,总会记得当年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各国领导人,苏联的赫鲁晓夫、保加利亚的季米特洛夫、南斯拉夫的铁托、东德的昂纳克、波兰的盖莱克、匈牙利的卡达尔、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捷克和斯洛伐克的杜布切克、阿尔巴尼亚的霍查、古巴的卡斯特罗、越南的胡志明、朝鲜的金日成等。我们来到步行街,这也是游客集中的地方,街两旁全是各种餐厅商店,但都是一般等级,没有高档货。Wok是炒锅的意思,国外餐厅的名字中有Wok,基本上就是中式炒饭或炒面,至少是亚洲口味。我们进到一家店里,2个外国年轻厨师正在店堂里舞弄着锅铲,看到我们进店,猜想我们是中国人,于是熟练地耍着锅铲向我们炫耀,并使劲翻动炒勺,使火苗一下上窜了一米多高,显得很得意,等待着我们的表扬。我说,你这套不新鲜也吓不倒我,因为我是中国人,我们在家做饭也这样,火苗窜的老高,但你的表演还是不错,其中一个老外还能说出几个汉语词汇,于是我们买了2份炒饭1份炒面当作晚餐。至此,索菲亚的旅行就此结束,打车打道回府。我们来到街边的出租车停靠点,司机张口要25列弗,我说没门,我们来时10列弗,为什么回去25,路途相差无几。我又返回Wok餐厅寻求帮助,他们说,不要打ok出租车,要打yellow出租车,两家公司不一样。于是我再次回到街上,等待着yellow公司的出租车,但看见空驶的yellow司机用手势告诉我,要我打电话要车(这个经历倒是有,在欧洲打车,一定要电话叫车),好吧,我们来到就近的一家豪华酒店,跟前台说要yellow出租车,前台小姐随手按了一个柜台里的按钮,然后告诉我一、两分钟车就到,我们走出酒店大堂,很快,yellow出租车就来了,计价到酒店,11列弗,由此我们知道,在一个城市中运营的不同出租车公司有不同的价格体系。与司机闲聊,他对自己所生活的城市充满了满足感,认为索菲亚是最好的城市,他一天工作约10-12小时,可以赚150列弗,约75欧元。是啊,知足者常乐,你的幸福感来自满意感之后。

在索菲亚住了2晚,今早10点乘坐罗马尼亚航空公司的航班飞往首都布加勒斯特,中午抵达我们环球旅行的第63国,入住市中心的ibis酒店。这家酒店就在著名的人民宫(国会大厦)脚下,直线距离200米,就在窗外,距老城也就是步行十几分钟。人民宫以其规模宏大而著称,根据吉尼斯的记录,人民宫是仅次于美国五角大楼第二大的单体建筑,有1000多个房间。大楼始建于1984年,1989年齐奥塞斯库倒台时只完成了70%。不巧我们去时,人民宫临时关闭,说是下个月才对外开放,那好,拍个外观吧,谁让它是地标呢!离开人民宫,步行前往老城。对中国旅游者来说,欧洲城市游的景点不外乎就是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歌剧院、教堂、广场、国会大厦、总统府、市政厅,然后就是老城。虽然列举了这么多,其实就看一样东西,就是欧洲建筑,看多了就都一样,很少有中国人可以清楚地分辨出哥特式建筑、巴洛克建筑、拜占庭式建筑、古希腊建筑、古罗马建筑、洛可可建筑、法国古典主义建筑以及浪漫主义建筑等等,等等。布加勒斯特的老城不算漂亮,老建筑并不突出,没有什么观赏性。我们在超市采购了寿司,用于今天的晚餐。

本来计划今天乘火车去著名的海滨城市康斯坦察,来个黑海一日游。经过咨询,往返火车需要6个小时,如果去的话,那就是紧张的快节奏,而我们已经习惯了我们自己的慢节奏,好吧,黑海留着明年夏天去索契时再看吧。于是这一整天就变得松松快快悠闲自得,在房间里呆的闷了,那就去大堂坐坐。中午12点才出发,要去昨天晚上发现的一个貌似很大的购物中心逛逛,并准备在那里晚餐,吃正餐,既然没有地方可逛,那吃就变成了一个重要的内容。进到购物中心里,大失所望,立刻觉得这就是一个批发等级的商店,一切都那么不入流不漂亮,4楼的就餐区就那么几个,选择不多,倒是有一家亚洲风味的摊位提供份饭,一荤一素一饭或是二荤二素一饭,价格虽不贵,但看上去就不怎么好吃,于是决定另寻他处。在大楼外面,发现了一个提供中式快餐的小餐厅,虽然是大锅炒的,价格却也不便宜,但看起来像中餐,于是不再挑剔,就是它了,一份虾一份牛肉二份炒饭,110人民币。布加勒斯特的樱桃13元人民币一公斤。从机场到酒店,再从酒店到机场,出租的价格都是50列伊,没有变化。

早上乘坐克罗地亚航空公司的航班飞往首都萨格勒布,下午1点多抵达我们环球旅行的第64国,打车前往酒店,不到10分钟车程,车资136库纳,好贵啊!入住最佳西方后,马上打车前往汽车站去买下两程的汽车票,这里距市中心25分钟车程,车资60多库纳,要是刚才的机场出租,那就得330库纳,可见,又是不同出租公司的不同价格!在长途汽车站顺利买到了第二天去普利特维采湖(十六湖)和第三天去斯普利特的车票,心就踏实一大半,因为出行前,我们有8程长途车票都没有提前预订,这种情况是第一次,以往的旅行,我们都是提前预订了所有的大交通,不管是飞机,火车,轮船还是长途汽车。买好车票就可以安心游览了,我们出了汽车站,步行前往耶拉契奇总督广场圣马可教堂,这两处都是萨格勒布的地标建筑。途中,我们先来到火车站广场,广场是有一座骑马雕像,还有一个像是宫殿的博物馆,景色不错,但天气有点热,来之前查看天气预报,说是27、28度,心想不会太热,于是几乎没带夏装,现在却有点热了,温度和体感还是有差别的,好在我们在布加勒斯特买了一件短袖T恤。终于来到了耶拉契奇总督广场,这个著名的地标广场还不如刚才的火车站广场大,而且和铁轨交织在一起,不怎么气派,但确实是闹市区,人气很旺,拍一张总督的骑马雕像就算完成了一个景点。从这里往上,圣马可教堂坐落在一个小山坡上,在这里看到了几个中国的旅游团,显然,克罗地亚的中国人比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都多。圣马可教堂的照片更著名些,你在网上找萨格勒布,就一定会看到这张照片。从圣马可教堂的小山上俯瞰城市,感觉不错,我是喜欢登高远眺的。游完了两处地标景点,该吃晚饭了,问了不少人,终于有人知道一家韩国餐厅,没有中餐有韩餐也不错,年轻的侍者会说一点汉语,因为他有一个中国女朋友,一份石锅拌饭,一份米饭炒菜,174库纳。餐后侍者还好心的帮我们电话叫了uber出租(我知道在街上是找不到出租车的),很快,一辆宝马载我们回到了酒店,70多库纳。

今天有酒店早餐,虽然是美国连锁酒店,但由于是在欧洲,因此早餐非常丰盛,光是肉类就有五、六种,小面包就是邮轮上提供的那种,抹上黄油就好吃的不得了,还有卡布奇诺,还有蔬菜水果,一样都不少。想想美国最佳西方的早餐,难吃的要命,简直咽不下口。我早有总结:欧洲酒店重视早餐(房间小),美国酒店重视房间(早餐差)。我们慢慢地享用了一顿丰盛的早餐。今天要游览的是一个自然风光景点-普利特维采湖,我们中国人叫它十六湖,和我们九寨沟的景色类似,是世界自然遗产。140公里的路开了3个小时,因为都是50公里限速的山路。虽然景色类似九寨沟,但玩法可大不一样。我们玩九寨沟是由景区大巴把游客带到某一个海子,比如熊猫海、五花海,然后游客下车,看湖拍照。而西方人玩湖,就是环湖hiking,前者悠闲自得,后者气喘吁吁,非常不一样。就我们所到之处而言,九寨沟比十六湖漂亮的多,但不管怎么,这比城市游好很多,起码是自然风光,在我眼里,自然风景优于人文建筑。傍晚时分回到长途汽车站,试着找人帮助打车回酒店。看到一个警官靠在墙边打电话,于是上前寻求帮助,警官指着旁边等候的出租车,意思是有出租车啊。我解释说,这里等候的出租车很贵,开口要价150库纳,而电话拨叫1515出租车就很便宜,由于警官正在打电话,于是说not on duty(不是他的工作时间),我说,我知道这里出租车的价格差异,请帮助我。于是,警官拨打了一个电话,然后告诉我在路边等候,1515出租车马上就到。我们在路边等了一小会儿,一辆1515出租车嗄然而止,我们向警官挥挥手,上了出租车,车到酒店,车资55库纳。

早上8点多到餐厅,非常满意地吃了早餐,然后回房间喝茶,11点退房前往汽车站,乘坐12出发开往斯普利特的长途车,车程6小时,其实,路程并不是太远,用时长一是50、60公里时速限制,二是要拐进村子里让客人下车。这和我们的长途车大不一样。我们北京-郑州的长途车肯定是一站直达,如果有石家庄或是保定的乘客,那他们肯定也是乘坐直达石家庄或保定的直达车,而不是像国外的长途车,要花费15分钟甚至更长时间送一位客人。我们可以做到高效率是因为有足够的客源,而国外由于没有足够的客源只能低效率。虽然太阳还老高但已是傍晚,我们抵达了克罗地亚的滨海度假胜地斯普利特,由于是度假胜地,虽然是住民宿只有17平方米,但房价每晚600人民币,不便宜。这片海叫亚得里亚海,相信只有很少的中国人到过这里,斯普利特应该不是旅游团的目的地。我小时候就知道亚得里亚海,但是从阿尔巴尼亚知道的,因为那时把阿尔巴尼亚形容为亚得里亚海的山鹰。我们的民宿就位于汽车站背后火车站的背后,推着行李箱穿过铁轨就到了,而车站前就是亚得里亚海。入住冲凉后立刻冲向海边,街上海边,餐厅酒吧,到处都是游人,好不热闹。我们现在的任务是找一家满意的海鲜餐厅,我们一边找餐厅,一边拍照美丽的景色,这是我们此行第一次看见大海。这个旅游城市很奇怪,有些餐厅居然不接受信用卡,于是,看到还算满意的餐厅,我会问2个问题:有海鲜吗?可以刷信用卡吗?结果第一家不行,第二家可以,于是我们就选择第二家吃Fish Plate,5种海鲜,全部grill。金枪鱼、海虹、小龙虾、鱿鱼,外加2条整鱼,360库纳。金枪鱼和鱿鱼特别棒,在我们眼里,鱼不算是特别的海鲜,但西餐中,鱼也是很重要的海鲜。由于都是grill做法,所以口味单一,这有点遗憾,要是中餐做法,金枪鱼刺身,咖喱鱿鱼,水煮海虹、麻辣小龙虾,最后是清蒸鱼和红烧鱼,那该多好,可惜他们不会做。吃过晚餐,天色已黑,各种灯光亮了起来,一片绚烂,少不得拍几张夜景。回去的路上,顺便在夜色里逛了斯普利特几乎是唯一的人文景点-戴克里先宫,这是这位古罗马国王退位后居住的宫殿,他在位的时间是244-305年,公元三世纪。

早上慢慢悠悠地起床,慢慢悠悠地吃早餐,再慢慢悠悠地喝茶,我们今天还要在斯普利特呆上一整天。10点多出门前往一个海滩,大概步行20多分钟。这是当地人使用的一个海滩,不算漂亮,但确实可以解决夏季游泳的问题。天气晴朗,温度虽然不是很高,但体感也觉得很热,别人泡在水里,自然凉快,我们玩在岸上,就不是那么舒服了,于是决定打道回府。回到酒店先冲凉,然后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整理照片发朋友圈。下午4点左右,再次出门,重点是戴克里先宫老城。昨天晚上已经对戴克里先宫有了初步的认识,今天再补拍一些这个世界遗产白天的照片。我们边逛老城边选今晚的餐厅,当然还是吃海鲜,我们不仅选好了餐厅,也选好了今晚的主菜,但时间还早,6点半晚餐比较合适。我们来到滨海大道,找了个长椅坐下来,看大海也看过往的游客,无所事事,消磨着时光。在长椅上耗到6点半,前往那家选定的餐厅晚餐,两道主菜分别是金枪鱼排和意大利墨鱼面,外加一份凯撒沙拉,这是我们最喜欢的蔬菜沙拉,金枪鱼排自然还是grill,墨鱼面很有特色,结账285库纳。在我们晚餐时,刚好有一个同性恋者的集会在旁边的小广场上举行,敲锣打鼓地好不热闹,还有为数众多的警察负责维持秩序,为集会提供安全服务。类似的集会我们在国外旅行期间时不时地就会碰上,正常。晚餐结束,夜幕降临,意味着我们斯普利特的旅行即将结束,明天前往萨拉热窝

早上9点半出发,自然还是弯弯曲曲的山路,慢慢悠悠地行驶。几次长途巴士的经历告诉我:巴尔干地区的长途大巴尽管都是奔驰车,但非常老旧,空调很不给力,不是很舒服,特别是,车里有厕所但无一例外,全都不让使用,这是什么规定呢?美国人会怎么想这个规定呢?作为现在的中国人,我是无法理解这样的规定。想起2017年夏,我们在波罗的海国家旅行,乘坐了几次爱沙尼亚的长途大巴,车辆很新,车内干净整洁,冷气充足,令人愉快,厕所当然是可以使用的,更让你想不到的是,车上还免费提供品质很不错的咖啡,自喝自取,不比不知道,有比较才有鉴别。下午6点多,经过了9个小时的行驶,终于抵达波黑首都萨拉热窝,我们到达了环球旅行的第65个国家。入住拉顿酒店,这是一家5星级的酒店,房间很大,大约有40平方米,但价格只有600人民币一晚还带早餐,我们昨天在斯普利特的小民宿只有17平方米,也是600元无早餐。来到15楼餐厅吃晚餐,让人惊喜,没想到居然是旋转餐厅,当然是气派豪华,但餐食的价格却很便宜,一个牛肉汤只要5马克,约2.5欧元,还配面包。明天的早餐也是在这里,想必也错不了。

大约8点来到15楼旋转餐厅早餐,果然和昨天想的一样,早餐食品种类丰富,几乎就是正餐的水准,甚至还有生食火腿,这种火腿极贵,以意大利的帕尔马火腿和西班牙的伊比利亚火腿为代表。窗外风景也不错,俯瞰远处的山间都是红顶白墙的民居,和绿色的树木混搭在一起,非常养眼。非常舒服地吃完了早餐,回到房间休息一下,再喝一会儿茶,差不多10点该出发逛萨拉热窝了。我们打车来到位于老城的拉丁桥,这个著名的地方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之地。1914年6月28日,一个塞尔维亚青年射杀了斐迪南大公夫妇,从而引发了一次大战,战争中,1200万人丧生。萨拉热窝老城规模不小,很漂亮,有的逛,市政厅是摩尔式建筑。但是让游人最不能忽略的就是大大小小的墓地,有些显然是国家公墓,这些都是90年代波黑战争带来的结果。1992-1995年的波黑战争,是自二次大战以来世界上最大的局部战争,波黑430万人口中,27.8万人死亡,200多万人沦为难民,全国85%的经济设施遭到破坏,直接经济损失450多亿美元,我们看到大理石墓碑上的年龄有的只有19岁,看着墓碑想想,这就发生在仅仅20多年前,这里在死人,别处却歌舞升平,战争可怕啊!所以,世界上第一不能容忍的就是战争,其他各种烦心事都排在其后。从老城的边上往上走,有一个叫做黄色堡垒的景点,登上去可以俯瞰萨拉热窝老城,登高远眺的风景总是让我喜欢的。到这里的游人不多,20几个人吧,陆陆续续的,都是三三两两或是一对情侣,或是一个小家庭。大家就这么席地而坐,看着下面,看着远方,时

光就这么悄悄地溜走。从小山上下来回到老城,乘有轨电车回家,车票1.6马克,不到1欧,有轨电车在距我们酒店不远处有一个站,非常方便。回到酒店,洗澡冲凉喝茶,然后坐在舒适的沙发上整理照片,发朋友圈,这是每天游玩后必做的功课。既然酒店餐厅的价格这么亲民,就不劳神四处找饭馆了,晚餐照例15楼旋转餐厅,煎三文鱼+牛肉汤,意大利面+鱼汤,好吃不贵。

由于要乘早上7点的车前往黑山科托尔,所以再丰盛的早餐也只好提前打包带走,还好,一个硕大的夹肉三明治,一盒酸奶,一个苹果,一瓶果汁,一瓶矿泉水,但也敌不过生食火腿。照样崎岖山路,照样60公里时速,这辆大巴上居然有7个中国人,自然就有一个单身,这是一个33岁的深圳年轻人,汽车停下来休息,我们有机会闲聊一小下,交换彼此的信息。汽车开进科托尔湾后景色变得漂亮起来,坐在车上就能欣赏美丽风景。下午4点左右,到达世界遗产之地科托尔,我们预订的是一家民宿,我们在这里住4晚。因为科托尔的民居也是依山而建,所以我们的民宿也要从平地往上走200米,然后是几十层的台阶,我们的住房是三层顶层,主人住在下面。一进门就是客厅,约16米,兼做厨房,客厅外面一条5米的通路的左侧是一间10平方米的卧室,通路顶头是卫生间,还不错,每天50欧,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自己开火做饭。我们在这里安排4个晚上是因为要去另外三个地方,杜米托尔国家公园、斯库台湖和布德瓦。杜米托尔国家公园和斯库台湖距离科托尔较远,我们需要去车站咨询。经过咨询,得知只能自己包车前往,公共大巴肯定不行。杜米托尔单程需要3小时,斯库台湖也要2小时,虽然我们各有一整天的时间去一个地方,但主要也是把时间花在了赶路上,路上的时间比游玩的时间多的多,有点得不偿失,特别是我太太不愿意付出太多的辛苦,于是,果断放弃杜米托尔国家公园和斯库台湖,只保留布德瓦,这样,我们在科托尔4天就可以像西方人的度假方式一样了,泡酒吧就是度假,当然我们不泡吧,但确实轻松了许多。街上碰到一对来自重庆的小夫妻来此度蜜月,在他们不多的出国旅行中,他们的黑山之行安排的这么靠前,而黑山已经是我们环球旅行的第66国,就是说,我们的黑山行被安排的比较靠后了,但我们是正常安排,他们小夫妻的出国旅行安排有些另类。

早上起来拉开门,立刻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有海有山有树有房子,我从高处望去,下面不远处就是美丽的科托尔湾,远处山间是红顶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非常漂亮,立刻拍照,第一时间发出朋友圈。早餐当然就是我们准备的方便面,有小电锅煮,味道更好。吃完早餐喝完茶,大约9点,我独自一人去登老城的城墙。我往上走的时候已经有人下来了,随着高度不断升高,景色也越来越漂亮,慢慢的,整个科托尔湾都呈现在眼前,不愧是世界遗产。终于登顶了,用时一个小时。在城墙顶上有黑山国旗的地方,又遇到了在长途大巴认识的深圳年轻人,他叫MJ,于是约着一起下山,一路走一路聊,本来半个小时的下山路,硬是又走了一个小时。我邀请他下午去我们的民宿坐坐,也希望去看看他住的青年旅舍。在上山和下山的途中,我总共碰到过七、八拨三三两两的中国游客。回到民宿,洗澡冲凉喝茶,然后就该整理照片发朋友圈了,完成了例行公事,再次出发去超市,购买这几天所需要的食材,我们自己做中餐。买了鱼买了鱿鱼,买了大米和食用油,再就是土豆和圆白菜,有这几样,就能做出不错的中餐。下午,MJ如约而至,还带了一瓶2升装的啤酒,我是第一次看见2升装的啤酒,此前,国内最大的是640ml,现在是600ml,而2升就是2000ml。我们一起喝着啤酒聊着天,他是从2015年开始出国旅行,到现在差不多也有20几个国家了,他的旅行目的地和其他人不同,有美国签证却没去过美国,要美国签证是为了去墨西哥。他已经到访过的2个国家伊朗和巴勒斯坦,在我计划去的100个旅行国家中都没有,如果要去,也是100个国家之后。他这次旅行从萨拉热窝入境,然后莫斯塔尔,然后科托尔,然后杜布罗夫尼克,然后斯普利特,然后萨格勒布,从萨格勒布回国。他也邀请我们去看看他住的国际青年旅舍,就在我们民宿的下面,直线距离几百米而已。事实上,他的青年旅舍就在岸边,我知道全世界青年旅舍的位置都是极好的,要是城市,就在火车站边上,要是度假胜地就在水边。他住的10人男女混住间(里外两间)是10欧一晚,他说昨晚他住的外间只有他一个人。傍晚6点,他要去参加青年旅舍组织的活动,我们回去做饭吃饭。民宿提供的炊具餐具等一应俱全,方便自己起火做饭。我用小锅焖米饭,然后煎鱼炖鱼,这是荤菜,蔬菜就是炝炒圆白菜和酸辣土豆丝,还有我们自带的咸鸭蛋。在国外可以吃自己做的饭,心满意足了。

早上起来打开门,昨天的海湾美景依然在,更添彩的是一艘大型地中海邮轮静静地停靠在岸边码头上,意味着今天科托尔又多了几千游客,于是,一张邮轮停靠科托尔湾的照片立刻被发到朋友圈。早餐还是方便面和酸辣粉,然后就坐在阳台上喝茶,看着科托尔湾,看着邮轮,看着远处的山及山间民居,当然少不了蓝天白云的配合,天气太给力了,让眼前的一切场景都是那么色彩斑斓,多姿多彩,这会让你的心情大好。今天的计划是去距科托尔只有30分钟车程的另外一个亚得里亚海边的小城布德瓦。布德瓦不像科托尔是在一个海湾里,布德瓦的亚得里亚海是一望无际的。布德瓦新城看上去有很多现代化的大楼,因为这里的地势比较平坦。布德瓦老城不大,但很精致,紧靠亚得里亚海。在老城里,遇到一对与我们年龄相仿来自湖南张家界的夫妻,马上聊了起来。他们本来一行5人小团体,5月28日离开中国飞巴黎,然后从意大利巴里乘船到达阿尔巴尼亚,然后黑山布德瓦,到今天已将近一个月的行程了,他们计划8月中旬回国结束旅行,但现如今只剩下他们夫妻俩,其他三位已经另买机票回国了,提前结束旅行的原因就是不能忍受国外的餐食,宁可废掉已购机票,重新购买机票也要回国,看来,他们是忍无可忍了,当然,他们也不可能被称为环球旅行者。我很钦佩夫妻二人三个月的旅行计划,因为我最长的旅行时间是欧洲45天11国,今后也不会有超过45天的旅行了。在海边小广场的一个酒吧,新鲜扎啤0.3升2欧,口感好极了。酒吧老板是个画家,在自家的老房子开办酒吧,为路过的游客提供一个歇脚的地方。返回科托尔,晚餐当然还是自制中餐,餐后水果是樱桃,除了索菲亚,从布加勒斯特开始,我们每天的水果都是樱桃,最贵的5欧一公斤,最便宜的2欧一公斤。我们在科托尔的购物中心,发现可以在室内吸烟,主要是在楼内的餐厅酒吧里,这令我不解,不管怎么说,黑山属于欧洲,黑山人就是欧洲人,欧洲人在室内吸烟,你信吗?后来发现,北马其顿的餐厅酒吧也是可以吸烟的,看来,巴尔干地区关于室内禁烟的水准和北非国家持平。

今天早上起来,发现海湾里停靠了2艘邮轮,一艘停靠在码头上,另一艘停靠在稍远处的水中央,由小船送游客上岸。今天的计划是乘船畅游科托尔湾,行程2.5个小时。小船行驶在水里迎风破浪,感觉非常凉爽,船上有10几个游客,不多不少刚刚好。在水中看两岸风景与从高处看是不一样的角度,自然也是不一样的感觉,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航行,我们来到了一个著名的景点圣母岩岛,这是一个人工岛,岛上有一座教堂,我们从远处水中拍小岛的全景,上岛拍教堂、灯塔还有人。圣母岩岛旁边是圣乔治岛,这是私人领地不能上去,只能在远处水中拍全景,小岛上郁郁葱葱一片绿,返程途中还顺便走访了另外一个古城佩拉斯特。回到岸上,买了张pizza,每人吃了两片,算是午餐,不用吃的太多,晚餐是正餐,主菜是麻辣鱿鱼。今天是我们在科托尔的最后一天,我们感觉虽然没有去杜米托尔国家公园和斯库台湖,但我们在科托尔的4天依然充实且轻松,自己起火做饭,就像在家一样,这就是我们的旅行节奏。

今天启程前往阿尔巴尼亚,我年轻时欧洲的社会主义明灯。如果不是我要环球旅行100个国家,如果不是阿尔巴尼亚留在我的记忆里很长时间,我可能不会到访这个国家,但同时也正是因为上述两个理由,阿尔巴尼亚成了我环球旅行的第67国。因为要等转车的乘客,长途大巴晚点40分钟才出发,一路上慢慢悠悠过了布德瓦,过了波德戈里察,这是黑山共和国的首都,来到一个加油站,大巴车停了下来,司机说要在这里等候从阿尔巴尼亚过来的大巴,要去阿尔巴尼亚的乘客换乘阿尔巴尼亚的大巴去阿尔巴尼亚,从阿尔巴尼亚来的乘客换乘我们的大巴去科托尔,时间大约需要15分钟。应该没有一个乘客知道要这么换乘,都以为大巴从科托尔直达哈瓦那。说是15分钟,这一等就是2个多小时,这让这些国际乘客大为不满,包括我在内。但没有其他办法,只能耐心等待,结果原本只需要5个多小时的车程又变成了8个小时。终于抵达地拉那,阿尔巴尼亚的首都,时间已是晚上7点,我们只在地拉那住一晚,好在我们明天前往北马其顿奥赫里德湖的中巴发车时间是下午2点,我们明天上午有半天的时间可以逛逛斯坎德培广场,只好这样。在地拉那我们住的是希尔顿花园酒店,这是一家很新的五星级酒店,可亲民的价格只有365元人民币一晚,没早餐。晚餐就在酒店解决,我要了一份意面,我太太要了一份鱼汤,外加一份共享凯撒沙拉,价格极其亲民,但分量确实少了点。这一整天的内容就是长途大巴+晚餐。

由于今天上午只有半天游览时间,下午1点就得到达长途车站,特意把出游时间提前了一些,但也还是自然醒,只是把喝茶时间缩短了。大约8点出门,步行30分钟先到了哈瓦那的“金字塔”,这座1988年建成由霍查女儿设计的博物馆,这个为纪念霍查的博物馆仅仅存在了三年,1991年霍查政权倒台后,这座建筑就被废弃了,二十多年过去了,这座建筑看上去破旧不堪。据说,一家荷兰建筑事务所很快就要将其改造,重新利用,这是好事。距离金字塔不远处,就是地拉那市中心的核心-斯坎德培广场,斯坎德培是阿尔巴尼亚的民族英雄,他生活在十五世纪,他所使用的黑色双头鹰标志后来演变成阿尔巴尼亚国旗。比起欧洲其他国家的所谓广场,斯坎德培广场确实不小,广场上有斯坎德培的骑马雕像,右边是国家歌剧院。到了地标建筑,就算完成了地拉那的景点,还有时间回酒店休息+午餐,只在地拉那住一晚,安排的不错。下午2点,中巴车准时出发前往北马其顿的奥赫里德湖,北马其顿是我们环球旅行的第68国。车行3个多小时,我们抵达奥赫里德市的长途车站,然后打车前往我们的湖畔酒店,入住,来到房间,很大,阳台也很大,足有15平方米,从阳台就可以看见下面的奥赫里德湖,这是世界自然遗产,是巴尔干半岛第二大天然湖,也是最深的湖,最深处达304米,该湖三分之一在阿尔巴尼亚境内,三分之二在北马其顿境内。来这里旅游,就是西方式的度假旅游,你住在酒店里,不用去看什么景点,就是在酒店里散散漫漫悠闲自得,在酒店的海滩上闭上眼晒太阳,在酒店的餐厅酒吧吃饭喝酒,或者坐船游湖。但这种方式不适合我们中国人,我们总是喜欢到此一游,多去多看景点。坐在超级大的阳台上,喝着铁观音,看湖看风景看湖对岸的市中心,甚至把整理照片发朋友圈的工作也搬到了阳台上完成。

早餐还是方便面和酸辣粉,喝完茶,出门的时候已经差不多12点了。前台说,沿着湖步行30多分钟就可以走到市中心,逛一趟吧,还得买冰箱贴呢。到了市中心发现有很多人物雕像,因为看不懂文字,自然也无从知道他们是谁,没关系,奥赫里德市雕像多,令人印象深刻。奥赫里德还有一多,就是教堂多,一度曾拥有365座教堂,被称为是巴尔干的耶路撒冷,旅游业占主导地位,该市1980年就进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在市中心,可以看见湖对岸我们的酒店,只是小到不能再小了。回到酒店,少不得洗澡冲凉,休息喝茶,整理照片发朋友圈。然后今晚的重点就是酒店晚餐。一份grill金枪鱼主菜,一份猪肉主菜,2份汤,外加1份凯撒沙拉,菜色精美,味道不错,分量也足,问题是,账单总计还不到20欧,没有服务费,太便宜了吧,离开巴尔干,就得50欧,在北京的高档西餐厅,就得600人民币。

今天去北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的长途大巴的出发时间是下午4点半,因此我们有大把的时间,整个上午都是我们的,我们慢节奏的旅行得以继续发扬。中午12点退了房,然后才去餐厅午餐。午餐只点了2份主菜,1份凯撒沙拉,因为实在没有那么大胃口。这顿午餐吃了差不多2个小时,当然包括间或拍照的时间,餐厅就在湖岸边,景色很不错。准时准点来到车站,搭乘大巴前往斯科普里,抵达时已是傍晚,天色渐暗,入住最佳西方,休息睡觉。

我们有半天的时间可以逛逛斯科普里老城,好在我们就住在老城边上。我们出门过了一条街就来到了著名的亚历山大大帝广场,也就是300米距离。广场中央是亚历山大大帝的骑马雕像,他师从古希腊著名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是欧洲历史上最伟大的4个军事统帅之首,其他3位是汉尼拔、凯撒大帝和拿破仑。除了亚历山大大帝的骑马雕像外,广场上还有太多的雕像,想起奥赫里德,哦,原来北马其顿是个雕像之国。骑马雕像不远处是凯旋门,这里也有雕像,凯旋门为马其顿独立20周年而建,2012年一月正式启用。瓦尔达尔河上有10座桥,其中最著名的石桥是斯科普里的地标建筑,建于1451年。旁边的艺术桥上也都是历史人物的雕像。走过石桥,就来到了老城,旧巴扎就位于此。建于公元六世纪的凯勒要塞高高耸立与瓦尔达尔河左岸,从上面可以俯瞰全城。从凯勒要塞上下来往回走,发现我们酒店的斜对过就是特蕾莎修女纪念馆,我们当然得拜访一下,因为她获得了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是世界知名人物。看了一下特蕾莎修女的履历有点意思:她的出生地是北马其顿的斯科普里,国籍是科索沃,民族是阿尔巴尼亚人,成名于印度加尔各答。纪念馆不大有两层,免费参观。半天的游览结束,紧凑而有成效。返回酒店洗澡冲凉,整理照片发朋友圈,然后退房,在旁边的餐厅午餐,还是海鲜餐,餐厅里可以吸烟。下午3点,乘长途大巴返回本次旅行的起始站索菲亚,抵达索菲亚长途车站,发现等候的出租车都是ok车,当然不能要,于是向一位过路的女士求助,女士打电话帮我们叫到了yellow出租车,顺利回到我们18天前住过的ibis机场酒店,车资12列弗。还剩下12列弗,那就要一份蔬菜沙拉吧,11.90列弗,加上我们自己的食品,凑合了一顿晚餐。至此,

本次旅行已近尾声,回想所到之地,见到所碰之人,感觉巴尔干地区国家与西欧北欧国家还是有很大差距,无论是风度还是行为举止上,无论是着装还是语言上,都有不小的差距。简言之,巴尔干地区国家还是相对落后,可以在室内吸烟,说明其文明程度也跟不上欧洲的步伐。当然,巴尔干地区国家的物价都普遍便宜,这是优势。巴尔干国家多是前南斯拉夫,想想铁托时代,也算是社会主义阵营里的经济强国,现在则是一分为七(西方国家承认科索沃独立),各自为政,但却是欧洲经济最落后的国家,1992-1995年的波黑战争和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肯定是其罪魁祸首。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走访了欧洲35个国家,明年很可能到访另外4个欧洲国家,那么全欧洲44个国家中,我们会到访其中的39个,我们身处亚洲,却都没有走访过这么多的国家。

6月27日上午,我们从索菲亚登机,经莫斯科回国,完成了今年的第二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