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埃及博物馆
尼罗河
开罗塔

第02章 撒拉姆阿莱空,埃及,我来了!

(照片请访问我的博客:

11月15 还是北京时间

提前一天在在单位里把那些乱七八糟的工作都交代了,邮件、手机全部都转移到了秘书那里。手机肯定不方便接啦,费钱啊,要是接到的还是推销保险的电话,那更心疼啊。收邮件也不方便啊,不带笔记本,当地网吧要是都是阿拉伯文操作系统怎么看呀(我就在本拉登笑话帖子上看到过阿文XP,晕啊)。

然后开始收拾东西:

衣服:抓绒衣服、长袖衫(太阳暴晒胳膊可不好啊);内衣不可少;一个人两双鞋,旅游鞋和拖鞋(后来拖鞋忘记带啦);

吃的东西:考虑到口味问题和伊斯兰教问题,征询了旅行社意见后,带了ZZ必杀无锡酱排骨,火腿肠,真空装卤鸡蛋(才带了8个,后来发现多带就好啦)榨菜,恰恰瓜子,念慈庵川贝枇杷糖;

药品:感冒冲剂、黄连素、抗生素、创可贴,更重要的是——维生素泡腾片,这个东东每天按一片在矿泉水里,那是好喝又营养啊~~~。

相机:我们买了两块2G的SD卡,后来发现狂拍之后才用掉了一块。相机太小呀,才500万象素,巴掌大。去埃及要是不带大炮筒子相机,这样的相机也就凑合捏个影儿。

杂物:清凉油!!!!一定要多带,埃及人民说的最流利的中文出了“你好”之外,就是“清凉油”!!还有就是充电器啊什么的。还有我的一本《下一站埃及》和我的小笔记本。

另外,我们团有人带了好多可以用来“以物换物”的中国礼品,什么手持电扇、提花织锦缎披肩之类,有用。

下午4点坐出租,5点到达了3号航站楼6号口“中国海关”牌子下的旅行团集合点。

一到那里就发现已经聚了好多人,随口一问,是去埃及的,以为就是我们团了。细聊时忽然发现对方说“我们没领队”,这才明白不是一个团的。赶紧再找,终于看到我们一行20的团都在。交给领队2个人的小费136美元,办手续进入。领队叫侯洋洋,身材高挑,热情美丽。她说2000年以前的美元在埃及不好用,让我们换钱,但机场的中国银行休息了,就此作罢。晚上埃航MS961航班8点起飞,经停曼谷。安检时一切顺利,进了候机厅有免税店,但除了香烟以外,其他东西似乎比外面还贵。一坐中式亭台围一圈人工湖坐落在免税店间,营造出不中不洋的“Chinatown”的样子,更让人觉得边上商店里卖的丝绸、大熊猫等就是蒙老外的。

离登机还有一个多小时,XX肚子饿啦。发现一家“好食汇”中餐店,匆匆给自己垫了一点东西。国际候机厅不如国内的好,国内的有好多餐馆,KFC,大家乐,味千拉面都有,价格和外面一样。难道出国的人民都不吃饭了?

旅途中有三个意外(意料外的惊喜和郁闷都被XX叫成意外):

第一个意外是洋洋领队在把护照发还给我们的时候,没有还给我们以前的旧护照(一共三本哪)。交给旅行社5本护照,回来两本,看来回去这事还没完。

登机前意外遇到了要去美国开会的吴老师。这是XX和ZZ的大学网络中心主任(再次声明,XX和ZZ不是大学同班同学!XX比ZZ年轻多啦,只能算校友),也XX前一家单位的董事长老大,看他正和一对去埃及打工的夫妇说话,我还以为他也是去埃及哪!还好不是,他老人家还是去M国开会。世界还真小啊~~~

飞机是777-200型的,埃航配置不怎么样,座位上没有电视和游戏,早知道带一本《读者》合订本了,16个小时哪!机上读物有好多阿文,一串串的像羊肉串,ZZ装模作样看了半天说:“这也是从左向右写的啊”,我伸头一看,原来他拿倒啦$%&^^#@&$。这时第三个意外发生了,离家出门时因为是冤大头XX最后一次检查背包,结果忘带拖鞋啦,看来只能去搞Made in Egypt的拖鞋啦。

4个半小时后,飞机停在曼谷1小时,下来在曼谷机场去了趟WC,再看了看一个个像小蛐蛐一样的泰国文,然后登机开始第二段9个小时的旅程。

在北京时间11月16日12点,也就是埃及时间11月16日早上6点,我们到达了开罗机场。一路上XX就是一直在睡睡睡,这是XX的无敌神功,后面的旅途中大家都有倒时差的感觉,XX在无敌睡功帮助下完全没有感觉。飞机上一共发了三顿饭,ZZ都吃啦,ZZ的无敌功夫就是吃吃吃,在到达埃及的第二天,同行团里的一位姐姐就已经管我们俩叫小猪和小猪老婆啦(一个能吃,一个能睡,挺般配)。

在飞机上我们把手表都调到了埃及时间,埃及之旅正式开始啦~~~~

下来后领队带着我们填出关申报表,并组织大家换埃镑。现在一美元只换5.5埃镑,埃镑还升值了?ZZ拿出一张1996年的100美元,想试试换美元那小哥的眼力。小哥拿到美元,用手捏了半天,用英文说,“你能看出~~~来吗?反正我看不出来。”~~~~是什么ZZ也没听清,反正证明人家眼力挺好了。只能换了张2003年的100美元,然后就排队出关。不管怎样,换了100美元,排队出关极漫长,小窗口里坐着的埃及工作人员好像比我们还像在倒时差,慢腾腾的。这样一步一挪,出来时已是8点半。

领队带我们上了一辆54座的豪华大巴(宽敞),来到一家叫“La Pass你个忘光光”(全名忘记啦)的酒店吃自助早餐,早餐很丰盛。我们见到了埃及方面地面接待公司代表,一位叫穆罕默德的24岁单身会说中文的大帅哥,大帅哥告诉我们地面导游叫娜娜(不是帅哥啊~~XX感到很遗憾),在我们的第一站景点等着我们。

吃过早饭车子就出发直奔此行的第一站,埃及博物馆。

市区和街头

从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传说中机场大街的特色——到处是头戴黑色贝雷帽、身着黑色粗尼制服、脚蹬黑色陆战靴的士兵,据公司代表穆大帅哥介绍说他们是埃及特有的旅游警察,还有两个共同的特征:每人留两撇小八字胡,人手一支AK-47冲锋枪,跟克隆出来的一样。

机场大道笔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拉美西斯二世巨型雕像,不知道这个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是不是真的。街道两旁建筑不是很高,但比较整齐。据穆大帅哥说这里住的都是达官显贵,总统穆巴拉克的官邸也在附近,所以这几个街区到处是绿制服、黑制服的士兵,红帽子、白裹腿的警察以及黑皮茄克的总统卫队。听说总统要出门的时候,道路就戒严了,不知道大家赶飞机时遇上总统出门是不是只能向真主祈祷了。

车子沿着拉美西斯大街进入了市区,这时候开始看到真正的城市面貌了。放眼望去几十座高耸笔直的清真寺宣理塔,感受到已置身一个伊斯兰世界。其他的建筑就更有特色了,除去宾馆饭店,一般的民房,不管是楼房还是平房,两三层或是十几层,几乎都是还没有外装修的毛坯房。有的楼甚至下面几层还是框架,而上面某个位置已经四面有墙开始住人了,真正的空中楼阁。据导游说,埃及人一般家庭内部有装修有地毯,看上去很温馨;而房子外观和自己不相干,所以能省就省,有碍观瞻那是政府的事,听说房子要全盖好了就要缴税了,所以大家都让自己的房子看起来像是未完工状。这要是在中国,哪里能容忍这种情况啊,我党政府对“面子工程”那是非常之重视啊,有给平顶楼加统一斜房顶的“小红帽工程”,还有胡同改造工程等等,要尽显大家政府风范啊。真是一个国家一个样。

正值早晨上班时间,大街上人来车往,行色匆匆。马路上没有人行横道,行人随意乱穿。小卧车、公共汽车、马车、驴车一应具有。穆大帅哥说,因为人多、车多,大家基本上又不遵守交通规则,车辆刮蹭时有发生。但是埃及人多数认为这些都是“真主的旨意”,所以交通混乱,犯急的人不多。一闪而过间能看见中国的奇瑞和吉利,让大家兴奋不已。

出租车一律白黑白三段颜色,破破烂烂,看着像是把黑白不同颜色的车子拼接焊在一起的样子。在人群和车群中转转腾挪,司机还有时间探出头来向坐在豪华大巴里的我们快乐的打招呼。看着出租车的样子,不禁让我联想到在飞机上刚刚看过的《功夫熊猫》中的阿波。

尼罗河穿越开罗市区,数座大桥横亘其上,一些大宾馆和酒吧坐落两岸。路边的行人看到我们都在快乐的打招呼,后来的几天中我们总是遇到打招呼的路人。这也许是埃及人对待国家支柱产业——旅游产业的客人的态度,但是我更愿意相信那是埃及人快乐的天性。但是,看到他们的快乐,自己也很快被他们的快乐所感染。

车子行至尼罗河边时,看到不少情侣在河边谈恋爱。来之前对穆斯林的风俗有误解,以为人家指腹为婚,不谈恋爱。都蒙着脸,怎么谈呀?(谈行,只能YY,不能亲嘴)这回知道了,人家也自由恋爱。只不过不勾肩搭背,不婚前同居而已。50年代知道吧?咱们父母那一辈谈恋爱的路子,就和现在埃及人谈恋爱的路子一样。不过埃及人不谈共产主义理想而已;而且人家现在找处女不用去幼儿园而已。
路上看到了著名的中央火车站。之所以著名是因为我在书中知道原来这里立着拉美西斯二世的石像,那可是绝对的珍品啊!!3200年前的石雕啊。后来听说广场上交通纷乱、空气污染,在人民群众的一致拥护下,06年移到了别处(不知是不是机场外面看见的那个),据说将会和新建的博物馆放在一起。听说搬家的时候那是大动静啊,开罗市民上窜下跳,激动万分,在8月里的一个夜间动身的,到地方后大家都欢呼雷动。

车子行至尼罗河边时,可以远远看见河对岸的那个传说中的开罗塔。开罗塔高 187米,为开罗的千塔之冠,由已故的埃及总统纳赛尔奠基,于1961年建成,是当年世界上最高的钢筋混凝土塔,从外观上看就是穆斯林的那种镂空花风格。听说塔顶有旋转餐厅,估计吃饭的时候可以看到开罗全貌——便宜不了。

开罗全貌——便宜不了。

说到这个开罗塔,ZZ回国以后在旧书市场买了一本由时任埃及《金字塔报》主编的穆罕默德侯赛因海卡尔写的一本《开罗文件》中说到了关于开罗塔的事情:纳赛尔带领的秘密革命团体自由军官组织在1952年赶走英国人、废黜君主制成立埃及共和国成立后,推举了纳吉布为国家元首,但纳赛尔其实是真正的幕后有实权的人。当时纳赛尔想建一座电视发射塔,正为资金的事情闹心。这时他的情报人员告诉他美国人给了纳吉布300万美元,并绘声绘色的说是由美国的特工用个大手提袋偷偷送到纳吉布的官邸并藏在了保险箱里。纳赛尔去问纳吉布可有此事,纳吉布承认是真,解释说“这时美国总统送给我解决一些私人事务的资金”,纳赛尔怒斥对方这是在“受贿”。自然凭着纳赛尔的权力和能力,他最终把这笔钱全都收了回来,并用它盖了现在的开罗塔,300万美元使得这座电视塔盖得极高极排场,说是纳赛尔借此想羞辱美国人一把。后来在1954年纳吉布被软禁,纳赛尔成了总理,又在1956年正式成了总统。估计纳吉布后来一辈子看见开罗塔都会心疼的想“那是我的钱盖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