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1.02

埃及12天跟团游:开罗、亚历山大港、阿斯旺、阿布辛贝、卢克索、船游尼罗河!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邮轮

为什么要在最为炎热的七月去埃及

一听说我们要在烈日炎炎的七月去埃及,没有一个人赞成,甚至有朋友开玩笑说我们的脑子是不是被烧坏了。

我有非常非常强烈的埃及情节,因为在四大文明古国中,只有埃及有实实在在的东西可看。金字塔,阿布辛贝神庙,卡尔纳克神庙,尼罗河,阿斯旺水坝,这些耳熟能详,如雷贯耳的名字,早已烂熟于胸。很不凑巧,正准备去埃及自由行的时候,埃及发生了政变,考虑到安全问题,只好作罢。

按照年初的计划,去年的旅行目的地是意大利和巴尔干半岛,全程40天。由于新的申根签证政策变化,需要采集指纹,具体签证程序和出签时间也还都不是很确定,而我一直待在澳洲。由于不是澳大利亚的PR,我不能在澳洲的意大利使馆申请申根签证,只能在六月底从澳大利亚回到北京后才能提交,是不是能够确保拿到申根签证没有绝对把握。所以,不敢贸然购买机票。等申根签证新政完全明朗化以后,机票和酒店已经比较贵了,不得已,只好放弃原定计划。

六月初看到有七月去埃及的一款产品,感觉行程和价格都可以接受,只是每天白天39----46度的高温有点儿让人望而却步。对于高温,老公表示可以承受,因为他是武汉出生并长大的,那些没有空调的日子,武汉人不都挺过来了?我怕热,但埃及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挑日子不如撞日子,既然老公那么坚决,那就去吧!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就这样,我们的非洲处女行开始了,它也意味着这是一段极不平凡的埃及文化苦旅。

如果不是真的喜欢埃及文明,喜欢旅行,任何人绝对是难以做到的。

必须说,在埃及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虽然被骗过,被宰过,但与伟大的埃及文明相比,一切都可以一笑置之。

我爱埃及,更爱伟大的古埃及文明!

埃及掠影

还是先放几张照片吸吸睛,热热场子。

吉萨金字塔

尼罗河日落

卢克索尼罗河热气球

续写——发表于 2021-01-01 18:40

D2、埃及国家博物馆、吉萨金字塔群、狮身人面像埃及国家博物馆

我们在开罗的第一项活动是参观埃及国家博物馆。

早晨下飞机好像还比较凉爽,现在刚八点半,已经是酷暑难耐,好在是去博物馆,里面有空调,应该不会太热。

埃及国家博物馆正门

门票不贵,75埃镑,但照相机要额外收费,每个相机50埃镑,如果不买票,被发现后会罚款。为了方便,我们买了两个相机的拍摄权。

埃及国家博物馆是当今世界闻名的大型博物馆之一,藏有埃及考古发现中最精华的部分,也是世界上最著名、规模最大的收藏古埃及文物的博物馆。

19世纪末,法国的埃及学专家巴莎提出兴建法老艺术作品宫殿时,埃及的国王应允了。宫殿很快建了起来,但建起来的却不是宫殿,而是一座博物馆,巨大而浩瀚。

博物馆的一层主要展示古埃及的一般文物,其以年代的先后而划分为新王国、中王国、古王国三大组成部分,文物依各自所在年代而被分门别类。虽如此,但是想细细的玩味,确是需要大量时间的。其文物数量之庞大,其种类之繁多,令人啧然。博物馆最为珍贵的文物则存放于博物馆二楼,依主题而划区进行展出。

我是怀着朝圣的心态来参观埃及国家博物馆的,在如此炎热的季节到开罗,博物馆应该是最好的去处。一方面可以饱览世界级文物珍藏,还可以避暑,一举两得。

抵达开罗是在清晨,感觉还比较凉爽,8:30出门参观博物馆时已经领教了开罗的热度。一听导游米兰达说先去参观博物馆,大家夸赞导游想的周到,可以让大家免受酷热,慢慢适应埃及的热。

怀着激动的心踏入博物馆大门时,一股桑拿房特有的潮热扑面而来,很是意外。大家不约而同的问米兰达,这国家博物馆没空调吗?米兰达两手一摊,略带歉意的一笑,说道:下次再来,新的博物馆建好后就有空调了。

这诺大的宫殿式的庞大建筑物,门窗紧闭,通风设备很差。我们跟着米兰达在博物馆里穿行,那热空气好像停滞了一样,有些让人透不过气来,可那一件件几千年历史的文物,能不看吗?

米兰达不是一般的认真,而是太认真,一直非常卖力的为大家讲解。由于他毕业于开罗大学,是埃及少有的知识分子,这次埃及之行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埃及历史,为他点个大大的赞。

说到导游米兰达还得多啰嗦几句。与中国导游素质的参差不齐不同,埃及的导游属于社会的上层,只有经过大学教育的人,才有资格从事导游工作,工资水平属于中上,买得起房和车,娶得起媳妇,素质比较高。所以,埃及的导游很少有像中国导游那样油嘴滑舌,或者为专卖店做托的(当然,也会去专卖店,很少,就开罗去了两个)

让·弗朗索瓦·商博良(Jean·Fran·ois Champollion,1790年12月23日-1832年3月4日),出生于法国大革命时期的盖赫西地区的菲热克。法国历史学家、语言学家、埃及学家,第一位识破古埃及象形文字结构,并破译罗塞塔石碑的学者,埃及学的创始人,被誉为埃及学之父。

罗塞塔石碑,这是复制品,真迹在大英博物馆。

罗塞塔碑最上面一部分,也是最不完整的部分,是象形文字写的,中间是一种名为Demotic(通俗体)的埃及文字,底部是古希腊文。

一直以来埃及文字被认定为象形文字,正是让·弗朗索瓦·商博良通过罗塞塔石碑突然脑洞大开,发现古埃及文字不仅有表意的(也就是我们最为熟悉的象形文字),也有表音的,由此使埃及历史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解开了王朝更迭历史演进的大量谜团。

续写——发表于 2021-01-01 18:46

在众多的展厅之中,以图坦卡蒙墓展厅最吸引眼球。

1922年英国考古学家历时19年,在卢克索的帝王谷中发现了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既图坦卡蒙之墓,这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图坦卡蒙的450磅的金棺,有极具审美价值的雕刻、漆彩,陪葬品无数。

法老的御座金光灿灿,蛇首鹰身形象的左右扶手分列于黄金板镶嵌宝石的椅背两侧,椅子的左右两边各有一个金制狮子头。在椅靠上,赫然刻着的一幅表现皇室家庭的画面,或许是为了让国王靠在“爱”上。

古埃及人放木乃伊的器具不是只有石质的,还有纯金的,玻璃的和木质的。纯金木乃伊容器是在一个防守特别严密的展室里展出,需要再次安检,也不允许拍照,所以没有照片。巨大的纯金棺材让人目瞪口呆,以吨为计量单位,那可是金光闪闪的纯金啊!实在不可思议。

这是木质棺材。

3000多年前埃及的玻璃器皿制作水平已经很高了,看看玻璃的透明度,看看上面的着色,太伟大了!

石质的四周通常会有很多雕刻,以记录墓主的生平,有点类似于墓志铭。

草草结束埃及国家博物馆之行实在是情非得已,想到后面的行程,真的怕刚一到开罗就中暑。期待着新馆建成的那一天,一定重返埃及,认认真真再看一次展览。

续写——发表于 2021-01-01 19:01

吉萨金字塔

离开国家博物馆就该吃午饭了,从头天离家到现在,快一整天了,虽然飞机上也有飞机餐,但实在太一般,根本吃不饱,所以,大家早饿了。当然,大家急切想去吃午餐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想找个有空调的地方好好凉快凉快。

米兰达说,我们吃午餐的地方是个中餐馆,有空调,大家一听,激动了好一阵。

我们的 巴士在开罗市区七转八转后,停在一座高架桥的下面,四周很脏,尘土漫天,垃圾遍地。

这个虽然叫中餐馆,但是地地道道的阿拉伯人开的,餐馆里的老板、厨师以及伙计,都是纯种阿拉伯人,而且清一色的男性。阿拉伯国家的女性是不能外出工作的,好像很让人羡慕,可真要被天天圈在家里,未必有几个女人向往,反正我是不会天天在家围着锅台转的。

对于团餐,从来就没有特别的期待,对于埃及的团餐,更没有过非分之想,能保证干净,在十几天的行程中不闹肚子,也就OK了,这是大家的一个共识。即使大家已经做足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可那埃及人做的中餐还是让我们难以下咽。大家互相鼓励,说说笑话,目的是能尽量多吃一些。今天还只是第一餐,这样的餐恐怕以后天天吃,没准儿比这还难吃。大家就这样胡乱吃了一个午餐后,怀着对空调的恋恋不舍,开车去吉萨看金字塔。

如果不是去金字塔,不知道会不会还有动力离开凉爽的空调,在高达39度的室外,还是沙漠中狂奔。

金字塔赫然出现在大家的面前,第一次离金字塔如此之近,好不激动。

金字塔在埃及和美洲等地均有分布,遍及古埃及的上埃及、中埃及和下埃及,也就是如今苏丹和埃及境内。现在的尼罗河下游,还散布着约80座金字塔遗迹。吉萨金字塔群由于就在开罗市区,更由于最大的胡夫金字塔也在此,所以,一说到金字塔,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里。

金字塔群有三座金字塔,最著名的是胡夫金字塔。

金字塔的安检更加严格,必须人车分离,过安检门还要打开小包查看。

吉萨金字塔购票及入口处。门口的警察公开索要清凉油和风油精。

警察用半生不熟的中文搭讪,“中国,好,东西便宜”,说完指指自己的腰带,接着说“质量不好,坏的快”,我们只能呵呵了。

进去之前,导游一再嘱咐大家不要与任何埃及人合影,也不要将手机或者相机交给埃及人请其帮助照相,因为,他们会索要现金,如果不给现金,他们不会退换手机或者相机。从来没有想到埃及人还有这习惯,更没想到像埃及这样的旅游大国旅游环境这么差。

这是金字塔入口,没几个人。

闻名世界的胡夫金字塔就在眼前,真的好激动。 就这样一个石堆,使用了230万块花岗岩,最小的石块也有2吨重。

胡夫金字塔是埃及金字塔中最大的一座金字塔,约建于公元前2580年,完工于公元前2560年。塔高146.59米,因年久风化,顶端剥落10米,现高136.5米,相当于40层大厦高。塔身是用230万块巨石堆砌而成,大小不等的石料重达1.5至160吨,塔的总重量约为684万吨,它的规模是埃及至今发现的70多座金字塔中最大的。

胡夫金字塔旁边的另外一个金字塔。看到塔顶了吗?几千年前,金字塔表面是那样的,后来因为风化,表面脱落,才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看上去特别像是一个土堆。

米兰达说给大家一个小时时间自己去拍照和转转,等会儿一起去拍三座金字塔同框的地方。

我们想到金字塔右边的一个高处去拍照片,因为正好顺光。

突然,后面传来一个声音,回头一看,一个肤色黝黑,身穿阿拉伯长袍,头缠阿拉伯格子头巾的男子,面带微笑,善意地提醒我们那边不让去。看看那边已经在拍照的几个人, 观察周围没有任何警示的牌子,有些不信,可又想想开罗无处不在的警察,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没再坚持往前走。

该男子依然满脸善意的示意我们在什么位置照相比较好,我们一试果然不错,客气地说“”谢谢!“”他又提出要帮助我们拍摄合影,想起导游的提醒,我们马上拒绝了。他指着胸前的一个小牌子说,放心吧,他是景区的工作人员,只服务,不收费。我们依然没有接受。正在我准备给先生拍照时,他突然走到先生身边,还把自己头上的阿拉伯格子围巾强行缠在先生头上拍合影。我们准备走的时候他突然变脸了,一定要我们付费,而且不断纠缠,实在没法脱身,先生只好给了他100元人民币(当时身上没零钱),没想到,他还是没完没了,最终,老公又给了他100元才脱了身。就这一出,游览金字塔的心情一点儿都没了。

我们连金字塔都没走进就提前回到了车上,导游和一位随车警察(在开罗期间,车上有一个荷枪实弹的警察随行)正好在车上。我们把刚才遇到的事情告诉了导游,导游和警察与老公一道去找那个小伙子。最终,老公要回了那200元人民币。不过,那位随车警察明目张胆的从老公手上索要了100元。当时,心里真像吃了个苍蝇,对埃及人鄙视到了极点。

当然,那100元也不算白给,在后面的游览过程中,那位警察对我们夫妻俩是贴身保护,使我们免受一切干扰,再没有当地人可以走近我们。

这次教训是深刻的,真的是防不胜防,后面我们一路小心,但还是难以避免上当,感觉处处都有陷阱,后面再慢慢说。

导游说,有一个地点是拍摄三座金字塔同框的最佳地点,带着大家一起去。

沿途有搭马车的,有骑骆驼的,还有步行的。如此高温,实在不易。

从胡夫金字塔开车过来不算太远,大约两公里,但在高达40度的气温下步行,还是很考验毅力和体力的。

不少兜售纪念品的商贩。

有一件事始终让我想不明白,为什么相隔千山万水的埃及,与咱们的旅游环境那么相似,每到一个景点,不是围着要你买这买那,就是要你骑马、乘车,等等,而且没完没了。像牛皮糖一样从始至终跟着你,没办法脱身,很是扫兴。

刚才的100元钱起作用了,刚有小贩上前,那警察马上过去阻止,那做派和说话的口气,很像城管。我不喜欢没完没了的兜售,也不喜欢对人颐指气使高高在上欺负弱小。

三个金字塔同框了!

米兰达手把手教我们如何拍这张照片。放在这里,不是想恶搞哈,对埃及文明,我是顶顶崇拜的,每到一处,总有想跪的冲动。只是想说,还可以有这样的一种选择。

续写——发表于 2021-01-01 19:14

狮身人面像

结束了金字塔的游览,不远处就是狮身人面像。据考古研究,这是古埃及法老雷吉德夫根据他父亲胡夫的肖像建造的纪念碑,把其父看做是太阳神。

狮身人面像看上去像个土堆,其实全部是花岗岩石砌成。狮身人面像风化非常严重,面部基本上没什么细节了。

为了保护文物,四周全部围了起来,只留了很小的一个地方可以让人拍照。由于逆光,正面全黑。因此,对于拍照而言,同时游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是很难两全的,总有一处逆光。

这个角度也是米兰达告诉的

因为被人讹钱比较扫兴,我们没有走到胡夫金字塔里面。到了狮身人面像,可以亲手触摸,这才相信,所有的金字塔以及狮身人面像确实是花岗岩石砌成的,而且每一块几乎与我等高。真是难以想象,在当时生产力水平那么低下的情况下,古埃及人是如何把这么重的石块砌到40层楼高的。是否有神秘的外星人助力真不好说,或者真有上帝?

狮身人面像遗址

开罗附近不太知名的金字塔,与吉萨金字塔不同的是,这是呈阶梯状,据说也准备修复后对外开放。

续写——发表于 2021-01-01 19:20

D3、萨拉丁城堡孟菲斯古城

因为时差,刚当地时间半夜一点(北京时间早晨七点)多就醒了,实在睡不着,干脆起来刷朋友圈,发了一组昨天的个人写真,很快就是一片点赞,心里那个美啊!有一个能陪你走遍天涯海角直至天荒地老的人,真的很好!

好容易熬到天亮,马上到餐厅享用自助早餐,昨天的那两顿中餐真是有些害怕。第一次体验酒店早餐,感觉环境不错,内容还算说得过去,味道马马虎虎。在一个阿拉伯国家,西餐能做到这样,应该算OK了。

续写——发表于 2021-01-01 19:31

一直想拍几张埃及女性的照片始终苦于没有机会,生怕会出什么状况。从城堡下来时,远远看见了这些女性,躲在一颗树下,赶紧按下了快门。

在萨拉丁城堡遇到的两件事情虽然会影响埃及旅游形象,但还是希望给打算去的同胞提个醒。

在阿里清真寺内,大家席地而坐听导游讲解。这个时候,一个身着黑袍,面部只能看见一双眼睛的阿拉伯妇女带着五、六个孩子在我们周围转悠,看着好像也是来参观的游客。

团友马上提醒大家,不要主动与他们照相,会讹钱的。

她先是让一个小孩挨着某个团友,黑袍女给照一张,慢慢地几个孩子轮流上前合影。最后干脆要求与团友中一位年轻帅哥合影。就这样折腾了至少十分钟,团友们都很友好,有求必应,但没有一个团友提出要与那些阿拉伯孩子合影。最终,那位阿拉伯妇女带着孩子离开了。

导游讲解完毕,给大家留了半个小时自由参观,我和老公离开清真寺到了外面。在城堡花园里,又碰到了那位着黑袍的阿拉伯妇女以及那群孩子,她主动搭讪,问我们是否愿意与那些孩子合影,被我们拒绝以后她们一直跟着我们,还让那些孩子在我们身边不断的蹦蹦跳跳。刚举起相机想拍张照片,那些孩子便故意往镜头前凑,比较让人烦。有了在金字塔前的教训,我们只好离开。

在埃及,这样的事情很多,把孩子也教坏了,这与我们国内支使孩子乞讨有什么不同?

续写——发表于 2021-01-01 19:36

孟菲斯石刻博物馆

从萨拉丁城堡出来,米兰达说今天的午餐是特别安排的,要到一家阿拉伯自助餐厅体验阿拉伯自助餐。这家自助餐厅就在昨天参观的吉萨金字塔旁边,可能与昨天走的不是同一条路,沿途实在是太脏,一点儿不像是首都郊区。

也许是餐费标准太低,虽然叫阿拉伯餐,可以下咽的就是阿拉伯大饼了,凉菜一点不敢碰,其他都不是很习惯,没怎么吃,关键是热。开罗人好像都不怵高温,能不开空调就不开,特别热。

下午是去埃及古城孟菲斯。

孟菲斯位于埃及尼罗河三角洲南端,开罗西南23公里的米特·拉辛纳村。从公元前3100年前起就是埃及最古老的首都,定都长达800年之久。据传于公元前三千年为法老米那(美尼斯)所建,名“白城”,后改称孟菲斯。曾作为古王国(公元前二十七至前二十二世纪)的都城。公元前二千年代为底比斯所取代,但仍为埃及宗教、文化名城,公元七世纪被毁。当时是全世界最壮丽伟大的都市,现在只留下一个迷你博物馆,以及花园中残破的石雕供人凭吊。

这个石刻博物馆,每一件展品都有超过3000年的历史。

街道比较脏。

这是博物馆大门,要收费,不贵,好像20埃镑。

这个大厅里展示的是拉美西斯神像

孟菲斯石刻博物馆最著名的,是拉美西斯神像。拉美西斯神像是由一块完整的花岗岩石雕凿完成的。真是难以想象,在当时的生产力水平条件下,这是如何完成的。

拉美西斯二世拥有一段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他是古埃及历史上最著名的法老,是一位强大的国王,一位战无不胜的将军,一位和蔼可亲的父亲,一位不知疲倦的建设者。头顶着这些光环的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Ⅱ,Ramesses II,Ramesses the Great)在位67年(统治时间1279 BC ~1213 BC),直至今日,他依然享有这些盛誉。敌人惧怕他,臣民爱戴他,神灵保佑。生活在古埃及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

据考证,这个石块是专门用来制作木乃伊的。

续写——发表于 2021-01-02 05:47

香精店与纸莎画店

从孟菲斯回到开罗,导游带着去了一家香精店。

香精店里所有的推销人员全部是男的,没有一个女的。比较惊讶的是,所有为我们服务的,几乎全部会说中文,说得最溜的主讲,然后一对一洗脑。我本来就有购买香精的打算,主要功夫都用在砍价上了,最终,花100美元买了四瓶。

从香精店出来,七转八转又进了一家纸莎画店。纸莎画是埃及国粹,制作的原材料是纸莎草。

店里有专人演示制作过程,第一次看见是个阿拉伯妇女在大众面前展示,而且还是说中文,难得。

其实我家已经有一幅这种画,没有打算再买,后来实在经不住一个推销员寸步不离地纠缠,经过讨价还价,花150埃镑购买了一幅标价450埃镑的纸沙画。

可能是大家掏钱比较爽快,导游心情也不错,晚餐后带大家去了开罗很热闹的一家夜市。

广场上人头攒动,感觉这个开罗的人这时候都出门了。看着广场上千姿百态的阿拉伯人,真的很想拍些照片,可一想到会不会又被讹啊,只好作罢。

我们大家想体验做一回开罗人,坐在露天咖啡吧喝杯咖啡,管他好不好喝,就想找找感觉,可惜,没座。

真服了开罗人不怕热,露天喝咖啡,还一座难求。更有意思的是,他们一边品咖啡,一边啃阿拉伯大饼,绝配!!!

续写——发表于 2021-01-02 06:56

D4、亚历山大庞贝石柱、灯塔遗址、蒙塔扎宫

从开罗到亚历山大,感受埃及高速

从开罗去亚历山大有高速,特别高兴,最起码可以保证速度,也不会那么辛苦。

上高速之前说说这两天在开罗乘车的感受。第一是交通完全无序,奇怪的是也没啥交通事故。开罗全城很少看到十字路口有交通信号灯,行人过马路完全靠眼疾腿快。在如梭的车流中穿行,他们一脸淡定,总是那么从容。第二是减速带无处不在。因为没有交通信号灯,也没啥电子眼,速度控制完全靠减速带。开罗的减速带非常夸张,既高且宽,如果没有控制好车速,一定会托底的那种。速度是接下来了,坐在车上那是相当的不舒服,非常颠。第三,车道划分不是实线虚线,全部是既宽且高的水泥牙子。

先看看开罗新城,前两天基本上是在老城转。

单从路面整洁看,新城确实比老城要好很多。

从绕城快速路上高速,不知道为什么中间是这样的一条连接线,方砖地面,好看,但车速明显降低了。可能与满大街的减速带同一个原因,强行降低速度。

终于看到高速收费站了。这里的减速带更夸张,连续三个,那个颠啊!

没走多远就遇到警察临检。埃及警察真任性啊,你不用把三条车道都封闭吧?

加油站是这样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