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12.12

❤9102年末的欢乐~~记录老中青三代人的釜山首尔7日游❤

天数:7 天 时间:12 月 人均:7000 元 和谁:和父母

姥爷~83岁~ 他说:办了护照一直没机会用呢

老妈~保密~ 她说:你去哪里我就跟着你去哪里

我~33岁~ 和姥爷相差50岁,我说:那还想什么,说走就走,没有比活在当下陪伴家人更重要的事情啦~~

因为三人行组合的特殊性,前期忙碌的加班空隙里,我还是做了很周密的计划,满足姥爷的文化之旅,满足老妈的美食之旅,满足我的^^嘿嘿……购物之旅,如果你也有这三个愿望,就跟着我的记录欢乐的看下去~

ps:一路上不断得到陌生人善意的帮助,经历了意外上台表演的惊喜,喝当地人家亲手煮的茶,现在回忆起来都是满满的欢脱和喜悦~~)

美图一波走起~~

N首尔塔韩服体验馆

呼呼呼~~12月1日:北京→飞机→釜山

哐哐哐~~12月3日:釜山→动车→首尔

呼呼呼~~12月7日:首尔→飞机→北京

文化之旅打卡:海云台太宗台甘川文化村广安大桥、动车行、N首尔塔、hellokitty展、首尔塔韩服文化体验馆、景福宫汝矣岛汉江公园游船、北村韩屋村明洞、NANTA乱打秀

美食之旅打卡:札嘎其海鲜市场、海云台美食街、扭曲的章鱼、猪肉汤饭、参鸡汤、部队锅、街边的大棚小吃、烤肉和各种零食

购物打卡:东大门(N次)、都塔免税店、新罗免税店、机场免税店

——酒店——

釜山百乐达斯釜山酒店(Paradise Hotel Busan)

首尔大使铂尔曼酒店(The Ambassador Hotel)

——出行——

釜山景点之间还是有些距离,主要是靠打车;

首尔的话考虑出行的便捷,加上所住的酒店距离文化之旅相距都在3KM内,酒店出门就是3号线东国大学地铁站,非常方便,所以公交车、地铁都是出行的首选,这一趟姥爷跟着我公交地铁照坐,每日2万步的打卡,感叹83岁的老人身体真棒!高出我这样的年轻人一大截~~亚健康的我全程走路跟一只疲熊(疲惫的熊)一样,很衰,哈哈。

——常用APPs——:

百度地图导航(精准)、韩国地铁、韩游网地图、韩游网

❤ DAY1 ❤ 准备工作+北京出发前往釜山金浦机场

虽然一早起来还在家远程工作,但是想到过了中午就要赶赴机场,心情还是很美丽的~~

12月的釜山和首尔相对来说已经接近最冷的时候了,每年的12月到2月前后是冬季的时节,首尔温度和北京接近,釜山略高,但由于环海,整体没有干冷的感觉,植被更像北京的深秋,充满层次。时差1个小时,记得调整时间哟~

由于北京飞釜山的航班并不多(比起首尔),最终我们还是决定选择当天晚上6点半的航班,釜山时间22点,北京时间21点到达,直接入住酒店。

百乐达斯釜山酒店

tips:随身wifi可谓是真香啊,价格便宜,待机时间很长,我这次出行为了满足姥爷和老妈的随时微信“直播”,特意租了漫游超人,一整天才掉了50%电量,信号满满,速度快,借取方便,很推荐。

此外,到了韩国,便利店、地铁、公交车都能用的T-MONEY卡也是出发前就已经买好,每张卡里储值了2万韩币,折合人民币120元上下,样子萌死了,舍不得退卡,回到北京现在还睡在我的钱包里(大概是为了提示我下一次去韩国要提上日程哈)

每次出行都习惯做好规划,虽然实际形成略有调整(姥爷不能太累的),但这份路书中的景点和美食部分还是拿出来分享一下,给大家提供个参考。

酒店的选择上考虑姥爷需要被照顾,所以全程都是三人房间或者是可以加床的房间,百乐达斯釜山酒店(Paradise Hotel Busan)简直就是长在海云台的酒店,为了一趟完美的旅程,咬咬牙定了海景豪华房,事实证明真的太值得了,房间的阳台推开就是海岸线,早晨姥爷经常就在阳台一坐,望着海边听着海浪,还经常和我一起坐在阳台喝咖啡~~~ 酒店还有露天温泉,这个冬天,寒冷的夜晚,就在沙滩上、海岸边,热乎乎的泡着温泉,超级解乏呀。

房间阳台推开就是海岸线~~
海云台海水浴场
酒店自带的温泉~
❤ DAY2 ❤ 太宗台的山海相连 札嘎其的鱿鱼扭动 甘川村的王子守候 热情老板的猪肉汤饭

酒店丰富的早午餐过后,10点的太阳暖暖的挂着,不想太多的时间耽搁在路上,果断打车去了太宗台。酒店的工作人员非常热心的给了我一张小卡片,上面有中文及韩文标注的釜山值得一去的景点,打车时候方便与司机沟通(釜山的司机大叔不会中文也不会英文,常常出现司机说韩语我说英语还能尬聊一路的场景)。

天亮才感受到了沿海的风景,广安大桥是每个司机都会跟你介绍的地方,上下两层双方向通车的跨海大桥,从海云台出发去釜山的景点几乎都要通过这座大桥的。

太宗台更像是个临海盘山道的徒步公园,没有门票,当然有收费的小火车,带着你一站一站盘山一圈,中途随时可以到站下车观赏风景,走到下一站或者原站等待下一趟小火车的到来。我们三个人实在不愿辜负这阳光、红叶和一望无垠的海岸线,果断选择徒步,和路上遇到的当地大叔大妈一样,边徒步边欣赏风景,一圈下来不过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不到2万步,姥爷的体力是不是很赞~~

太宗台
太宗台盘山小火车

下山肚子就饿啦~~这边相距6-7km的样子就是札嘎其海鲜市场,想着肉肉、鸡汤到首尔也能喝,海鲜还是当地现抓现吃的好,打个车车就前往海鲜市场了,有了酒店的卡片,走到哪里都是一路通途。

忘记二楼还是三楼了,全是一个个海鲜加工店,我们没有亲自挑选,直接到了吃饭的地方,每家店都有套餐,大概是为了方便游客,价格的话我们6万的套餐三个人吃,包含了海胆、海虾、烤鱼、活犹豫、醉蟹、鱼生、韭菜饼、鱼头汤、鲍鱼,还有各种白薯和小菜,足足大吃了一顿,人民币360元上下,整体还是很OK的。

札嘎其海鲜市场

在这里必须要给姥爷的体力,老妈的胆量点一万个赞,本来计划送姥爷回去睡个午觉,休息调整一下,结果毅然被否定,一颗安耐不住玩耍的心,我们酒足饭饱之后突突突打车去到了甘川文化村

甘川文化村

已是夕阳落日时的甘川文化村,色彩斑斓的小房子笼罩在暖阳的余晖下,像是增添了一抹淡淡的情绪,走在其间的我们放慢了脚步,感受移步异彩的独特。文创产品的小店尤其多,姥爷也是个潮人,跟着我进进出出逛的不亦乐乎。

没有刻意寻找,走到了至高点就能见到自动排起长队与小王子合影的人群们,按捺不住惊喜的我也窜到队尾,在姥爷和老妈的帮助下收货了这张好珍贵的合影,暗暗欢喜~~

回到酒店已经是晚饭时间,天早早的黑了下来,一直守在海云台附近,怎么说也要去司机小哥哥推荐的美食节走一遭。圣诞节的气氛已经纷至沓来,来自各个国家的人们围着彩灯和留言板合影、书写这9102的回忆和0202的期许……

海云台区

点评了一家釜山最好吃的猪肉汤饭,寻着地图走到美食街的尽头便映入眼帘。不得不说老板真的是nice的不得了~~我还是照例韩语问好,英文询问老板会说中文,可惜了老板不会,可是洋溢的热情与好客亲切的用英文给我推荐了两份店里最好吃的猪肉汤饭,浓郁的汤汁和绵软的饭粒混合在一起,浑身上下流淌着暖意。离开的时候特意要了老板的名片,到了海云台的小伙伴们一定不要错过这家热情的老板和可口舒服的汤饭哟~~

五福猪肉汤饭
❤ DAY3 ❤ 清晨的温泉 参鸡汤的美味 穿山甲一样的动车 首尔第一晚的蟹腿大餐

从釜山到首尔的交通选择有两个:飞机的话1个小时左右,动车的话2.5个小时,体验最重要,我们三个都非常期待体验一下韩国的动车,早早定了一等座位计划下午奔赴火车站。

但在离开釜山之前,参鸡汤怎么可能错过~~

和北京的层层安检不一样,韩国的火车站简直就是放养的孩子,只需要自己A4纸打印好火车票随身携带即可,不过全程没有安检、没有指挥、没有检票、没有任何打扰,我们凭借自己的力量找到了那辆去往首尔的火车,到了车厢一个人没有(后来才知道,因为我过于激动,座位坐对了,车厢做错啦,哈哈

原以为一路看到釜山到首尔的景色,而实际呢,由于韩国太多山,太多太多山啦,我们这趟动车不仔细体会还以为是地铁,全程大致就是20-30秒的平地风光,马上就迎来好几分钟的穿山隧道,和地铁没有任何差别,如此往复2个半小时,我们到了首尔站,忽然很多人,忽然很繁华,忽然车水马龙,原来首尔也有晚!高!峰!

选择首尔大使铂尔曼酒店的原因很简单,距离东大门地区1公里不到,适合采买购物,但又由于带着姥爷出行,距离景点要近、酒店环境设施还要更舒适一些、此外就是地铁站和公交车站也要近,这个酒店100%满足一切需求,事实证明这家酒店的确方方面面很OK。(酒店的外窗直接望见南山首尔塔的哟~~)

首尔大使铂尔曼酒店

PS:酒店在国内预定的时候是有中文的,但是在韩国这家酒店只有英文(连韩文都没有),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从火车站打车去酒店的时候,司机废了很大周折帮助我们确认位置,因为我找不到韩文、英文司机听不懂,最后还是韩语的发音相近英语,我们俩才达成一致,为司机的辛苦点个赞呢~~异国他乡得到帮助心里很暖滴~~~

当天晚上有点舟车劳顿,直接就在酒店buffet了,帝王蟹的大腿,拿了好多根~~各种海鲜和美食,大开吃戒的一顿……晚安首尔~~

❤ DAY4 ❤ 甜甜的南山首尔塔 美美的韩服体验 第一次冲向东大门的懵圈

在酒店吃过早午餐之后,我们整装前往N首尔塔。酒店大门口就是2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南山首尔塔下,如果提前一站下车就是通往山顶塔下的步行道,路上发现很多当地的老人习惯穿着运动装在步行道下车,结伴一路溜达上去。(t-mony卡和在国内一样,上下车都要刷卡)

购票位置在一层,看到门口一群熊猫形态各异的趴着的地方就不远了,有单独首尔塔的票,也有包含hellokitty展览票,这一次我们购买的含hellokitty的套票~

首尔塔是拍来自星星的你,还有很多韩剧的取景地,整个环境都烘托出甜蜜的爱情味道,到处可见爱情锁,是个拍照很美腻的地方……其实首尔塔的平台上眺望这个城市的模样也是吸引我的地方。因为公交车很方便,所以我们没有坐缆车上山。

给大家推荐个游玩的方式,N首尔塔的B1层就是很多朋友们打卡韩服体验的店,这个季节首尔还是很寒冷的,我原计划到景福宫穿韩服,考虑穿着外出实在不太适合,临时决定在N首尔塔体验,最后证明这个决定很明智(第二天我们在景福宫看到穿着韩服在寒风中冻的瑟瑟发抖的朋友们,内心一万个同情~)。电梯下到一层,星巴克的旁边就是通往B1韩服体验馆的楼梯,非常好找。整个体验过程很周到,姥爷、老妈、我三个人选择的中档价位,女生包含梳头和头饰,衣服非常干净,也很新(直观感觉比在景福宫看到的服装整齐干净太多了)。印象里价格分为三挡,我们是2万5韩币一个人,可以穿三个小时,头饰可以选择额外收费的,因为比较美,我和老妈每个人都加了一件收费头饰(一件3000韩币)。

老板会量一下身材后告诉你适合你的尺码区域,选好服装后,她们会帮助你穿上。店内有很多内景可以直接拍摄,不必忍受外面的寒冷,当然也可以去首尔塔和平台上外景随意拍照。那天天气很好,我们三个穿出去到首尔塔的平台上各种拍照,引来外国游客,当地人一直在帮我们合影,还受到路人的夸赞(心里美美滴~~)。

PS:回城选择乘坐2路或者3路公交车的话,提示一下和去程的站数有差异,一定对好自己下车的地方,比如我们前往首尔塔坐了4站,回酒店坐了7站,不一样的(感谢车上韩国小哥哥的耐心帮助~~害的人家错过下车的机会,多坐了一站……)

我和老妈换回了衣服之后,还去了HelloKitty展示厅哟~~两个人自拍玩的很欢脱^^

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样,第一次冲向东大门竟然最大的收获是吃~~和老妈在塑料大棚里尽情的吃了炒米条、炸鸡啤酒、炒粉条,泡菜饼……,喝着鱼串的汤,暖呼呼的很满足……

东大门
路边来一杯热乎乎的姜茶~

都塔免税店,进门后要直接直梯13层先办理会员卡哟~~,其他的细节常购物的朋友肯定都懂,不多说啦~~买的开心就好^^

❤ DAY5 ❤ 寒风中的景福宫 汉江怪物与游轮 帅老板的部队锅

因为已经对路况非常熟悉啦,所以一早出门直奔3号线东国大学地铁站,换乘5号线光化门下车就是了。这一天是首尔最冷的一天,白天最高温度都在零下,景福宫的门票非常便宜,穿韩服是免费的哟~~(看着光腿的姑娘们穿着韩服拍照,一万个心疼哇)

景福宫

天气寒冷,随机走到了景区的文化馆,本来是想歇脚暖和一下,但不得不说文化馆还真值得好好去转转,一共三个展厅,布置的非常精细,内容详尽丰富,当天很多学生在里面参观,我自己一个人就转了好久好久,静下来看看文化演进的历程,和我们国家文化千丝万缕的联系,蛮有意思的。

虽然寒冷,但依然压抑不住想去汝矣岛汉江公园游船,这个天气不会有海鸥飞过来,但是夕阳西下的汉江会不会别有一番味道。好巧的事情在汉江边看到这个大怪物一下子想起《汉江怪物》的电影。

汉江游船

PS:游船一定带着护照,一起出行带着一个人的就足够了,每个准点发船,可以在等候大厅里暖和和的要一杯咖啡静静的等着开船。

船上还有演奏,外面太冷甲板上是不能去了,但是隔着玻璃晒着夕阳,听着小提琴演奏,别样惬意的感受。

在北京冷的时候就忍不住想吃火锅,在首尔累了一年就忍不住想吃部队锅。东大门地区的美食呀,多的不要不要的。点评了一家部队锅,到了现场发现老板欧巴怎么那么帅,怎么就那么帅~~部队锅+猪蹄+海鲜饼,显然我们点的量远超过肚子的承受能力,可是忍不住呀~~~太!好!吃!了!

❤ DAY6 ❤ 北村韩屋村 明洞乱打秀 鸡蛋糕小鱼饼 韩牛烤肉不能少

原来计划是去MBC主题公园,毕竟学新闻出身的我一直对主播有着执念和梦想,更何况当年韩国大火的描述主播的电视剧,到现在都是我心里的一个经典。但毕竟要考虑到姥爷和老妈的文化之旅,果断调整了行程,小小放弃一下我的梦想。

韩屋村有北村和南村,南村就在首尔塔附近,时间允许的小朋友可以去首尔塔的时候顺便逛逛,北村是我们地铁直接过去的。

ps:观光过程不要大声喧哗,因为住家都有人在还是不要打扰的好。

入口的地方有这样一家民宿喝茶的店,如果时间允许不要犹豫进去歇歇脚吧,大娘人好好啊,我们三个进去点了人参茶、韩国咖啡、热巧克力还有米糕,大娘就在自家的厨房给我们现做,一家人团坐在地上,暖呼呼的歇歇脚,姥爷开心的不得了。

全程路上都有中文和英文的志愿者服务,需要问路咨询非常的方便。就是问过小姐姐,我们知道162路公交车前往明洞只需要3站,我们打算过去转转,带姥爷去看场乱打秀。

这是我第二次来首尔看这个秀,上一次几乎已经忘记了,虽然剧场不大但是演员的敬业程度值得大大的赞扬。秀不剧透了,最惊喜的是我意外被邀请上台,作为婚礼的新娘在台上负责品尝厨师们的汤羹,原来剧情就是围绕我这个新娘和新郎小哥哥展开的,也因此收获了一张和演员们配合演出的抓拍,算是旅程中一份惊喜的小礼物吧。

肚子太饿了,那还用说,烤肉开始。这家店是姜东虎主持人开的店,生菜被白醋浸泡过卷肉肉吃更香,价格嘛真心不贵,我们三个人吃了人民币大约400多元,很可以了。

❤ DAY7 ❤ 抓紧时间购物 依依不舍暂别

在首尔的这些日子,虽然距离东大门、都塔免税店、新罗免税店很近,但是白天都在带着姥爷游玩,也仅有晚上2、3个小时的时间去转转购物的东西,所以最后一天赶去机场的前夕,拉着老妈一个半小时火速采买,毫不犹豫。

都塔免税店是会营业到凌晨3点的,但是新罗免税店只营业到晚上8点半。建议大家新罗免税店上午去,晚上去的话很多东西就缺货了。我一早9点开门就到,10点半买完回酒店,打包行李,12点退房,暂别了首尔前往仁川机场。

~~~~~~~~~~~~~~~~~~~~~~~~~~~~~~~~~~~~~~~~~~~

这一程紧凑又好玩的7天,充满变数和惊喜的7天,从山海边到城市的街角,见到了岁月的痕迹和这个城市正在焕发中的活力,感受着热心人的帮助,体验了美景与美食……虽然紧凑、虽然寒冷、虽然买的还不够尽兴(嘻嘻),但姥爷开心、老妈开心、我就开心~~~

再会啦~~期待在下一个旅程中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