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3.08

埃及金字塔

天数:1 天 和谁:夫妻

今天的游览项目才是我最初的目的地。埃及的吉萨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关于这个国家和这些旅游景点相信各位朋友在中学教科书上早已读到过。但真正身临其境的游览和书上介绍还是有差别的。记得初中英语书上曾对此有过详细介绍,而因为那复杂的数字屡次背书不得通过。而Pyramids这个单词也是屡屡拼错。

第一站是埃及国家博物馆。一到博物馆,首先看到的是它建筑精细的拱门,门的一侧有一个持纸莎草的法老浮雕,另一侧有一个持莲花的法老浮雕,法老所持的物件,是古埃及南方与北方的象征,博物馆的一层主要展示古埃及的一般文物,而珍贵的文物则存放于博物馆二楼。我从来都认为旅游如果要看博物馆只能是走马观花,大概了解。如果想做细致的研究只能下次来专程来参观了。

博物馆大门

左右两侧的雕像

一进门处的塑像

埃及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馆内所藏陈列物多有4,5千的历史。展品数量庞大,仅仅一个上午的时间也只能是浮光掠影的一瞥。印象最为深刻地是这些展品都保存完好,完全看不出已经历了4,5千年的风风雨雨。而其中最令我惊叹的几件展品是

(1)图坦卡蒙座椅。座椅的正面两侧各有一个金制的狮子头,扶手两侧为保护神蛇首鹰身的浮雕像,而最令人叫绝的是椅背上那幅图画,在太阳神的金光照耀之下,安赫瑟娜蒙王后正在给她的丈夫图坦卡蒙身上涂敷圣油,整张画色彩艳丽,神情逼真。

(2)众所周知,古埃及是以制作木乃伊而闻名于世的。而这次参观见到许多制作木乃伊时的专用器具。一是大理石解剖台,二是专门用来摆放内脏的器皿。个人感觉这点上古埃及人还是挺厉害的,4千多年前就拥有了那么专业的解剖知识。

制作木乃伊的大理石解剖台

据说这四个瓶子里瓶子里盛着图坦卡蒙的胃、肝、肠、肺

(3)拉霍特普王子及王妃彩绘石灰石坐像(公元前2649-2609年),这是我最为叹为观止的。经过4,5千年的风风雨雨,如何能保持这么靓丽的色彩?尤其是那两双眼睛,据说是镶嵌了由天然水晶制作的眼球,眼球中心还能看见黑色的瞳孔。

尤亚和图雅的葬祭面具。Yuya和Tuya是阿蒙霍特普三世妻子的父母。

哈特谢普苏特(Hatshepsut)古埃及第十八王朝女王头像(公元前1503年—公元前1482年在位)。

阿蒙霍特普四世残像。第十八王朝(公元前1350年)在位期间,热衷宗教改革。其他法老都把自己的形象塑造的非常完美,而他则独树一帜,塑造了真实的自己:瘦长脸,细长脖子,鼓鼓的肚子,粗粗的腿。

祭拜阿吞神的浮雕(公元前1350年)。埃赫那吞时期典型的法老埃赫那吞、王后娜芙提提和他们的女儿向太阳神Aten进行祭拜的场景,这里出现了太阳神是一个圆盘形象,它的每一道光芒末端化为带有一个小手,手掌中握有权力和生命之符。

图坦卡蒙展室前的黑色法老立像金人

图坦卡蒙像和他的项链。图坦卡蒙9岁登基,19岁突然死亡

法老俑和香水花瓶。

图坦卡蒙的包金御床

花牛金躺椅

法老出行时可伸缩的伞帐华盖。

阿努比斯神(Anubis)是墓地守护神、木乃伊制作神,也是法老前往生后世界的引路人。

制作精美的棺木

逼真传神的各种材质的塑像

埃及特产纸莎画

另外告诉大家,进博物馆参观,如果你想用相机拍照,一定要事前买相机票,不然安检时相机不让带进去,以我的经验,用手机拍拍就可以了,因为相机他也不允许打闪光灯,效果有时还不如手机。

今天参观的第二站就是举世闻名的吉萨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车子载着我们飞奔,开罗很漂亮也很现代化,不愧为非洲的纽约。高楼大厦摩登现代,尼罗河水碧波荡漾,不时看见有人泛舟河上,使人恍如置身在欧洲某个城市。

美丽的开罗

但出得市里进入郊区,感觉完全就不一样了。尘土飞扬,遍地垃圾,最为奇怪的是路两边的房子,很多没有门窗,以为是烂尾楼,但细看又有人居住。还有些楼的顶上竖着长长地钢筋,感觉正在建设中,但楼下却已装上门窗住上人了。询问导游才得知,埃及是将土地卖给私人建造房屋。有很多人盖了一半没钱了就只好将门窗用塑料布挡起来暂时居住。还有的原计划盖六层楼的,盖到三层没钱了就先住三层,等有钱了再接着盖,好在埃及终年炎热,少有雨水。

门窗还没上好,但衣服已经晾晒出来了

这个楼下开着店,但请注意楼顶并没有封顶,还矗立着长长地钢筋

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前面我说过,大家都非常熟悉,我就不做介绍了。但这里游玩有几点需要注意的提醒大家一下。首先到埃及一定要换钱,前面已经说过,博物馆拍照要买票,要钱,到这里如果你要下到塔里也是要买票的。到达金字塔,景色非常壮观,但千万不要太得意忘形,尤其是一人游玩的,不要随意接受外人主动提出帮你拍照。不然下面就盯着你要钱,价格还不低,不给就缠着你,他们反正坐在那没事干,可你的游玩时间就给消耗掉了。

远眺金字塔

近观金字塔

勇于攀登

招揽游客的骆驼

卖纪念品的

小金字塔

狮身人面像侧面

狮身人面像正面

这里不可拍照,去那边!

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旁的演出场地,据说晚上有演出

前面在博物馆曾给大家展示过古埃及的纸莎草画,如今这项技艺在埃及仍在传承。我们去了专门的纸莎草商店,观看了纸莎草画的全部制作过程。

埃及纸莎草纸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纸画,以在尼罗河两岸采摘的纸莎草为原料,纸莎草的原料很像我们的芦苇,但感觉比芦苇硬,制作工艺非常复杂。据导游说一副纸莎草纸画需要艺人近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制作完成,包含半个月制纸时间,半个月绘画时间,纸莎草画所用的颜料五光十色,绿色来自绿松石,蓝色来自孔雀石,黄色来自藤黄,红色来自赤铁石,黑色来自煤精石均是天然颜料。纸莎草画的神奇之处在于它久藏不变,千年不腐。从这点上说古埃及的技艺要比我们国家造纸工艺高超。

一天的游玩很快又结束了。我们又向开罗国际机场进发,乘坐晚班飞机赶往卢克索。